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791

拜訪日期:2016.8.11


5月黃金周長假過後,從6月開始到8月初簡直是爆炸時期,台灣、日本、馬爾地夫到處飛,在日本的時間幾乎每天都在外面出差,忙到一個炸掉。

而這樣的時期好不容易熬過了,終於盼到另外一個日本長假,お盆。結果還是閒不下來,出差後馬上就迎來為期四天的旅行。這次旅行特地選了一個比較少著墨的地方,山口。

雖然說留學階段也有來山口玩過,但北山口幾乎沒有去過,趁著這次清明假期,就跑了一趟山口和部分廣島景點。而第一個景點就是有安藝小京都之稱的,竹原。

IMG_0768

IMG_0770

竹原古街距離車站不遠,步行大概15分鐘就可以抵達,天氣好的時候很推薦從車站慢慢步行到老街上,享受著鄉下地方的風情,別有一番風味。

這次來到竹原很可惜沒有遇到竹原市內的祭典,畢竟事前也沒有找到相關的訊息,只好看著宣傳過過癮。

IMG_0771

IMG_0772

竹原老街南從地贓堂和長生寺開始,向北經過西方寺後一直到照蓮寺為止。除了這幾間因為當地居民信仰而建立起的寺廟外,也座落著許多當時大戶人家的房邸,像是松阪邸、舊笠井邸和光本邸等等。

當然說到老街就不能少了一些當地餐廳,點心店、咖啡廳、義大利餐廳等等層出不窮,雖然都因為還沒到營業時間或是假期公休還沒開放,但可以想像她熱鬧的模樣。

IMG_0775

IMG_0776

IMG_0778

IMG_0780

IMG_0781

除了當地居民以外,我幾乎可以算是竹原老街的第一個遊客。老街內的宅邸都是9點開始開放參觀,而8點半到的我剛好跟其他遊客錯開時間,可以清幽的享受著一個人的老街,一個人的過往時光。

竹原在古代曾是瀨戶內的交通要衝,在室町時代是港口城市,江戶時代後期以製鹽業而繁榮,但從車站走到老街的途中,卻已經感受不到這樣的氛圍,已經轉變成一個歷史的遺跡。

IMG_0782

IMG_0784

IMG_0786

IMG_0789

IMG_0790

除了當時大戶人家的宅邸、各式各樣的餐館和寺廟外,老街上也有歷史保存中心和歷史民族館,尤其以歷史民族館的西洋風格建築與整個老街呈現相反的氛圍。

雖然帶點矛盾與衝突,可是外觀老舊的木造西洋建築的歷史民族館,卻意外地融入在磚瓦木造的日式建築群中,相當的不可思議。

IMG_0791

IMG_0794

IMG_0796

竹原老街範圍不大,全數走畢的話大概只要1.5小時,但我後悔沒做的一件事就是去西方寺看看。老街最南邊的長生寺和地藏堂、中間的抱抱地藏和最北邊的照蓮寺我都去了,卻唯獨沒有走訪西方寺。

之所以令人後悔是因為西方寺內有仿造京都清水舞台,建造上峭壁上的經堂,從經堂可以眺望整個竹原市景。其他幾個沒什麼特色的寺廟我都去了,卻漏掉西方寺,實在是太可惜了啊!

IMG_0797

IMG_0799

IMG_0800

老街的正中央,就在西方寺入口旁的建築前,有著初代郵便局的郵筒,要不是建築物的門戶突然被打開,主人招呼我進去,我也不會發現這個古老郵筒呢!

