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754

拜訪日期:2014.06.29


在澎湖一個人玩習慣了,突然要我跟別人一起玩還真有點不習慣,更別說那一群人是相當大的一群人。

為了親眼看過東海的錠鉤嶼、雞善嶼和澎澎灘,我報名了鉅航東北海大樂透一日遊。

原本只是單純想看島,不想要有任何水上活動或是潮間帶體驗,但因為沒有業者推出單純島嶼巡航的活動(得包船),所以只好勉為其難的參加了這一日行。

IMG_9644  

原本以為我「晴男+9」的體質可以在休假的這一段期間帶來一連串的好日子,但才放假第三天就下起滂沱大雨。

然而雨下是下,也只是下出發的這一段時間,抵達鳥嶼和之後的活動行程就都沒有雨神來叨擾,也算是強體質的加持吧!?

IMG_9645

事隔幾個月我又踏上鳥嶼的陸地,不同的是這次是跟一群人來,天氣也沒有那時候的美麗。

活動負責人簡單的講解今天一整天的活動,從早上的澎澎灘水上活動(或是海釣)、中午用餐、下午錠鉤嶼和雞善嶼的巡航到最後的浮淺和潮間帶體驗。

一整天的活動其實頗為豐富,就付的價錢來說還算相當划算。而每天因為潮汐的不同,所以活動的順序和出發的時間也會有所不同。

IMG_9654

IMG_9658

IMG_9662

聽了許多講解後,我們終於要出發前往今天的第一站,澎澎灘。由於澎澎灘跟員貝嶼可以說是鄰居,我們就近繞行了員貝嶼,欣賞他東北側的玄武岩奇景。

前一陣子才來過員貝嶼,但因為角度的關係,只有看到石筆和石硯,並沒有看到「無字天書」和「百褶裙」的美景。

由於火山噴發和冷卻的關係,員貝嶼東北側形成了一個非常像百褶裙的景色,但近年來因為海水不斷的侵蝕,導致這條「百褶裙」不斷的變短,結果被戲稱為「迷你裙」。

IMG_9665

IMG_9664

在距離百褶裙不遠的地方,有許多橫條狀的玄武岩裸露在海面上,與上方的草地連成一片,這裡就是員貝嶼的「無字天書」。

由於古時候的書是用竹簡所做成,每每寫好的竹簡都會綑成一卷一卷的,像是這片玄武岩景色一樣,因此而得名。

IMG_9666

而再遠方一點,一助擎天的「石筆」和巨大玄武岩石塊的「石硯」和石塊下方的「石墨」也是員貝嶼的奇景之一。

今天早上因為漲潮的關係,所以石筆和石硯與海水相當的接近,若是退潮時則可以走下海灘接近這兩個玄武岩美景。

IMG_9668

你可能會問說,「筆」、「墨」和「硯」都有了,那「紙」呢?

其實原本「石筆」和「石硯」的中間是一片潔白無比的沙灘,那就是「紙」!

然而因為某年颱風的關係,將這片沙灘完整的吹到距離員貝嶼不遠的地方,經年累月越積越多白沙,就形成了現在的澎澎灘!

所以其實澎澎灘跟員貝嶼原本是連在一塊的呢!!

IMG_9686

IMG_9674

澎澎灘這片「紙」的上面聚集了相當相當多的遊客,排隊的排隊,玩水上活動的玩水上活動,好不熱鬧。

這座原本是無人島的澎澎灘,經過業者的開發變成了這樣的一個模樣,也不知道是好是壞呢!?

IMG_9675

因為澎澎灘並沒有港口可以讓船停靠,因此要上岸必須要採用「搶灘」的方式。

船停靠著相當接近沙灘的淺水域,大家在陸續沿著木梯下到沙灘上,跟一般上島的方式相當不一樣。

IMG_9677

IMG_9678

島上相當的熱鬧,除了在海上瘋狂的玩水上活動的人以外,還有在島上瘋狂的吃吃喝喝的遊客,香腸的香氣一陣又一陣的傳來,實在是令人受不了。

不過也因為這些東西都是從其他島嶼運過來的,所以價格都比一般的價格還要貴上許多,像一包科學麵竟然要20元,真的是貴到炸掉。 

IMG_9679

IMG_9702

島上賣得比較特殊的就屬這個馬糞海膽,但看起來賣相並沒有好就是。

IMG_9683

昨天去藍洞南海四島曬了一天,結果就變成這副模樣,感覺像是穿了一條咖啡色的長褲一樣。

IMG_9684

IMG_9687

IMG_9685

因為我對於水上活動興趣缺缺,所以我跟著這群人一起去參加海釣,當然我對海釣也同樣沒有太大的熱情就是。

說到釣魚,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情了。猶記小時候會在「丈公(台語)」的魚塭和外公一起釣魚,

年紀小小的我不怎麼會釣,但總是會因為突然其來的拉力而興奮莫名,看著一旁的外公不斷上鉤的魚群,總覺得他是神一般的存在。

IMG_9689

IMG_9694

釣具和魚餌一應具全,釣不釣的到魚就完全是看個人造化了。

老闆是說釣的到魚的話都算你的,但我們同船的人釣到魚後卻也不見他們把魚帶回家呀!

