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267

拜訪日期:2014.06.27


假期開始的第一天,天氣無比的晴朗,我真的發現我有「晴男+9」的無敵體質。每到放假都會是好天氣,而這種天氣更適合在海島的澎湖上玩耍。

去過了幾個比較不為人知,或比較少遊客前往的島嶼後,今天還是一如往常,專挑個冷門的島嶼,虎井嶼。

澎湖在最近被譽為最美麗的海灣,更在2010年時被世界最大旅遊指南出版社「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評選為「十大秘密島嶼」的地方。

看著評選雜誌上的照片,有點像是我今天要去的虎井嶼景色。 

IMG_9221

IMG_9220

一大早匆匆解決了早點,就往南海遊客中心挺進,詢問著前往虎井嶼的船班資訊。

被櫃檯人員指了一個遙遠的方向,叫我來到這座木造涼亭附近尋找一艘叫「安勝」的船隻。

在遍尋不著的情況下,隨意問了附近是否有要前往虎井嶼的船家,這艘載著滿滿貨物和居民的船就是我今天的交通工具。

IMG_9222

IMG_9226

離港口越駛越遠,天氣雖然晴朗,但空氣中感覺有一層薄薄的霧氣,讓能見度稍稍的降低。

遠方的西瀛虹橋孤伶伶的佇立在海面上,少了花火節的加持他是否還會那麼受到歡迎,我不知道,但我也沒在他最輝煌的時候恭逢其盛。

IMG_9229

IMG_9243

IMG_9248

沿路上經過了好幾座小島嶼,而最後這一座看起來不起眼,全被綠色植物給覆蓋的島嶼卻是大大有名的桶盤嶼。

在島嶼的西南邊正是桶盤嶼最著名的玄武岩奇景,趁著這段假期我會找個時間登上桶盤嶼,但能不能在海面上眺望桶盤奇景就是個未知數了。

IMG_9249

其實桶盤嶼跟虎井嶼距離相當的近,不管站在哪座島都可以將另外一座島看的一清二楚。

而虎井嶼一短一長的西山與東山又好像手臂一般將桶盤嶼環繞在中間,好似母親抱小孩一樣。

IMG_9251

這是我來到澎湖的第四座離島,相當令人意外的她竟然有旅客中心,雖然是虛有其表,但比起已經去過的其他三座島嶼是相當的先進。

或許這也是說著虎井嶼比起大倉嶼鳥嶼員貝嶼都還要多遊客來玩,還要出名吧!?