這個郵筒是仿照明治四年最初被使用的郵筒而設置在老街內,看似古老但還可以使用,定期還會有郵差來取件。

IMG_0801

IMG_0802

IMG_0804

IMG_0803

繞了一圈終於迎來9點竹原老街正式活過來的時刻,夏天的這段時間內除了可以走訪竹原老街內的幾個知名宅邸外,也可以在宅邸內觀賞附近大學生的藝術作品,來場歷史與現代藝術的體驗。

IMG_0806

IMG_0807

IMG_0808

如果想要走訪老街內的幾個重要宅邸,可以考慮購買老街周遊券,600日幣就可以走訪總金額800日幣的四個建築,當然前提是要在周三、週六和周日購買才划算,因為其他日子都有一間宅邸休館。

不過今天雖然是星期四,但可能是因為國定假日的關係,森村邸有開放參觀,算是小賺一點XD。

IMG_0809

IMG_0811

IMG_0812

IMG_0813

IMG_0814

IMG_0815

松阪邸內擺滿了藝術作品和當時被利用的器具和服裝,撇去那些充滿歷史痕跡的器具和服裝不說,意外的現代藝術作品與古老的房邸很融為一體,沒有衝突感,彷彿那些藝術作品是遠久的過往就存在一番。

IMG_0816

IMG_0818

IMG_0819

IMG_0820

位在老街西側的光本邸則是以陶藝土窯為主,本身建築物不大,能走走晃晃的空間也不多,但過去被作為宅邸倉庫的地方則是擺放著知名藝術家的陶器土窯作品。

雖然藝術作品可以說是四個建築物內最多的,但我比較喜歡可以在古老宅邸閒晃的感覺,而即將要前往的森川邸就是個人極為推薦,絕對值得一訪的地方。

IMG_0821

森川邸幾乎可以不算在老街內,他反而離竹原市中心比較近,但卻是老街建築中面積最大,也最可以感受到當時輝煌的宅邸。

IMG_0822

IMG_0824

IMG_0825

IMG_0826

踏進森川邸的當下,就會被廣大且隔間眾多的內部空間給震懾住。且放眼望去,最內部的藝術作品反而有放大的效果,令人目不轉睛地盯著看,彷彿有種魔力吸引著。

雖然實際上不是說好幾百坪好幾千坪的宅邸,但就是有種壯大開放感,搭配著現代藝術作品更是令人著迷。

IMG_0827

IMG_0828

擺放在廊上的四隻貓咪活靈活現,眼睛看似邪惡卻又充滿著靈性,隨時動起來也不讓人感到意外。

IMG_0830

IMG_0831

IMG_0829

森川邸內的庭園也相當壯闊,紅了一腳的紅葉讓盛夏時期帶了一點秋天的感覺。藍天白雲、古老宅邸和日式庭園交織成一片令人放鬆的景色,會讓人想要靜坐在迴廊上欣賞著。

IMG_0833

IMG_0834

IMG_0835

森川邸真的是處處有驚喜,處處給人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受,紅色菱形狀的藝術作品,在多重隔間不斷放大的錯覺下,帶點邪惡,帶點血腥,彷彿是另一個世界的出入口。

然而與紅色作品平行的卻又是可以悠閒小憩的弄茶所,一旁也懸吊著竹原市內的美景,無比的衝突,無比的矛盾。

 

竹原不大,但老街很值得走走,而且一旁的港口也是通往著日本兔子島的交通要道,這次雖然錯過了西方寺,也沒有前往兔子島,但竹原老街已經帶給人太多驚喜!

 

 


檢視較大的地圖 

竹原

交通:大眾運輸>>JR竹原站徒步約15分鐘。

 

 

你可能會有興趣:

【広島。福山│遊】鞆浦史蹟散策&福山城登高望遠 

【広島。尾道│遊】尾道寺廟巡禮(千光寺、貓之細道、西國寺、淨土寺)&尾道本大道散策 

【広島。府中│遊】上下町白壁街景,杳無人煙的白壁美景 

【広島。広島。銀山町站│宿】カプセルホテルCUBE広島(膠囊旅館Cube廣島),新穎舒適的住宿體驗 

【広島。安芸太田│遊】國家特別名勝三段峽(黒淵渡舟、猿飛渡舟、二段滝、三段滝)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