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225

拜訪日期:2013.11.23


離開了我怎麼看也看不出來像是鯨魚的鯨魚洞後,開始繞行西嶼鄉南部的景點。

西嶼鄉南部的景點非常多,大致上可以分成東側和西側兩大部分。而我先去的則是位在東側的幾個著名景點,像是第一個走訪的,二崁古厝

IMG_0186

二崁古厝其實是個傳統聚落保存區,是台灣國內第一個被指定的傳統聚落保存區。近年來經過當地區民和聚落協進會的整頓之下,二崁古厝搖身變一成為許多小型展覽館、博物館或餐廳的聚集地,也因此吸引了非常多的遊客前來。

IMG_0187

進入了二崁古厝,就彷彿搭上了時光機器一般,回到過往。斑駁的白牆,暗紅的磚瓦,一再顯示著歷史的痕跡。

IMG_0188

整個二崁古厝都是以這樣紅白相間的建築為主,雖然是古厝,但卻保持的非常新穎,足見當地居民花了相當多的心思在此傳統聚落保存區上。

很令人欣慰的,可能是二崁古厝內還有居民居住,很少見到雜亂的景象,垃圾也不在可見的範圍內出現,更重要的是如此美麗的古厝能夠搖身一變成為展覽館實在是一個創舉。

IMG_0192

IMG_0193

二崁古厝內除了有居民居住的房屋外,也有許多內部改建成展覽館、博物館、漢藥館、褒歌館和潮間帶館等展館。能在這古色古香且傳統的建築群中,接觸到各式各樣的文化與自然也是件不錯的事情。

只不過可惜的是,雖然我們去的時候是假日,但可能因為不是旺季,所以很多展覽館都沒有開放參觀,只好之後旺季時再前來一次了。

IMG_0195

IMG_0196

IMG_0197

二崁聚落內,當天唯一有營業的就是這茶館。在斑駁處處可見歷史痕跡的古老建築內,所有的家具及裝飾皆是以木製品為主,件件都顯示其價值。

能在這古色古香的民宅內,飲上一杯剛沏好的茶,聆聽店家老闆談天說地,實在是樂趣無窮阿。

IMG_0189

IMG_0201

IMG_0199

IMG_0202

走在二崁古厝內,可以常常見到各式各樣的有趣裝飾。

IMG_0203

暗紅色的磚瓦片,一張一張的整齊疊放在三角屋頂上,在陽光的照耀下顯得閃閃發光。

藍天白雲的襯托下,這古老的二崁傳統聚落保存區更顯現出它的歷史價值。

IMG_0206

在二崁古厝內有兩棟最著名的建築,分別是二興宮和陳家古厝。可惜的是二興宮已經被打掉正在規劃重建,所以我們只好走到二崁聚落最內部,去瞧瞧二崁古厝之代表建築,陳家古厝。

IMG_0207

座落在小山丘上的陳家古厝前方有一池蓮花池,雖然蓮花沒有盛開,但在一池綠水中點綴的桃紅色格外的顯眼與美麗。

IMG_0208

IMG_0210

由陳嶺和陳邦兩兄弟在西元1910年所建造的陳家古厝是澎湖內絕無僅有的一間三落大厝的豪華格局古厝,被列為縣定古蹟的陳家大厝在當地是堪稱中西合璧的建築藝術作品。

注重隱密性的陳家大厝在一踏入大門後就可察覺,一層又一層的建築彷彿洋蔥般,必須抽絲剝繭才能深入至內部。

左右對稱的格局更顯得當年設計修建古厝年僅29歲師傅的手腕,如此美麗的建築能夠不來參觀參觀嗎?!

IMG_0211

陳氏宗祠四個大字高掛入口,隱約能想見當年人丁興旺的陳氏家族。

IMG_0213

坐山望海的陳家古厝前景色非常動人,一望無際的海洋與藍天白雲連成一線,偶爾吹拂過來的海風令人心曠神怡。

IMG_0214

而陳家古厝後方還有一排古厝建築,在藍天白雲的襯托下,令人不禁覺得這排古厝在閃閃發光,彷彿歷史都活了過來一般。

IMG_0216

離開了二崁古厝後,我們沿著指標來到二崁古厝附近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

順著指標指的小路往前騎,有種越來越偏僻的感覺,我一度覺得我是不是騎錯路,就在我被眼前被陽光照射的波光粼的海面所吸引注目光的時候,一個轉彎,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就猛然地出現在我眼前。

IMG_0217

整排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突然的出現,讓我有點不知所措,心裡頭好像被猛敲擊一般,靜不下來。

只有在圖畫上看過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我,從來沒料到等著我的會是如此壯觀的景色。

