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372

造訪時間:2012.10.06


兩個禮拜的花蓮受訓中,我最想去的旅遊景點就是這慕谷慕魚。原本8月底就應該成行的,但因為突然一個颱風來襲導致花東行泡湯,不過該來的總是會來,還是給我找到了機會前往。

IMG_8253

今天一大早6點起床(後來發現不應該這麼晚起床),一路沿著台9丙線奔馳著,其實慕谷慕魚就在鯉魚潭的附近沒多遠。

頭頂上的路標也一再的告訴我,離慕谷慕魚不遠了。

IMG_8254

穿過了通往鯉魚潭必經的林蔭大道後,在仁壽橋的橋頭處可以看到顯眼的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但這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好像有好一段時間沒有營業了。

再加上我來的時候實在是太過於早,因此我過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不入,而直奔銅門派出所。

IMG_8255

順著慕谷慕魚旅遊諮詢中心前的路往前走而不左轉至仁壽橋後,大約2分鐘會再度看到標往慕谷慕魚方向的指標。

IMG_8256

IMG_8257

沿著毫無遊客,陰陰天氣覆蓋的大路走沒多久,銅門大橋逐漸由小變大,映入眼簾。

IMG_8259

穿過了銅門大橋後會有一個緩升坡道,而在坡道的中點處有四岔口,在岔口上則會看到太魯閣族的勇者雕像以及寫著銅門派出所入山申請的告示牌。

而這裡離那銅門派出所也只有短短2分鐘不到的距離了。

IMG_8264

一大早前往銅門派出所果然是好事情,人雖然還沒有很多,但是排隊申請入山證的單子卻已經有近百張。

IMG_8261

踏進銅門派出所的大門後,在派出所的門口左側設立有填寫入山申請証的教學板,只要照著上面的填寫方式照抄,就可以簡簡單單填寫入山申請單。

IMG_8262

去慕谷慕魚玩的時候要注意有分上下午時段,入山時段分別是上午7:30和下午12:00。而禁止入山時間則是下午16:00,18:00前則是要完全離開慕谷慕魚。

雖然只要申請過了拿到入山申請証後,當天任何時段都可以進入,但還是要注意不要超過了他所規定的時間才好。

圖片1  圖片2  

左邊的是整疊擺在桌上的入山申請書,右邊則是貼在桌上的填寫範例,清楚明瞭的範例不會太難懂。

要注意的是因為我寫的時候沒有看範例,所以忘了要在備註的地方寫上我當天所用的交通工具車牌。大家可別忘了寫呦。

IMG_8268

IMG_8270

這天原本是颱風最接近台灣的時候,就連花蓮這個昨天艷陽高照的地方都受到了影響,一早起床就是灰濛濛的天空,讓人看了心情著實鬱悶。

然而,很幸運的,就在繳交完入山申請証後,天空漸漸的放晴,從烏雲密佈轉成藍天白雲,陽光也毫不吝嗇的露出臉蛋,照耀著大地。

IMG_8271

大約等到7點左右,派出所門口就擺出了上午入山人數已滿,開始受理下午入山人數的牌子。

還好我有早起,也在前一天探好路,要不然我可能得下午才能入山了。所以奉勸大家能早起就早起,反正早起的鳥兒有蟲吃嘛!!

