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615

拜訪時間:2015.1.31


去年9月的時候才剛來過會津若松,為什麼今年來到日本沒多久,又要再來一次,一定會有人這麼問我,而確實也有人如此問我。

那是因為我已經受到看別人的網誌乾過癮的痛苦,我一定要親自走一遭這個日本三大秘境之一的只見線,親自用自己的雙眼看到那片美景才甘願。

原本一直想要挑個好天氣再來只見線,可惜最近東北的天氣都不是很好,一直是處於不斷下雪的狀態,尤其是只見線所在的奧會津更是如此,但最後還是毅然決然地買下了夜巴的車票,毅然決然地前往夢想之地。

 

在紀錄今天的行程之前,先來跟大家講講怎麼前往這個美麗的秘境:

搭乘從會津若松站出發的只見線列車,在7點30左右抵達會津檜原或會津宮下站,接著沿著國道252號步行約35分鐘前往「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在「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一旁就有「只見川ビューポイント遊歩道」,沿著步道往上可以分別抵達B、C和D點展望點,就可以把只見線的景色盡收眼底了。

交通方法其實不難,難的是在怎麼抓時間拍到火車經過鐵橋的景色。建議搭乘最早一班0600(冬季和夏季時刻表略有不同)從會津若松站出發的列車,在0720抵達會津檜原站或0729抵達會津宮下站後,沿著下面兩張地圖所示的路徑,沿著國道252號步行前往「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順著「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一旁的「只見川ビューポイント遊歩道」往上至觀景點,可以在0912左右拍到列車經過鐵橋的景色,接著徒步回到會津檜原或會津宮下站,搭乘下午1308或1300的火車回到會津若松。

圖片1

圖片2

自從知道要來日本後,就很想要趁著雪季的時間去只見線看看那傳說中的美麗,幾乎是每天瘋狂地看日本氣象協會的天氣預報,一直祈禱只見線的所在地可以放晴而不要一直下雪,很可惜天不從人願,最近的幾個禮拜都很難有好的天氣出現。因為實在是忍耐不住了,最後還是毅然決然地選定這個禮拜六前往。

IMG_5556

IMG_5554

IMG_5555

搭乘著久違的夜巴(夜巴訂票教學請參考貨比三家不吃虧之夜行巴士預約教學)前往會津若松,JR關東巴士的搭乘處就在東京車站八重洲出口一出來的地方,相當的好找。

IMG_5558

這次小旅行的時間抓得很剛好,夜巴抵達會津若松車站的時間預定是5:20,轉搭0600的火車不會太趕,回程的火車抵達會津若松是下午1430左右,轉搭回東京1535的巴士也是剛剛好,相當棒的時間。

可是沒有想到夜巴抵達會津若松車站的時間竟然早了20分鐘,整整1個小時的轉車時間,實在是相當的無聊啊!

IMG_5559

IMG_5560

這一次來會津若松,跟前一次來到會津若松的景色完完全全不一樣,被大雪覆蓋的會津若松有另外一種美麗,雪化妝的世界相當的漂亮。

IMG_5561

IMG_5562

這次我們要搭的火車是在4號月台,而且還很幸運地搭到列車車腹有寫只見線的字樣。雖然是第一班列車,天都還沒亮,可是搭這班車的人意外的多,日本人真的頗為早起。

IMG_5566

IMG_5567

令人期待的只見線之旅就在時針和分針呈現180度的那一剎那開始了,緩緩往奧會津駛去的列車,一站一站的停留,一個隧道一個隧道的穿過。每過一站,每過一個隧道,景色就變換一次,讓人想要補眠都困難。

前往只見線的列車會在會津坂下這一站等待對面來車通過會合後再出發,所以停留的時間比較久,許多人都特地下車拍拍雪景。

IMG_5568

原本在來會津若松之前就沒有抱很大的期待,因為氣象預報是雪!雪!雪!,但沒想到真的來到這裡後,才發現不太妙。

雪下的大就算了,竟然連霧都這麼大,這樣根本看不到鐵橋和通過的列車阿!!!(哭)

IMG_5570

1個半小時的車程,半睡半醒之間終於抵達會津宮下站,頂著大雪紛飛的我們,開始沿著國道252號前往「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

IMG_5571

在日本容易下雪的縣市都會發現路上有這種灑水裝置,可以有效的讓雪不要堆積在路面。

IMG_5572

IMG_5573

IMG_5574

整條街道全都被一層厚重到不行的積雪堆著,看著屋頂上那厚厚一疊的積雪實在是很怕屋頂會承受不了重量而倒塌呢!

