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324

拜訪時間:2013.12.22


我們的苗栗行第三站來到距離通霄只有10分鐘左右車程的苑裡,在苑裡海岸邊有一處叫做心雕居的景點。 

心雕居這棟建築的背後有一段長遠的歷史,木雕藝術家陳炯輝在民國61年時在心雕居這塊土地上建立了山地門雕刻社從事雕刻仿製業,8年後陳炯輝先生發覺雕刻仿製業實在是索然無味,因此在請示過當時的文建會主委後,在民國76年將山地門雕刻社的仿製業改成台灣原始木雕創作,並由藝術家栗耘題名心雕居。

IMG_1305

心雕居除了園區內的藝術作品外,園區外也有一座小小的公園,奇形怪狀的樹幹就靜靜的躺在公園裡的池塘內。

IMG_1306

甚至還有一艘古木船擱淺在岸上,也由於心雕居位在海岸邊因此隨時可以聽見海浪聲。邊聽著海浪聲,邊看著這艘船,讓人有種身歷其境的感覺。

IMG_1308

我們拜訪的當天不知道為什麼心雕居大門深鎖著,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們卻發現心雕居除了大門入口外,隔壁草地還有另外一條路可進去參觀。

IMG_1311

IMG_1309

一踏進去草地後,滿坑滿谷的木雕藝術作品在眼前呈現,陳成合懷著想念兒子陳炯輝的心情所創作出來的藝術作品被打散在園區內,以漂流木為素材的童趣作品點綴著心雕居古厝。

IMG_1310

IMG_1312

IMG_1315

由於陳炯輝在世之時曾經鑽研過原住民雕刻,因此心雕居的園區內處處可見原始木雕圖騰裝飾,融合了原住民文化與閩南文化的心雕居並不會給遊客感到衝突感,反而融合的恰到好處。

IMG_1313

IMG_1319

面對心雕居左手邊的融合原住民文化和閩南文化所打造出來的建築照理來講應該是要營業的,但今天卻大擺空城計。

人去樓空的建築物少了人聲喧鬧,卻多了寧靜安穩,散發出來的藝術氣息可以好好的感受。

IMG_1317

IMG_1320

IMG_1325

一大片的綠地上時不時站立著木雕藝術品,彷彿一座藝術品大集合的文化公園一般,所散發出來的人文氣息相當濃厚,不是蓋的。

IMG_1321

IMG_1322

心雕居的主建築是以一條龍式的土角厝建築為主,充滿著古色古香的風味。

可惜無法進入廳堂內參觀,看心雕居的介紹後,心雕居的建築物內還擺有相當多的藝術作品,足夠讓遊客欣賞陳炯輝先生和陳成合先生的巧思和工藝。

IMG_1323

心雕居內一整個綠意盎然,即使是冬天也是如此,完全不受寒風影響,自成一格。

喜歡這種依靠在滿是綠葉樹蔭下的茅草石柱涼亭,令人感到舒適愜意,好像可以坐在涼亭下一整個下午一樣。

IMG_1324

完全沒有衝突感的心雕居,明明屋頂是以閩南式建築物才會見到,建築物前卻擺著滿滿的原住民雕刻。

兩種文化融合的恰到好處,令人嘖嘖稱奇。這種文化兩相融合,互不侵犯的感覺實在是令人舒暢。

IMG_1329

IMG_1330

雖然心雕居的大門深鎖著,但還是要從他正面來幾張照,證明我的來此一遊XDD。

IMG_1331

IMG_1332

IMG_1333  

在心雕居門口看似木造建築又看似鐵柵門的門上刻著意境深厚的對聯,如果今天心雕居是大門敞開的話,或許我就會長驅而入不會注意到門上的藝術了,所以也算是因禍得福啦!!

IMG_1336

草地上的石板路從大門延伸到心雕居門口前,好像一條帶領遊客進入藝術領域的道路一樣。

彎彎曲曲的石板路也像是告訴遊客,藝術不是那麼容易領會,需要繞個彎才能抵達一般。

在這舒適愜意的環境內,欣賞著融合閩南文化和原住民文化的藝術作品,就算做一個假文青也好,來瞧瞧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心雕居

地址:苗栗縣苑裡鎮西平里出水路64號。

交通:大眾運輸>>於苑裡火車站出站後,沿著忠信路走並左轉出水路,順著出水路走即可到達。

電話:(037)867-339。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9:00~18:00; 每週一休館,例假日除外。

門票:50元,可抵消費。

 

 

你可能會有興趣:

【台灣36祕境】苗栗竹南。崎頂子母隧道(冬季版)

【苗栗。通霄】楓葉正紅的通霄神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苗栗 心雕居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