IMG_8272

而在過了沒有多久後,連下午入山人數都滿額了,自然而然派出所前就出現了這樣的牌子。

IMG_8275

我六點半左右抵達,繳了入山申請書後,算算也等了快一個小時就是為了這張入山許可證。

有了這張入山許可證後,我就要開始遺落的仙境慕谷慕魚大探險。

話說在拿登山證時須要出示身分證,如果要前往慕谷慕魚遊玩的朋友千萬不要忘記帶身分證囉~

IMG_8392

從銅門派出所前的道路往前騎沒多久,就會看到檢查哨。下了車並撕下一張入山許可證繳交後,妥善保存另外一張入山許可證(回程需繳交)的我穿過了柵欄往前出發。

而這時候的天氣也已經完全放晴,太陽完全普照大地,天空也是湛藍無比。

IMG_8398

照理來講我應該是當天第一個進入慕谷慕魚的,但因為我第一次來人生地不熟,所以故意放慢速度跟著一台車往前走。

也還好我有這個打算,要不然在這三岔路口我可是不知道該如何選擇才好。

在這邊先跟大家說,通往慕谷慕魚最裡面會經過兩三個三岔路口,全部都走中間那條則可以抵達。

IMG_8276

穿過了小路後,內部別有洞天,大型廣場隨處可見,樹幹上貼著「冰」的大樹雖然標新立異,但仍然不足以吸引我停留許久,畢竟我的目標是那清水溪的上游。

IMG_8279

在前往慕谷慕魚清水溪上游的路途當中,會經過許多隧道,有些是特地利用水泥鋼筋建造成的隧道,有些是純粹炸裂岩壁而成的天然隧道。

整條路上大大小小的隧道數目接近10個,但每穿過一個隧道就離那美麗的清水溪上游更近一步。

IMG_8282

而在前往慕谷慕魚的途中,另外一個吸睛的景點則是這大紅色的楊清橋。這楊清橋是清水溪內最貴又最短的橋,主要原因是因為建造這座楊清橋的所有原物料都必須溯溪而上搬運上來。

不過我現在最主要的目標是前往清水溪的最上游,所以楊清橋只好等我回程時再來看看了。

IMG_8285

IMG_8287

越往清水溪上游走,懸崖下的清水溪河水越來越呈現青綠色,越來越清澈透明。而天空也越來越湛藍,藍天白雲下,溪水時不時的倒映著天空的美麗。

一上一下相互呼應,也難怪慕谷慕魚被稱作遺落的仙境,而這裡也只是慕谷慕魚清水溪的中下段而已。

IMG_8380

騎了好一段路後,慕谷慕魚內第二個三岔路口再度出現,這次一樣是走中間的道路。而右手邊的道路則是通往楊清橋的。

IMG_8379

如果走對路的話,也就是中間那條,一過小路後的景色會呈現半開闊,而右手邊則是養著大量的雞鴨等牲畜。

如果離網子靠近一點的話,所有的雞鴨會全部往你站的方向衝,相當可怕。

IMG_8290

IMG_8295

IMG_8289

在慕谷慕魚的中段路上,會有一個突出懸崖邊的廣場。可做為停車用,也可做為搶先眺望清水溪清澈蔚藍溪水的觀景台。

慕谷慕魚真的不愧是台灣的祕境,被稱作遺落的仙境也當之無愧,這溪水的清澈和藍綠程度,實在可以跟日本的幾大祕境相比拼。

IMG_8291

IMG_8294

IMG_8344

在中段的廣場短暫停留後,繼續穿山越嶺,過了近10個山洞隧道後,終於來到清水溪上游的最大廣場。

左手邊是通往一個民家,而右手邊則是往清水發電廠的道路,但這條路因為過於窄小,禁止汽車通行,不過對於我這個騎機車的當然是不構成任何威脅。

不過即便如此,我還是在這裡停留了相當長的時間,靜靜的欣賞清水溪的美麗。

IMG_8299

這條就是通往清水發電廠的道路~

IMG_8302

在前往清水發電廠的路上會經過一座叫清流橋的橋,這裡是支流清流溪和清水溪的交匯處,也因為車輛通過後無法迴轉,所以也是步行者的天堂。

而支流清流溪潺潺的溪水順著大大小小岩石所組成的河道構成兩階小小的瀑布,是慕谷慕魚清水溪的第一個重點景色。

光這裡就讓許多帶著高級單眼相機的遊客待了好一段時間不離開呢!!!

