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727

拜訪日期:2015.12.19


今天要來當個好時代青年,平常不會去看藝術展的我,竟然會想要來看展。好啦,其實有一個原因是因為有人給我展覽的票,另外一個原因是這個展相當有趣,就在這個周末順道出來走走了。

IMG_6684

IMG_6687

IMG_6688

IMG_6689

這次來看的展覽名稱叫做「村上隆之五百羅漢圖展」,是在六本木的森美術館所展覽。森美術館其實就跟六本木看夜景的地方在同一棟大樓內,所以位置相當好找,從東京地下咧六本木站出來就可以直接連通了。

其實「村上隆之五百羅漢圖展」已經展出了好一段時間了,雖然我是展覽開始快2個月後才來,但這個展會一直展出到2016年3月6日(日),這段時間剛好有在東京的朋友,可以考慮來走走喔~

IMG_6754

IMG_6751

沿著森美術館的指標走,就會到達這次「村上隆之五百羅漢圖展」的展區。第一次進到森美術館內,正確來說是第一次到東京的美術館內,總覺得一切都是那麼的新奇,空間裝潢等等都很遼闊壯觀,讓人深刻地感受到自己的渺小啊!

因為展覽內絕大多數的展示都是沒有文字簡介的,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租借的聲音導覽,可以更清楚村上隆在做每一幅畫的背後含意和動機喔!

IMG_6691

IMG_6693

因為我也是第一次來看村上隆的美術展,所以對他也不是說非常的熟悉,雖然展覽入口只有英日文的簡介,但建議大家可以花點時間閱讀一下了解村上隆這個人,讓等下的美術展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1962年東京出生的村上隆是目前名揚國外的一位相當有名的日本藝術家,因為受到日本動畫和日本漫畫影響,使的他的作品都專注於御宅族文化和生活方式的後現代藝術風格,也是這超扁平藝術風格的運動創始人。

其實從村上隆的作品當中,除了可以看到日本動漫畫的影子外,也可以看到許多浮世繪藝術的蹤跡。村上隆曾於多個世界著名的展覽場地舉行展覽,包括2001年東京當代藝術館、2002年倫敦蛇型藝廊、2007年洛杉磯當代藝術館及2008年紐約布魯克林博物館等。

IMG_6695

IMG_6696

IMG_6697

IMG_6698

IMG_6699

雖然是第一次看村上隆畫作展覽的我,卻意外的很喜歡他的風格和內容,不是像其他藝術家相當死板或顏色單調的內容,受到浮世繪和日本動漫畫影響的村上隆,每一幅畫作的顏色都相當豐富,線條也很明顯,動作表情也都很誇張。

乍看之下很難以接受,但卻是看久了會越來越喜歡的作品,這或許是村上隆為世界上,少數幾個獲得高評價的現代藝術家吧!?

IMG_6702

IMG_6700

IMG_6701

真的是處處可以看到日本動漫畫的影子阿XDD。

IMG_6703 IMG_6709

除了平面作品外,展覽中也有展出幾件立體作品,像是在第一展間的《宇宙の産声》就是其中之一。整個作品內有554個眼睛、105跟鬍鬚和1200個以上的牙齒,整個作品呈現著崩解的形象,隱含著這個崩潰世界的含意。

IMG_6704

IMG_6705

2007年初發表的村上隆達摩畫作,正式開啟了日本傳統美術的一個新方向,當然我是看不出來哪裡是新的就是XD。

IMG_6711 IMG_6712

IMG_6710

IMG_6708

IMG_6707

第一個展間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這個一連串的連續畫作,從最右邊明顯的村上隆本人,一直到轉角過後最左邊的「HOLLOW」為止,可以看到村上隆逐漸被黑洞吸收消失的過程。

從有到無,到最後的空洞虛,雖然即便看了文字介紹也不是很懂她想要表達的東西,不過看著這些戴著日本動漫畫影子的作品本身,也是相當有趣的事情。

IMG_6713

IMG_6714

IMG_6715

IMG_6717

IMG_6718

IMG_6722

而第二展區最有名的就是村上隆自創的角色,MR. DOB。1993年的日本流行著一股角色風潮,當時的村上隆則有意無意的參照了漫畫根性青蛙主人公ピョン吉和電動遊戲主人公ソニック・ザ・ヘッジホッグ,所完成的角色。

