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759

拜訪日期:2017.4.28


蜜月旅行的第一個國家,希臘,除了安排兩座小島放鬆度假之外,當然不能錯過的就是是世界遺產的雅典眾多遺跡。我這個人對「世界遺產」這四個字特別沒抵抗力,只要有景點冠上「世界遺產」就會想要親眼瞧瞧,更別說已經成名已久的雅典衛城,而這次蜜月之旅也讓我一償宿願。

在進入我的遊記之前,要先讓大家對雅典衛城和各遺跡的相對位置有些概念,不然像我一到雅典後該怎麼前往衛城都還要摸索一下才知道,看過這篇文章讓你馬上對雅典聊若指掌,像在走自家廚房一樣。

投影片1

基本上來到雅典的遊客最多利用的地鐵站就是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Syntagma(憲法廣場)站和Akropoli(衛城)站,基本上只要掌握這三個車站,就可以將雅典內的主要景點給玩上一遍了。

其實雅典內的遺蹟景點非常集中,除了奧林匹亞宙斯神殿、哈德良拱門和衛城博物館稍微遠一點之外,其他幾乎集中在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周遭,我個人也比較推薦從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走到衛城的入口。

簡報1

幾個主要景點和車站的關係整理如下,從上面的地圖也可以發現景點幾乎都集中在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附近,而且衛城的入口(中間大圈圈的左邊)距離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也比較近,比較推薦。

順帶一提,照片中除了衛城博物館以外,所有紅色圈起來的景點都可以用通票(30歐元/人)進入,如果時間夠且想要逛全部景點的話,買通票會比較划算喔!(另外還有兩個景點也可以用通票進入,但因為不在這張地圖的範圍內,就沒顯示出來了。)

(1)1、3號線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風之塔(Tower of the Winds)、海菲斯塔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哈德良圖書館(Hadrian's Library)、雅典衛城(Acropolis)

(2)2、3號線Syntagma(憲法廣場)站:憲法廣場、希臘議會(Paliament Building)

(3)2號線Akropoli(衛城)站:雅典衛城(Acropolis)、衛城博物館、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f Olympian Zeus)、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

DSC00638

DSC00639

其實我們在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進進出出很多次,最先是因為網路爬文說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內有置物櫃,結果抵達後才發現置物櫃已經都不能使用,所以只好直奔飯店放行李再回來。

出了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的唯一出口後,不要猶豫直接往右手邊走,會先經過在左手邊的哈德良圖書館(Hadrian's Library),進入巷子內後會再經過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然後順著人潮沿著斜坡向上,就會看到一條遊客眾多的通往衛城的道路。

而且因為這條道路已經算是在半山坡上,眺望的視野極佳,能將雅典某一區塊的市景給盡收眼底,好天氣下真的什麼景色都美,超幸運!從這裡還能看到我們晚一點要去的海菲斯塔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呢!

DSC00644

DSC00641

走過了短短2、300公尺的林蔭大道後,突然一個瞬間,衛城就會出現在左後方。興建在山頂上的衛城,居高臨下,霸氣的俯瞰整個雅典。還沒踏進衛城內,就可以感受到他的莊嚴,真不愧是傳說的眾神居住之地。

來點小知識,「衛城」其實是人類進入農耕時代後,因生存需求必須進入平原進行耕作,然而平原相對於山區是易攻難守,於是早期的人們在山下平原修建城市的同時,也會在城市附近的山區修建被稱為衛城的軍事要塞。

這樣做的目的是一旦城市受到戰爭的威脅,居民們可以遷移到易守難攻的衛城進行持久戰、消耗戰,如此可以降低財產和人口的損失。從上面的介紹其實可以判斷過去曾經有許多「衛城」存在,但是最具指標性的就是雅典的「衛城」。

