close

IMG_6392

拜訪時間:2014.03.20


阿里山如果要認真玩的話,一個禮拜都嫌太少,實在是有太多景點可以去繞繞,光是石棹這個小地方就有許多景色和花卉可以欣賞,更別說奮起湖、瑞里(遊記1遊記2遊記3)或阿里山遊樂區等著名的觀光勝地了。 

而這次我又跑來離瑞里附近的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來晃晃,不知道為什麼,我對瑞里這個地方有點偏執,實在是有太多地方吸引我去,趁我爸還在石棹上班的時候趕緊把瑞里玩透透。

IMG_6349

到寒溪呢的路途實在是相當遙遠,從石棹過了奮起湖後,一路的山路來到來吉大橋前,邊感嘆著颱風帶給這裡的災害邊往前進。

過了來吉大橋後,還有三分之一的路程等待著我們,而且都是山上小路,偶爾還會看到之前風災所造成的落石,實在是非常驚人。

在看到寫著「寒溪呢」的這條柱子後,終於快要抵達今天的目的地。

IMG_6350

從看到那條柱子到寒溪呢的大山門其實還有一小段距離,不過跟前往寒溪呢的路程相比,實在是短到可以忽略。

據我媽的說法,他們之前來的時候還沒有這個大山門,現在有了這個山門感覺相當的有氣勢。

IMG_6351

IMG_6354

IMG_6358

寒溪呢的停車場內有一株非常有名的白櫻,是台灣原生種的白櫻,不過因為栽種不易所以已經瀕臨絕種,因此能在寒溪呢看到實屬難得。

今年因為櫻花早開的關係,我們沒有目睹白櫻盛開的雪白丰采,不過枝頭上仍有幾朵晚凋落的白櫻高掛著,讓我們瞧見連日本人都驚嘆的小小美麗。

IMG_6357

IMG_6356

停車場內除了白櫻,還有一棵正在吐露出火紅葉子的楓科植物(忘了他叫什麼名字),開葉就直接是紅色的葉子相當的漂亮。

IMG_6359

IMG_6360

IMG_6363

我們順著遊園方向往前行,來感受聖塔山耕者當初開拓這裡的氛圍。

之所以會有寒溪呢這個地方,是因為聖塔山耕者在幾十年餘年前來到草嶺時,眼前的雲霧大開聖塔山群中的小塔山(又稱聖觀音峰)莊嚴現身,其景色感動了耕者,於是他攀下峭壁涉過清水溪河床,穿越茂密的原始林後,來到現在的寒溪呢所在地,並一步一步的耕耘著這塊土地。

IMG_6364

IMG_6365

IMG_6366

順著指標往前行,來到寒溪呢內相當有名的陣圖區。內山門矗立在眼前,彷彿隔著喧囂人世和充滿神聖氛圍的陣圖區。在這裡,放慢腳步感受那獨特的氣息。

IMG_6368

IMG_6371

IMG_6370

陣圖區中,以由低而高逐層漸進的排列,呈現出八卦、四象、兩儀和太極亭,最後則是祈禱詞。

八個巨大的石門圍繞一圈,給人種來到神祕磁場的感覺。沉澱著身心繞了八卦陣一圈,感受天地及空間方位不同的吉祥能量。

即便在當下身體並沒有任何明顯的感受,但是沉靜的佇立在宏偉的陣圖中,依然可以在心裡湧現幸福的充實感。

IMG_6372

IMG_6373

八卦和四象的陣圖區中有許多可愛的植物,像是這一排高掛枝頭的烏皮九芎,好像星星一樣點綴著綠樹,相當逗趣。

IMG_6374

IMG_6376

IMG_6378

繼續步行往上來到四象陣,繞行的同時邊望著底下的八卦陣,心裡有說不出的莫名感受。

花季已過卻仍然綻放枝頭的吉野櫻,神聖莊嚴,美麗動人。

IMG_6377

IMG_6379

用來表現四季天象、天與地以及整個宇宙的關聯的易經觀念,入陣後有種身心靈都被洗滌的奇妙感覺。

「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如果從兩儀陣往下仔細一看,會發現四象陣和八卦陣的中間草地好像是太極一樣,分割成兩半。

