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611

拜訪日期:2013.12.03


繞行了一圈藍色公路後,就正式結束了我的南環之旅。因為離回澎湖監獄還有好長一段時間,所以我索性在澎湖本島的正中央幾個景點玩耍。

IMG_0591

IMG_0592

首先去的是位在興仁水庫旁的雙湖園

其實雙湖園與菜園濕地是兩個緊鄰的景點,來到雙湖園就一定會看到菜園濕地,想要看菜園濕地就一定要經過雙湖園,所以可以說是一個景點園區。

IMG_0595

雙湖園顧名思義就是有兩座湖泊,之所以會在軍營旁出現兩座湖泊的原因跟軍方大有關係。

在1994年時,軍方為了興建澎湖菜園軍區,大動土木並挖走了大量的泥土建蓋軍營設施,因此在雙湖園內出現了兩個大洞。隨後軍方將這兩個大洞注入大量水形成人工湖泊,因利用地事隔成兩湖,故取名雙湖園。

IMG_0594

IMG_0596

在園內可以看到兩座湖泊的名字石碑~

IMG_0598

雙湖園內較大較主要的湖泊叫做惜源湖,而要跨過惜源湖除了沿湖步道外,湖中央還搭建了仿照中國園林形式的九如橋和兩座涼亭。

IMG_0599

IMG_0600

彎彎曲曲的九如橋將兩座涼亭串連起來,並橫跨整個惜源湖直達對岸。

IMG_0601

IMG_0602

坐在位在惜源湖正中央的涼亭內,靜靜的欣賞惜源湖寧靜的景色,看著水中倒影也是個偷個浮生半日閒的好方法,好去處。

IMG_0603

IMG_0605

過了第二個涼亭後,就是跨過惜源湖湖面的最後一段九如橋。不過這段九如橋比起前半段,更加的彎曲,但過了以後就是筆直的康莊大道,好像在比喻人生一般。

IMG_0614

從惜源湖對岸的涼亭上可以遠望菜園濕地的一部分,要走到菜園濕地跟前還需要走上一大段路途,而且光要抵達入口處也得走上一段。

因為這菜園濕地對我而言並沒有多大的吸引力,可能對喜歡自然生態的朋友比較適合,所以我就繞著惜源湖回去。

IMG_0608

IMG_0610

不同角度的惜源湖很是漂亮,雖然照片中的惜源湖是藍色乾淨的水面,但當場看卻是優養化非常嚴重的綠色混濁水面,讓人看了很是難過。

雖然如此,倒映著九如橋和涼亭的惜源湖仍然是非常漂亮,這個小小不出名的景點,很值得大家來走走。

IMG_0609

IMG_0611

繞著惜源湖旁的步道走,一定會看到雙湖園的另外一座湖泊,開元湖。

不過在第一眼看到這湖泊的瞬間,實在令人不禁懷疑這真的是湖泊嗎!?還是一片綠茵草地呢!?

IMG_0612

IMG_0613

不過換個角度就可以發現,這片看其來像是綠茵草地的植物其實是生長在湖面上的水生植物,只不過因為幾乎覆蓋了整片湖泊,所以才看不到湖泊的影子。

總而言之,言而總之,這雙園湖實在是不可多得的好去處,不像其他澎湖著名景點總是充斥的觀光客,這裡想必會少上許多。

如果想要獨自一人享受寧靜的美麗,雙湖園絕對是你最佳去處。

IMG_0617

沿著205縣道繼續往前走,在前往東安海洋牧場的路上,一定會經過一大片草原,而草原前方則是立著寫著菜園的石碑。

這片不知名的草原在我查看著地圖上的標示後,是寫著仙人掌公園,但整片草原上卻不見一點仙人掌的身影,著實令人懷疑。

IMG_0618

儘管這片廣大草原的名稱不為人所知,但從這草原上零星點綴的三座涼亭分布就可以感受到輕鬆寫意的感覺。

IMG_0620

而且其中一座涼亭前方還停著一隻金黃色的牛兒,望著東安海洋牧場所在的漁港。

IMG_0622

東安海洋牧場所在的漁港從山頂的仙人掌公園可以清楚的瞧見,這裡也是前往東安海洋牧場的乘船地點。

IMG_0623

IMG_0624

IMG_0626

沿著下坡來到漁港邊後,又發現了另外三隻全身金光閃閃的生肖動物,可惜我遍尋不著另外8隻動物,或許是經費不足沒有再做吧,實在可惜!

IMG_0627

IMG_0628

離開了東安海上牧場後,在靠近馬公機場的澎湖國家風景旅遊管理處旁,有兩個景點,分別是菊苑和天人湖。

菊苑就位在前往機場的路上,所以只要經過就一定會看到,但天人湖的所在地就比較隱密,必須要深入澎湖休憩園區才能一睹風采。

IMG_0629

名叫菊苑的景點內,有兩個類似護城河的水池,也有古色古香的建築和充滿藝術感的現代建築,整個氛圍給人輕鬆之感。

IMG_0631

IMG_0632

我首先從菊苑的左手邊開始逛起,經過了三道古色古香的拱門後,迎接著我的是橫跨水池的橋梁。

IMG_0633

IMG_0634

呈現一個凸字型的水池從橋梁上方看過去,只看到凸字型的上半部。

IMG_0635

而一下橋梁就是寫著蓮池休閒步道入口的標示,直到當下我才知道原來這凸字型的水池名叫蓮池。很優雅的名字。

IMG_0640

IMG_0638

IMG_0641

沿著隱藏在樹林內的步道走,繞行了一圈結果回到204號縣道旁。這裡的蓮池比較不隨風起舞,水中倒影清晰可見,很是美麗。

IMG_0642

蓮池的中心地帶,凸字型的交會處~

IMG_0645

越過了馬路來到菊苑右手邊的長方形水池,與蓮池相望構成菊苑的最大賣點。

IMG_0647

菊苑的另外一個看點就是建在山坡上的意象星丘,一根根高聳的原木矗立,與身後的一彎涼亭環繞成一圈,獨具特色。

IMG_0648

IMG_0649

沿著水池旁的步道走,沿途景色不同,步道本身也不盡相同。有的是木棧道,有的是石頭道,有的是兩者混合,唯一不變的是步道旁水池的美麗景致。

IMG_0650

IMG_0651

繞行了水池一圈後,會來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涵洞,原本以為穿過涵洞後會有著什麼,結果等著我的只是通往意象星丘的另外一條步道。

