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1868

拜訪日期:2013.12.31


澎湖本島的旅行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是個個離島的擊破。而我的第一個離島深度旅行來到了連觀光客都不是很願意來的大倉嶼。 

而為什麼大倉嶼的代表照片我會選上面這張,就讓我娓娓道來大倉嶼的故事吧!!

IMG_1813

要前往大倉嶼的方法除了在退潮時間從本島的城前踏浪前往以外,最為普遍的就是搭乘交通船前往。(船時刻表在文章最後)

而就連前往大倉嶼的登船處都很偏僻,是在馬公市北方的重光社區內。

從馬公市出發沿著文光路一直走,途中會經過小七和全聯,到了社區後會在左手邊看見這個歡迎蒞臨重光社區的招牌。

IMG_1814

在招牌的對面則是一整面彩繪的圍牆,五顏六色,要不注意都很困難。

IMG_1826

過了七彩圍牆後的岔路往右邊走~

IMG_1815

如果有經過重光教育中心就代表你走的是對的道路~

IMG_1816

過了重光教育中心後一直往前騎走到路的底端,是一間老舊的廟宇~

IMG_1819

IMG_1817

廟宇旁的圍牆也是畫上了許多澎湖當地的生活民情,大家不妨在等船的時候來瞧瞧。

IMG_1818

面對廟宇的右手邊有一個入口,入口處上面貼滿了許多會在路上看到的亮黃色警告牌。

IMG_1821

過了小入口後馬上左後轉彎,就會看到重光碼頭了!很簡單吧!!

IMG_1822

IMG_1823

因為我到的時候離搭船時間還有點早,所以我就在碼頭旁的小公園裡晃晃。

建築在一片綠地上的黃色涼亭和緊靠著海邊的石桌石椅,在這裡所眺望的景色相當遼闊,相當遠。

IMG_1824

IMG_1825

因為重光碼頭是在馬公市的北邊,所以可以瞧見白沙鄉和西嶼鄉的景色。還可以隱隱約約看到今天的目的地,大倉嶼。 

IMG_1828

要前往大倉嶼的乘船地點是在重光碼頭的最裡面,我在等待的時候一直看到陸陸續續有人把東西拿來碼頭放。

這些都是住在馬公市的人委託船家帶到大倉嶼上的物資,可見大倉嶼是個多麼小,多麼不便的地方。

IMG_1829

船終於來了,比我想像中的大,我還以為是那種只能三、四人搭的快艇呢。

IMG_1830

今天要去大倉嶼的人意外的多,除了當地居民和像我一樣的觀光客(當天只有我一個觀光客),還有要去大倉嶼勘查施工情形的人。

可以看到船的一旁在遞送著要帶到大倉嶼的貨物。 

IMG_1832

從重光碼頭出發大約20分鐘後,就可以抵達大倉嶼。

IMG_1831

島上唯二的兩間雜貨店就開在碼頭旁邊,一上岸就可以看到。這是為了旅遊旺季會來到大倉嶼戲水烤肉的遊客而存在的,在平常生意應該稀稀疏疏吧!? 

站在碼頭上就可以把大倉嶼街道一覽無遺,但正因為人煙稀少,給人一種寧靜安詳的感覺。

IMG_1875

走到碼頭的最外邊,寫著「歡迎蒞臨大倉」的石碑和船造型的基底歡迎著每一位來到大倉的遊客。 

IMG_1876

位在澎湖內海,被馬公、白沙鄉和西嶼鄉圍抱的大倉嶼,因為地形關係而有內海之珠的稱號。島上居民少,面積小,許多東西都只有一樣,像是這間廟宇就是。

迷你的大倉嶼被澎湖人遺忘許久,甚至連遊客都不太前來,距離馬公只有僅僅三公里,但遺忘的程度卻跟馬公都市化的程度一樣令人驚嘆。

IMG_1833

大倉嶼的東側是好幾年前踏浪的地點,踏浪步道的指標雖然還存在著,但因為生態環境的保護,通往白沙鄉城前的踏浪步道已經關閉,禁止遊客任意前往。

而隨著踏浪步道的關閉,大倉嶼的觀光產業逐漸沒落,風光年華已經不在,不過正是因為這樣的遺忘,大倉嶼才能恢復她原有的平靜。

IMG_1834

IMG_1836

漲潮時的大倉嶼東側海岸,勉勉強強可以看到海底的模樣,雖然踏浪步道已經禁止走踏,但還是推薦大家選擇在退潮的時候前往大倉嶼,因為可以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IMG_1835

IMG_1837

IMG_1841

沿著大倉嶼的環道步道,一邊走著,一邊欣賞著海岸風光。

從去年開始,大倉嶼就開始進行著大規模的施工,為了提振觀光產業,也因此在造訪大倉嶼的同時,整個島除了環島步道和碼頭附近以外,都被高高的柵欄給圍住,無法一窺大倉嶼的全貌。

若沒有這些柵欄,繞完大倉嶼一圈不需要太久時間,不過也因為如此,我才能細細的品嘗大倉嶼的海岸風光。

IMG_1838

IMG_1842

IMG_1840

IMG_1843

IMG_1844

大倉嶼的東側海岸邊也有壯觀的玄武岩石柱,雖然來到澎湖已經看了太多的玄武岩石柱,高的、矮的、奇形怪狀的,但每看到一次都會驚嘆大自然的美麗。

IMG_1846

意外的找到藏在紅土堆中的碉堡,難道這寧靜的小島之前也有軍隊駐紮嗎!?

IMG_1881

IMG_1882

大倉嶼除了有內海之珠的稱號外,他還是眺望澎湖跨海大橋的最理想地點。

站在大倉嶼北側的山坡上,全長2.5公里的跨海大橋盡收眼底,新舊橋墩一覽無遺,從沒想過可以從側邊看著跨海大橋吧!!

