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865

拜訪日期:2014.03.17


3月是個熱鬧的季節,可能是因為將要春天,許多花朵都在綻放,櫻花、木棉花、羊蹄甲和風鈴木等等都陸續開花,並迎接滿開。

木棉花正常而言是要接近3月底才會盛開,而我原本也是打算3月22左右去賞花,但因為天氣預報看起來不太OK,所以就臨時決定提早賞花去。 

IMG_5888

IMG_5889

IMG_5890

這一天我騎著我的小機車,在台1線縱貫路上奔馳著,一路經過水上和後壁來到了白河,全台灣最有名的木棉花就屬白河的林初埤,連綿1、2公里的木棉花大道在盛開時相當驚人。

通往林初埤的路上,桃紅色的九重葛爬滿了路旁,整片桃紅色的景色相當美麗。

IMG_5887

IMG_5885

IMG_5823 

在離九重葛不遠的路口立著木棉花大道的指引告示牌,一進去後整條散發著秋風瑟瑟之感的路樹綿延不絕,一開始我還以為木棉花該不會都還沒開吧,這樣子怎麼迎接下禮拜的木棉花活動。

後來發現是我耍蠢了,原來木棉花還要再更前面,木棉花的樹也更大棵,真是好險好險。

IMG_5824

IMG_5825

IMG_5826

林初埤的木棉花大道呈現一個L型的字樣,先是單排的木棉花,接著是雙排的木棉花,然後一個左轉就是綿延快2公里的木棉花大道。

這一天的木棉花雖然不到滿開,枝頭上仍然可以看見包著緊緊的咖啡色花苞,但搶先見見世面的火紅木棉花已經相當美麗。 

IMG_5827

IMG_5830 IMG_5828

越往前走,木棉花開得越茂盛,雖然他不是像櫻花一樣佈滿整個樹稍,但花朵較大的木棉花遠遠一看也像是開滿了整個枝頭,好像是火在枝頭上燃燒一樣,美麗動人。

IMG_5831

IMG_5833

IMG_5834

單排的木棉花看的實在是不過癮,沒有一種木棉花隧道的感覺,在樹下拍了幾張照片後,就火速前往木棉花的主戰區,林初埤大道。

IMG_5837 IMG_5839

在每年的林初埤木棉花季期間,只要到假日都會有交通管制。不同於仰德大道的完全禁止車輛通行,林初埤的交通管制只是禁止在附近停車而已,所以就前往的交通而言還是很方便。

IMG_5838

IMG_5840

IMG_5842

艷陽高照,背光的關係看不出來火紅的木棉花美景。轉個身,兩排綿延不絕的木棉花像是牽手般的覆蓋整片天空,相當壯觀。 

IMG_5843

IMG_5844

悠閒的漫步或是其著腳踏車在這片火紅的木棉花下實在是種幸福,火紅的景色也讓我想起台灣民歌手馬兆駿的《木棉道》,歌詞第一句就是「紅紅的花開滿木棉道,長長的街好像在燃燒。」實在是很確切的描述木棉花的開花情形。

IMG_5851

IMG_5848

IMG_5850

一個左轉,綿延2公里的木棉花道就在眼前出現,一旁綠油油的稻田和火紅色的木棉花有著強烈對比。

木棉花有相當多的名稱,攀枝花、紅棉樹、加薄棉、英雄樹、吉貝、烽火、斑枝及瓊枝都是木棉花的別名,他是一種生長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的落葉大喬木。 

「烽火」的名稱源自於南越王趙佗,他以滿樹紅花似烽光而得名;而「英雄樹」的名稱則是因為木棉花在森林中往往會高過其他樹木,所以被稱為英雄樹。

IMG_5853

IMG_5854

木棉花在水中的倒影一樣火紅,就像在水面上燃燒的大火,很是漂亮。

IMG_5857

IMG_5860

IMG_5865

IMG_5868

越往林初埤木棉花大道的深處走去,花開的越是茂密,拉近鏡頭所能捕抓的木棉花更是不計其數。

走在這有「英雄樹」之稱的木棉花下,總覺得自己也變成英雄一樣。香港有一首《紅棉》的歌曲,就是用木棉來形容華人的傲骨;金門也以木棉作為縣樹,來象徵當地民性堅毅,未來發展前途燦爛。

IMG_5866

IMG_5871

IMG_5869

木棉花的花朵相當肥大,不同於小巧玲瓏的櫻花。他的花冠有五瓣,呈現倒卵形狀,花瓣的兩面都有細細的毛在表面。

春天時,木棉花一樹橙紅;夏天時,綠葉成蔭;秋天時,枝葉蕭瑟;冬天時,禿枝寒樹,四季展現不同的風情。

IMG_5873

IMG_5874

IMG_5877

火紅的木棉道讓人忘卻了時間,一株接著一株讓人不覺得走了很長的距離。3月17日的木棉道還沒盛開,卻已經帶給我無限的感動。

IMG_5878

IMG_5882

IMG_5883 

如果還有機會,我會在滿開的時候再度造訪,親眼目睹那盛開的美麗。如果還有機會,我會牽著S小姐的手來看有別於櫻花的木棉美麗。 

 

 


檢視較大的地圖 

白河林初埤

地址:台南市白河區。

交通:大眾運輸>>無。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台南。鹽水】2014月津港燈節,跳脫傳統燈節框架,今年必看燈節 

【台南。鹽水│食記】60年老店,阿桐鹽水意麵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