IMG_8341

如果只是在高處,也就是路上看清水溪的樣子,那也就太無聊,更是浪費了花了很多時間申請好的入山證。

這裡要告訴大家一條小小的秘道,可以通往清水溪溪畔。若不是我跟著前方三個當地小孩,就算我有看到這條小路,也沒有勇氣走下去,畢竟有沒有擾人之物就不清楚了。

度過了清流橋後繼續往前走,在前段的道路右手邊會有間隔相當的突起石塊,而到了某一定距離後,突起石塊則會完全消失,這是認那條秘道的第一個方法。

IMG_8340

在完全沒有凸起石塊的柏油路上再走一小段路,則會看到兩片較為大片的層狀岩石,這裡就是秘道的入口了。

其實說秘道也是有點誇張,只要認真找也可以找到,或是從其他下的去的地方也可以下到清水溪畔。

IMG_8308

IMG_8315

心驚膽跳的沿著坡道往下爬後,終於來到清水溪溪畔。潺潺的溪水撞擊著大小岩塊所形成的白色波浪和波紋很是漂亮,而清澈見底的清水溪也是令人動容。

這條清水溪在夏天時,慕谷慕魚遊客中心還會規劃部分區域為烤肉區和戲水區,很值得一來。

不過烤肉歸烤肉,千萬不要遺留任何垃圾在當地,只留下足跡就好,畢竟這難得的淨土得來不易,不要又因為台灣人該死的陋習而導致又一個美麗的景點風光不再。

IMG_8317

陽光的照耀下,溪面波光粼粼,雖然刺眼,但卻美麗。而那三個坐在溪畔的小朋友,就是帶我沿著小路來到溪畔的當地居民。

IMG_8316

若不是親眼看到我實在不信,畢竟這細小的木枝竟然能撐起這巨大的岩石。若是將這木條抽起,不知道會發生何事。

IMG_8318

IMG_8320

攀爬著溪畔邊的岩石,我漸漸的往清水溪的更上游移動,但我卻不敢太過深入。

一來是颱風天,溪水會不會暴漲很是難說;二來孤身一人如果發生意外卻是孤掌難鳴,所以我一直保持在看的見三個小朋友的範圍內移動,不過光是這樣的範圍內就足以深刻體會清水溪的美。

圍繞著石塊和衝擊著石塊的溪水所造成的小漩渦或白色波紋浪花,很漂亮,但那清澈透明的溪水才是令我動容的美麗。

IMG_8312

IMG_8329

IMG_8327

IMG_8305

在上游地帶待了一陣子後,我沿著原路回到三個小朋友的附近,並漸漸往下游移動。

在小朋友附近的溪畔有一個較大的沙灘,可以近距離的靠近水位較淺的清水溪,雖然清澈透明的溪水就在眼前,但我卻沒有下水玩它一玩。

這種地方還是要多人一點才好玩啊!!!!不過光是眼前這樣的美景和頭頂上的藍天白雲,我就覺得一個人來這邊享受美景,比起那多人吵雜的玩水更有意思多了。

IMG_8339

IMG_8334

離開了清水溪溪畔,回到柏油路上,我騎著機車前往慕谷慕魚的最深處,清水發電廠。

在前往清水發電廠的路上一樣要經過許多天然的石窟隧道,一個人走在內部雖然陰暗令人有點害怕,但為了一睹清水發電廠的風采,仍是值得。

尤其是在途中有一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卻頗為壯觀的瀑布。落在一潭綠藍色水池裡的瀑布與一旁的石窟隧道構成一幅優美的圖畫,這樣的景色彷彿是電腦作圖出來的。

IMG_8336

過了這個瀑布就離清水發電廠不遠了。清水發電廠是最古老的水力發電廠,原本的名稱是「清水第一水力發電所」,位在木瓜溪支流的清水溪最上游。

雖然他沒有開放參觀,但仍是可以看看台灣最古老的水力發電廠外觀。能與這無汙染的清水溪一同存在,實屬難能可貴。

IMG_8351

IMG_8362

離開了清水溪的最上游,我開始往外走。一路上邊騎車邊欣賞美景,也邊尋找可以下到清水溪畔的小路。

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寫著清水2K處的標誌前方不遠路旁,就有個足以讓人下去清水溪溪畔的巨大岩石道路。 

IMG_8349

IMG_8352

這裡的清水溪景色有別於上游,由於陽光比較充足,使得清水溪溪面波光粼粼,金光閃閃,非常耀眼。

IMG_8354

而且這裡制高點比較多,溪面也比較寬廣,石塊較為稀少,因此可以大面積的看著青綠色的清水溪溪面。

IMG_8355

在這個區塊也是有人下來至溪畔,但我實在好奇他們怎麼走過去那的,可能是有我不小心疏忽掉的下坡入口吧!?