IMG_9701 IMG_9698

IMG_9696

海釣的時間大約1個半小時,以上三張圖片中的魚和珊瑚礁都不~~~~是我釣到的XDD。

不知道是我沒慧根還是我的魚餌不好吃,我旁邊的人和我後面的人都不斷的釣到,就只有我空空如也。

不過這麼久沒釣魚,也是一種新奇的體驗,不喜歡水上活動的人,可以考慮才海釣看看喲!

IMG_9703

早上的行程基本上告了一段落,我們再度回到鳥嶼用中餐。參加一日遊的遊客可以在報名時選擇要吃合菜還是吃海鮮粥,選海鮮粥的報名費會便宜50元。

不過據說海鮮粥相當的腥,所以我就選擇了合菜,但選合菜又有另外一個問題,就是我隻身一人必須要跟別人併桌,感覺頗為奇怪。

但實際開動後,反而覺得跟別人一起用餐沒什麼,或許是臉皮變厚了吧XDD。

IMG_9708

IMG_9711

IMG_9716

IMG_9720

用餐過後短暫的休息了大約半個小時,推薦大家可以利用這段時間到鳥嶼後山走走,景色相當漂亮

下午的第一個行程就是我期待已久,也是報名這個一日行最主要的目的,雞善嶼和錠鉤嶼的巡航。

離開鳥嶼最先映入眼簾的是看似連接在一起的大雞善嶼和小雞善嶼,這兩座島都是玄武岩的方山台地,

原本兩島是一個熔岩台地,但由於激烈的海蝕作用而分割成大、小二島,在退潮的時候會顯露出一條陸地將兩島連接在一起。

IMG_9722

由於巡航時正處於漸漸退潮的時間,所以可以在大雞善嶼和小雞善嶼的中間隱隱約約的看到一條顏色比較深的海道,那就是連接大雞善嶼和小雞善嶼的陸地。 

IMG_9724

IMG_9732

大雞善嶼的周圍有相當多的海蝕溝和海蝕洞;小雞善嶼的四周則都是筆直的柱狀玄武岩,岩狀節理清晰,成長短高低緊密排列,形狀類似教堂中的「管風琴」。

由於這樣獨特的地形,加上每到夏天都會有成群的燕鷗在此休憩,因此大雞善嶼和小雞善嶼是禁止登島的,也被畫作玄武岩保護區。

IMG_9730

IMG_9733

IMG_9736

大雞善嶼每年夏季常見到各種鷗科候鳥在島上棲息和繁殖,其中紅燕鷗數量居北海之冠,替玄武岩雄壯的景觀增添幾抹絢爛的色彩。

近年來透過澎湖縣野鳥學會的研究發現,這些紅燕鷗是來自澳洲的東北方;同樣地,澳洲在冬季的繫放工作也發現來自澎湖的紅燕鷗,

而且十多年前澎湖鳥會繫放的紅燕鷗,也再回到了澎湖繁殖。可見紅燕鷗每年春、秋兩季便會千里迢迢的往返於澎湖與澳洲之間。

IMG_9741

IMG_9740

在離開大雞善嶼準備前往錠鉤嶼的途中,許多燕鷗跟著快艇的屁股後邊翱翔,數量之多相當驚人,所形成的景色也相當壯觀。

IMG_9744

IMG_9745

IMG_9747

距離雞善嶼不遠的錠鉤嶼是澎湖玄武岩自然保留區,島上玄武岩景觀素有「海上桂林」之稱。

不同於雞善嶼,錠鉤嶼在夏季時是白眉燕鷗所棲息和繁殖的地方,形成澎湖北海地區白眉燕鷗最重要的棲息地。

IMG_9748

 

 

