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562


在過去說到威士忌大家可能都不太會想到日本,但前幾年因為日本威士忌得到世界大獎後突然竄紅,銷售極佳甚至到缺貨,導致近年來日本威士忌價格是居高不下,尤其是山崎、白州和余市等品牌更是如此。

由於日本威士忌的風潮,導致日本威士忌發源地的山崎蒸餾所非常受到歡迎,扣除掉免費參觀的行程外,基本上要付費的另外兩種導覽行程幾乎都是在開放預約當天就被一搶而空,我也是搶了兩次才幸運預約上。

每個月1號會開放下個月的預約,如果想要參觀三多利山崎蒸餾所的話,那就千萬不要錯過每個月1號的預約時間啦!

IMG_1527

從預約完後到實際參觀這一天等了超過一個月,在實際來訪之前我也喝了幾種威士忌了解一下不同品牌的風味,甚至在前一天晚上在涿屋用餐的時候,還點了一杯余市威士忌來品嘗呢!

三多利山崎蒸餾所位在大阪與京都的交界,最近的車站是阪急大山崎站或JR山崎站,徒步大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入口處就是一個過去使用過的蒸餾器,非常的有要進入威士忌工廠的氛圍呢!

IMG_1530

IMG_1531

IMG_1533

在入口處的櫃台報上預約時所登記的姓名和繳1000日幣/人的費用後,就可以拿到導覽券,上面會寫開始時間,集合地點則是山崎威士忌館2樓的角落螢幕前。

IMG_1534

IMG_1535

IMG_1536

三多利山崎蒸餾所雖然是個造酒工廠,但整體的氛圍並不會讓人感覺到是工廠,工廠本身開放式連接對外道路,完全沒有進入工廠的感覺。

而入口處櫃台到山崎威士忌館的這段路也非常的優美,很有歐洲風情,讓人感到很寫意。

IMG_1537

IMG_1539

IMG_1538

IMG_1540

IMG_1541

山崎威士忌館內共有兩層樓,兩層樓內都有著山崎威士忌館的歷史介紹和發展過程,由於付費的導覽行程並沒有包含這些歷史過程的介紹,因此建議可以早點來參觀了解一下。

不管有沒有參加付費導覽行程,威士忌館內一樓處都會有定時的的歷史導覽介紹可以參加,有興趣的話可以來參加看看喔!

IMG_1543

IMG_1544

由於導覽的集合地點是在二樓,因此我們率先前往二樓,往下看的話則是一樓的付費品酒空間,這個區域不管是有沒有參加付費導覽都可以前來拍照或喝上一杯。

IMG_1545

IMG_1548

導覽時間開始後,會先在二樓內簡單講解山崎威士忌的歷史,並在一旁的縮小模型詳細介紹威士忌的製造流程以及說明一點威士忌的相關知識。

雖然導覽是以日文進行,但山崎威士忌有提供英文和中文的語音導覽器,有需要的話可以租借來更加了解山崎威士忌喔!

IMG_1553

IMG_1552

IMG_1554

IMG_1556

照理來講我們應該是依照製造流程來進行參觀,但因為路線的關係我們會先來到第三步驟的蒸餾所,然後才會依序前往事前準備和發酵的製作所。

目前山崎威士忌蒸餾所內共有16座蒸餾器,而且大小形狀都各異其趣,也因此才讓山崎威士忌有這麼多風味,也因此他的單一麥芽威士忌才這麼迷人。

話說之所以會選在山崎製作威士忌,是因為山崎的優質純水以及因為三條河流交界造成的長年高濕度環境非常適合製作威士忌,得天獨厚的場所呀!

IMG_1560

IMG_1557

IMG_1558

IMG_1562

IMG_1561

原料二重麥芽經過了事前準備、發酵和雙重蒸餾後,所得到的70度原酒會放進不同橡木桶內進行儲藏,然後經過長時間的存放後與橡木桶相互作用,導致原本無色的威士忌有了各種不同的顏色。

踏進儲放倉庫的當下滿滿的威士忌香氣,完全能體會光是吸空氣就會醉,據說夏天的時候香氣會更加濃郁呢!

