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地鐵圖 東京都地鐵圖

東京地鐵這麼複雜,我會不會迷路啊!?我該怎麼從新宿到淺草呢?有鑒於廉價航空的興起,越來越多人不再跟團來日本,而是當起背包客來一場依照自己步調的自助行。而日本自助行的最熱門景點之一莫過於日本首都--東京,不過對於初來乍到的朋友而言東京煩雜的地下鐵簡直就是場噩夢,說老實話我現在也沒有辦法很清楚的知道該怎麼轉搭比較好(可能是我比較拘泥於怎麼搭最便宜吧!?)。

【東京地鐵大解析】

山手線 山手線

可是東京地鐵真的有這麼複雜嗎?就讓我一一的為大家解析,並介紹幾個簡單快速的查詢轉乘資訊的網站。首先東京都地鐵主要由JR東日本鐵路東京メトロ都營地下鐵構成,而又以環繞東京都的JR山手線為主。基本上山手線上所經過的站幾乎都是觀光熱門景點,例如上野站的上野動物園、東京站的丸之內百貨、秋葉原站的女僕及電器特區和涉谷站、原宿站、新宿站和池袋站的鬧區等等,所以只要好好把握住山手線就夠你玩上幾天了。

東京メトロ地圖 東京メトロ地圖

東京メトロ各線代表顏色與符號 東京メトロ各線代表顏色與符號

如果想要更深入東京,就不得不搭乘東京メトロ。而東京地鐵之所以複雜的原因就出在東京メトロ的鐵路線上,常常一個站就接續了好幾條鐵路線,該怎麼轉乘實在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東京メトロ主要由9條線構成,分別有各自的代表顏色,因此在地圖判別上不會有任何困難(各鐵路線介紹)。比起JR山手線,東京メトロ上的觀光景點多到難以計數,比較著名的如押上站的天空樹、銀座站的華麗街道、築地站的築地市場、淺草站的淺草寺和雷門、神谷町站的東京鐵塔和六本木站等等。

都營地下鐵地圖 都營地下鐵地圖

光是JR山手線加上東京メトロ就已經夠讓人吃不消的了,但東京都營地下鐵硬是來湊上一腳,連日本人都跟我說他沒有辦法很清楚明瞭的在東京換來換去,可見東京地鐵多複雜。但由於都營地下鐵上的景點只要搭乘東京メトロ就都可以到達,因此在東京都內移動的話,可以只考慮東京メトロ和JR山手線就好,這樣一來也會減去許多麻煩。

【方便好用App】

看完錯綜複雜的東京都內地鐵介紹,一定會有人問說連日本人都沒辦法記清楚地下鐵的站別了,那我是不是得帶著一大張地圖跑才行!?不用!!!相信在這科技發達的時代,人手一智慧型手機已經不再稀奇,也因此不管是Android或是iOS的手機,都有專門的App。接下來就一一介紹吧!!註:以下介紹的App有可能無法在台灣下載,需利用日本網路才能下載。

日本交通App 日本交通App

    1. Rail Map Lite:這個App包含了東京メトロ、都營地下鐵和所有通過東京都內的JR線以及其他公司的鐵路線,可選擇日文版或英文版,不過日文版基本上都是中文,所以對不諳日文的人而言也是清楚易懂。除此之外,他可以選擇特定路線並秀出該路線所有站別。重點是他不用網路也可以使用,因此非常方便(日本網路熱點整理)。
      --

 

    1. 日本鐵道Free:這個App則是列出日本全國鐵路,並以都道府縣或是鐵路公司分門別類。選擇特定鐵路線後,他會列出該路線上的所有站名及站間距離,基本上我不太常用這個App。
      --

 

    1. Railway Map:這個App主要包含了東京近郊、名古屋近郊、大阪近郊以及福岡近郊的鐵路地圖,可與第一個App配合著使用。對於有要到熱海、伊豆、箱根或是富士山等地的朋友相對而言較為方便。
      --

 

    1. 山手線Exit:這是個針對山手線設計的App,初始畫面即是山手線各站。隨機選取一站後即會顯示該站至其他站所需時間;而點選目的地站後,則會顯示該站可以轉乘的其他地鐵資訊以及各大出口附近地圖。對於以山手線為中心玩東京的人而言是個非常方便的App,非常推薦。
      --

 

    1. 東京メトロ:完整的收錄了東京メトロ鐵路線的所有資訊,包括該車站的時刻表、車站結構圖、車站出口介紹以及車站周邊地圖等。此外,也可以搜尋離你所在地最近距離的車站,可以說是東京自助行的最佳幫手。唯一的缺點是要有網路才能使用,除非事先下載好所有站別的資訊。
      --

 

    1. 都営ナビ:除了有東京都內所有地下鐵地圖和各站結構介紹外,還有以區域作區分的東京都內巴士的介紹。
      --

 

    1. 乗換ナビ:主要是用來查詢站與站之間如何轉乘,除了可以設定出發時間外,也可以查詢該站的時刻表。此外,除了手動輸入站名外,也可以直接選擇地圖上的站別作為起始站或是終點站。另外也可以選擇要以最短的時間、最少的轉乘次數或是最便宜的車費等方式做轉乘。
      --

 

    1. 乗換案內:主要是用來查詢站與站之間如何轉乘,除了可以設定出發時間外,也可以查詢該站的時刻表。而此App會顯示當下各鐵路公司的運行資訊,例如是否延遲等等。

這篇介紹的大部分App雖然都需要網路才可以使用,但配合著現在越來越多提供給觀光客免費的網路,有沒有網路已經不再是問題。不過比起當下再查電車的時刻,也有人偏好一開始就把所有乘車資訊查好,這樣就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體驗日本,因此下一篇將介紹實用的電車時刻表網站。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