IMG_0653

IMG_0658

意象星丘近看遠看都很特殊,圓形的造型在我每次前往機場時都會吸引我的目光,雖然大白天的沒什麼星斗好看,但近距離一睹意象星丘的風采也是不賴。

IMG_0654

從意象星丘上俯瞰的廣場景色,中間外圓內方的造型彷彿是古代錢幣一樣。

IMG_0660

意象星丘的全景照就替我的菊苑景點畫下了一個完美句點,雖然只是個在路邊的小景點,但總是能發現不一樣的東西。

IMG_0663

在立有菊苑石碑的那條路上繼續往內部前進,會來到通往天人湖的林道和林蔭大道。

IMG_0691

澎湖休憩園區結合了雙湖園、菜園濕地、興仁水庫、菊苑、天人湖和東衛林道,成為一個澎湖縣民的休憩場所。

而其中,東衛林道更是當地人喜愛散步運動,享受芬多精的地點。畢竟整個東衛林道占地面積廣大,步道旁樹林眾多,在青蔥濃郁的步道下漫步實在是一大享受。

為了切身感受東衛臨到的魅力,我停下了機車,親自走了一趟。

IMG_0664

IMG_0665

東衛林道沿路上真的蔥蔥鬱鬱,兩旁樹木遮擋了陽光,很是涼爽。

IMG_0667

IMG_0669

偶爾的樹木景色變換,替單調的步道添加了許多樂趣,也難怪當地居民如此喜愛在此運動散步。

IMG_0668

在步道上可以處處瞧見給運動的民眾休息的地方,很貼心。

IMG_0670

沿著東衛林道走大約10來分鐘,就可以抵達天人湖的入口。

IMG_0671

通往天人湖的林蔭步道與東衛林道極為不同,不只道路本身,就連道路兩旁所種植的樹木種類都大相逕庭,彷彿不同世界一樣。

IMG_0673

沿著路走到盡頭後就會看到可以眺望整個天人湖的觀景涼亭,建造在山丘上的觀景涼亭所俯瞰的景色相當遠,相當廣。

IMG_0675

而天人湖的景色就在腳底下呈現,只不過這天人湖與我想像的不太一樣,原本以為會是相當大的一座湖泊,沒想到有水的部分卻是如此稀少。

IMG_0676

IMG_0677

下了涼亭沿著跨越天人湖上的步道走,坐落在山丘上的觀景平台彷彿僅依懸崖邊而立一樣,孤獨高傲。

IMG_0679

而天人湖內最為有名的莫過於這雙心石滬,七美的絕景雙心石滬我都還沒看過,竟然就先在澎湖本島看到陸地上的雙心石滬,真是沒想到。

IMG_0680

這些像是針葉林木的樹木包圍了整條步道,在陽光照射下,針葉樹木閃閃發光,綠的另人無法直視。

IMG_0681

在天人湖的南面是一個叫做意象水波的地方,荒蕪的草地上每隔一段距離就有一長條石道出現,而且這些石道彎曲不平,彷彿水波一樣,也因此稱為意象水波。

IMG_0683

意象水波的草地上有一座可以休憩又可以補充鳥類或生態知識的建築物,裡面展示著許多動植物照片和介紹,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觀賞。

IMG_0684

而意象水波的正下方則又是另外一條步道,這條步道是沿著意象水波四周環繞的,但上過一整天日夜的班後,又去過這麼多地方的我,實在是不想再繼續挑戰,只好打道回府。

IMG_0688

從這個角度看的意象水波更加像水波的紋路,石道的彎曲可以更清楚的感受到,大家不妨去親自體驗那意象水波吧!!!

IMG_0687

望著遠方的涼亭和石橋,回顧我這一天的南環之旅,對於澎湖這個地方又更加的熟悉,對於他的歷史和文化也更加的了解。

台灣的美麗希望能透過我的照片和文筆傳播出去,多麼希望台灣的美可以被全世界的人所瞧見。

一天的旅行已經累了,下次等著我的會是怎樣的行程,我拭目以待。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三)】二崁古厝/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網垵海灘(夢幻沙灘)/池西柱狀玄武岩(池西岩瀑)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四)】五孔頂炮台/牛心山/西嶼東臺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五)】塔公塔婆/內垵沙灘國家風景區/西嶼西臺/西臺餌砲/漁翁島燈塔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一)】興仁進士第/紫微宮上帝廟/鎖港南北石塔/井垵曬魚場/嵵裡沙灘/青灣仙人掌公園/青灣柱狀玄武岩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二)】風櫃洞/幽浮涼亭/蛇頭山風景區/日軍松島戰艦沈船紀念碑/法軍千人塚紀念碑/荷蘭城遺址

【澎湖。馬公。南環之旅(三)】山水沙灘/山水懸崖/山水濕地/藍色公路/山水草原/觀星公園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