IMG_8358

IMG_8361

這裡的溪水相當清澈透明,溪底有幾塊石頭,多大多小都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美麗,也只有這兩個字可以形容這清水溪。

IMG_8377

IMG_8374

繼續往慕谷慕魚外部前進,有好幾處雖然沒有下坡道可以至清水溪溪畔,但是在路上仍可以眺望到清澈湍急的清水溪。

用相機實在是不足以顯示出清水溪美麗的所有程度,只好請大家親自走一趟,去真真切切的感受那景色吧!!!

IMG_8372

這一潭青綠色的溪水,則是整個慕谷慕魚內我最愛的景點。媲美日本青森縣青池景色的這塊瑰寶實在是令人愛不釋手,連拍了好幾張照都覺得美麗。

深不見底的青藍色溪水透露出一股深藏不露的氛圍,但灑在水面上的陽光卻又是如此的令人親近,很美。

IMG_8381

IMG_8382

幾乎來到了清水溪的下游與木瓜溪的交界處,大紅色的楊清橋就顯現在眼前。

這裡的景色讓我想起日本四國的大步危,出了大步危車站後一樣是座巨大的橋梁,橋梁下溪水連綿,與兩側的山脈構成壯麗的景色。

IMG_8383

這裡可以說是清水溪的下游了,因為照片右上角的灰色地帶就是木瓜溪。

IMG_8384

IMG_8388

從楊清橋上遠眺木瓜溪對面的綠油油連綿山脈,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這景色不可多得,若不是清楚了解自己在台灣,我會以為我在國外的某一壯麗景點。 

IMG_8391

給了楊清橋最後一拍,就正式離開慕谷慕魚。

IMG_8395

IMG_8394

IMG_8396

不出慕谷慕魚還不覺得慕谷慕魚的有名程度,一出慕谷慕魚則是令人驚嚇。在樹幹上貼有「冰」字的樹木路旁,停了好幾10輛的廂型車,這些專門世接送沒有交通工具前往清水溪上游的觀光客。

也好在我一大清早就前來慕谷慕魚,要不然光是想到要跟這些人搶著享受美景,實在令人感到頭疼阿!!!

IMG_8407

IMG_8402  

雖然出了慕谷慕魚,但木瓜溪和木瓜溪旁的山脈仍是非常壯觀,美麗的景色總是令人流連忘返,值得一去再去。

說不定哪天,我又會帶著我的家人前往這遺落的仙境,慕谷慕魚。

 

 


檢視較大的地圖 

慕谷慕魚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銅門村榕樹一鄰2號(仁壽橋橋頭)

交通方式:開車>>沿著從花蓮往壽豐方向的省道台9丙線走,在仁壽橋岔路往右走並直行至銅門大橋過橋後,右轉至銅門派出所申請入山證,並沿著派出所前道路直行即可前往。

                  大眾運輸>>從花蓮火車站或壽豐搭乘花蓮客運1131號路線往銅門或花蓮方向的公車於銅門站下車步行至銅門派出所申請入山證,並沿著派出所前道路直行即可前往。

電話:(038)642-157

銅門派出所電話:(038)641-051

秀林鄉公所農業觀光課:(038)612-116#176、178

美麗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花蓮。雙潭】七星潭海岸風景區/原野牧場/四八高地/北濱公園/南濱公園/鯉魚潭

【花蓮。吉安】慶修院&鬱金香花園夢幻城堡

【花蓮】松園別館/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未來信箱/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花蓮。壽豐】雲山水Villa夢幻湖&立川漁場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