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4

拜訪日期:2014.08.23


因為光搶從臺北出發去花蓮的火車票就一個頭兩個大的我們,完全忘了要先預訂在花蓮期間的機車,導致玉里火車站附近的租車行都已經沒有機車可以出租,而悲慘的我們只好在花蓮租車,在一路騎個將近90公里到玉里,我們還真是瘋狂阿XDDD。還真感謝S小姐願意跟我這樣騎!

不知道是老了還是怎樣,6年前騎了台灣一圈都沒什麼累的我,今天來回才騎了180公里左右卻明顯感受到疲倦,加上怕S小姐會感到累,我們在中途的掃叭石柱暫停了一毀兒,然後再繼續前往我們的主要目的地,赤科山。

IMG_0601

如果在台9線上奔馳,很容易一個不小心就錯過了掃叭石柱的指標,然後就永遠錯過了這個神祕的景點。

為什麼說他是神祕的景點,其實是因為在舞鶴台地山坡上,有兩塊高度分別為5.75公尺及3.99公尺的巨石傲立、俯視著紅葉溪谷,但因為這兩塊石頭來歷不明,所以被當地人稱為最神秘的景點。

IMG_0602

掃叭石柱這個景點其實相當的不知名,也因此很不熱門,加上指標不是很明顯,來玩的遊客更是稀少。

即便如此,從掃叭石柱所眺望出去的紅葉溪谷景色卻是無比壯觀。這無比美麗的紅葉區是當年太魯閣族和阿美族的分界,站在山坡上眺望實在令人心曠神怡。

IMG_0604

很幸運地,我們待在花蓮的期間都是艷陽高照的好天氣,雖然也因此讓我晒傷,但藍天白雲下的景色相當震撼人心。

IMG_0606

IMG_0612

綠油油的草地上矗立著兩塊大小不一的石柱,根據考古學家判定,這兩塊石柱約莫3000年前新石器時代晚期就已經聳立於此,因此也被花蓮縣政府列為三級古蹟。

然而關於這兩個石柱的來源卻是眾說紛紜,主要有兩個說法,一是石柱上均有整齊的條狀凹陷,據說是當時阿美族頭目建造房子的痕跡;

而另一說法,巨石的材質並非花蓮當地石材,反而在台東卑南文化遺址發現同樣材質石柱,因此學者判定可能當時原住民祖先越渡100公里,使用船隻將石柱載運至此,但由於至今仍無可靠證據證實此說,因此這兩塊巨石柱仍是謎樣的存在在舞鶴台地。 

IMG_0607

神秘的石柱和一旁高聳雲霄的通天大樹,讓人不禁神往。地面上盤根錯節的樹根彷彿說著這兩塊巨石的來歷錯綜復雜一般。

IMG_0610

傳說在日據時代時,政府曾經試圖清除石柱,挖掘後卻發現石柱往地下深埋約1.7公尺,因而作罷。

而之後,瑞穗鄉公所也曾雇用工人想將其移往他處,但卻發生怪事,當地原住民認為石柱具有靈性,不能隨便搬移,因此至今仍佇立原地。

IMG_0614

兩個來源不明的石柱就像那復活節島上的摩艾石像,最古早出現的理由已經不可考,意義也無法辨明,後來的傳說都是為了讓情節更加「有味」而加上去的。 

或許在飛越大半個地球前往復活節島前,可以先去花蓮的舞鶴台地走走,看看屬於台灣自己的摩艾石像!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在瘋台灣花蓮民宿網。

 


檢視較大的地圖   

掃叭石柱

地址: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

交通方式:大眾運輸>>搭乘花蓮客運1137號或1142號公車,於掃叭頂站下車即可到達。

 

 

你或許會有興趣:

【花蓮。雙潭】七星潭海岸風景區/原野牧場/四八高地/北濱公園/南濱公園/鯉魚潭

【花蓮。吉安】慶修院&鬱金香花園夢幻城堡

【花蓮】松園別館/舊鐵道行人徒步區/未來信箱/花蓮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花蓮。壽豐】雲山水Villa夢幻湖&立川漁場

【花蓮。秀林】遺落的仙境--慕谷慕魚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