IMG_9751

IMG_9752

IMG_9754

由於數萬年前火山岩漿流出後遇冷形成了各種不同方向的柱狀節理,再經過海蝕和風化作用,岩石被雕塑的更加精緻奇特,可以看到由四個玄武岩岩礁所組成的錠鉤嶼美景。

中間五道高起突出的玄武岩彷彿五指山一樣聳立著,其中兩指間的間隙相當緊密,更形成「一線天」的奇景。

IMG_9760

行程相當的緊湊,巡航環再度回到鳥嶼上,換了膠鞋立馬出發去潮間帶或是浮淺。

由於膠鞋很容易磨破腳後跟,所以建議大家可以戴雙襪子,或是跟遊艇公司購買一雙,以免像我一樣有點磨破皮。

IMG_9763

IMG_9762

IMG_9764

去鳥嶼的當天正好遇到當地居民曬起了大片大片的丁香魚,其中有一片正好是導覽人員自家的丁香魚,所以讓我們隨便吃。

鹹鹹的味道相當棒,讓人吃了還想再吃,也讓我看見了當初來鳥嶼沒有見過的風情。

IMG_9765

IMG_9766 IMG_9768

而現在的鳥嶼也比我當出來的時候還要熱鬧許多,當地居民像是蜜蜂一般傾巢而出,當初沒有營業的店家也都開始接待客人,

當地名產、曬小管或丁香魚,或是賣冰的、賣香腸的,也都在純樸的村落內穿來穿去,替這個小小的村落帶來相當大的生氣。

IMG_9773

IMG_9772

天人菊一樣綻放著,好像不知道疲憊似的從4月開始一路綻放到7月,路旁一叢一叢的橘色黃色與綠色交織,替色彩單調的島嶼注入許多美麗。

IMG_9776

IMG_9777

IMG_9778

穿過咯島上唯一一座的國中,鳥嶼國中,來到島嶼另外一端已經退潮的潮間帶,要浮淺的和不浮淺的被分成兩團,而我是屬於只走潮間帶的那一群。

沁涼的感覺在踏入海水的那一剎那從腳底傳了上來,在炎熱的天氣下令人感到相當舒服。

邊踏著冰涼的海水,邊看著淺海中的生物,邊瞧向遠方的雞善嶼,這樣的景色和感受實在是過分的美好。

IMG_9781

IMG_9792

IMG_9793

IMG_9796

數以百計的海星、偶爾瞧見的海參和難得一見的海膽一個一個在眼前呈現,讓這一趟潮間帶之旅收穫滿滿。

IMG_9799

由海星所組成的五芒星陣XDD,其實只要低頭一看不難發現海星的蹤跡。

IMG_9788

IMG_9790

IMG_9791

分隔潮間帶區域跟浮淺區域的成排石塊上,處處可見石蚵的蹤影。或已經被敲碎,或已經被取出,或完整如初等待被敲碎的石蚵布滿了大小岩石。

學著導覽人員教我們的方式,拿著一顆尖銳的石頭往石蚵脆弱的接縫不斷的敲下,將頂蓋取下並挖取其中的石蚵出來用海水洗淨,

吃下,一股鹹鹹甜甜交雜的味道在嘴裡散開來,鮮美好口感。

IMG_9801

一旁的水域清澈見底,沒有任何波紋映照著藍天和白雲,這樣的景色讓人容易靜下心來,感到一絲絲的愜意。

IMG_9805

IMG_9806

IMG_9807 

一日遊的最後一個活動(其實是我參加的最後一個活動),抱墩。

幾個人一組拿著網子把已經由業者堆好的石堆陷阱圍起來,並將網子中的石塊一一取出,接著用棍子敲打地面讓躲在石塊中的生物跑出來到網子裡頭,

最後將網子收起,就會發現在網子中有許多被抓到的生物跳蹦著,是個相當古老的漁業活動,也是只有參加旅行團和專人講解才能體驗和知曉的活動。

IMG_9813

9點集合時的滂沱大雨到接近傍晚7點的美麗夕陽,一天的天氣變化的太過迅速,太過跳脫。

返航的途中吹著微微的海風,望向即將落下海平面的金黃夕陽在海面上拉開一條長長的金色尾巴,令人感嘆一天又如此迅速的結束。

假期的第三天,剩下的澎湖離島已經不多,距離玩遍澎湖也只有幾步之遙。

這樣美麗的夕陽讓人心情愉悅,讓人期待接下來的行程。 

 

 


檢視較大的地圖 

錠鉤嶼/雞善嶼/澎澎灘/小白沙嶼/屈爪嶼

地址:澎湖縣東海海域上。

交通:詳細請與鉅航育樂開發有限公司或透過各民宿洽詢。

乘船時刻表:詳細請與鉅航育樂開發有限公司或透過各民宿洽詢。

船票:詳細請與鉅航育樂開發有限公司或透過各民宿洽詢,通常民宿會較便宜。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離島(一)】大倉嶼,內海之珠與移民天堂 

【澎湖。白沙。離島(二)】「鳥嶼」沒有鳥,但有小富士山「南面掛嶼」 

【澎湖。白沙。離島(三)】員貝嶼,絕美的玄武岩自然保護區 

【澎湖。馬公。離島(四)】虎井嶼,走訪全球十大秘境島嶼 

【澎湖。望安。離島(五)】澎湖絕美藍洞南方四島之旅(鋤頭嶼/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西嶼坪)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