DSC00645

DSC00646

DSC00648

在前往衛城之前,林蔭大道的終點旁有一個巨大無比的岩石山丘,不管是要前往衛城還是要離開衛城的遊客,都一定會爬上這裡一次俯瞰雅典市景和與衛城遙遙相望。

超級推薦這個定番景點,景色超遼闊超壯觀,不過要注意因為來訪遊客太多,岩石幾乎全部被踩踏的光滑無比,一不小心就會滑倒呀><。

DSC00649

世界新七大奇跡之一的雅典衛城真的不愧是世界知名景點,光是排隊買票的遊客就多到滿出來,要不是因為我們班機是早上抵達,市區往返飯店放行李又花了一些時間,我也想要早一點前來阿。

從出雅典機場海關開始我就一直覺得希臘人做事非常懶散,海關人員會邊做事邊聊天,而賣票窗口明明就有服務員在,卻硬是不服務而在旁邊看,難怪這個國家會這樣啊!

DSC00651

話題跑得有點遠,拉回來我們的主題XD。雅典衛城下的售票處有賣兩種票券,一種是只能參觀衛城的20歐元票,一種是除了衛城以外,還可以去其他6個歷史遺跡的30歐元票。

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建議只買20歐元票參觀衛城,然後再花8.5歐元票買Ancient Agora的票參觀海菲斯塔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和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會是比較划算的做法。

如果時間足夠的話,當然就是直接花30歐元,跑一下所有景點囉!不過其實只要跑1+2+3 或4或5等3個景點的話,就值回票價了。

DSC00653

下午的雅典太陽真的是毒辣辣,才曬了3,4個小時我和S小姐臉就紅的跟什麼一樣,原本以為20度左右的天氣是舒爽宜人,結果竟然是跟夏天有的比的熱啊!

DSC00654

DSC00656

沿著參觀路線行進的話,最先會看到的是在衛城下方的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Odeon of Herodes Atticus)。

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修建於161年,是由羅馬元老院中的希臘人貴族希羅德阿提庫斯所興建,可容納約5,000名觀眾的劇場主要是用來舉辦音樂會,在1950年代時得到修繕,現在仍然在使用,是雅典音樂節的主要會場。

其實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跟戴奧尼索斯劇場(Theatre of Dionysos)很容易被搞混,一個是位在衛城的西南方,一個是在衛城的東南方,不只方位不同,完善程度也有所不同呢!

DSC00659

DSC00663

DSC00664

DSC00667

要進入距今已經有至少3000年以上歷史的衛城,必須要穿過與帕德嫩神殿(Parthenon)和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ion)齊名,四個古希臘藝術最偉大的建築傑作之一的山門(Propylaia)。

山門(Propylaia)其實已經殘破不堪,甚至連門的形狀都有點難辨識,只能看到眾多石柱鼎立。不過即便如此,還是會讓人感嘆過去這麼不方便的時代,還能建造出如此壯觀的建築,更不用說已經達到古希臘聖地建築群、廟宇、柱式和雕刻最高水準的雅典衛城本身了。

DSC00660

DSC00661

不同於過去是筆直的階梯大道直接穿過山門進入衛城內部,現在因為整修和遺跡殘缺不堪的關係,是呈現S字型的彎曲路線。

而站在S字型的端點俯瞰雅典風景,以及剛剛我們踏上的巨大石灰岩,有一種登泰山而小天下的霸氣感,看的是心曠神怡啊!

DSC00670

DSC00673

其實非常可惜,因為帕德嫩神殿(Parthenon)在整修,不管是從哪個角度看都會看到醜醜的鷹架和起重機,不過不整修的話帕德嫩神殿(Parthenon)又會更殘破不堪,只能說挑錯時間來XD。

建造於西元前 447 年至 432 年之間的帕德嫩神殿的主要目的是供奉希臘女神雅典娜,雅典娜除了是戰神外,也是智慧之神及航海者與雅典的保護神,所以當時的建造費用全部由雅典市民所捐獻。

當時的雅典會每四年舉行一次盛大的祭祀儀式,慶祝雅典娜的誕生。四年一次的頻率跟奧運其實一樣,有點好奇是不是有所關聯呢!

