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852

拜訪日期:2016.12.04


要感受大分縣感受當地文化,最快的方法就是到當地人民信仰中心的「宇佐神宮」。或許你會覺得宇佐神宮聽起來就只是另外一間寺廟,沒有什麼稀奇,但宇佐神宮不僅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更是全日本4萬4千間「八幡神宮」的總本社。

而兩天一夜的大分之旅以宇佐神宮畫下句點是再好也不過的行程安排。(其實原本還有安排其他景點要走訪,但因為下雨就都作罷,提早到機場等飛機比較實際。)

IMG_4829

距離宇佐神宮最近的車站是JR宇佐站,到站後要再轉搭當地公車或是租借腳踏車前往,這次因為是開車前往所以沒有這樣的困擾。

宇佐神宮前的表參道商店林立,是購買伴手禮及品嘗當地特色料理的好地方。不過目前看到的表參道並非神宮一開始的表參道,而是為了觀光需求而新建的,舊參道則是在神宮的另外一側。

IMG_4830

如同日本各地的神宮與神社一樣,宇佐神宮的入口處也是一個巨大聳立的朱紅色鳥居,然而比較奇特的是鳥居上並沒有寫著「宇佐神宮」的匾額,而且柱子兩頂端也多出了一般鳥居不會出現的黑環。

不只入口處的鳥居沒有「宇佐神宮」的匾額,其實整座宇佐神宮都沒有匾額的出現,一說是因為宇佐八幡神認為他自己相當出名,不用匾額也可以讓所有人知道。

IMG_4831

穿過了朱紅色的鳥居,映入眼簾的是放置於參道左手邊的黑色火車頭。德國製的「26號蒸氣火車頭」是九州最古老的蒸汽火車,也是於明治27年連接宇佐與宇佐神宮之間的「宇佐參宮鐵道」上行駛的歷史遺跡。

IMG_4832

IMG_4833

雖然今天是雨天,而且我造訪宇佐神宮的當下可以說是雨下得最強的時刻,然而來訪的遊客卻絡繹不絕,從入口處開始都是參拜遊客的蹤影,香火鼎盛的宇佐神宮果然有這個實力不用掛匾額阿XD。

IMG_4834

IMG_4835

IMG_4838

宇佐神宮,又稱宇佐八幡宮,所祭祀的神祈為八幡神。八幡神是日本天皇的祖神,以應神天皇、和比賣神和神功皇后合稱八幡神。自從平安時代以來,受到神佛合一的影響,八幡神也成為佛教的護法神,因而有「八幡大菩薩」的稱號。

而源自皇室的源氏武家將八幡神視為守護神,之後源賴朝創立鎌倉幕府,八幡神也演變成守護武士的武神。據說八幡神曾經在宇佐當地現身過,所以八幡神在九州相當的出名,廣受景仰呢!

IMG_4840

IMG_4841

IMG_4842

而這樣祭祀著八幡神的寺廟在日本全國各地總共有4萬4千間,雖然因為各地文化風情的不同,而各自發展成當地獨特的神祀,但做為總社的宇佐神宮可是代表的日本傳統文化的意象。

和宇佐神宮並稱日本三大八幡神宮的有京都石清水八幡宮和福岡筥崎宮,然而因為鎌倉鶴岡八幡宮自古以來是武家源氏的守護神,對日本人來說重要性等同於另外三社,

因此「日本三大八幡宮」有「宇佐、石清水、筥崎」和「宇佐、石清水、鶴岡」的不同說法。不過不管哪種說法,宇佐神宮的是其一,可看出來他的重要性。

IMG_4843

IMG_4844

IMG_4846

正常的參拜入線應該是從本殿開始繞到下社後再離開宇佐神宮的,但拜訪的當下不知道是哪根筋有問題,我竟然逆著方向走,整個神社內就只有我如此參拜。

也因為這樣的參拜路線,讓我錯過了隱藏在通往本殿的石階參道中的石磚,據說只要情侶或夫妻踩在該石磚上,就能會得幸福呢!

IMG_4847

IMG_4848

IMG_4852

IMG_4856

「八幡神宮」主祭神是應神天皇,左右分別祭祀古早的女天神「和比賣神」和應神天皇的母親「神功皇后」。而八幡神宮與其他神社不同之處,是他們祭祀的時候要拍手四下,很是特別。

這次拜訪八幡神宮雖然是不巧的下雨天,而敷地比我想像中還要廣大的八幡神宮走了一圈下來,鞋子和褲管都是呈現濕漉漉的狀態,但仍然充分感受到宇佐神宮的神聖與莊嚴。如果有機會應該要在晴天來,景色一定非常美!

 

 


檢視較大的地圖 

宇佐神宮

交通:大眾運輸>>宇佐站搭乘往四日市方向的大分北部巴士,於宇佐八幡站下車即是。

地址:大分県宇佐市大字南宇佐2859。

電話:0978-37-0001。

營業時間:4月~9月>>5時30分~21時;10月~3月>>6時~21時。

 

 

你可能會有興趣:

【大分。別府│遊】別府地獄溫泉巡禮(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山地獄、かまど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血の池地獄、龍巻地獄) 

【大分。別府│遊】Global Tower,讓人腿軟的高樓美景 

【大分。由布│宿】由布院いよとみ溫泉旅館,平價實惠的高級享受 

【大分。湯布院│食】由布院溫泉街道散策(大杵社、宇奈岐日女神社、金鱗湖、溫泉街) 

【大分。由布。由布院站│食】由布まぶし心駅前支店,超人氣的豐後牛釜御飯餐廳 

【九州列車旅】特急由布院之森「ゆふいんの森」 

【大分。大分│遊】大分市街道歷史散策(若草公園機關車、大分銀行紅磚館、大分城址公園) 

【大分。豊後大野│遊】「日本最大級」之稲積水中鍾乳洞 &「東洋尼加拉瓜」之原尻瀑布 

【大分。玖珠│遊】九重夢大吊橋,日本第一高人行步道橋 

【日本最美31選】【大分。別府│遊】鶴見岳(別府纜車),令人瘋狂的海景山景眺望 

【大分。速見│宿】Spa & Resort HOTEL SOLAGE大分日出,毫無挑剔之處的海景溫泉飯店 

【大分。豊後高田│遊】昭和町散策,昭和ロマン蔵、昭和夢町小学校、昭和夢町三丁目館&駄菓子屋夢博物館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宇佐神宮 大分 宇佐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