IMG_9256

島上唯一的小學校,「虎井國小」,建築顏色相當繽紛,路過的時候還可以聽到學生跟老師的嘻鬧聲。

雖然嘻鬧聲不斷,但其實這間虎井國小的學生已經越來越少,目前更是只有5位學生不到。

也是因為漁業的沒落,年輕人紛紛出走,導致島上居民從全盛時期的3000多人一直降到目前的2、300人左右,跟大倉嶼鳥嶼員貝嶼一樣都屬於少人居住的離島。

IMG_9253

IMG_9258

IMG_9263

虎井嶼大致上可以分做三個區域,西山、住宅區和東山。然而因為東山目前仍有軍隊駐守,所以東山區域不開放,也因此沒有辦法看到傳說中的「虎井沉城」。

所以整個虎井嶼島上只有一個觀光景點,就是位在西山的西山公園和北迴歸線經過指標。

如果不是跟團來虎井嶼,而要在虎井嶼島上玩耍的話,可以選擇租借機車(120元),或是像我一樣邊走邊看西山的風景(整趟下來約50分鐘)。

IMG_9259

IMG_9261

虎井嶼和桶盤嶼相同,島上地質多由柱狀玄武岩所構成的石柱地形,彷彿輝煌的龍宮廷柱般一次排開的柱狀玄武岩矗立在坡地的高點,連接著一大片大小岩石點綴的青綠色草原。

這樣的景色讓我想起在澎湖本島的青灣柱狀玄武岩,也是一樣高高在上的柱狀玄武岩如同一面高牆一樣,底下接著一叢又一叢的帶針仙人掌,相似感油然而生。

IMG_9260

IMG_9262

澎湖的離島都有個特色,就是人和自然環境相處得相當好,環境不會遭受到破壞,居民也不會刻意去破壞他們,島上的羊群就是最好的證明。

虎井嶼的羊好像不怕人似的在往西山公園的路上或一旁草地上亂跑亂竄,吃著草看著拿著照相機的我,或是突然放了好大一聲屁嚇到我,相當逗趣。

IMG_9310

IMG_9274

IMG_9270

青綠色的草皮所覆蓋的東山看起來人跡罕至,只有一條米白色的道路供給軍用汽車行駛,一般人是不准進入管制區的。

也是因為這樣東山的柱狀玄武岩保持的比西山的還要完整,綠色植被也比較完善,看著看著給人相當舒服的感覺。

IMG_9271

IMG_9267

IMG_9266

隨著平緩上升的步道而上,離一旁的柱狀玄武岩有更接近的趨勢,抬頭就可以望見一條條節理分明的玄武岩柱;一伸手就可以碰到表面粗糙的玄武岩柱(乖寶寶不要摸喔,我沒有摸喔!)。

因為火山噴發所形成的柱狀玄武岩在澎湖處處可見,也是澎湖的一大特色,更是台灣可以申請世界遺產的一大資本。

IMG_9273

IMG_9269

只顧著看左手邊的壯觀柱狀玄武岩,卻忘了右手邊是一片一望無際的海,而連接著草皮陡坡的海水更是清澈無比,美麗萬分。

海水顏色的漸層,藍的透明、藍的清澈、藍的深層、藍的潔淨,同樣都是藍卻呈現了各式各樣的風貌,看的我目瞪口呆。

這樣透明清澈的海水真的好令人嚮往,好令人放鬆。

IMG_9302

在前往西山公園的轉彎處是眺望桶盤嶼的最佳地點,是整個虎井嶼離桶盤嶼最近的地方。

桶盤嶼島上的燈塔一支獨秀,硬挺挺的插在桶盤嶼正中央;西南角的柱狀玄武岩看起來相當孤獨,任憑白色浪花不斷衝擊在身上;綠色植被覆蓋的桶盤嶼好似島中圓盤,隨時會起飛返回宇宙中的家鄉。

IMG_9281

IMG_9279

IMG_9282

登上西山的最頂端,一尊雪白色的觀音像和可愛無比的彌勒佛赫然出現在眼前,像是俯瞰著虎井,又像是向著在無邊海洋中航行的船隻招手一般的存在。

這座觀音像叫做「漢白石玉觀音」,他是由旅居香港的鄉人陳英傑先生請山東業州雕刻廠的雕刻師所雕刻的,完成後就捐贈給他睽違一、二十年的故鄉。

經多方商討後,眾人最後在觀音廟的觀音佛像前擲 ,選定西山頂做為興建慈恩亭及觀音神像的安置地,但因觀音像無法直接由船運回,於是觀音像被分成三等份運回虎井。

在將觀音像黏合回去時,不知道負責的師傅是故意的亦或其他原因,觀音像就留下了兩條明顯的接痕。<維基百科>

下次如果有機會去虎井遊玩的話,記得看清楚觀音的臉上是否有兩條淚痕喲!