DSC00672

DSC00677

DSC00678

DSC00681

在衛城建築群內,同樣被認定為四大藝術建築傑作的還有在帕德嫩神殿一旁的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um)。比起帕德嫩神殿,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um)就小的許多,而且來訪的遊客也是寥寥無幾,顯得冷清。

伊瑞克提翁神殿(Erechtheum)的名稱由來是雅典皇帝伊瑞克提雅斯(Erechtheus),主要供奉著雅典娜女神。建築本身除了運用愛奧尼亞柱式設計外,比較特殊的是還建了一個著名的「處女的門廊」(Porch of the Maidens),用了6個女神雕像來支撐屋頂,而這種女神列柱(Caryatid)設計也使伊瑞克提翁神殿更具陰柔的特色。

DSC00682

DSC00690

DSC00691

DSC00692

DSC00693

往衛城的深處走去,有一個插著希臘國旗的高起平台可以用270度的視野俯瞰雅典景色,甚至可以看到遠方的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f Olympian Zeus)。

而衛城正下方的紅色屋頂居民建築也格外顯眼,很優美,也讓人期待這次旅行的最後一站,有著紅色屋頂美景的杜布羅夫尼克(Dubrovnik)舊城曲呢!

DSC00695

新買的相機有全景功能,在這個風景壯觀的地方,當然要試用一下囉!效果還不錯。

DSC00685

DSC00697 

DSC00698

再度回到帕德嫩神殿的跟前,整個帕德嫩神殿其實分成兩大部分,分別是正殿和後室。而在正殿末端中央的位置,原來是一座由象牙與黃金製成且高約40呎的雅典娜像,其上並有桅杆以象徵航海者之保護神,但現在已經不見祂的蹤跡了。

而另外一部分的後室則被稱作帕德嫩,帕德嫩神殿也就是根據這個名稱而命名,主要是做為貯藏祭祀器皿的地方。神廟外部有很多雕刻,內部就沒有任何裝飾性的雕刻了。

DSC00701

DSC00700

在要離開衛城的路上,會在南邊的山坡下看到容易跟希羅德阿提庫斯劇場搞混的戴奧尼索斯劇場(Theatre of Dionysos),戴奧尼索斯劇場就真的很像遺跡,殘破不堪。

不過建造在西元前6世紀的毫不起眼的戴奧尼索斯劇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露天劇場,一次可以容納 17000 人,大得驚人呢。

DSC00703

DSC00666

再次穿越山門,透過山門眺望的雅典景色非常壯觀,過去居住在這裡的君王真的是有著無敵美景可以欣賞呢!

DSC00705

DSC00706

DSC00707

下了山後,第二個拜訪的遺跡則是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和風之塔(Tower of the Winds)。

古羅馬市集(Roman Agora)遺址是西元一世紀時在凱薩大帝與奧古斯都的資助下所建造,是古雅典人的政治與公眾生活中心。雖然從現在所剩存的遺跡很難想像,但在當時這座古羅馬市集內是充滿各式商店,區域內會進行各種商業、政治、宗教和軍事活動。

穿過僅存的白色大理石圓石柱,想像當時的居民穿著迎風擺動的長袍和涼鞋,這幅畫面彷彿就在眼前清楚的呈現呢!

