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9962

拜訪日期:2013.11.14


隨著時間悄悄的推移,在走訪台中一日行的倒數第二個景點時,已經是下午三點時分,而這個景點是充滿日式風格的建築,刑務所演武場

IMG_9928

刑務所演武場有另外一個名字,叫作道禾六藝文化館。

他是在西元1937年8月12日建造而成的刑務所演武場,是供給當初台中刑務所(今台中監獄)內的司獄官習武(劍道和柔道)之用,是台中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武道訓練場,因此散發出濃厚的日本風味。

IMG_9929

雖說是台中市僅存的日治時期武道訓練場,現在的刑務所演武場卻是2010年修復過後的模樣,主要原因是在2006年曾經發生一場大火將木造的屋頂、門窗和地板燒毀殆盡。

在刑務所演武場的一旁也立有寫著修復演武所的過程日誌,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往了解。

IMG_9932

在陽光的照耀下,古老的刑務所演武場更顯得古色古香,也散發著濃厚的歷史氛圍。

IMG_9936

台中市內僅有的日治時期武道訓練場,刑務所演武場也被稱為道禾六藝文化館,是許多外拍和新人結婚時會選擇拍攝的地點,而好巧不巧的,今天下午也被我們遇到一對新人正在拍攝婚紗照。

IMG_9937

IMG_9939

從不同角度欣賞著刑務所演武場,古色古香的建築讓人有穿越時空的感覺。

IMG_9940

IMG_9941

順著武道場旁的石階拾級而上,我們得以一窺武道場的廬山真面目。劍道的器具安靜的擺放在一角,私自的想像著練劍的吆喝聲,好不熱鬧。

IMG_9944

演武場的正後方是一棟開放給民眾參觀,瞭解演武場燒毀前的房屋構造及相關歷史照片、文物等的展覽場。

IMG_9949

IMG_9948

有著大榕樹陪伴的展覽館從這個角度望去很美,尤其是陽光微微的灑在屋頂上,照亮著歷史。

IMG_9947

展覽場的正前方是一棵見證往年台中監獄歷史的參天大榕樹,如此巨大的身姿遮蔽著演武場內絕大範圍,得道榕樹庇蔭的演武場更添歷史情懷。

IMG_9950

IMG_9951

展覽館的一旁木造窗上,掛著許多祈願木板。

IMG_9952

IMG_9955

夾在演武場和展覽館的中央建築則是管理人員的行政空間,是作為練武後淨身及休憩的用途。

IMG_9962  

我只能說這張照片的意境只能意會不能言傳,在拍攝的當下,好像時間靜止一般,凍結住了。

雖然我想盡辦法想要從這照片中捕抓點什麼,說點什麼,但想出來的話語總是詞不達意,希望你能有機會去現場體會那無法捕抓的意境。

IMG_9956

結束外拍活動的新人與攝影師們就坐在演武場後方的木椅上小憩,陽光整片地灑在演武場一側的牆上,顯得金碧輝煌,刺眼且美麗。

IMG_9959

走在演武場裡讓我不自覺的想起在日本所經歷過的一切,很熟悉卻又久遠,充滿日式風格的古老建築搭配著日式風格的竹林,又被絕美的夕陽給照耀,也難怪在吹起一陣復古風的台灣裡,演武場會是絕大多數人喜歡前往的場所。 

 

 


檢視較大的地圖 

原刑務所演武場

地址:臺中市西區林森路33號。

電話:(04)2229-0280(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交通方式:大眾交通>>於台中火車站搭乘豐原客運51、55號公車台中客運71號公車統聯客運75號公車在地方法院站下車步行約3分鐘即可抵達。

營業時間:全天候開放。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中。大肚】磺溪書院

【台中。大雅】喧囂中的歐洲城堡--富林園洋菓子

【台中。南屯│食記】無為草堂

【台中。大里】遠離城市的喧囂--菩薩寺

【台中。中區】20號倉庫藝術特區

【台中。中區】不是眼科的宮原眼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 中區 刑務所演武場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