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843

拜訪日期:2016.05.14


離開了サンメッセ日南(Messe日南),來到附近搭公車只要5分鐘,步行卻要1小時的鵜戸神宮。在有「神話鄉里」之稱的宮崎縣內,有幾個相當重要的神社,鵜戸神宮就是其中之一。

鵜戸神宮除了神話有名外,也以朱紅色的建築與藍天白雲和大海所構成的景色吸引許多遊客而來,不過很不幸的,今天天氣雲層偏多,太陽幾乎被遮蔽,無法看到傳說中的美景啊!

IMG_9831

IMG_9832

從巴士站要走到鵜戸神宮的本宮需要大蓋10~15分鐘的時間,而且也有兩條路徑可以做選擇,一條是會通過隧道也就是我今天走的路,另外一條則是通過朱紅色鳥居的八丁坂路徑。

之所以會被稱作八丁坂,就是因為他長達將近800公尺,其中有438段的向上階梯,377段的向下階梯。這次因為時間關係並沒有走這條路,有機會的話推薦大家走走看喔~

IMG_9833

不走八丁坂的話,就是走另外一條相對而言比較平坦,但還是有高有低的路,而途中會經過一段隧道~

IMG_9834

IMG_9835

IMG_9836

IMG_9837

IMG_9838

鵜戶神宮最美麗的景觀是從神門開始,經過樓門、來到千鳥橋到玉橋的這一段,朱紅色的憑欄蜿蜒在海邊,下方是海浪自然造成的奇岩怪石,前方不遠的洞窟內有著神話故事的場景-御本殿。

藍天、碧海、紅色神宮連成一氣,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類智慧的完美結合。雖然很不幸的,這次不巧遇到多雲的天氣(原本應該要大晴天的啊!!),但朱紅色的建築還是給人壯觀且霸氣的感覺呢!

IMG_9839

IMG_9840

IMG_9841

IMG_9842

從千鳥橋和玉橋所俯瞰和眺望的景色都相當的漂亮,特別是玉橋上所俯瞰到的巨岩景色,更是壯觀。

IMG_9843

建在海邊岩洞中的鵜戶神宮本殿,與山、與海融為一體的紅色御本殿,特別迷人。也因為這樣的特色,涼爽的洞窟內總是能去除夏日炎熱的煩悶,而在洞窟內的鵜戶神宮本殿絕對是在日本神宮當中相當特別且少見的,

鵜戶神宮的主祭神是日子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整座神宮與我稍後要去的青島神社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我的參拜順序是相反的,所以就先讓我說說後段只屬於鵜戶神宮的故事。

話說因為鵜戶神宮的傳說,所以她主要是祈求順產、胎兒健康以及守護航海平安的神宮。

IMG_9844

延續著山幸彥找釣鉤的故事(也就是青島神社的傳說),豊玉姬自海面乘龜而來,告知山幸彥她不能在海裡生產,所以山幸彥就在海邊以鵜羽與葺草建造產殿,那隻神龜就化身成鵜戸神宮本殿前的靈石龜石。

然而在產殿未建成時,豊玉姬就將要臨盆且生產時自己會現出原形,所以豊玉姬山幸彥不要偷看,但是山幸彥還是忍不住偷看了,發現她的原形是鱷鮫而驚畏遁退。

豊玉姬產後發現山幸彥沒有遵守約定,於是留下了嬰兒回去海裡,但因為不捨小孩沒奶喝,於是留下乳房以哺育孩子成長,也就是鵜戶神宮洞窟內的お乳岩,並且託付給其妹妹玉依姬照顧。

長大後的日子波瀲武鸕鷀草葺不合尊,後來與阿姨玉依姬結婚,生了四個小孩,其中四子神日本盤余彥尊後來統一大和,世稱神武天皇,也就是現在宮崎神宮的主祭神。

IMG_9845

IMG_9847

IMG_9846

鵜戸神宮除了洞窟中的本殿和神話是吸引遊客的重要原因外,凡是來到鵜戸神宮的遊客都會聚集在本殿前方的海岸,主要是下方有一塊狀似龜背的岩石,也就是傳說豊玉姬自海面所乘幻化而成的龜石。

據說只要向圈圍處丟擲幸運石,若是能丟進岩石凹陷處,則許的願望必能實現。幸運石在一旁的神社處可以購買,100日幣就有5顆,而要注意的是男生必須用左手,而女生必須用右手丟擲喔!

IMG_9848

因為公車站到本殿的距離有點遠,建議抓至少1個小時的時間好好欣賞整個鵜戸神宮的壯觀建築和景色,更重要的是好好地了解那有趣的神話故事。

難得來到「神話鄉里」之稱的宮崎縣,就一定要好好走訪縣內幾個相當著名的神社,而且每一座神社都有關聯性,很像在跑大地遊戲,闖關了解整個歷史呢!

 

 


檢視較大的地圖 

鵜戸神宮

交通:大眾運輸>>JR宮崎站搭乘往日南方面的巴士,於鵜戸神宮站下車即是。JR伊比井站搭乘《日南行・飫肥行・都井岬行》方向的路線巴士前往;JR或油津站搭乘《宮崎駅・空港駅行》方向的路線巴士前往。

地址:宮崎県日南市大字宮浦3232番地。

電話:0987-29-1001。

營業時間:4月~9月>>0600~1900;10月~3月>>0700~1800。

 

 

你可能會有興趣:

【宮崎。日南│遊】サンメッセ日南(Messe日南),世界唯一認證日本復活島摩艾石像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