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492

拜訪日期:2014.02.17


大倉嶼之後,隔了好久終於再度出發前往澎湖的第二個離島,也一樣是位在白沙鄉的鳥嶼。 

位於白沙鄉東北方的鳥嶼村是一個傳統的典型漁村,古地名由來是因為昔日鳥嶼有海鳥群聚而得名,但如今島上已經少見群聚的海鳥,也因此有句歇後語便這麼戲謔:「鳥嶼無鳥、貓嶼無貓、尖嶼不尖。」

IMG_5456

要前往鳥嶼和附近的幾個島嶼,需要在歧頭旅客中心搭船,而歧頭旅客中心就在澎湖水族館的附近。

沿著往西嶼西臺方向的縣道203直直往前行,會在右手邊瞧見被綠葉披蓋住的保定宮廟宇,於廟前方的道路右轉進去後,順著路騎就可以抵達歧頭旅客中心。

IMG_5457

IMG_5458

從保定宮前的路右轉進入後,會先經過偌大的水族館,再繼續順著路往前行就會看見紅磚屋頂的歧頭遊客中心。

而這裡就是要搭船前往鳥嶼和員貝嶼,以及其他幾個東海島嶼的出發地。

IMG_5459

前往鳥嶼和員貝嶼的交通船搭乘處就在隔壁,千萬不要跑錯了!!不過往鳥嶼的船是11:30分開,而往員貝嶼的船是11:00開,應該是不至於會搭錯才對。

順帶一提,我的下一個離島遊就是要前往員貝嶼看壯觀的自然奇景!!令人期待!!

IMG_5460

前往鳥嶼的船有兩家公司營業,一家是後面小台的吉鴻號,一家是前面大台的鉅航號,而我這次是搭著鉅航號前往鳥嶼的。

由於我出遊的日子恰好是澎湖在熱鬧慶祝一年一度的元宵節,所以船上載滿了要過去辦桌的桌椅和貨物,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歡騰氣氛。

IMG_5468

IMG_5471

前往鳥嶼的途中,在右手邊可以看到員貝嶼,可惜那天的能見度不是很好,感覺有一層霧覆蓋,所以沒辦法清楚瞧見員貝嶼上的玄武岩景觀。

IMG_5477

IMG_5480

而左方的無人島澎澎灘景色也是不遑多讓,潔白的沙灘一瞬間衝進眼簾,將大海與藍空分隔開來,相當漂亮。

現在的這個時候澎澎灘上當然是沒有戲水人家,但每到夏季時分,島上總是擠滿了人潮,可惜我對水上活動不是很熱衷,但說不定可以來這看看比基尼辣妹XD。

IMG_5483

IMG_5484

還沒抵達鳥嶼,遠遠的就可以看到兩隻大鳥在迎接,與島名真是名副其實。

IMG_5529

鳥嶼比大倉嶼還要熱鬧上許多,島上除了雜貨店外,還有冰店,當然冬天並沒有營業。

IMG_5485

而台灣第二大的土地公廟就位在鳥嶼,精雕細琢的廟宇建築氣勢相當壯闊。

IMG_5486

IMG_5487

鳥嶼並不大,順時針走或逆時針走都行,沒有地圖就隨意繞繞。

IMG_5488

順時針走的好處就是可以搶先看到遠方的南面掛嶼,這座南面掛嶼由於左右相當對稱,所以有台灣的小富士山之稱。

IMG_5489

在順時針繞行的起點處有一座金龍寶塔,據說這寶塔是為了平衡鳥嶼東高西低的地形而設立的。

根據當地居民的敘述,「鳥嶼地東邊高,逐漸向西邊遞降,由外觀看全島外貌,東邊宛如虎頭,西邊形同鼠尾」,而俗話說「虎頭老鼠尾」是譬喻做任何事情,開始時轟轟烈烈,到最後草草結束。

為了去除這項劣風,才在島的西邊興建了這座金龍寶塔來平衡地形。這也算是個鳥嶼的豆知識呢!!

IMG_5490

IMG_5491

離金龍寶塔不遠處有一間面海的寺廟,裡面祭祀著保生大帝,在每年農曆三月十五日保生大帝生日時,都會有盛大的慶生儀式。

這座歷史逾百年的寺廟仔細瞧會發現一個特點,就是他的門始終開一扇。這有兩個說法,一說是因為北風太過強勁,二扇門全開的話,供奉神明的蠟燭香火無法點燃;一說則是因為鳥嶼金山殿正好面對吉貝嶼媽祖廟,而保生大帝和媽祖據傳素來不和常鬥法,導致兩村日不安寧,所以才特地只開一扇門。

民間傳說總是特別有趣,兩種說法都有人信,我個人是比較相信前者,那你呢!?

