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942

拜訪日期:2016.09.11


兩天一夜的群馬小旅行最終站來到兩年前才被登錄為世界遺產的富岡製絲場,其實在富岡製絲場被劃為世界遺產之前就一直想要找時間來走走,然而比起古蹟遺址我更喜歡自然,所以就一延再延。

趁著這次帶著S小姐家人來群馬玩的時候,終於踏進世界遺產富岡製絲場的建築物內,卻也被多賺了500日幣(因為2016年4月調漲門票變一倍)。

IMG_1921

IMG_1923

IMG_1922

不愧是頂著世界遺產的光環,來訪富岡製絲場的遊客多到滿出來。除了自由行的旅客外,絕大多數都是跟著日本旅行團前來的訪客。

其實富岡製絲場的交通相當方便,搭電車到上州富岡站後往西南走個大約10分鐘就可以抵達,途中經過富岡製絲場正門口的商店街,也可以稍微逛逛買點當地著名的絲綢土產。

IMG_1924

IMG_1926

IMG_1927

IMG_1928

IMG_1929

富岡製絲場入口一進去所看到的巨大建築物就是東繭倉庫,是主要作為儲藏蠶繭的建築物。2樓儲藏乾燥的蠶繭,1樓作為事務所以及工作車間使用,是長達104m的巨大蠶繭倉庫,也是整個富岡製絲廠內最大最熱鬧的地方。

而這樣的東繭倉庫內展示了許多當時所使用的道具、歷史和影片,甚至還有上下午場實際演練的操作,是個了解以富岡製絲廠為中心所組成的製絲協會歷史的好地方。

IMG_1930

IMG_1931

IMG_1932

東繭倉庫的巨大程度真的是不管從裡面還外面都可以充分感受到,而容納這樣巨大東繭倉庫的富岡製絲廠則是「絲綢之囯」群馬的象徵。

1872年時為了實現製絲的現代化,由明治政府建造的日本第一座模範工廠。而建築本身也是以當時少見的施工方法建造,較為特別的是磚的接縫口使用了灰泥來取代水泥灰漿,這種砌磚法是主要在法國北部的佛蘭德斯地方所使用的工法,也被叫做佛蘭德斯砌磚法。如果有參加導覽團的話,會有相當大篇幅在介紹這樣的建築方式呢!

IMG_1933

IMG_1935

IMG_1934

我們參觀的當天正好有開放東繭倉庫二樓參觀,不過二樓可以參觀的地方不多,而且絕大多數都是空閒的空間,所以可看程度並沒有一樓的展示間還要引人入勝。

不過昏黃的燈光打在木造和白色的磚牆上,古老的氛圍不斷飄散,相當古色古香。

IMG_1936

IMG_1938

IMG_1939

在東繭倉庫與售票處間的木造古老建築則是檢查員館和女工館。檢查員館是當時負責生絲的檢查等的法國人男性技術者的住處,而一旁的女工館則是為了教給日本人女工使用機器制絲的取絲技術而雇傭的法國人女性教師的住處。

不管是檢查員館還是女工館,由於和首領館一樣採用科洛尼亞式建築的緣故,因此通風非常良好。而經過改修之後,檢查員館現在作為事務所使用,2樓還有政府官員和皇族訪問時所使用的“貴賓室”;女工館則作為食堂和會議室使用。

IMG_1940

IMG_1941

IMG_1942

IMG_1943

而個人認為富岡製絲廠最大的看頭就是東繭倉庫旁的蠶絲車間,是當時進行從蠶繭取絲工作的建築物。在長約140m的巨大工廠內,設置了創業時期從法國導入的金屬制蠶絲機300臺,是世界最大規模的機器制絲車間。

由於為了確保足夠的工作空間,特別採用了日本當時沒有的工法「桁架結構」,因此在建築物的中央製作出了沒有柱子的的大空間,導致一踏入蠶絲車間的瞬間,就會被寬廣的空間給震懾住。

IMG_1944

IMG_1945

IMG_1946

IMG_1949

再往內部前進則會來到首領館,這裡是當初作為指導者而被雇佣的法國人保羅卜鲁纳和家人一起居住的地方。

作為科洛尼亞式建築,地板很高是其特色,建築物的四面都有陽臺,窗戶裝有百葉窗而通風良好。卜鲁纳離開後,首領館則作為女工們的宿舍以及教育、娛樂的場所而被使用。

IMG_1947

IMG_1948

而更深處則是當時在富岡製絲廠工作的員工們的宿舍,由於相當老舊的關係,並沒有辦法進入甚至接近到附近仔細觀察,只能遠遠的眺望。

IMG_1950 IMG_1951

這次來訪富岡製絲廠雖然只有在前半段的建築物內外逛逛,並沒有另外買票進入西繭倉庫瞧瞧,但已經充分看到富岡製絲廠的興起與衰弱,以及以富岡製絲廠為中心的製絲大城群馬的構造組成。

或許距離東京有點距離,但這可能已經算是距離東京最近的一個日本世界遺產。雖然沒有京都那些世界遺產的寺廟之名,但了解一下製絲大國的過往也是頗為有趣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富岡製絲場

交通:大眾運輸>>上信電鉄上州富岡站徒歩約15分。

地址:群馬県富岡市富岡1-1。

電話:0274-64-0005。

營業時間:09:00~17:00。夏季延長營業時間08:30~17:30。12/29~12/31公休。

入場費用:1000日幣/大人。

 

 

你可能會有興趣:

【群馬。高崎│遊】榛名梅林,東日本第一梅林 & 箕郷梅林,一目萬本的感動 

【群馬&福島&新潟│遊】尾瀨國家公園(上),鳩待峠=尾瀬ヶ原=東電小屋=平滑の滝=三条の滝=桧枝岐小屋 

【群馬&福島&新潟│遊】尾瀨國家公園(下),桧枝岐小屋=沼尻(尾瀨沼)=大江湿原=長蔵小屋=一之瀬=大清水 

【群馬。沼田│遊】吹割の滝(吹割瀑布),魄力滿點的日本百名瀑

【群馬。利根│遊】JR土合站,關東車站百選之日本第一鼴鼠秘境車站  

【日本百名山】【群馬。利根│遊】谷川岳,視野所及皆是「楓」景的登山之旅 

【櫻花百選】【群馬。前橋│遊】赤城南面千本桜,藍天豔陽下的櫻花大道 

【群馬。吾妻│遊】大理石村ロックハート城(Lock Heart城),戀人聖地日本小歐洲 

【群馬。渋川│遊】榛名區域散策,榛名神社、榛名湖&榛名山纜車 

【群馬。渋川│遊】伊香保溫泉散策,河鹿橋、伊香保神社&伊香保石段街 

【群馬。渋川│宿】伊香保温泉景風流の宿かのうや,稍遠於伊香保石段街的隱密溫泉旅館 

【群馬。沼田│遊】迦葉山彌勒寺龍華院,天狗的靈峰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