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847

拜訪日期:2015.10.03


楓葉開始紅了,我的秋天也開始忙了,其實原本今天來的乘鞍岳應該是要在9月底的周末,也就是上個禮拜就來了,但上周末天氣實在是糟到一個不行,實在不想要第二次在雨天的時候再來到乘鞍高原,所以只好延後到這個禮拜。

但就是因為差了這一個禮拜,山頂的紅葉已經過了最佳觀賞期,再加上昨天的強風暴雨,今天上山後簡直慘不忍睹,如果沒有強風的話搞不好還有點看頭呢!

IMG_3695

IMG_3698

不管有沒有楓葉可以看,今天的另外一個目的就是要征服日本百名山之一的乘鞍岳,搭著最早的一班上高線電車,轉搭巴士來到乘鞍高原觀光中心前,再轉搭前往山頂疊平終點站的巴士,光這樣的車程就花了快要3個小時,超久。

不過今天天氣真的是好到一個不行,萬里無雲艷陽高照,加上是山頂的楓葉季,來訪的登山客絡繹不絕,公車每次都是三四台一起出發,場面很壯觀呢!

IMG_3700

IMG_3702

IMG_3703

IMG_3704

IMG_3705

從觀光中心到山頂疊平的這段公路,可以說是日本國內出名的山路,在乘鞍高原這裡甚至有著"通往天空之路"的稱號。

在這條天空之路上的景色簡直是絕景,每一個彎道都是一幅令人震驚的畫面,完全不輸給通往黑部立山山頂的山路。

IMG_3706

IMG_3710

IMG_3713

IMG_3715

IMG_3716

不管是峰峰相連到天邊的山巒景色,或是偶爾出現尚未被強風擊倒的紅黃色楓葉,或是已經展現今年最美麗一面的白色枯木,光是坐在車裡看著窗外的風景就是個享受,不到一個小時的車程內就已經照了好幾十張照片呢!

IMG_3723

IMG_3724

IMG_3726

IMG_3727

雖然說通往山頂的車道上楓葉美景已經屈指可數,但如果將眼光放遠一點,會發現其他山頭上的楓葉還是處於見頃的狀態,在一片青綠當中的黃楓和紅楓相當的醒目,很是漂亮。

今天的能見度相當棒,還可以看到松本市,跟我上次來下雨的時候簡直是兩樣情,據當地人說一年當中乘鞍岳要出現這樣的大好天氣是相當的困難呢!

IMG_3728

IMG_3729

花了快要3個小時終於從松本出發到達乘鞍岳疊平,由於一路上都是搭乘交通工具,上升速度相當快,建議大家到達疊平後不要馬上就開始爬山,先習慣一下2702公尺的空氣和環境後再開始比較好。

話說今天山頂的風也是相當強,吹到相當冷,在各個山頭上都快要被強風吹得站不住,有種要飛走的感覺。都是這些該死的風把我要看的楓葉給吹光了!!!!!

IMG_3730

IMG_3731

IMG_3732

IMG_3734

IMG_3735

疊平附近的山頭林立,有魔王岳、大黑岳、富士見岳和乘鞍岳最高峰劍ヶ峰,而其中離疊平休憩所最近的就是魔王岳。

登上魔王岳可以俯瞰疊平附近的景色,一旁的鶴之池也看得相當清楚,只不過就公車司機的說法,近幾年來的鶴之池形狀有漸漸走樣,越來越不像鶴了。像不像鶴就交給大家親自看過再決定囉~

IMG_3736

IMG_3739

IMG_3741

IMG_3742

IMG_3740

10點一抵達疊平巴士站後,馬上就開始展開今天撿山頭的行程,大黑岳是個相當簡單的山頭,不到10分鐘的時間就抵達了大黑岳山頂。

登上大黑岳可以俯瞰疊平公車站附近的景色,只不過大黑岳山頂上的風實在是太強,好幾次都要被吹倒,幾乎站不住。

IMG_3743

IMG_3746

IMG_3747

趕緊離開大黑岳的山頂,邊下山邊眺望著已經稍稍變形的鶴之池,邊眺望遠方醒目的登山道,準備開始撿第二個山頭,富士見岳。

IMG_3748

IMG_3749

IMG_3750

IMG_3751

雖然說疊平周圍有四個山頭,但今天因為擔心時間問題,所以捨棄大黑岳,但最後發現其實時間是夠的,造我的腳程來走的話,大概四個小時就可以撿完四個山頭了。不過建議抓長一點的時間,因為我走得好累XDD。

前往富士見岳山頂有兩條路,一條就是在前往劍ヶ峰的登山道路上,先轉去富士見岳,也就是我今天走的路線。

另外一條是連接大黑岳和富士見岳兩個山頭的登山線,大約在兩個山頭的正中間會有一條路通往疊平,如果只爬富士見岳的話,這條路會比較長一點。

IMG_3752

IMG_3753

IMG_3754

IMG_3755

IMG_3756

10點半抵達富士見岳的登山口,一邊小心地走在大小岩石所構成的登山道上,一邊抵抗著強風不斷往前進,一邊看著遠方的連綿山峰和山下的楓葉,大口大口呼吸著早晨山頂的新鮮空氣,一整個快活。