IMG_5575

IMG_5576

這次除了看只見線的景色外,會津宮下站附近的著名景點就是三橋畫面,所謂的三橋就是我們正在走要前往國道252的拱橋、只見線通過的拱橋和最上頭國道252的拱橋。

不過很可惜的,因為積雪過後的關係,沒有辦法前往可以一次將三座拱橋盡收眼底的地點,但這也成為了下次來只見線的理由。

IMG_5577

IMG_5578

IMG_5579

走著走著,伸手,發現雪停了;走著走著,抬頭,發現天空變藍了。好像奇蹟般的,老天爺似乎聽到我們呼喊的聲音,雪不再飄落,天氣暫時轉晴,濃霧漸漸散去,太陽也接著露臉,維持了好一段時間這樣的天氣。

IMG_5580

IMG_5581

雖然遠方的能見度還是有限,但比起一開始濃霧遮掩幾乎看不到遠方雪白山頭的情況,這樣的視野真的是已經令人無可挑剔,令人驚喜萬分。

IMG_5583

IMG_5585

在雪地走路相當的辛苦,很滑溜,一個不小心就會滑倒,但我們又想趁著好天氣趕快去瞭望台看只見線,所以就在想趕路卻又小心翼翼的情況下,花了快40分鐘才終於抵達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

IMG_5587

IMG_5589

穿過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旁的鐵橋,就可以抵達前往B、C和D三個展望點的小坡道。

IMG_5586

在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旁的B、C和D三個展望點高度各不同,最高的D點視野最好,但下雪的關係不一定能爬得上去,其實要上去C點就已經很吃力,D點更不用說。

