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00

拜訪日期:2014.02.12


回澎湖的日子倒數第二天,阿里山的天氣難得放晴,一掃前兩天陰雨濃霧的天氣,今兒個一早就是個溫暖晴空萬里的大晴天。

趁著難得的好天氣,也把握最後在阿里山的時機,我們來到了平常不太會去的二萬坪青年活動中心賞櫻花。

二萬坪青年活動中心目前並沒有任何大眾交通工具抵達,唯一能期待的就是預估今年10月會全線復駛的阿里山小火車,若能通車就能直接搭著阿里山小火車在二萬平站下車,一睹琉球緋寒櫻的風采。 

IMG_5296

IMG_5297

IMG_5298

一早的阿里山公路車流稀少,可以愜意的走走停停,欣賞路上的櫻花、山下的雲海和連綿起伏的山巒。

這株突然跳脫桃紅或粉紅櫻花框架的純白色櫻花樹,孤伶伶的在公路旁綻放,雖然未到盛開期,但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姿態相當的優美。

IMG_5339

IMG_5300

IMG_5301

IMG_5302

花朵呈現粉紅色,單瓣的花瓣五瓣一朵的琉球緋寒櫻第一次聽過,也第一次見過,原本該是2月下旬才盛開的花種,卻因為今年絕大部分的櫻花都提早約1個禮拜開花,在2月上旬就已經接近見頃。

在陽光的照耀下,粉紅色的琉球緋寒櫻耀眼奪目,熱烈的綻放扣人心弦。

IMG_5304

IMG_5305

IMG_5308

IMG_5307

在歐式度假旅館的青年活動中心前,我們遇見了盛開的櫻花,也體驗著宜然自得的慢活步調。

青年活動中心是前往阿里山遊樂區前的中繼站,離阿里山公路只有短短的3公里即可抵達,時間允許不妨繞進這片寫意的櫻花林內漫步,感受琉球緋寒櫻的美麗。

IMG_5309

IMG_5310

IMG_5313

IMG_5312

IMG_5314

IMG_5315

琉球緋寒櫻的盛開相當奇妙,一團又一團的花朵叢聚,花團錦簇的好不美麗。往前一望,盛開的琉球緋寒櫻佔滿了我的視線,大清早起,邊享受著清新的空氣與芬多精,我在青年活動中心前欣賞櫻花之美。

IMG_5318

IMG_5317

IMG_5322

IMG_5319

從沒想過在這個時期還能見著山櫻花的身影,提早開花也提早結束的山櫻花蹤跡已經難覓,但青年活動中心前的幾株山櫻卻像是對人間依依不捨地自顧自地綻放著。

我彷彿能感受到短暫花期的櫻花用盡力氣,做最後一絲掙扎,看著隨風飄下的櫻瓣,心中盪起了陣陣漣漪。

IMG_5324

IMG_5325

IMG_5327

IMG_5328

天空藍到沒有一絲雜質,連雲朵都不見蹤影,山櫻花熱情的綻放,豐富了單調的天空色彩,帶進無比的生機。

雜亂的櫻枝,像是跳舞般地相當活潑,點點桃紅佈滿枝頭,染紅了那一抹漸層微暈的藍空。

IMG_5333

IMG_5329

踏上二萬平車站的月台,眺望遠方無比遼闊的山景,面對著阿里山聖山的塔山,內心湧起了無比崇敬之意。

早晨的雲海,傍晚的晚霞乃至夜晚的琉璃光,在這視線遼闊的二萬平月台上,千變萬化的秀麗景致宛如國畫般一筆又一筆的塗抹上去。

IMG_5335

為了開採阿里山上珍貴的紅檜木,特地開闢了一條連接嘉義與阿里山的鐵路,在做鐵路之前需替土地面積作個量測,恰恰好地面積不偏不倚二萬坪,因此替這坐車站命名為二萬坪。

阿里山鐵路最早的終點站就是在這二萬坪車站,而這圍成三角狀的鐵軌就是讓火車得以調轉方向所用,在整條阿里山鐵路中,只有二萬坪和竹崎車站有此設計,相當珍貴。

IMG_5331

IMG_5330

IMG_5332

IMG_5336

朵朵盛開的美麗櫻花總是惹人憐愛,刺眼的陽光照射下更加的耀眼奪目。粉櫻的柔情與藍天的開朗,這靜態的美引領著感官處於動態的歡愉,令人手舞足蹈。

IMG_5337

阿里山當地原住民鄒族的聖山---塔山,在右手邊雄偉的矗立,山勢陡峭險峻,山岩斷崖層次分明,嶙峋奇石,外觀壯麗。

關於塔山有許多傳說,傳說若鄒族族人過世後,若是好靈則會飄到大塔山,若是壞靈則會飄到小塔山。因為是人死後靈魂復歸之處,所以神聖不可侵犯。

而在921大地震時,曾有鄒族人看見一位巨人坐在塔山上,一手壓在小塔山,一手壓在大塔山,鎮壓著塔山避免受到震災的影響。

如此壯闊得美景,搭配著粉紅琉球緋寒櫻的花海,在這青年活動中心前,我感受到了悠閒自得,美麗的氣息。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二萬坪青年活動中心

地址: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二萬坪106號。

電話:(05)267-9561。

交通:大眾運輸>>於嘉義車站搭乘嘉義縣公車7322號路線於青年活動中心站下車,並沿路步行進入。若阿里山小火車全線修復完畢,也可搭乘阿里山小火車於二萬平站下車即可抵達。

開放時間:全天候。

 

 

你或許會有興趣:

【2014台灣追櫻日誌】【南投。魚池】九族文化村。八重櫻。日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南投。魚池】九族文化村。八重櫻。夜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中。后里】泰安派出所。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中。北屯】濁水巷櫻花林。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中。新社】大南坡櫻花林。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中。新社】新社高中。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中。新社】新社區公所櫻木花道。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中。新社】興社街一段。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南投。埔里】暨南大學。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士林區】陽明山平菁街42巷。寒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北投區】吳氏宗祠。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新北。新店區】花園新城。寒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新北。新店區】新店櫻花街。寒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新北。新店區】烏來西羅岸路。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南投。鹿谷】小半天石馬公園。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彰化。芬園】芬園花卉生產休憩園區 

【2014台灣追櫻日誌】【新竹】玻璃工藝館。河津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士林區】花卉試驗中心。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士林區】前山公園。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北投區】陽明公園花鐘廣場。八重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北投區】陽明公園櫻花林區。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北投區】東昇路沿線。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北投區】復興高中後門山櫻花王。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中正區】台北自來水園區。河津櫻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北投區】復興三路櫻花隧道。山櫻花

【2014台灣追櫻日誌】【台北。中正區】中正紀念堂。山櫻花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