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3019

拜訪日期:2014.01.28


嚐過了美食,緊接著是美景的登場。我們沿著中山路走,來到了八角樓的跟前,在八角樓的對面就是通往月津港親水公園會場的小路。 

IMG_2876

八角樓的白天和夜晚風情大不同,有了紅色和黃色燈光的點綴,八角樓更顯的詩情畫意,相當浪漫。

IMG_2877

八角樓的對面是一條通往燈節會場的小巷子,正常而言要前往會場並不會走這邊,但巷弄內的燈飾和牆上的照片很吸引我的目光。 

IMG_2879

牆上展示著很多鹽水當地的文化風情,說到鹽水,就不得不聯想著名的鹽水蜂炮。

長這麼大我都還沒親臨蜂炮會場體驗過,是不是有點太遜XDD。

IMG_2880

IMG_2882

IMG_2883

巷弄的另外一邊是幾隻小猴子說著短短的故事,很有趣。

IMG_2884

喜歡在古老的房屋跟上點上一串的傳統紅燈籠,很有古意,彷彿在訴說著當地的歷史和人文。

IMG_2887

IMG_2888

護庇宮的廟前是超人大集合,鋼鐵人和超人生動的模樣會不自覺得吸引路過的人的目光。

不過如果月津港燈節是這樣的傳統燈飾的話,我絕對不會跑來看,因為從小到大都是這樣的燈會,了無新意。 

IMG_2891

IMG_2890

我們繼續往前走,來到了鹽水內有名的橋南老街,老街旁的月津港河上掛滿了美麗的燈飾,水中清晰的倒影很是美麗。

IMG_2893

老街的入口也太過夢幻,五顏六色的迎接每一位進入老街的遊客。

IMG_2900

IMG_2902

雖然是平日,但可能因為快過年,今天的老街到了夜晚依然是人聲鼎沸,攤販生意興隆。

紅磚牆上的掛燈在特殊造型的燈罩下,顯得相當美麗。好像是阿拉伯女人矇了面紗一樣,夢幻而又神祕。 

IMG_2916

IMG_2906

IMG_2907

IMG_2914

IMG_2908

IMG_2912

IMG_2911

IMG_2913

老街內的水仙花店,並不是在販賣,而是在展出水仙花的各種藝術品。有鵝,有龍,每一盆都好精緻,如果來到老街內,不妨去欣賞看看。 

IMG_2915

老街內著名的古井,在燈光的照耀下,老街的名字閃閃發光,好像重生了一樣。

IMG_2918

IMG_2919

IMG_2921

橋南老街的後段燈飾相當美麗,沒有攤販的白燈光,少了點人潮的街道被藍色的霓虹燈給覆蓋,夢幻的樣子讓人誤以為走在日本佈滿聖誕裝飾的街頭。 

IMG_2924

沿著老街我們原路走回,來到前往這次月津港燈節的主要道路上。河中的倒影美的讓人很難不去注意,盡量不要手振的我盡力捕抓美景。

IMG_2927

美麗的燈飾佈滿了河邊灌木叢、橋上和河裡,倒影和實物構成一幅美麗的圖畫。 

IMG_2938

走在燈光打在樹上的小徑內,藍色霓虹燈沿路陪伴,浪漫,只有這兩個字可以形容當下的景色。 

IMG_2932

IMG_2936

這次的月津港燈節每樣作品都有各自的意境,或許在賞燈的當下不會去想那麼多,畢竟美景當前要再思考其他東西實在浪費,但事後看著官網的介紹而回想,也別有一番風味。

IMG_2939

IMG_2943

隨著行人走過曲橋,橋上的燈光會隨之明滅,曲橋隨著人與光的互動浮現或隱沒。

IMG_2940

回首來時路,景色美麗的無可復加。

IMG_2942

IMG_2948

IMG_2963

竹水母和思源之蓮的河面上是這次月津港燈節的最重要地點之一,河道旁的火焰木和柳樹在燈光的照耀下於水中形成清晰的倒影,加以竹水母和思源之蓮的燈飾,更是讓河面景色如詩如畫。

IMG_2951

IMG_2949

IMG_2958

曲橋旁的草地上有許多鴿籠,這些鴿籠是鹽水當地重要民俗活動「賽鴿笭」所用,經過了藝術家的巧手,這些竹籠搖身一變成為象徵豐收和平安的燈飾,也替恬靜的月津港增添幾許熱鬧氣息。