很多人都因為積雪太厚太滑的關係,只能抵達B點,而沒辦法再往上,實在是太過可惜。

IMG_5590

IMG_5591

幾乎看不到登山路徑的坡道,完全被厚重的積雪給覆蓋,隱隱約約可以看到一條被人所走踏的凹陷小路,沿著這一條小路往上走,準備迎接這一生最令人難忘的景色。

IMG_5596

5分鐘不到,輕輕鬆鬆地可以抵達B點。

IMG_5597

IMG_5592

IMG_5593

放眼望去的景色,我有點懷疑我是不是在作夢,要不是冷風不斷地襲來,我一定以為這是在夢裡。一片雪白的模樣,是一幅令我永生難忘的景色。

是只見線,是所有日本鐵道迷心目中的聖地,是傳說中的只見線鐵橋,是東日本第一鐵道攝影地點的只見線鐵橋,我現在就活生生血淋淋地站在瞭望台上,俯瞰這一片銀白色的世界。

IMG_5598

B點所眺望的風景已經很美,但我不滿足,而且也與網路上的照片有所不同,河中的倒影不清楚的情況下,我們試著往更高的C點前進。

IMG_5599

前往C點的道路比從A點至B點的路要陡要難爬,而且積雪更深更厚,就連道路旁原本有的鐵鍊都被埋在雪裡,要特地把她拉出來才能使用。

IMG_5600

看相眼前的道路,有點懷疑自己是不是能夠克服這一段雪徑,抵達更高處的C點,看到更美麗的景色。

IMG_5601

看著後面奮力爬坡的學長,想起還好在來只見線之前,我有請S小姐幫我把我的登山鞋寄來日本,450元台幣的運費換來的是一生難忘的景色,怎麼算都值得。

不過話說回來,就算穿著登山鞋,要爬往C點還是必須走腳並用,而且每一步都要踏實,不然超容易滑倒。

IMG_5608

IMG_5605

就在跌跌撞撞的情況下,終於抵達了C點。比起B點,C點的景色更加的遼闊,雪白的世界一望無際,可惜遠方的霧氣還是有點重,沒有辦法一覽無遺。

IMG_5612

IMG_5614

爬上了C點後發現河中的倒影越來愈清楚,鐵橋附近的霧氣有越來越散盡的趨勢,景色越來越美,越來越動人。

IMG_5615

C點的景色已經很美,但我還不滿足,因為還有最高點的D點。

IMG_5616

IMG_5617

上到D點的路徑更加的不明顯,可以說因為積雪的關係,可能在最近幾個禮拜甚至一兩個月都沒有人上到D點,所以路徑幾乎都必須由我自己踩出來。

很幸運地我都沒有踩到空點,每一步都踏實了才繼續跨下一步,也因此順利地踏上D點瞭望台。不過反觀我學長就沒這麼幸運了,不斷跌倒的情況下,最後還是放棄前往D點的念頭。

IMG_5620

D點處的積雪真的太厚太厚,厚到我不趕踏進去,深怕踩到空點整個陷下去,只好遠遠的看著D點的牌子。

IMG_5618

IMG_5619

只能說有爬上D點真的是太幸運,眼前的景色比起B點和C點所看到的景色要美上好幾倍,河中的倒影更加的清晰,視野更加的遼闊,而且遠方的霧氣也散去更多,白靄靄的山頭清晰可見。

IMG_5621

站在D點也可以看到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但很可惜因為能見度不太好的關係,沒有辦法看到第二只見川鐵橋。

IMG_5622

IMG_5625

IMG_5626

IMG_5628

駐足在最高點的D點的我,拍了好幾張照片,遲遲不肯離去。眼前雪白的世界完全吸引著我,很慶幸自己最後還是決定前來欣賞雪景的只見線,也很慶幸老天爺很幫助,沒有下雪霧氣也不重。

IMG_5611

因為學長沒有辦法上來D點的關係,我最後還是下去C點陪他一起等待9點左右的火車經過。在C點和在D點看火車經過都已經沒有差別,眼前的景色不管在哪個地方欣賞都是那麼樣的美麗,那麼樣的令人印象深刻。

IMG_5631

IMG_5632

9點10分火車終於姍姍來遲,經過了鐵橋,卻在這個時候下起了大雪,霧氣也漸漸變濃,河中的倒影相當可惜,只能說又是一個要我之後再來只見線的理由。

IMG_5639

上山的路基本上不難走,邊跌邊滑怎麼樣還是可以走上去,但下山的路就不是這麼一回事,如果一個不小心可是會摔得鼻青臉腫。

不過不知道該是說幸運還是怎樣,因為正在下的這一場雪,把我們上山時所踩的路徑又重新鋪上一層厚雪,變得不滑反而比較好踩,而我們也在粉雪的狀態下,像是溜滑梯般的溜到A點入口處。

完全沒有想到可以在雪地享受到玩滑水道的快感,太有趣了!!!!

下山後基本上因為離下午1點的車還很久,我們就在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吃個早午餐,雖然這一天沒有什麼遊客,但只要天氣好或是秋楓紅的時候,這裡可是常常爆滿呢!

IMG_5642

IMG_5644

頂著大雪的我們,慢慢地晃回車站,如果不是這場雪,還真想到處走走,可惜雪實在是太大,而且太冷了。

IMG_5645

IMG_5646

鐵道上停著一台剷雪機,基本上在只見線上沒有火車運行的時候,都會有鏟雪機將鐵軌上的雪給剷除乾淨,要不然火車是沒有辦法走的呢!

IMG_5647

IMG_5652

雪瘋狂的下著,偶爾一陣強風會把月台對面樹林上的積雪給吹下,往月台瘋狂地襲來。雪很美,但久了卻覺得她很煩,實在是很矛盾的想法。

IMG_5653

IMG_5656

姍姍來遲的只見線列車緩緩地駛進了車站,也代表著我們只見線的小旅行即將畫下了句點。

在只見線上火車誤點是很常見的事情,因為強風或積雪,都很有可能會誤點,所以我們抵達會津若松的時候,可是比原本預計的時間要晚上40分鐘呢!還好有趕上回東京的巴士,要不然就麻煩了。

只見線很美,真的真的很美,一片銀白色的世界讓人目不轉睛,看過這樣的只見線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在秋天楓紅的時候再來一次,而且要攻遍第一、第二、第三和第四只見鐵橋(如果可以的話)。

 

我還會再來的,日本三大秘境之一,如夢似幻的鐵道雪景,「只見線」。

 


檢視較大的地圖  

只見線

交通:大眾運輸>>搭只見線到會津宮下站下車,沿國道252號前進約20分鐘抵達「道の駅尾瀬街道みしま宿」,一旁就有通往只見線攝影點的步道,沿著指標走就可以到達。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