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125

拜訪日期:2014.04.26


2014年油桐花賞花就從苗栗開始,雖然天氣陰陰的,隨時都有可能會下雨,不過很慶幸的選對了時間,在油桐花盛開甚至落了一地的時候來訪。

比前兩年錯過了西湖渡假村的油桐花季,卻在回程的高速公路上看到路旁開滿了油桐花的情況好上太多。

IMG_7109

有著「鳴鳳古道」之稱的苗22線是條人少油桐花爆炸多的賞花路線,從看到鳴鳳山國際賞桐區的大招牌開始,一直到最高點的寺廟為止,沿路上滿滿的桐花,每一個轉彎都是一幅美景。

而苗22線上除了有鳴鳳古道外,還有一條夢幻桐花道,而這夢幻桐花道則是我們的賞花第一站。

IMG_7110

IMG_7112

IMG_7111

IMG_7308

從台13線轉進了苗22鄉道後,一直以為5.5公里處會很快的到達,結果順著路轉了好多彎,卻遲遲不見寫著「夢幻桐花道」五個大字的石碑。

反而,我們先瞧見了在路邊開滿了枝頭的雪白油桐花。

雪白色的油桐花遠遠看其實跟流蘇花沒有什麼兩樣,一樣都是白色,一樣都是覆蓋著枝頭,唯二的差別只是流蘇花比較矮小,流蘇花的花朵開的比較茂密而已。

IMG_7115

不遠處的「篳路藍縷」觀景台上幾位遊客正在歇息著,望著前方整片山谷的油桐花,好不愜意。

我們現在賞的油桐花由來相當有趣,原本台灣國內有梧桐和油桐爭相的生長著。而梧桐因為材質的關係很適合用來製作木製家具或樂器,因此台灣人一窩蜂的種植梧桐為了供應日本國內所需的產品,然後不幸的梧桐得了一種『天狗巢』的簇葉病,導致梧桐的供應量不足,商人們因而開始轉種木質材料相近的油桐樹,以假亂真仿冒梧桐出售。

然而梧桐和油桐的木質材料雖然相近,但仍然有差異,更何況銷售對象是精明的日本人,被發現後,原本大片種植的油桐就被棄之不理,無人問津,變成了名副其實的野樹。

不過也因為這樣,無用之用是為用的油桐樹得以長命百歲,現在就變成了台灣人每到4.5月會賞的四月雪。

IMG_7117

IMG_7116

IMG_7120

IMG_7121

站在「篳路藍縷」觀景台上,望向眼前的山谷,東一片西一片綿延的雪白花朵,數量之多讓人不難想像當初種植的油桐花樹到底有多多。

苗22鄉道一路上都是這樣滿山滿谷的油桐花景色,光是這一條線上,可能就比台灣有的鷹花數量還要多,相當的誇張。 

IMG_7134

在苗22鄉道上,每一個轉角都是一個驚喜,永遠無法知道下一個轉角迎面而來的油桐花數量有多多,開得有多茂盛。

IMG_7125

IMG_7124

IMG_7126 IMG_7132

因為昨夜的一場大雨,地上鋪滿了油桐花的花朵,綿延一條好像地毯一般。

沒有人一同欣賞的油桐花美景只屬於我和S小姐的,在路上跑呀跑的,跳呀跳的,玩得不亦樂乎。

※因為苗22鄉道上多多少少還是有車經過,而且大多以砂石車或大卡車為主,因此在這個轉角賞花的時候要小心安全。

IMG_7128

IMG_7133

IMG_7131

落了一地的千年桐好不漂亮,雖然長在樹上的桐花放眼望去是很壯觀,但我特別喜歡已經落在地上的油桐花,可能是因為比較親近,所以有種親切感。

IMG_7135

IMG_7138

一路上的景色都是這樣的誇張,開滿了整個山頭的油桐花絕對讓你看得眼花撩亂,目不暇給。

就在幾個山頭的油桐花陪伴下,我們終於抵達的第一個賞花地點,夢幻桐花道。

IMG_7139

夢幻桐花步道的入口很好找,路邊就有立著一個寫著「夢幻桐花道」的大石碑,要錯過都很難。

IMG_7140

步道入口就是一個巨大的油桐花瓣迎接著,令人好奇這條步道會有多美麗。

IMG_7142

IMG_7143 IMG_7141

我們可能來早了,絕大部分的油桐花都還在樹上沒有落下,夢幻桐花道還沒達到最夢幻的時刻。

當地上鋪滿了油桐花的雪白花瓣之時,就是夢幻桐花道出現之時。走在用桐花覆蓋的道路上,好像紅毯一般引領著前到美好的未來。

IMG_7144

IMG_7145

站在夢幻桐花道上眺望另外一邊的山坡,一簇滿開得油桐花點綴著青山,雲霧繚繞好不夢幻。

雖然不是晴天,卻別有一番風味,這樣的情況賞桐花更令人難以自拔。

IMG_7160 IMG_7148

這可能是全台灣最美麗的廁所了吧!?踏上步道的終點,一株盛開的油桐花高掛在藍白的流動廁所上方,風起花落,好不美麗。

IMG_7151

已經落了一地的油桐花幾乎鋪滿了生硬的水泥地,現在的他們很富有蓬勃生機。

IMG_7163

IMG_7162 

再望向另外一片山谷的油桐,一片雪白的美景總在轉頭處悄悄上映,美麗動人。 

2014的油桐花之旅有了這麼一個好的開始,更令人期待已經接近滿開的苗栗油桐花。 

 

 


檢視較大的地圖 

苗22線夢幻桐花道

地址:苗栗縣頭屋鄉苗22線(鳴鳳道路)5.5公里處。

交通:大眾運輸>>無。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苗栗。通霄】楓葉正紅的通霄神社 

【苗栗。苑裡】心雕居 

【苗栗。卓蘭】卓蘭大峽谷(九二一大峽谷),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