DSC00710

DSC00711

而在古羅馬市集深處的風之塔(Tower of the Winds),其實是一座具有日晷、漏壺和風標等多重功能的八角形大理石鐘塔。塔頂裝有用作風向指標的特里同,塔八面的檐壁上各有一個風神像作為日晷,塔內部則是一個漏壺,使用來自雅典衛城的水來運作。

不曉得是因為最近重新複習了太多丹布朗的電影作品還是怎麼樣,看到風之塔的漏壺後,突然跟S小姐說這感覺會是啟動一個大陣或是藏著寶物的地方XD。

DSC00714

DSC00715

DSC00716

DSC00717

往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的方向前進,會經過另外一個可以使用套票進入的景點,哈德良圖書館(Hadrian's Library)。哈德良圖書館是一個仿照了古羅馬廣場風格的建築,現在已經完全看不到圖書館的整體。

而鄰近哈德良圖書館的區域則是跟古羅馬市集有著同樣功能的寬闊庭園。庭園內除了噴水池、商店以及為了崇敬奧林匹亞諸神所建造的神殿遺址外,還能看到古代的排水系統;其中比較醒目的是只剩下四根古典多立克式圓柱所支撐的古老「雅典娜之門」。

說實在話古羅馬市集和哈德良圖書館已經殘破到一個極致,而且不用實際入內就可以從外面看得一清二楚,所以要不要買票入內參觀就見仁見智了。當然如果已經買了30歐元的套票,不進去就太浪費囉~

DSC00718

DSC00719

DSC00720

DSC00721

走得有點累得我們決定換一種心情,走進哈德良圖書館正對面的巷弄,沒有了歷史遺跡,有的是悠閒自在的戶外餐廳和熱鬧無比的商店、叫囂的小販和音樂表演,這裡的氛圍好輕鬆自在,非常悠閒。

我們也挑了一間網路上說美味的Diodos Agoras餐廳用餐,但不知道是我們點錯餐還是怎麼樣,覺得並沒有非常好吃阿XD。

DSC00730

DSC00732

DSC00734

DSC00735

稍作休息了一下,我們繼續古老遺跡的巡禮,緊接著來到的是餐廳一旁,且同樣可以使用套票的古市集遺址(Ancient Agora)。

古市集遺址曾經是古雅典的主要市集和城市的心臟地帶,比起古羅馬市集要大上許多,過去雅典的有錢人會在此閒聊八卦、政治和買賣貨物,而這座市集在過去是作為商業、政治、軍事和宗教活動之用。

在古市集遺址內有兩棟建築物非常值得一訪,分別是海菲斯塔斯神殿(Temple of Hephaestus)和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就地理位置來講,阿塔羅斯柱廊(Stoa of Attalos)會是比較靠近入口的建築。

DSC00736

DSC00737

阿塔羅斯柱廊是西元二世紀的一座市集與聚會場所,由於佩加蒙王阿特洛斯二世曾在雅典學習哲學一段時間,為了表達對雅典的感謝之意,他特意建造此建築贈予給雅典。而由於保存良好的緣故,這座阿塔羅斯柱廊已成為雅典市集中最迷人的柱廊之一。

現在的阿塔羅斯柱廊是作為古市集遺址博物館而使用,除了有展示西元前四千年至西元六世紀的古希臘文物外,還有從拜占庭時代至土耳其佔領時期的陶器收藏。而在博物館的外頭,也有擺放許多可追溯至西元三、四世紀的歷史與神話人物雕像,我和S小姐可以一一地確認有沒有認識的古代人物呢XD。

DSC00740

DSC00742

DSC00743

爬上阿塔羅斯柱廊的二樓,除了有更多的歷史與神話人物雕像,大理石石柱間的景色也是相當宜人,眺望坐落在Kolonos Agoraios山頂,欣賞全希臘保存得最良好的多立克柱式神殿「海菲斯塔斯神殿」也是賞心悅目。

而阿塔羅斯柱廊二樓的一個角落,擺放著完整重建的衛城全貌,非常令人嚮往。

DSC00745

DSC00746

DSC00753

DSC00757

在巨大的市集內漫步,穿過一株又一株有著百年歲月的杏仁樹、香桃木和石榴樹,來到在Kolonos Agoraios 山頂的海菲斯塔斯神殿。

海菲斯塔斯神殿是由34 根高達 32 公尺的古典希臘圓柱所支撐,供奉著金屬鍛造和工藝製作師傅的守護神,為古市集當地的陶匠和金屬工匠帶來庇護。

在希臘的神話中,海菲斯塔斯是手腕高超的火神和匠神,與羅馬神話的武爾坎努斯相對應,西方語言中的「火山」一詞來源就是海菲斯塔斯是的羅馬名字,相傳「火山」是他為眾神打造神兵和神器的工匠爐,有許多著名的神兵、神器,像是傳說阿波羅駕駛的太陽車、厄洛斯的金箭銀箭和宙斯的神盾都是他鑄製的。

