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679

拜訪時間:2013.12.11


順著縣道繼續往下騎,會來到202縣道上的幾個景點,最先映入眼簾的莫過於那高聳的北寮風車風力發電機組。 

其實說他叫北寮風車有點不太對,這個發電機組的六個風車橫跨了菓葉、南寮和北寮,而且這六個風力發電機組的名字是湖西風力場,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大家都叫他北寮風車就是。

IMG_1660

IMG_1659

2008年完工並正式啟用的北屯風車除了提供澎湖當地所需的用電外,還有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要把澎湖打造成風車的故鄉。

當初台電投資了相當多的資金與人力在白沙鄉中屯和湖西鄉的北寮各設立了8座和6座風力發電機組,並預計還要在其他地方多興建幾座,但目前還沒有看到成果就是(也有可能是我沒去過)。

只不過北寮的風車並不像中屯的風車那麼有名,但兩處的風車同樣地都有自行車道穿梭其間,讓遊客就近參觀。推薦可以把北寮風車跟奎壁山規畫在一起,就近遊玩。

IMG_1662

IMG_1663

IMG_1664

IMG_1665

北寮風車的六個發電機組都緊靠著海邊,騎在自行車道上都可以聽到呼嘯而過的風聲。

看著那快速旋轉的扇葉,站在底下的我都有點擔心扇葉會不會承受不住澎湖的強風而被吹垮。遠看的風力發電只覺得她很壯觀,近看的風力發電只讓人感到害怕呀。

IMG_1666

雖然我推薦把北寮風車和奎壁山規畫在一起,順便遊玩,但因為當天的天氣實在是太不穩定,而且已經過了乾潮的時間,所以我放棄了奎壁山的旅遊計畫而轉往下一站。

位在湖西鄉北岸青螺村的青螺濕地青螺沙嘴虎頭山就是我的目標。

IMG_1668

這片面積大約有100公頃的青螺濕地西至西溪半島東側,北至青螺虎頭山砂嘴,東至澎41號公路,南至紅羅灣底,是澎湖縣內的重要生態保育區,也是縣內最大的紅樹林生態區。

由於河水經由虎頭山流經青螺聚落南邊的出海口出海,泥沙逐漸的堆積下而形成現在廣大的濕地腹地。

IMG_1682

青螺濕地主要可以分成四大區塊,分別是(一)青螺砂嘴海岸區、(二)紅樹林復育區、(三)青螺魚塭棲地和(四)紅羅灣潮間帶區。

原本想要一眼望盡這四大區塊的,只是我遍尋不著地勢較高的地點,所以只能瞧見一小部分,而且還沒辦法判別我看到的濕地是屬於哪一塊。

IMG_1669

順著濕地旁的道路一直往前騎,就會來到青螺社區。社區看板上面擺了好多鳥類、魚類和一些水生植物、動物的裝飾,好像深怕大家不知道青螺社區是以濕地為主的社區一樣。

IMG_1670

IMG_1672

IMG_1673

而在巨大的青螺社區看板附近,則有一個創意廊道,廊道旁的牆上擺有好多濕地有的動物或植物介紹,一遍欣賞著藝術作品,一邊獲得新知也是相當不錯的作法。

IMG_1674

相信對於濕地植物和動物有興趣的朋友一定對於青螺濕地如獲至寶,如果我沒記錯的話,青螺濕地附近設有自行車道可以繞濕地參觀,喜歡濕地的朋友們可別錯過囉!!

IMG_1675

濕地的一小角,我一樣不知道這片濕地是屬於哪一區塊。

而這一塊濕地旁則是濱海的堤防,順著堤防直直往前走,則會來到位在青螺沙嘴海岸區內的青螺沙嘴。 

IMG_1678

遠遠就可以看到青螺沙嘴的身影~

IMG_1677

IMG_1681

IMG_1679

青螺沙嘴是澎湖本島最大的鉤形砂嘴,長度約150公尺,是政府規劃中的特殊景觀休閒區。沙嘴附近的海域有冬季紫菜養殖區,也有豐富多樣的鳥類及海洋生物,是當地居民進行潮間帶產業活動的主要場所。

也因為附近是環境保護區域,所以在前往沙嘴的時候千萬不要破壞當地景觀,就留給動植物們一個安靜祥和的生存環境吧!!!

IMG_1680 

站在青螺沙嘴往後望去,一整排地勢高起的就是虎頭山。 由玄武岩所組成,表面風化後形成的褐色黏土的虎頭山海拔僅僅只有不到30公尺,不過這樣的高度據說在天氣好的時候可以瞧見遠方的雞善嶼和員貝嶼,只是當天天氣不好,而且我找不到上山的路只能說遺憾。

澎湖本島的東環之旅就在白色潔淨的青螺沙嘴陪伴下結束,也正式宣告我幾乎玩遍了澎湖本島上的景點,接下來就是各離島的旅行,令人期待。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一)】興仁進士第/紫微宮上帝廟/鎖港南北石塔/井垵曬魚場/嵵裡沙灘/青灣仙人掌公園/青灣柱狀玄武岩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二)】風櫃洞/幽浮涼亭/蛇頭山風景區/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法軍千人塚紀念碑/荷蘭城遺址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三)】山水沙灘/山水懸崖/山水濕地/藍色公路/山水草原/觀星公園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四)】雙湖園/菜園濕地/仙人掌公園/菊苑/天人湖雙心石滬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五)】東衛石雕公園/安逸湖/許家彩繪村

【澎湖。湖西鄉。東環之旅(一)】隘門沙灘/忠靈祠/林投公園/林投沙灘/尖山發電廠彩繪煙囪/裡正角日軍上陸紀念碑

【澎湖。湖西鄉。東環之旅(二)】裡正角沙灘/龍門鼓浪/龍門後灣沙灘/菓葉灰窯海堤/菓葉觀日樓/龍銅馬千歲紀念館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