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915

拜訪日期:2014.10.25


說到宜蘭,最近非常火紅的就是金城武幫中華電信拍的廣告,在充滿古老日式情懷的建築內,金城武端著一杯咖啡看著窗外不停落下的斗大雨滴,帥氣一覽無遺。

因為他的帥他的造訪,讓在宜蘭市中心的宜蘭文學館和周遭的日式建築變得更加有名,遊客更加絡繹不絕。

離開了窯烤山寨村的我們,跟隨著金城武的腳步來到宜蘭文學館所在地的公園。

IMG_3892

IMG_3940

遠遠就能看到一棟老老的木造建築出現在公園內,鋪了白色石頭的小路與漆黑的建築物有著強烈的對比,一片又一片的木棧道彷彿吸引著遊客前往一樣。

實在可惜這樣美麗的建築物旁不是楓葉或櫻花的陪伴,不然更顯得日本風情。

IMG_3893

IMG_3894

IMG_3895

宜蘭文學館是個蘭陽文學的保存與創新基地,主要希望讓地方居民及外來訪客認識當地文學、發展歷程及欣賞本縣重要作家作品的地方,所以在宜蘭文學館的周遭處處可以看到許多文學小品,相當的有書香氣息。

而宜蘭文學館的內部其實是間咖啡廳,在這樣古色古香的建築物內小啜一杯咖啡,想必那咖啡有著更濃郁的味道和古老的香氣。

IMG_3898

宜蘭文學館的後方整片木造落地窗相當有情調,散發著濃厚的日本氛圍,也是許多遊客爭先恐後拍照的地方。當然S小姐也不例外,硬是要來一張。

IMG_3901

順著老舊斑駁的紅磚牆,細數高掛牆上的點滴故事,彷彿走過了一條時光隧道一樣,看盡了風花雪月,古今往來。

IMG_3902

IMG_3904

IMG_3905

IMG_3906

宜蘭文學館旁,建築在1906年,過去是歷任地方首長的官邸的設治紀念館更在在顯露出濃厚的日本氛圍和風格。

融合了日式木造房舍與西洋古典白色風格的設治紀念館,所使用的建材都是當時太平山上的檜木,眼前見到保持相當良好的屋況已經是翻新好幾次之後的結果。

IMG_3907

IMG_3911

IMG_3913

比起翻新維持的設治紀念館本身,更令人身心嚮往的是那庭院種處處林立的老樹。參天的巨木爬滿了蕨類,枝葉茂密遮蓋了整片天,像是庇蔭著設治紀念館般的存在。

IMG_3912

庭園中還有山水與石流的日式庭園景觀,夏日午後,坐在大樹底下,靜靜的聽著陣陣的蟬聲嘶鳴,這樣的生活多麼令人嚮往。

IMG_3914

目前設治紀念館的內部陳列著清朝的噶瑪蘭廳時代、日治的宜蘭廳時代和光復後迄今的宜蘭縣時代,三個時期的文物史料。這裡不但是宜蘭縣縣民共有之文化財產,也是民眾了解宜蘭的歷史、人文、兼具教育功能的最佳場所。

IMG_3918

IMG_3915

設治紀念館內處處是風景,處處是美景。

IMG_3919

IMG_3924

IMG_3923

IMG_3922

許多古文物和建築歷史過程都擺放在設治紀念館內不同的房間,是個可以充分了解設治紀念館歷史的好地方。

IMG_3925

IMG_3928

IMG_3927

設治紀念館的一隅也有著現今宜蘭獨領風騷的小吃和伴手禮資訊,是個融合古今的展覽景點。

IMG_3931

透過窗戶看出去的庭園景色相當優美,也難怪許多遊客會坐在窗前的長椅上許久不肯離去,看著這樣的風景再怎麼紊亂的心情也會平靜,再怎麼煩躁的心情也會被撫平。

IMG_3933

IMG_3934

設治紀念館旁的九芎埕是間日本料理餐廳,木造的建築也散發著日式氛圍,恰如其分的融入宜蘭文學館和設治紀念館的環境內。

可惜這次前來已經是吃飽的狀態,沒有機會嚐嚐這裡的日本料理,有去嚐鮮的朋友可以分享一下心得喲!

IMG_3937

IMG_3939

紅磚牆的一側是可以看盡宜蘭文學的文青之路,另外一側則是可以細數著紅磚牆老舊程度的歷史之道。

廢棄亂置在草地上的片片磚瓦沒有凌亂不勘的感覺,反而多了斷垣殘壁的歷史之感,同一件事情以什麼樣的角度去看去想,得到的結論還真是大異其趣。

IMG_3943

IMG_3942

離開了設治紀念館,來到附近的新月廣場,與高樓林立人潮擁擠,充滿現代感的百貨公司大相逕庭的是那一棟黑白外觀的老舊木造建築。

原先是藍色的舊宜蘭監獄不知為何最近被漆成了黑色,即便如此仍然不減他的老舊氛圍。曾經作為囚禁受刑人的基地,維護社會秩序的宜蘭監獄因監獄房舍日漸老舊,監內各項設施已不符現代刑事政策之要求,加上位居宜蘭市中心,基地狹小,空間不足,所以逐漸被廢棄,轉去現址為三星鄉阿里史的宜蘭監獄。

被廢棄的舊宜蘭監獄並沒有因此而結束他的命運,現在被做為享用下午茶的餐廳吸引著大多遊客前去,也算是延續著舊宜蘭監獄的使用。

 

熱鬧的宜蘭市中心有著那麼與眾不同,跟周遭熱鬧大相逕庭的愜意景點真的是太棒,煩躁的時候可以來這裡走走放鬆自己,撫平心情也是相當得不錯!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宜蘭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設治紀念館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舊城南路力行三巷3號。

電話:(03)932-6664。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於宜蘭轉運站搭宜蘭縣752號公車,在新月廣場站下車後往前走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09:00~17:00。週一、每月最後一天及除夕休館一天。十人以上須先預約

 


檢視較大的地圖 

舊宜蘭監獄

地址:宜蘭市神農路二段117號。

電話:(03)932-2440。

 

 

你或許會有興趣:

【宜蘭。頭城】蘭陽博物館&北關海潮公園

【宜蘭。頭城】金車城堡咖啡館

【宜蘭。礁溪】猴洞坑瀑布

【宜蘭】丟丟噹森林&幾米廣場

【宜蘭。羅東】永恆水中教堂&羅東文化工場

【宜蘭。羅東】羅東林業文化園區

【宜蘭。南方澳】內埤海灣(情人灣)/豆腐岬/冬山火車站 

【宜蘭│食記】窯烤山寨村,注意!巨人來襲啦!!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