喜歡爬山就是因為能不斷地看到平常看不到的景色,可以呼吸到平常吸不到的新鮮空氣,又能鍛鍊身體,真的是越爬越上癮。

IMG_3758

IMG_3759

IMG_3761

IMG_3765

IMG_3766

10分鐘後抵達了2818公尺的富士見岳山頂,山頂的風竟然比魔王岳的風還要強勁,真的是完全站不住的狀態,必須要蹲低身體放低重心才能避免被吹倒,嚇都嚇死我。

不過富士見岳山頂周遭所能眺望的景色更加的遼闊,更加壯麗。從富士見岳看的鶴之池,看起來不像鶴,反倒像是雞,太過好笑XD。

IMG_3767

IMG_3769

IMG_3771

回到富士見岳登山口,一旁空地所能俯瞰的景色很美,可以一路看到位ヶ原山荘附近的景色和楓葉。說是楓葉有點說不過去,因為幾乎都掉光了,放眼望去幾乎都是雪白的樹枝,偶爾一點黃楓點綴在樹梢。

真的是好可惜好可惜啊,如果上個禮拜天氣好的話,就可以看到乘鞍岳的見頃楓葉的說,追楓真的是要和時間和天氣戰爭啊!

IMG_3774

IMG_3775

IMG_3776

IMG_3778

IMG_3780

順著人潮繼續往乘鞍岳最高峰劍ヶ峰的登山口前進,從富士見岳登山口到劍ヶ峰登山口一路相當平坦,幾乎沒有高低起伏,可以說是暴風雨前的寧靜,因為要登上劍ヶ峰的登山道真的是哭霸的陡啊!

通往劍ヶ峰登山口的路上也是另外一個賞楓的絕佳地點,可以看到乘鞍岳和更遠山峰上的黃楓和紅楓,只是眼前乘鞍岳的楓葉幾乎都已經落光,只能說殘念。

IMG_3782

IMG_3781

萬年雪上竟然還有人在滑雪,是有沒有這麼想滑阿XDDD

IMG_3783

IMG_3784

建議大家可以在劍ヶ峰登山口前的肩口小屋稍作休息再繼續上路,尤其是如果當天風大的話更要如此,因為通往劍ヶ峰的路上幾乎沒有可以休息的地方,要有的話也是風很大,頗為麻煩。

IMG_3788

IMG_3787

IMG_3785

IMG_3790

IMG_3792

IMG_3794

隨著距離劍ヶ峰的距離越近,所在的高度越來越高,能眺望的視野越來越遼闊,不管是回首來時路,或是展望前方坡道不斷的山路,更或是放眼眺望遠方綿延山巒和點點楓葉,360度都是絕景,看的是我眼花撩亂。

實在是很幸運今天來訪乘鞍岳是大好天氣,一掃上次來到乘鞍岳時天氣糟到不行的不好印象,有再度來訪真的是太棒!

IMG_3795

IMG_3796

IMG_3797

IMG_3798

IMG_3800

IMG_3801

順著坡道努力地往上爬,雖然四周有著美景的相伴,但走起來還是相當的累人,明明劍ヶ峰看起來距離就不遠,但實際走起來卻發現好遠好遠,再加上風超大,比平常還要多花好幾倍的力氣。

終於,抵達了劍ヶ峰前的最後一個山頭,蚕玉岳。站在蚕玉岳看向劍ヶ峰的方向,第一次實際感受到什麼叫做一山還有一山高,還得再加把勁才能抵達今天的目的地呀!

IMG_3805

IMG_3806

IMG_3807

IMG_3810

IMG_3812

走過了劍ヶ峰登山口到蚕玉岳的斜坡後,最後一個坡道已經不是難事,一小塊蛋糕馬上就被我吃掉。從登山口開始到山頂才花了我40分鐘,不算神速但也算快了。

IMG_3813

IMG_3816

IMG_3819

IMG_3818

IMG_3821

來到乘鞍岳連山的最高峰劍ヶ峰,放眼望去的景色果然不一樣,視野超好超遼闊,雖然拼命地想要找富士山的身影,但始終望不見佳人。

既然來到山頂,不免俗的要跟劍ヶ峰標示來一張,以示紀念,以示我已經又征服一座日本百岳。

只不過劍ヶ峰山頭空間實在是不大,小小一個山頭擠了一堆人,再加上風大到一個哭爸,超級危險的!