IMG_9283

IMG_9285

IMG_9286

IMG_9287

觀音像前廣場上,矗立著形象各異,姿勢期特的十八羅漢像,像是在替觀音像守護著朝廷的將領般排成兩排。

穿過其中,彷彿可以聽見一旁的文人和一旁的武將在激烈辯論著是否該出戰。

IMG_9289

IMG_9290

踏上西山的山頂,除了觀音像、彌勒佛和十八羅漢像外,一座又一座荒廢的軍事基地和要塞也一同蹦進眼簾。

由於戰略地位的重要性,虎井嶼的前身是日軍駐軍基地,曾經一度誤傳為山本五十六南進的基地之一,但後來謠言已經被破解,虎井嶼只是個小將領駐軍的所在地。

IMG_9291

IMG_9292

原本我以為西山的山頂應該不會有任何建築,但沒想到在南進指揮所的一旁卻有著攤販的身影,果然是遊客到哪裡,商機到哪裡。

IMG_9294

IMG_9293

IMG_9296

沿著虎井北迴歸線地標的指示向前行,經過了已經廢棄的軍營和軍事建築,目睹了羊群們在涼亭下遮擋熱情無比的太陽的可愛畫面,

然後在接近西山懸崖邊的草地上,瞧見了世界上第十座北迴歸線指標的虎井北迴歸線。

IMG_9297

虎井北迴歸線是整座島上最可愛也最有趣的景點,而這個北迴歸線景點還是熱騰騰的剛出爐。

就在今年的6月19號才經過揭碑活動的虎井北迴歸線,沒想到我會這麼快就來到這個新景點。

IMG_9299

沒辦法前往東山的我只能從西山眺望著翠綠的東山和帶有神秘色彩的東山海域,之所以會說「帶有神秘色彩」主要是因為在大退潮的時間,站在東山的山頭上往海底看,會看到類似城牆建築的的影像隨波擺盪。

然而這個海底牆體的身世經過了數百年仍然沒有辦法解開,

有人說所謂海底古沈城其實是斷裂的岩脈,但是它工整畫一的牆體又無從解釋;

有人說那是1622年荷蘭人佔領虎井時修築的城堡,遭明軍炸毀沈入海底;

有人說這是史前文明的遺跡,也是人類活動的證據;

更有日本學者說這是八千年前人類活動的遺跡,如果真的如此就得改寫人類歷史,澎湖會變成世界文明的發源地。

一切的謎底還沒有明朗化,但也因為這樣虎井嶼多了一分浪漫與神秘感,尤其是俯瞰虎井沉城的地點是在軍事管制區內更是令人感到十分好奇。

IMG_9300

IMG_9301

IMG_9304

IMG_9306

暫時擺脫掉虎井沉城的神秘幻想,抄了條近路回到十八羅漢像前,路上寫著「天心」還「心天」的巨石讓人會心一笑,會不會其實天心也來過虎井呢!?

草地上一處又一處的斷垣殘壁,一處又一處的軍事建築讓人不難想像這裡曾經是軍隊的駐守之地。

也是因為管制區的開放,讓遊客得以踏上西山山頭,一睹曾經神秘的風采。

IMG_9303

IMG_9307

IMG_9276

IMG_9309

沿著排列整齊的粗細玄武岩柱所指引的道路返回虎井市內,高處眺望的東山和虎井市市景不再是眼前所看,而是成為回憶。

內灣的海水清澈透明,漸層的藍美的令人動容,平靜的海水被時而拂過的微風逗弄著盪起一陣陣波紋,雖然燥熱卻讓我感受到一絲絲的寧靜。

IMG_9311

IMG_9315

IMG_9314

有著不同於大倉嶼的熱鬧街道,有著不同於鳥嶼的繽紛街景,有著不同於員貝嶼的安靜居民,這第四座離島,虎井嶼,給人一種神秘的浪漫氣息。

我喜歡虎井嶼的壯觀自然,我喜歡虎井嶼的清澈海水,我喜歡虎井嶼的寧靜。

澎湖最美的不是花火,不是七彩的西瀛虹橋,不是水上活動,不是那壯觀的自然景色,而是那鄉村間的靜謐,希望你也跟我一樣,喜歡那過分美麗的安靜。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澎湖民宿網。

愛線就來秀一下

 


檢視較大的地圖 

虎井嶼

地址:澎湖縣馬公市虎井里。

交通:大眾運輸>>於南海遊客中心搭船約20分鐘可抵達虎井盤嶼。乘船前可打06-9264738詢問南海遊客中心當天是否有開船。

乘船時刻表:馬公開:09:30;虎井嶼開:11:30。建議回程時提早至碼頭等待,以免船提早開走。

船票:單趟120元。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離島(一)】大倉嶼,內海之珠與移民天堂 

【澎湖。白沙。離島(二)】「鳥嶼」沒有鳥,但有小富士山「南面掛嶼」 

【澎湖。白沙。離島(三)】員貝嶼,絕美的玄武岩自然保護區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