DSC00752

DSC00755

DSC00758

DSC00759

從海菲斯塔斯神殿眺望衛城是一件很享受的事情,毫無視野的阻擋,除了衛城外,也可以把整個古市集遺址給一覽無遺。從海菲斯塔斯神殿離開的坡道上,各種角度的衛城也是讓人大為讚賞。

繼衛城之後,也是我認為來到雅典最值得一訪的歷史遺跡,也因次才推薦如果沒有太多時間的朋友,除了衛城之外,也一定要來古市集遺址走走。

DSC00761

離開了遺跡的集中地Monastiraki(蒙納斯提拉奇)站後,我們搭車來到另外一個雅典內的重要景點,Syntagma(憲法廣場)站。

原本以為憲法廣場會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廣場,但結果其實空間沒有很大,不過廣場上的活動不斷,我們抵達的當下甚至還有人在拍影片。而廣場上也有許多攤販和商店,非常熱鬧。不過憲法廣場因為人來人往非常多,要特別注意貴重物品的安全喔!

DSC00762

DSC00770

DSC00769

Syntagma(憲法廣場)站附近除了憲法廣場外,還有至今仍然是現代雅典市政治與社會活動的中心的希臘議會(Paliament Building),

再往衛城站的方向走,也可以抵達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f Olympian Zeus)和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是觀光客必訪的地區。

DSC00765

DSC00766

抵達憲法廣場的時候還正好遇到衛兵交接,大太陽下的穿這麼多還拿著一把重槍,真的是太辛苦他們了呢!

順帶一提衛兵們身穿的束腰外衣短褶裙、白色緊身衣和上頭裝飾了毛絨球的醒目鞋子等服裝,是遠在四千年前的古文明米諾斯時期被稱為「Fustanella」的一種服飾,很特別。

DSC00771

DSC00772

DSC00773

DSC00775

從國會大廈往衛城的方向走大概10分鐘,就可以抵達30歐元套票也可以使用的奧林匹亞宙斯神殿(Temple of Olympian Zeus),而奧林匹亞宙斯神殿旁則是古城與雅典羅馬城之間的出入口「哈德良拱門(Hadrian’s Arch)」,一個讓人覺得莫名其妙遺跡XD。

這座宙斯神殿雖然已經只剩下幾根殘柱,但他可是耗費七百年的時間才得以完成。古希臘雅典統治者庇西特拉圖於西元前六世紀開始動工,直到西元 131 年才由羅馬帝國的哈德良皇帝完成。而之所以會花這麼多時間建造,是因為古希臘人認為這項工程太過龐大,正是人類自視能夠與神相提並論的傲慢象徵。

目前僅剩下15根科林斯式圓柱的宙斯神殿在完整時期可是有高達 104 根,據說這座神殿會如此殘破不堪的原因是因為中世紀時的一場地震,而所剩的15根圓柱的其中一根更在 1852 年的一場暴風雨中傾塌,不過也因為這跟傾塌的圓柱才有辦法瞭解圓柱的建造方式呢。

 

原本以為會花上非常久時間才有辦法逛完雅典市中心的主要幾個遺跡,但沒想到3個多小時就幾乎走遍,花的時間比想像中少很多,不過換來的是痠痛無比的兩隻腳。明明遺跡都在附近,但卻走得這麼累,真的是太神奇。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成田NRT>伊斯坦堡IST>雅典ATH,土耳其航空777-300ER搭乘體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