DOB本身是沒有意義的文字,而DOB的角色本身也受到許多其他畫風和文化的影響,形狀設計都隨著時間在變化,甚至可以說是村上隆本身的自畫像也不為過。

IMG_6725

IMG_6726

IMG_6727

IMG_6728

IMG_6729

而這次的展覽最主要的就是第3和第4展間的五百羅漢圖,五百羅漢圖主要分成四大部分,依照佔據東南西北四方的中國古聖獸為名,「青竜」、「白虎」、「玄武」和「朱雀」。

創作動機是為了感謝在311東日本大地震後,快速對日本伸出援手的卡達而創作並在2012年於杜哈舉辦首展,也是史上最大最長的五百羅漢圖。

IMG_6723

IMG_6724

IMG_6730

第3個展間所展示的「青竜」和「白虎」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格,一個像是以地獄炎火為主題,形容著世間擾亂、紛亂、痛苦和災難,大大小小的羅漢有著各式各樣的表情和動作,看著看著有一股悲痛感油然而生。

然而一個轉身,以淺白色為背景的「青竜」圖,卻瀰漫著重生復活的希望感,沖抵掉痛苦的「白虎」圖所帶來的絕望,讓人有了力量去面對過去已經發生和未來尚未發生的任何事情。

IMG_6731

IMG_6732

IMG_6733

在第3和第4展間間,有四大羅漢圖的詳細解說,構圖背景動機和創作過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欣賞欣賞。

IMG_6734

IMG_6735

IMG_6736

IMG_6737

IMG_6738

而第4展間的「玄武」圖則是零獸百出,仙山飄渺,看似神仙的羅漢佔據畫面各個角落,彷彿是連接著「青龍」和「白虎」圖,在絕望中重生後,到達無憂無慮的境界。

IMG_6739

IMG_6740

IMG_6741

IMG_6742

最後則是充滿宇宙幻象的「朱雀」圖,在宇宙中載浮載沉的羅漢彷彿搭著巨大波浪一般,前來鎮魂。

IMG_6743

IMG_6744

IMG_6745

IMG_6747 IMG_6746

IMG_6748

IMG_6750

雖然只有4個展區,但展出的作品卻高達幾十種,每一幅每一樣都是不可多得無法取代的作品。逛下來竟然也要1個多小時,第一次在美術館待這麼久阿XDDD。

意外的很喜歡村上隆的作品和畫風,隔了14年又在東京舉辦畫展,也難怪比起森美術館其他展區來說,都還要有人氣,還要多參觀者。

一直舉辦到2016年3月6日(日)的「村上隆之五百羅漢圖展」,相當相當的有趣,很推薦給大家。有機會的話可以來走走看看喔~

 

 


檢視較大的地圖 

村上隆之五百羅漢圖展

交通:大眾運輸>>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六本木站」直通、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六本木站」徒歩4分、都営地下鉄大江戸線「麻布十番站」徒歩5分。

地址:東京都港区六本木6-10-1 六本木ヒルズ森タワー53階。

電話:無。

營業時間:2015年10月31日(六)~2016年3月6日(日)的10:00~22:00。周二為10:00-17:00。

票價:一般1,600日幣、學生(高中大學)1,100日幣、小孩(4歳~國中)600円。

 

 

你可能會有興趣:

【東京。文京區│遊】六義園 & 小石川後樂園,全東京最早滿開的櫻花景點 

【東京。目黒區│遊】目黑川櫻花,水道的漫天櫻花美景 

【櫻花百選】【東京。台東區、墨田區│遊】上野恩賜公園,漫天覆蓋的櫻花隧道 

【東京。港區│遊】青山靈園,綿延無盡的櫻花大道 

【東京。港區│遊】六本木Hills櫻花坂 & 東京Midtown & 六本木Ark Hills,夢幻絕倫的夜櫻饗宴 

【東京。千代田區│遊】靖國神社 & 外濠公園,漫步在櫻花樹下的愜意 

【櫻花百選】【東京。新宿│遊】新宿御苑,艷陽高照的櫻花滿開美景 

【櫻花百選】【東京。墨田區│遊】隅田公園,夕陽餘暉點綴的橘紅櫻花 

【東京。千代田區│遊】千鳥之淵,氣勢磅礡的夜櫻名所 

【東京。練馬區│遊】としまえん豊島園,遊樂園中的紫陽花小徑 

【東京。台東區│遊】2k540 AKI-OKA ARTISAN,鐵軌高架橋下的文創園區 

【東京。立川│遊】昭和記念公園,東京最美的銀杏大道 

【東京。新宿│遊】明治神宮外苑,藍天白雲下的金黃色銀杏隧道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