IMG_5492IMG_5494

順著河堤繼續往前走,小富士山的南面掛嶼越來越近,眼前的海水也越來越清澈,越來越湛藍,景色好不漂亮。

IMG_5493

在南面掛嶼的正後方是小白沙嶼,因為島的前方有一大片潔白沙灘,所以取名小白沙嶼。這座小白沙嶼是玄武岩的自然保護區,因此無法登島,不過會有遊艇業者載著遊客繞行島一周,走走瞧瞧。

如果有機會搭上遊艇前往小白沙嶼繞繞,可以特別注意從西南方的角度看過去的小白沙嶼是否像一隻匍匐的貓,因為這個形狀,小白沙嶼也被稱做貓嶼,相當有趣。

IMG_5495

IMG_5497

IMG_5498

很不巧,我去的時候正好是漲潮,其實我是想要特地找退潮的時候來鳥嶼,但想說趁著難得的好天氣,我也還有假期,所以就率先來鳥嶼看看。

若是在退潮時,可以從鳥嶼徒步踏浪到南面掛嶼玩玩,距離不是很遠,大家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

IMG_5499

IMG_5500

離開了島的北邊,我沿著指向觀景亭的指標往前行,來到一片廣大的草原。

隨著越往東邊走,地勢越來越高,剛才瞧見的南面掛嶼和小白沙嶼也可以清楚眺望。

IMG_5502

IMG_5501

IMG_5503

純白的道路在廣大的草原中延伸,指向鳥嶼東方的東崁頭燈塔。途中高起,尖端向上的拇指山可以說是這片草原中最為壯觀的景色,突然突起的山頭很令人震驚。

一路上可以瞧見許多當地居民的祖墳,因為怕不禮貌,所以沒有拍太多照片。

IMG_5504

IMG_5506

巧的是在路上巧遇山羊,隔個牆壁露出的黑色屁屁一開始讓我以為是當地的野狗,害我特地繞到高處望望,要不然在這一個人也沒有的地方被野狗追,可是不鬧著玩的。

還好,黑色屁屁的後面是一張和藹的臉龐,山羊家族優閒的吃著草,相當愜意。

IMG_5507

IMG_5510

過了觀景涼亭要往東崁頭燈塔的路上,會經過一片垃圾掩埋場。雜亂的景象突然出現在一大片不是說很綠的草地中,令人感到莫名奇妙。

IMG_5511

IMG_5512

走過了路的盡頭踏上草皮,東崁頭燈塔就在不遠處了。

IMG_5514

IMG_5516

在這東崁頭燈塔旁可以說是眺望日出絕佳的地點,可是要看日出就必須在大半夜穿過滿是當地居民祖墳的草地,想想也是相當的可怕。

除了日出,雞善嶼和錠鉤嶼也是東崁頭燈塔必瞧的景色,可惜我當天並沒有看到這兩座島嶼的身姿。

IMG_5517

IMG_5515

望望鳥嶼北方的南面掛嶼和小白沙嶼,望望來時路,大太陽底下只有我一個人在這片草地上漫行和拍照,也真是瘋了我。

時候也不早了,是該邊逛邊走回港口,準備搭船回本島。 

IMG_5522

IMG_5521

鳥嶼島上有兩間學校,一間鳥嶼國小,一間鳥嶼國中,據當地居民說兩間學校的學生人數都相當的少,畢竟島上居民本來就不多。

空蕩蕩的操場和籃球場,令人感到一絲絲的寂寞呢!

IMG_5526

IMG_5527

IMG_5528

在鳥嶼國中附近有一家信芳行雜貨店,這是鳥嶼島上唯二的兩家雜貨店,另外一家在鳥嶼北方的搭船處附近。

不得不說這信芳行超極便宜,原本以為因為運送物資不方便,應該會牟取暴利的,結果沒想到我買了一包餅乾、一個麵包和一罐牛奶花生,竟然只要40元,我都懷疑我的耳朵是不是聽錯了!!

IMG_5525

回到港口,今天的天空萬里無雲,海藍的相當徹底,海天一線幾乎要分不清楚交界線。要不是受限搭船時間,還真想多在這島嶼上走走逛逛。

冬天的鳥嶼後草地是一片芒草色,春天過後則是一片綠油油,景觀差的相當多,不過都值得來走走。

IMG_5530

IMG_5531 

回歧頭的船跟來鳥嶼的船停靠地點不一樣,業者也不一樣,回程是由銀河號負責,搭船地點是停在過了海巡署後的鳥嶼介紹牌附近。

不過會不會隨著時間而改變,最好是請問海巡署的人員確定比較好。

來鳥嶼我比較推薦安排個兩天一夜,一來可以看日出,一來可以有比較多的時間晃晃,一來有機會遇到退潮時間可以走去南面掛嶼,一舉數得。

反正船票也不貴,想來幾趟就來幾趟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鳥嶼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

交通:大眾運輸>>於歧頭碼頭搭船約20分鐘可抵達鳥嶼。乘船前可打06-9931527詢問歧頭遊客中心當天是否有開船。

乘船時刻表:周一至周日皆有發船,歧頭開:11:30和18:00;鳥嶼開:07:00和14:00。建議回程時提早至碼頭等待,以免船提早開走。

船票:單趟50元。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離島(一)】大倉嶼,內海之珠與移民天堂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