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074

拜訪日期:2014.1.23


離開了郭子儀紀念館,接著前往今天最主要也是最想要去的景點,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寺步道鯉魚山步道

這三條步道其實是構成一個O字型+一條尾巴,有點像是氣球的形狀。沿著三條步道走和逛逛附近的景點,所花的時間依每個人的腳程和在景點待的程度有所不同,我的話則是大約花了2~3個小時。

而我的路徑是這樣的:大溝溪親水步道>>葉氏祖廟>>圓覺寺步道>>圓覺瀑布>>圓覺寺>>白石湖吊橋>>同心池>>夫妻樹>>碧山巖>>鯉魚山步道>>大溝溪親水步道。

這樣的行程玩上半天沒有問題,如果不想走這麼多步道,也可以選擇在碧山巖搭公車下山,頗方便。

IMG_2000

出了大湖公園站後,沿著大湖山莊街一直走,都不要轉彎順著路走走到底後,景色突然從整排的住宅區換成一片綠茵,這裡就是大溝溪親水公園,也是這次健走之旅的起點。

IMG_2002

IMG_2003

這個季節和時間點來大溝溪親水公園真的是相當的恰當,爬了幾個台階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的花圃,五顏六色的相當美麗。

光是這樣就已經令人神往,想必每年7.8月在北海道美瑛地區的花海一定更是漂亮,有機會一定要去瞧瞧。

IMG_2004

沿著大溝溪親水公園內的步道前進,眼前綠油油連綿的山脈與湛藍的天空交織成一幅相當美麗的風景,一開始以為這就是我今天要征服的小山,但後來發現好像不太對,哈哈。

IMG_2005

花海景色實在是令人陶醉~

IMG_2006

IMG_2009

陽光不吝嗇的灑在大溝溪公園內的溪水上,粼粼波光閃耀著,刺眼的光線令人無法直視。

若是夏天,想必這溪畔一定充滿著小孩子的歡笑聲;那綠茵草地,想必擠滿了席地而坐享受著天倫之樂的家庭。

IMG_2011

順著溪畔往前行,過了一片大草地後,會來到大溝溪親水步道和圓覺寺步道的交接處,葉氏祖廟。

而從葉氏祖廟牌坊望過去所見到的山脈,就是鯉魚山,也是這次我即將征服的山脈。

IMG_2012

葉氏祖廟旁有兩條岔路,左手邊是通往圓覺寺步道的路徑,右手邊則是從大溝溪親水步道穿越大草皮後連接圓覺寺步道的路徑。 

IMG_2014

短短的0.9公里,卻會讓人汗流浹背,我想這就是爬山最令人討厭的地方。可是當登頂時所得到的那份喜悅,卻又是加倍甜美。

IMG_2013

構成一個O字型外加一條尾巴的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寺步道和鯉魚山步道示意圖~

IMG_2015

從葉氏祖廟走大概10分鐘就可以抵達,圓覺寺步道的登山口。

IMG_2016

IMG_2017

放眼望去都是一片綠的圓覺寺步道給人一種放鬆的感覺,今天的天氣相當好,不會太熱而且時常有微風吹拂,是個爬山健行的好日子。

在這樣的天氣下,走在如此美麗的風景裡,身心都得到了充分的休息。

IMG_2018

走沒多久,就來到了圓覺寺步道和鯉魚山步道的交岔口,雖然有人說去程爬鯉魚山步道,回程走圓覺寺步道會比較輕鬆,但我完全不這樣認為。

鯉魚山步道的陡峭程度我個人認為比圓覺寺步道要陡上許多,而且鯉魚山步道的出口到圓覺寺步道的入口又是一段不短的上坡道,很是費力,所以我覺得去程走圓覺寺步道,回程走鯉魚山步道會比較輕鬆。

IMG_2019

繼續往前行,疊在一旁溪水上的岩石長滿了青苔,一片綠色的感覺看的很是愉快和舒服。

IMG_2020

不知道是誰刻的「忍」字,在步道旁的岩石上相當顯眼。或許在古早時期,這裡的環境很適合忍者修練吧XDD。

IMG_2021

離開了「忍」石沒有多久,就來到了圓覺寺步道的第一個景點,圓覺瀑布。

幾座雨傘涼亭就在圓覺瀑布的前方,而這裡也是人潮最多之處,從大溝溪親水步道到圓覺瀑布這段路相當適合親子同遊,過了圓覺瀑布再往上就比較難爬了。

IMG_2022

IMG_2024

因為最近沒有下雨,所以我本來就不期待瀑布的水量會有多大,不過這圓覺瀑布根本就完全被石頭擋住了嘛!!!

只聽得到水聲卻不見其完整蹤影的圓覺瀑布有點坑人,不過我可是有作功課的旅客,知道從哪裡可以看到圓覺瀑布的全貌。

IMG_2032

在幾座雨傘涼亭的旁邊有一條往上的石階梯,沿著石階梯上爬走沒幾階就會看到觀賞瀑布最佳地點的入口處。 

IMG_2031

IMG_2025

就是這裡!!!!這個由好幾塊大小不一的巨石所組成的通道,雖然走過去的時候會擔心石頭會不會突然滑動,但用手推了推確定過後,我毅然決然的穿了過去。

IMG_2026

站在高處的岩石上,剛剛所在的雨傘平台就在下方沒多遠,也難過從那邊看不到瀑布的身影。

IMG_2029

燈燈!!!圓覺瀑布的全貌就在眼前出現,被我瞧光光的他由於近幾天都沒有下雨,所以瀑布水量不是很豐沛,有點像是細水長流般稀稀疏疏的。

IMG_2030

這個洞就是我剛剛鑽過來的小路,洞不會很窄,差不多一個人的大小。下次如果你有來圓覺寺步道走走,千萬別錯過這條小路喲!!!!