IMG_3823

IMG_3824

從劍ヶ峰離開回到登山口後,我沒有選擇走原路回到疊平,而是走休憩所另外一邊通往肩之口小屋巴士站的下山道。

走這裡下山的速度和距離都比較快也比較短,但千萬不要從這裡上山爬劍ヶ峰,因為坡度實在是很陡,走起來會很痛苦。

IMG_3825

IMG_3827

IMG_3828

IMG_3831

很快的,抵達了肩之口小屋公車站,原本想要走連接肩之口小屋和位ヶ原山荘的登山道,但雖然找到了一個像是下山坡道的入口,卻是流水潺潺,最後決定沿著天空之道下山,往位ヶ原山荘方向前進。

而最後發現這樣走雖然距離上比較長,但一路上的風景很棒,而且還可以看到位ヶ原山荘最美的那一面,雖然時間晚了一個星期就是XD。

IMG_3834

IMG_3835

IMG_3837

IMG_3838

IMG_3842

沿著天空之道緩慢的下山,雖然沒有數目眾多的紅楓或黃楓,但一路上偶爾出現的紅葉和紅樹叢,或是零星點綴在翠綠山頭上的紅黃楓,很讓人振奮心情。

有著這些不多見的楓葉相伴,下山的步調也漸漸的快了起來,走起來很舒服,不會累。

IMG_3844

IMG_3845

IMG_3847

IMG_3853

IMG_3849

走著走著終於看到紅色屋頂的位ヶ原山荘,要不是選擇沿著天空之路下山,我也不會看到以位ヶ原山荘為中心,四周都是楓葉的美麗景色。

雖然位ヶ原山荘四周的楓葉都已經是枯枝白木,但看著那一片眾多的白色樹梢,可以想像幾天前的位ヶ原山荘四周的楓葉會是多麼的壯麗,只是越想越覺得可惜阿XD。

IMG_3848

IMG_3850

IMG_3851

雖然位ヶ原山荘附近的楓葉都已經掉光,但是再往更山下的方向卻是楓葉最美的時期,在連綿的翠綠山頭上,一整片或是一點一點的黃楓點綴著,在艷陽的照耀下,更顯亮麗。

IMG_3852

位ヶ原山荘附近的殘念楓葉,都已經掉光光了,剩下的只是一片雪白的枯枝。

IMG_3856

IMG_3859

IMG_3858

IMG_3861

抵達了位ヶ原山荘沒有多久,巴士因為山頂太多等著下山的遊客而姍姍來遲,一次四台公車下山的壯觀景像,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相當的有趣,可見乘鞍岳和乘鞍高原的楓葉季是多麼的出名。

IMG_3863

IMG_3864

比起山頂的楓葉,反而下山途中的楓葉更加美麗,正黃或正紅的楓葉沿著天空之路不斷綿延,好幾段都構成楓葉隧道,超級漂亮。

很可惜我是坐著公車上來賞楓,沒有辦法說停就停,些微的了解為什麼會有相當多人要騎著腳踏車上山了,但光想就好痛苦,比爬山還要痛苦阿XDDD。 

 

很可惜的,因為時間上晚了一個禮拜,再加上來訪前正值狂風暴雨,沒有看到乘鞍岳一年之中最美的時刻,但能遇到一年中不多晴天的乘鞍岳,也是三生有幸。

不管是從魔王岳、富士見岳或是乘鞍連山的最高點劍ヶ峰,所望去的景色都相當的壯麗,真的可以比擬黑部立山的美景,超級推薦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乘鞍岳

交通:大眾運輸>>JR松本站搭乘松本電鐵至新島々站,轉搭往乗鞍高原・休暇村的公車至観光センター前站下車,轉搭乗鞍高原~乗鞍畳平巴士於終點站下車,步行前往。

地址:長野県南安曇郡安曇村乗鞍高原。

營業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戶隱神社五社巡禮一日遊 

【長野。遊】國寶善光寺&第一車站夜景姨捨站 

【長野。遊】白雪上高地&四大國寶松本城 

【櫻花百選】【長野。小諸│遊】小諸城址懷古園,鍋蓋城內賞花行 

【長野。安曇野│遊】大王わさび農場(大王芥末農場),超美味的芥末料理(同場加映:穗高神社) 

【長野。白馬│遊】白馬八方池(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雲霧繚繞的神祕之池 

【長野。大町│遊】仁科三湖之木崎湖、中綱湖&青木湖 

【長野。上田│遊】別所溫泉散策(別所神社、常樂寺、安樂寺、北向觀音) &【長野。長野│遊】鍾馗拉麵 

【長野。白馬│遊】白馬五竜高山植物園,登高而一覽眾山小 

【長野。白馬│遊】白馬岩岳ゆり園,百花齊放色彩絢爛百合園 

【長野。小谷│遊】栂池自然園,挑戰極限的自然園散策 

【日本31美景】【長野。白馬│遊】白馬八方池(八方尾根自然研究路),藍天白雲的絕美景色 

【長野。群馬│遊】淺間高原觀光團(旧北軽井沢駅、鎌原観音堂、鬼押出し浅間園、白糸の滝、旧三笠ホテル) 

【長野。乗鞍高原│遊】日本百名滝之三本滝,一目三本瀑布的絕景 

【長野。乗鞍高原│遊】善五郎の滝&牛留池散策路,隨風飄來的巨大水花瀑布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