IMG_1847

IMG_1848

不同於東側海岸的風情,北側海岸蓋有防波堤,一叢一叢的仙人掌堅忍不拔的生長在堤防上。

IMG_1850

沿著防波堤走來到的島嶼的西北側,又驚見另外一座碉堡,周圍雜草叢生,可見他的歷史痕跡。

IMG_1851

IMG_1853

IMG_1852

IMG_1855

西側的海域是一片砂質細膩但卻小石纍纍的沙灘,彎彎的海域在西北側的沙嘴結束。

海水很清澈,天空很湛藍,陽光很耀眼,難怪有許多旅遊業者會規劃大倉嶼島上烤肉和戲水的活動。

IMG_1856

繞了大倉嶼一圈才終於看到正在大倉嶼大興土木的原因,雖然看得出來他要打造觀光庭園,但還是不知道他的主旨是什麼。

而且離完工時間只剩下5個月,連個影子都還見不到,該說是效率低還是怎樣,實在是搞不清楚。

IMG_1858

IMG_1859

欣賞過了大倉嶼沿岸風光,是該走入民家感受他的人文風情。

島上兩三隻的山羊不怕生的在路邊搔癢、吃草和排泄,澎湖不管哪裡都有個特點,就是動物不怕人,大倉嶼的山羊和本島上草地裡的牛隻都是。

IMG_1860

IMG_1862

IMG_1863

IMG_1864

島上有許多古老房屋的殘骸與遺跡,用貝殼所搭建起來的房屋受不了歲月的摧殘而不敷使用,從這裡,可以深深的看見大倉的歷史。

IMG_1861

走進大倉這麼久,第一次看到翠綠的植被,在廢校的大倉國小前,格外令人感到悲淒。

IMG_1868

IMG_1869

大倉嶼上最有名的莫過於這間大倉國小,但因為大倉國小被施工的柵欄圍住無法進入,只好遠遠從入口處拍著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一下大倉國小的詳細介紹

對於一個人口外移嚴重的大倉嶼,只有2.3位學生就讀的大倉國小面臨了不得不關閉的窘境,走過了30個歲月的大倉國小成為澎湖縣內第六座廢棄的學校。

雖然廢校過程遭到強烈抗議,但因為成本考量和政策驅使,廢校是必然的趨勢,只能以「保存」的方式留下大倉國小的校舍來安撫不捨的心情。

IMG_1870

走進民宅內,一股寧靜安祥的感覺降臨在我身上,島上沒有一位年輕人,全部都是老人家,也難怪大倉嶼成為名副其實的老人島。

因為工作機會少,海洋資源急速萎縮,澎湖許多離島的人口數銳減,大倉嶼也不例外,島上居民一個一個的出走,造就了現在只剩下20幾戶的民家,學校也面臨倒閉的局面。

這樣的大倉嶼故事被梁修身拍為電影紀錄片,「移民天堂」就此誕生。雖然我沒看過移民天堂,但走在大倉嶼的街道上,處處能感受到孤單與寂寞。

IMG_1865

IMG_1866

離開了大倉國小和民宅區再度回到碼頭,從另外一個角度看著美麗的沙灘景色。

深淺分明的海水緊連著潔白的沙灘,一彎沙嘴在遠方像是畫下一道界線一般,規定了這片海灘的盡頭,可以想見在旅遊旺季之時,這片沙灘會有多麼熱鬧。 

IMG_1873

而海灘的正後方有一排像是給遊客住宿的房間,身態優美的樹木一棵棵對著天空張牙舞爪。

IMG_1871

IMG_1872

因為肚子餓了,隨便挑選了一家雜貨店進去。熱情的老闆娘的招呼聲讓人忘卻大倉嶼其實是個人數稀少,毫無生氣的島嶼。

透過老闆娘我也才知道島上的施工是因為大陸送了一尊巨大媽祖(據說比台灣現在任何一座都大)給台灣,而政府決定在大倉嶼上建造一座媽祖廟。

可想而知,在媽祖廟完成的那天,就是大倉嶼恢復觀光名勝地身分的一天。

IMG_1877

IMG_1879

IMG_1880

IMG_1883

因為在大倉嶼島上的4個小時,正好遇到退潮時間,在離開大倉嶼前,有機會看到還沒退至乾潮的海岸景色。

現在雖然通往城前的踏浪步道禁止行走,但岸邊的潮間帶仍有許多旅遊業者會規畫前往,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這種活動還是要有專業的帶比較好,一方面會獲得比較多,一方面也比較不危險。

IMG_1884

退潮的關係,船都擱淺在沙灘上了。

IMG_1885

要回馬公的船在大倉嶼碼頭的中間處搭,這次就真的是小小的快艇,而且船長人很好,回程並沒有跟我收船費。

IMG_1886

IMG_1889  

搭著船遠離大倉嶼,我就像島上過往的居民一樣,一去不復返,名副其實的上演著移民天堂的戲碼。

寧靜祥和的大倉嶼只剩不到2年或3年的時間可以感受,不管是海岸風光或是人文風情,大倉嶼都是個適合走走逛逛的地方。

或許,遺忘,才是對大倉嶼的殘留;或許,出走,才是對大倉嶼的擁有。

 

 


檢視較大的地圖 

大倉嶼

地址:澎湖縣白沙鄉。

交通:大眾運輸>>於馬公重光碼頭搭船約20分鐘可抵達大倉嶼。乘船前可打0933627095詢問陳文章先生當天是否有開船。

乘船時刻表:馬公開:11:00和17:00;大倉嶼開:07:00和15:00。建議回程時提早至碼頭等待,以免船提早開走。

船票:單趟100元。

開放時間:全天候。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