IMG_2033

離開了瀑布的我繼續往上爬,從瀑布到圓覺寺的這段路是圓覺寺步道的夢饜,超陡,超多階梯,超級不適合親子同遊。

爬了沒幾階的我就氣喘噓噓,久沒走久沒運動實在是有差,為了多玩更多地方,還是要多多運動比較好。

IMG_2034

半路上又有不知名作者在岩石上的題字,這次的題字就比較不費解,也比較有佛家氣息。

IMG_2035

雖著階梯越爬越多,從圓覺寺傳來的佛經朗誦聲也越來越大,終於,我就要攻克圓覺寺步道。

IMG_2036

IMG_2039

從瀑布開始走大約15~20分鐘,終於抵達圓覺寺。不像一般寺廟該有的形狀和建築,這圓覺寺比較像是一般住家,要不是那綿延不絕又震耳欲聾的佛經朗誦聲,實在是難以想像他是座寺廟。

IMG_2040

IMG_2041

IMG_2042

從圓覺寺所眺望的台北景色實在是相當壯觀,101也看得非常清楚,雖然有點霧濛濛的,但在好天氣的加持下還是相當的美麗。

IMG_2044

IMG_2045

IMG_2046

順著圓覺寺前的產業道路往前行,過了彌勒佛的雕像後走沒多久,就會來到通往白石湖吊橋的步道。

這個步道入口不會太難認,他就在路變一間小廟的正對面,爬上去後離白石湖吊橋就不遠了。

IMG_2047

沿著通往白石湖吊橋的小路爬個大約50階的階梯後,出口處是兩片大開的鐵門,出了鐵門就會看到通往白石湖吊橋的指標。

IMG_2048

通往白石湖吊橋的指標很清楚的標示出來,要迷路也很難。而到了這邊我才知道原來白石湖吊橋就在碧山巖的附近,而那碧山巖又是欣賞台北夜景最棒的地方,這場旅程真是充滿驚喜。

IMG_2049

碧山巖廟前廣場上有許多小朋友在揮灑著汗水,練著劍道,大聲吆喝。

IMG_2051

IMG_2054

IMG_2058

終於瞧見白石湖吊橋的身影了!!!這座白石湖吊橋當初是為了解決遊客進入白石湖草莓園的交通不便問題才建立,橫跨忠勇山和大崙頭山系的白石湖吊橋本身造型相當有趣。

跳脫了一般吊橋常見的高聳橋台和滿滿的纜繩,這座白石湖吊橋由於所處的山脈是龍形山脈,所以採用龍骨的意念打造並去除纜繩,成為一座無纜繩的吊橋。

也正是因為這樣,所以這座白石湖吊橋才如此的有名,而且紫色與咖啡色相間的色彩在視覺上也相當美觀,很值得一去。

IMG_2059

站在白石湖吊橋上望向右手邊,這座山脈上有電塔的是一個叫做「圓覺尖」的山脈 ,至於為何取名如此我就不清楚了。

IMG_2060

過了白石湖吊橋後是講解白石湖吊橋由來的石碑,一旁的木造平台上坐著戶外教學的小學生,活蹦亂跳的超級可愛。

IMG_2062

遠方則是碧山巖開漳聖王廟的某座廟宇,可惜我找不到路前往。

IMG_2063

IMG_2064

過了白石湖吊橋後還有許多景點,千萬不要錯過,而第一個就是這個穿山甲的家,相當的有趣。

長這麼大我還是第一次看到穿山甲的家長怎樣,雖然很想探頭去洞口瞧瞧,但實在怕穿山甲會突然衝出來而作罷。

IMG_2065

IMG_2066

IMG_2073

順著路繼續往前走來到一條相當清幽的小徑,一旁的竹籬笆給人一種來到日本的錯覺,而山坡上的山櫻花正在恣意的綻放,美麗的桃紅色身影令人多去注意他幾眼。

雖然我比較喜歡吉野櫻的顏色,但這種山櫻花也有他自己的美,尤其數量多時也是相當壯觀。

IMG_2067

同心池則是過了白石湖吊橋後的第二個景點,在濕地公園內的雙心很惹人注目。

IMG_2069

開不到五成的山櫻花在藍天白雲當作背景的襯托下,相當的美麗。

IMG_2071

而夫妻樹則是過了白石湖吊橋後的第三個也是最後一個景點,因為兩棵高聳的樹木生長得相當接近,樹枝互相環繞彷彿在擁抱一般,因此給了他們夫妻樹的名稱。

IMG_2072

IMG_2074  

離開了夫妻樹,沿著原路回到白石湖吊橋,準備前往碧山巖和鯉魚山步道。

台灣不乏美景,只是看有沒有去發掘去分享而已,而在前往的同時能不能保持當地美景不去破壞又是另外一項我們該做的事情。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溝溪親水步道&圓覺寺步道(圓覺瀑布與白石湖吊橋)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

交通:大眾運輸>>捷運:搭乘台北捷運文湖線至大湖公園站,於1號出口出站後沿著大湖山莊街直行到底,便抵達大溝溪親水步道入口。沿著大溝溪親水步道過葉氏祖廟後,即可連接圓覺寺步道。

公車:搭乘278、284、287、617、620、630路線公車,至大湖公園站下車,由大湖山莊的大湖街131巷進入,經過大湖國小後,便到達親水公園。沿著大溝溪親水步道過葉氏祖廟後,即可連接圓覺寺步道。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北。內湖區。文德站】郭子儀紀念館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