IMG_2960

隨著燈光一明一滅好像在呼吸一般的燈光人,孤獨的站在草地上放著像是雲朵的風箏,可愛卻又有點寂寞。

IMG_2961

月津港古八景之一的「月池蛙鼓」透過燈飾重現,曾經是台灣西岸最繁華的港口之一的月津港,商賈舟楫往來絡繹不絕。

而在燈塔旁有許多船隻在假想的河道內遊走,附著在燈塔上的青蛙,在日文中的發音與「回家」相同,正好符合了年節氣氛。

IMG_2966

IMG_2965

喜歡柳樹倒映在河面的景色,浪漫與詩意一同展現。 

IMG_2967

這條「水上天來」的燈飾現場看有點像成群的蟑螂爬上樹梢,可惜了他原本的意境。

IMG_2968

IMG_2971

IMG_2970

點點燈光點綴草地,柳樹和菩提樹佇立兩旁,讓人誤以為是走在日本點燈過後的古老街道內,好美好愜意。

IMG_2974

月津天燈一閃一閃在河道裡亮著~ 

IMG_2973

浪漫的藍色霓虹燈道~

IMG_2977

IMG_2976

IMG_2978

以金屬編織成的桌椅與燈飾,在河流的上游與橋身倒映出絕美的上河饗宴。

想像著坐在舒適的高背椅上,望著河面倒映出的美景享受著美食,這是何等的享受,何等的人生啊!!!

IMG_2981

月津港最外圍的日光域是這次月津港燈節的主燈,隨著燈飾的變換,既象徵著太陽又象徵著月亮。

不過最美的是那燈飾與金城武大樹和民宅所構成的絕美風景,月光、老樹、農家與小橋流水的場景,美翻天。

IMG_2984

IMG_2991

 望向了河道的另外一頭,看著走過道路上點點滴滴的彩燈,五顏六色在河中好不美麗。

IMG_2999

石龍子也來迎春節,色彩鮮豔且姿態各異的變色龍安棲在月津港畔,散發著五彩光芒,替沉靜的鹽水帶來更多美感上的生機。

IMG_2996

IMG_2995

利用常見的白色水桶所打造出的津喜盒散佈在整條河面,又像是大型燈籠,又像是禮物盒的他們隨著波浪微微晃動,許個願吧,說不定你要的禮物就在其中一個禮盒裡!!

IMG_3001

IMG_3006

月河之橋上的眺望,津喜盒垂手可得,遠方的日光域近如眼前,除了美,我實在找不出其他形容詞表達我的感受。

IMG_3004

月河之橋上的霓虹燈道相當美麗,也是遊客如織的地方。

IMG_3010

IMG_3012

IMG_3011

用著紅、藍和綠色的麻布袋所打造出的月津天燈掛滿了樹頭,像是萬花筒般的令人眼花撩亂,五顏六色的繽紛燦爛。

IMG_3014

大海中的水母一縮一放,顯得優游自在,而月津港的水母升上了天空,更顯自由。

葡萄牙語的水母稱作海裡的月亮,日文的水母又稱海月,每一個都是如此美妙的字眼。

IMG_3016

IMG_3019

IMG_3022

月津港的高潮莫過於靠近竹水母的這幅景色,眼前的竹水母五彩繽紛,水中的倒影如此清晰。

燈光照耀著柳樹,遠方的思源之蓮閃閃發光,彷彿出世一般,美麗的景色令人流連忘返。

IMG_3026

走在這樣的光步道中,像是來到日本櫻花季或楓葉季的夜間點燈,詩情畫意,美輪美奐。

IMG_3027

IMG_3030

月津港的最後一個景點是在阿桐意麵旁的永成戲院,民國三十四年開幕的永成戲院散發著濃厚的歷史氛圍。

IMG_3028

IMG_3029

古老的戲院內原來是如此的光景,簡陋的椅子,簡陋的戲牆,一切都是這麼的簡陋,但也這麼樣的樸實,反而更能夠拉近看戲人彼此間的距離。 

IMG_3031

IMG_3033

IMG_3032

戲院內有許多播放電影的機器和電影海報,過往的痕跡都在戲院內一一上演,我像是看了一部永成戲院的歷史紀錄片一樣。

IMG_3039 

可愛的兔子導演在永成戲院外導戲,也替我的2014月津港燈節畫下完美句點。

第一次看到如此不一樣的燈節,第一次看到跳脫傳統框架的燈節,我想近期內我會再來一次,畢竟是如此的近,如此的美。 

 

 


檢視較大的地圖 

2014月津港燈節

地址:臺南市鹽水區月津港周邊、橋南老街、王爺廟巷、一銀巷與永成戲院等地。

交通:大眾運輸>>搭乘台鐵至新營火車站後,轉乘新營客運棕幹線、棕1、棕2、棕3、7407、7408或7410路線於鹽水站或橋南里站下車即可到達。

活動時間:2014/1/25~3/2。

開燈時間:活動時間內的晚上17:30~23:00。

其他注意事項2014月津港燈節停車場規畫交通管制公告客運時刻表(新營往返鹽水)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