山崎威士忌價格高騰的原因除了因為得到世界大獎外,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原酒的數量不多,尤其是高年份的原酒更是稀少,然而實際走訪一次儲放空間後卻發現其實還有很多高年份的原酒,只是確實無法供應市場需求就是。

IMG_1564

如果對威士忌有所了解的話,基本上會知道儲放威士忌的橡木桶主要分做西班牙雪莉桶和美國波本桶,而山崎威士忌的儲放橡木桶當然也有使用雪莉桶,不過更主流的是使用美國白橡木桶、梅酒桶和法國紅酒桶這三種。

如果喜歡法國紅酒的話,可以考慮喝喝看山崎知多威士忌,因為知多威士忌就有用到儲放在法國紅酒桶內的原酒來進行製作。

IMG_1565

雖然不知道目前桶內還有沒有原酒,但倉庫內竟然有開廠隔年的橡木桶,都快要100年了相當驚人呀!

IMG_1566

IMG_1569

走出了儲放空間後就是最讓人期待的試飲時間,在前往試飲場所途中會經過工廠後方的小庭園,雖然已經過了紅葉見頃期,但庭園還是非常的漂亮。

IMG_1573

IMG_1570

IMG_1572

雖然付費的導覽需要繳交1000日幣,但除了能夠了解威士忌製作過程和得到相關知識外,光是最後的試飲就回本了。除了市面上流通的山崎威士忌外,白橡木桶原酒和法國紅酒桶的原酒都能品嘗到,何其有幸!

解說人員會依序介紹原酒和完成酒,然後互動式的來品飲,非常有趣。雖然S小姐比較喜歡紅酒桶的原酒,但我覺得白橡木桶的原酒更為迷人,當然更不要說完成酒的威士忌更是香氣四溢,風味多變。

IMG_1571

除了美酒以外,山崎威士忌所提供的下酒點心也非常好吃,美味到我們後來都在商店內買了一大包回家要配家裡的威士忌呢XD。

IMG_1574

喝威士忌喝到後來都會在品嘗隱藏在裏頭的味道,但其實以我目前的情況還是很難完全喝出來,而這張表就是日本威士忌界內用來表達各種香氣和味道的表達用語,光是這張表我就覺得來參加很值回票價!

IMG_1576

IMG_1577

IMG_1579

山崎威士忌完成酒其實共有兩杯,一杯是用來直飲品嘗他的風味,另外一杯則是可以用來加冰塊、直飲或是加入氣泡蘇打水來製作日本的Highball。

現場也會手把手的教學如何製作,非常簡單,而且多的氣泡水還可以帶回家享用,超棒!平常我很討厭喝氣泡水的,但山崎天然水所製作的氣泡水非常細緻,且氣泡感不會很衝撞味蕾,重點一罐只要108日幣,CP值超高。

我個人還是不喜歡喝Highball,因為完全品嘗不到威士忌的美味,還是比較喜歡直飲或是加冰塊享用,不果每個人的喜好都有所不同囉!

IMG_1580

IMG_1581

IMG_1582

包含試飲大約1.5小時的導覽時間飛快地就結束了,但實在是還對山崎威士忌依依不捨,念念不忘,因此在離開前來到了一樓的付費品飲區。

這裡除了可以付費品嘗各種不同的威士忌以外,也有許多原酒和三多利、世界各地的威士忌品牌,彷彿就像是威士忌首席調酒師的工作間一樣!

IMG_1588

IMG_1585

IMG_1587

山崎、知多、白州、響和其他各國的威士忌在這個付費品飲區都能喝到,而且還能喝到高年份的原酒,雖然這次並沒有喝高年份的原酒,但100日幣的山崎原酒就已經很讓人瘋狂,實在難以想像高年份的會有怎麼樣的風味呢!

順帶一提,雖然製作知多會使用到儲放在法國紅酒桶內的原酒,喝起來確實也有紅酒桶風味,但後段味道相當嗆辣,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就是!

 

三多利威士忌蒸餾所真的是非常棒,喜愛威士忌的朋友絕對不能錯過這個地方,來到這裡我彷彿都活了過來,好酒不喝嘛!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三得利山崎蒸餾所

交通:大眾運輸>>山崎站或大山崎站徒步10分即是。

地址:大阪府三島郡島本町山崎5-2-1。

電話:075-962-1423。

營業時間:10:00~16:45。若有預約參觀行程,則依照預約行程的時間而定。

費用:依照參加的行程而不同。

 

 

你可能會有興趣:

大阪遊記總覽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