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805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位在石碇的塗潭千島湖

 

拜訪日期:2013.09.08


不只中國大陸浙江省有千島湖,台灣也有千島湖。位在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的塗潭千島湖是個近幾年來才興起的特殊景點。由於民國76年興建完成翡翠水庫後,因為集水區和原本的地貌因而形成了大大小小的湖泊景色,所以前往的遊客就將他取名成千島湖。

IMG_7812

由於台灣千島湖的詳細位置相當難找,要前往千島湖的話需要作點功課。因為我們是從平溪坪林方面過來,所以一路開了10公里左右終於抵達北宜公路(省道9號)27公里處。

IMG_7810

在北宜公路27公里處有一個「勝安宮」的牌樓, 在此右轉進去就是通往千島湖的最快途徑。

IMG_7811

在牌樓與北宜公路27公里處的標示牌中間有一個寫著「永安社區」的大大石碑,看到這個石碑又看到「勝安宮」的牌樓,就表示沒有走錯路。

IMG_7813

其實在勝安宮的牌樓下,有一個小小的寫著石碇千島湖的標示牌,在快速的車速下要看到這個牌子頗不容易,因此還是認勝安宮的牌樓比較恰當。

IMG_7796

過了勝安宮的牌樓後,一路上都是下坡,順著彎彎曲曲的塗潭道路走約3公里後,如果不是太早前往的話,正常來講會看到路面停著許多車,那麼就離千島湖第一觀景點不遠了。

由於第一觀景點內路非常小,不好會車和迴轉,所以建議把車停在塗潭道路上,然後用走的進去。

停好車後,順著塗潭道路往下走,會看到「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和「石碇千島湖」的牌子。

IMG_7795

在「翡翠水庫景觀徒步區」和「石碇千島湖」牌子旁的電線桿上有寫著「鯉魚幹49號」,這也是認定千島湖第一觀景點所在地的一個方法。

IMG_7794

而在通往千島湖第一觀景點的小路與塗潭道路的交界處有著兩塊綠色牌子,不過開車過去的話很容易漏看,因為他被樹葉給擋住。 

IMG_7797 

沿著指標所指的方向走或是跟著前面的人群走大約150公尺處後,人群聚集的地方就是千島湖第一觀景點,也是我認為兩個觀景點中可以看到最美景色的地方。

IMG_7798

IMG_7805

IMG_7802

傳說中的千島湖就在路的盡頭現身,從第一觀景點向遠方看,山巒水綠,湖水清澈,加上下午三點刺眼陽光反射造成的霧茫茫效果,導致整個千島湖籠罩在一層霧裡,恍如仙境。

IMG_7807

IMG_7809

鏡頭稍微拉近了一點,也彷彿自己靠近了千島湖一點。平靜的水面呈現碧藍的顏色,平靜的水面彷彿隨時會出現尼斯湖水怪一樣,山與水的蜿蜒交織成虛無飄渺的景象。

IMG_7762

離開了千島湖第一觀景點,開著車順著坡道下滑,再度來到停滿著車的路旁。左手邊有著一個四層樓建築,連綿的綠色群山中,唯二的兩棟建築特別顯眼。

IMG_7764

IMG_7765

在寫著永安茶棧的大大招牌對面,有著深咖啡色的景點標示牌,八卦景觀茶園徒步區。路的盡頭,就是千島湖第二觀景點。

IMG_7766

比起通往第一觀景點的小徑,通往第二觀景點的小路因為人少,格外清幽。

IMG_7767

IMG_7770

IMG_7768

位在八卦茶園中的第二觀景點,前往的路途上隨處可見遍地的綠油油茶園,但相比阿里山石桌的茶園,八卦茶園相對遜色。

IMG_7773

再往前走個100公尺左右,景色突然變的遼闊,種植在山坡上的茶園一字排開,很是壯觀。許多遊客進入茶園內,擺出散發著越南情懷的姿勢,左拍右拍。

看到了這巨大的茶園,代表距離第二觀景點已經不遠。

IMG_7778

在整片綠油油的群山中,長在路邊的紅色小花特別奪人眼目。

IMG_7779

尚未抵達觀景點就已經能看到片段的千島湖,眼前連綿的階梯狀茶園也是景色之一。一片片的茶葉田映入眼簾,梯田的造型壯闊非凡,就算沒有千島湖,這些茶葉梯田也是秘境,也是美景。

IMG_7780

在觀景點的前方沒多少距離,有一間八卦茶園,許多遊客佔據一方吃著特有的冰淇淋,享有當地產的茶葉,看著遼闊的美景千島湖,這樣的愜意生活,不虛此行。

IMG_7782

抵達了觀景點小丘,小丘上已經擠滿了慕名而來的遊客。我很好奇在他們的眼裡,這小丘上看到的千島湖會是怎麼樣的光景。

IMG_7792

三步併作兩步爬上了階梯,找個空位擠入了第一線,終於千島湖在我眼前出現。

IMG_7786

IMG_7784

第二觀景點因為地勢較低,所以看到的湖面數目比第一觀景點要少上許多,景色也較不壯闊。或許是因為這樣,遊客顯得少上許多。

在涼風的吹徐下,欣賞著這難得一見的深山秘境,台灣也能如此美麗。

IMG_7790

IMG_7793 

往後一瞧,第一觀景點就在上方的山坡中,而第二觀景點的小丘也在上方不遠處。正是因為這些獨特的地理位置,獨特的高度,我們才得以一窺千島湖的壯麗。

IMG_7758

IMG_7757  

離開了第二觀景點後,我們並沒有沿著原路回去,而是繼續往下開來到永安步道旁。其實順著永安步道旁得塗潭道路一直走,也會接到北宜公路大約29公里處。在29公里處也有一個護安宮的牌樓,也有寫著永安社區的巨大石碑。

但我不建議從那邊前往千島湖,一來距離遠,二來中間岔路很多,很容易迷路,我們也是問了許多人才得以回到北宜公路上。

IMG_7760

IMG_7759

這次我們雖然沒有在永安步道上漫步,不過從永安步道入口處眺望的景色也是相當美麗。蜿蜒的水道,碧藍的水面,深綠的群山與清澈湛藍的天空交織成一幅美景。

千島湖是北部幾個秘境中,遊客最多的景點,沒有之一。不過多虧這得天獨厚的地形地貌,我們得以在台灣就欣賞到美麗的千島湖,而不用前往中國。 

 

 

檢視較大的地圖 

塗潭千島湖

地址: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

交通方式:開車>>北宜公路27公里處的勝安宮牌樓和永安社區岔路右轉,一路下坡後在翡翠水庫徒步區(鯉魚幹49號)下車步行或永安茶棧對面巷弄進入即是。

                  大眾運輸>>搭乘台北捷運至新店站,轉搭新店客運綠12在十三股站下車。

附近景點:石碇永安休閒茶棧(新北市石碇區永安里塗潭道路9號)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