IMG_6381

IMG_6384

從兩儀陣遠眺對面山坡上的茶葉梯田和數量龐大的檳榔樹,讚嘆著美麗景色的同時,也感慨著土石流的成因就是如此。

根太淺,抓地力不夠強的檳榔樹卻種了滿山遍野,也難怪瑞里、豐山和來吉這一地區的災害頻傳。

IMG_6385

IMG_6386

來到紫檀樹林中的涼亭小憩一會,靜靜的感受那莊嚴靜謐的氛圍,遠望著虹橋與太極亭的美麗身影。喘口氣,我們繼續上路。

IMG_6389

IMG_6390

彎起身的虹橋好像要抵達天聽一樣,直通雲霄上。可惜今天天氣過於晴朗,若是在雲霧裊繞之時來訪寒溪呢,一定會有種來到仙境的美麗感受。

鄒族的聖山「小塔山」就在太極亭的後方莊嚴的矗立著,神聖不可侵犯似的,雄壯威武。

IMG_6392

IMG_6393

IMG_6397

依照著講解牌的指示,我面著太極爐的方向向天禮拜,並以順時針的方向繞行太極亭三圈後,進入太極亭內向上蒼禱告著。

放慢腳步的同時,生活彷彿也慢了下來,時間彷彿凍結了起來,一切都是那樣的緩慢自然,心情也跟著舒暢起來。

IMG_6395

IMG_6396

IMG_6391 

IMG_6400

太極亭後有神聖莊嚴的塔山和園區精神凝聚的祈禱詞;太極亭前有壯觀遼闊的景色,遠芳逐漸形成的雲海波浪狀的起伏,好不漂亮。

依傍著神聖小塔山站立,眼前望著不可多得的壯觀美景,感動無法言喻。

IMG_6401

IMG_6402 

IMG_6403

離開了太極亭,我們來到了一旁的櫻花步道,可惜已經過了賞花時間,綠葉佈滿了枝頭,無緣與其碰面。

IMG_6404

鄒族的聖山小塔山隨處可見,隨處都可以感受他的雄壯和莊嚴,真的好美。

由玉山入西山、鹿林山、阿里山、祝山,再峰起海拔2,663公尺高的主峰的聖塔山被鄒族人稱作聖山,萬馬奔騰和從天而降的壯闊氣勢,是神話和傳說最多的地方。

而正是因為有這座被稱為聖觀音峰的小塔山存在,台灣才被稱作蓬萊仙島,寒溪呢才如此的匯聚天地靈氣,美麗萬分。

IMG_6407

IMG_6409

IMG_6411

順著前往園區中唯一用餐區的石階而下,白色海芋在木製建築物下方開了一片,能住在這樣清幽的環境裡實在是相當幸福。

IMG_6412

IMG_6413

咖啡館的後方是個小庭院,青草覆蓋一片,小池裡荷葉綿綿,陽光照耀光彩奪目,一旁的小白花兒也來陪襯,一股宜然自得的氛圍巧然而生。

IMG_6414

IMG_6415

咖啡館前的虎頭蘭開得好美麗,精心栽培下的結果就是令人難以忘卻的高雅秀麗。

IMG_6416

IMG_6417

IMG_6419

從用餐區可以眺望遠方的連綿山脈,和不可多得的紫泡桐,他就像長在樹上的紫藤,頂天而立,美麗萬分。

IMG_6420

IMG_6421

IMG_6425

IMG_6426 IMG_6427

寒溪呢內有另外一個必去的景點,就是海拔高度1166的盟山。我們順著指標往前走,先下後上,途中還可以瞧見最一開始的停車場。

其實也可以先從停車場往盟山走,然後再去陣圖區,只是這樣的繞行方法據說沒有辦法感受到確確實實的聖靈氛圍,所以我們還是遵照著遊園方向前進。

IMG_6429

IMG_6428

IMG_6430

一片又一片的高大竹林伴隨著我們不斷往上,10幾分鐘的路程就可以抵達盟山山頂,輕鬆不難,卻可以坐擁不可多得的美景。

IMG_6431

IMG_6432

IMG_6441

盟山上方有一個掛著滿滿祈福卡的祈福亭,寫著大家對未來的想望和禱念,在聖塔山的注視下,想必這裡的祈願會比較容易實現。

IMG_6445

IMG_6446

IMG_6447  

盟山上,一株滿是雪白花朵的植物開的正美,獨自一人矗立在盟山上與聖塔山遙相對望,有種孤芳自賞的傲人之感。

IMG_6436

IMG_6435

IMG_6439

IMG_6438

站在盟山一一六六上,環繞周身的是三百六十度毫無遮蔽的自然美景,從眼前雄偉的聖塔山群、阿里山、大凍山到樟樹湖,再遠眺阿里山溪、草嶺、石鼓盤溪和豐山,隨著身體緩慢的旋轉,一幅又一幅壯觀的景色不斷在眼前上映。

在這樣震動心靈的時刻,卻也看到對面山坡上令人驚心動魄的慘景。

來到寒溪呢這個地方,請放慢腳步,體會情意,享受被群山環抱的溫柔,然後用心感受聖塔山所帶來的美麗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寒溪呢森林人文叡地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社後坪2附11號。

電話:(05)266-1507。

交通:大眾交通>>無。

門票:180元,憑門票可換取一組五張市值150元的明信片組。

營業時間:08:30~17:00。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4台灣紫藤花季】【嘉義。梅山瑞里】瑞里紫藤花季,造訪紫色山城的美麗 

【2014台灣追櫻日誌】【嘉義。阿里山】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吉野櫻 

【嘉義。阿里山】祝山日出,比富士山日出還要美的日出 

【嘉義。阿里山。隙頂】二延平步道(傳說村)雲海與雲瀑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青年嶺步道之台灣的敦煌石窟燕子崖與蝙蝠洞 

【嘉義。阿里山。梅山瑞里】瑞里第一景---雲潭步道之雲潭瀑布 

【嘉義。阿里山。竹崎仁壽】圓潭自然生態園區之圓潭瀑布、向山瀑布與心湖瀑布 

【嘉義】億達汽車美容,滿坑滿谷的可口可樂 

【嘉義】北門驛,外拍的好景點&阿里山小火車新體驗 

【嘉義】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體驗古早監獄楓情!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