IMG_0218

IMG_0222

因為海底下溶漿造成地形上升,溶漿冷卻收縮之後,岩體所產生的五、六角形岩柱破裂,產稱美麗的柱狀節理。

而在大菓葉這裡的柱狀節理因為高度夠高,所以造就的景觀才會如此壯觀美麗。

IMG_0223

其實這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背後有一段小故事,在緊鄰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旁的土地原本是私人土地,原地主賤價賣給某位人士後,該人士想在土地上興建度假別墅。

不過一旦興建度假別墅就必須要破壞這美麗的柱狀玄武岩,在這樣的情況下,當初的澎湖縣縣長王乾發會勘後決定將土地以議價的方式買回,才得以保存這美麗的自然景觀。

也多虧了聰穎的縣長和願意出售土地的某位人士,這壯觀無比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才能夠以現在的姿態在世人面前呈現。

IMG_0221

其實我當天看到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並不是完整版,完整版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的跟前是有一整窪的水灘。

每每雨季過後,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前的水窪都會積滿了雨水,在雨水的倒映之下,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與藍天白雲會倒映在水面上,形成特殊又美麗的奇觀,而這也是大菓葉柱狀玄武岩之所以如此出名的原因。

IMG_0224

從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前所望出去的海面也非常的漂亮,波光粼粼的閃閃發光。

IMG_0225

選個好角度由下往上拍,可以將整片岩壁的大菓葉柱狀玄武岩與上方的藍天白雲一同捕抓進相機底片裡,這裡真的會讓人不自覺的殺了好幾張底片。

如此美麗的景色真的需要大家共同保存,才能讓後代子子孫孫都能夠享受這美景。

IMG_0346

IMG_0344

西嶼鄉內除了大菓葉柱狀玄武岩外,我在一路上都一直看到指向池西柱狀玄武岩的指標,好奇心旺盛的我立馬驅車前往。

其實池西柱狀玄武岩跟大菓葉柱狀玄武岩正好各占據東西兩端,而池西柱狀玄武岩還有另外一個名稱,叫做池西岩瀑。

在前往池西柱狀玄武岩前會經過一間非常壯觀的關帝廟,而廟前的海面上有著相望的兩座海中涼亭(池西雙曲橋),由於景象實在太過於特殊,讓我不禁停下車來好好欣賞一番。

IMG_0352

順著海邊的路一直走來到一處向上的斜坡,就代表已經抵達了池西柱狀玄武岩。

IMG_0348

我們站在池西柱狀玄武岩的正上方大廣場上,望著海岸邊的九孔養殖場,那時因為是漲潮所以整個九孔養殖場都被海水覆蓋住。

而且因為下午風變得有點大的緣故,海面相當的不平靜,也因為如此我沒辦法前往欣賞池西柱狀玄武岩的最佳位置。

IMG_0349

IMG_0351

站在池西柱狀玄武岩的正上方往下看,隱隱約約可以看見柱狀玄武岩的部分。若是在退潮時,就可以走下去池西柱狀玄武岩的前面好好的欣賞,看來西嶼鄉我又多了一個地方必須要再度走訪了。

而且也因為漲潮的關係,我沒辦法看到之所以池西柱狀玄武岩稱作池西岩瀑的主要原因,實在是太可惜了。

IMG_0354

IMG_0353

離開了令人覺得可惜的池西柱狀玄武岩後,我們往北走一小段路,來到了西嶼鄉內很有名的網垵海灘,又稱作夢幻沙灘。

在網垵海灘的正對面則是小池角水庫,在小池角水庫上方的河堤望向夢幻沙灘,彎曲的海岸線非常美麗。

從近至遠的海水顏色由淺至深,美麗的漸層令人看得目不瑕給,如此美麗的景色也難怪被稱為夢幻沙灘。

IMG_0362

夢幻沙灘上還有一座休息處,可以坐在涼亭內靜靜的欣賞眼前沙灘的美景。

IMG_0357

IMG_0358

IMG_0360

也或者是可以選擇走在軟綿綿的沙灘上,一親海水的芳澤,沁涼的海水在觸碰腳底的剎那,一天的疲憊與熱意全部抵銷殆盡,與情人漫步於夢幻沙灘,看著夕陽西下,實在是亂浪漫一把的。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市區】中央老街/四眼井/中央旅社/施公祠/萬軍井/海靈殿/順承門

【澎湖。馬公市區】第一賓館/觀音亭/西瀛虹橋/篤行十村/潘安邦舊居/張雨生故事館

【澎湖。馬公市區】漁洋之星/彩繪油桶/菊島之星/忠烈祠/澎湖生活博物館/孔廟

【澎湖。白沙。北環之旅(一)】中屯風車/講美OK公園/通樑古榕/澎湖跨海大橋

【澎湖。西嶼。北環之旅(二)】漁翁島遊客服務中心/竹灣大義宮/小門鯨魚洞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