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8592

拜訪日期:2013.10.24


市區晃呀晃的,我們來到位在馬公市區西邊的幾個大景點,從最北邊開始的第一賓館就是我們的第一個目的地。

IMG_8626

日治時期稱做貴賓館的第一賓館是在二次大戰後由國民政府接受而改名,他實際上是蔣中正總統的專屬行館,所以在入口的簡介就有很清楚的說明。

原本當天我們想要進去第一賓館看看當年蔣中正所住的行館模樣,但因為當天休館所以不得其門而入。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第一賓館只有星期五、六和日有開放參觀,門票是30元,所以如果有要前往參觀的朋友們要去對時間呦。

IMG_8628

從第一賓館的入口走至最裡面後,就可以看到和洋合璧的建築造型。入口處的玄關屋頂是當時流行的「入母屋式(歇山式、唐博風式)」和洋式門拱構造,房屋外牆主體採烏石造承重牆結構,散發出陣陣的古香味。

雖然我們沒有入內參觀,但想必裡面也是充滿著古色古香的建築。

IMG_8631

穿過第一賓館對面的榕樹所構成的小隧道後,手指向遠方的蔣中正銅像就在藍天白雲下高聳莊嚴的站立著,彷彿降世神兵一般。

不得其門而入的我們,因為第一賓館外沒什麼好逗留的,所以就出發前往下一個景點。

IMG_8636

最有名的「外婆的澎湖灣」其實就在第一賓館的下方不遠處,在可以遠眺西瀛虹橋的海岸旁草地上,就立著寫著澎湖灣的大大字樣,旁邊也有祖孫兩人的銅像。

雖然沒有表明外婆的澎湖灣,但光看到這景象就足以心領神會。

IMG_8635

外婆的澎湖灣其實在夏天是個熱鬧滾滾,遊客來來往往的海水浴場,但我們去的時候是秋天轉冬天了,所以遊客零零星星,不只沒有比基尼辣妹好看,還被海風吹得東倒西歪。

IMG_8633

而在澎湖灣外,就是著名的西瀛虹橋,每年4月到6月的花火節總是吸引著大批民眾前往。在西瀛虹橋這裡看夕陽和夜晚的彩虹燈飾也是非常浪漫的,可惜今天天氣不好沒有夕陽可看,而且我又是跟男生一起出來玩。

IMG_8550

IMG_8552

繼續往南走,我們來到可以更近距離欣賞壯觀的西瀛虹橋的觀音亭

IMG_8553

IMG_8554

在進入觀音亭的左手邊有一排祈願牆,不知道是這面祈願牆不太靈還是怎樣,牆上掛著的祈願牌並沒有非常多。 

IMG_8558

之所以這裡會叫觀音亭親水遊憩區想當然爾就是有一座觀音亭鎮守於此。觀音亭是澎湖遊擊薛奎在清朝康熙35年建造的,顧名思義就是供奉觀世音菩薩,是澎湖縣的佛教勝地,也是三級古蹟之一。

由外觀上可以看得出來觀音亭已經經過長年的風霜,見證了許多歷史,造型十分古樸與莊嚴的觀音亭至今仍吸引許多信徒前往參拜。

IMG_8556

其實現在看到的觀音亭已經不再是最原初的了,主要原因是當年法軍進軍澎湖是把觀音亭整個破壞掉並拿走亭內的觀音像和十八羅漢像等文物。

而現今的觀音亭是光緒17年總兵吳宏洛捐銀重建而成,而觀音亭前的石獅子則是在民國12年澎湖新廳舍落成後,把原澎湖廳通判衙前的石獅子搬到此處的。

IMG_8559

雖然石獅子的由來可考,但觀音亭前的左右兩尊大象來源就實在是令人匪夷所思。怎麼看這兩尊大象都像是泰國宗教的東西,怎麼會跟佛教扯上關係呢!? 

IMG_8562

而觀音亭前的觀潮亭則是在民國48年修建觀音亭時順便新建的,只有一面薄薄的牆的觀潮亭看上去實在有點弱不禁風,很怕他一吹就倒啊!!

IMG_8565

IMG_8566

IMG_8567

在我們往西瀛虹橋方向走去的路上,左手邊有一排畫著塗鴉的圍牆,「菊島風情,彩繪大地」八個大字刻畫在牆上很難讓人不去注意,雖然牆上的畫作不如台中彩虹眷村那樣的美觀,但還是述說著澎湖獨有的景色。

IMG_8571

IMG_8572 

而越過彩繪的圍牆後就是截然不同的風情,長滿了整個山丘的仙人掌恣意的生長,看上去頗為壯觀,不過要小心一點不要被刺到了。

IMG_8592

IMG_8568

IMG_8575

不同角度所看到的西瀛虹橋或與背後的藍天白雲,或與眼前的ㄇ字型建築構築出一幅美景,浪花朵朵撞擊著海岸邊。別看照片中看似平靜的海浪,我們當天去的風浪可是非常可怕,好幾次撞擊海岸的浪花都撲到岸上來了。

IMG_8578

IMG_8581

都來西瀛虹橋的跟前了,當然要走上一走。以藍色為基調的西瀛虹橋與背景的藍天白雲融為一體,好像是要通往空中的橋梁一般的存在。

可惜的是當天風實在太大,而且西瀛虹橋的另外一頭風浪也過大,所以我們只爬到橋的中間後就原路折返了。

IMG_8584

西瀛虹橋上所眺望的觀音亭親子遊憩區一景~

IMG_8587

西瀛虹橋上望向西邊的海景~

IMG_8595 

IMG_8596

觀音亭親子遊憩區內有許多特別的建築和歷經風霜的歷史文物,特別留心的話可以發現許多,也可以說是觀音亭的特色吧!

IMG_8692

IMG_8691

IMG_8690

沿著觀音亭外的介壽路往南走,來到路邊的一處觀海景點,其實這裡可以說是繞行篤行十村以及海岸邊風景區的觀景步道起點,只是因為最近正在施工,所以步道沒有開放,也因此我們只能遠眺海景與篤行十村的一小部分。

從這裡所看到的西瀛虹橋變的好小,好像老鼠洞一樣不值得一提;而風味十足,古新摻雜的篤行十村就在眼前靜靜;陽光也從雲朵中散射出來,照耀著海面。

IMG_8597

介壽路旁其實是個軍營,可以看到衛兵辛苦的拎著槍站哨,而毋忘在莒的巨大石碑也在岔路上矗立。看到這些就讓我想起在成功嶺的生活,令人懷念卻也不想回首。

IMG_8598

毋忘在莒的巨大石碑旁小路就是通往篤行十村中最有名的兩個景點,張雨生紀念館潘安邦舊居

IMG_8599

IMG_8625

IMG_8694

IMG_8696

IMG_8614 

IMG_8695

在前往張雨生故事館和潘安邦紀念館的路上,一定會經過古新摻雜的篤行十村

篤行十村其實是建於明治36年(1903),原本是日治時期澎湖要塞司令部與澎湖島重砲兵大隊的官舍群,戰後則改建為澎湖防衛部軍官眷村,並在民國95年時成為澎湖縣歷史建築,是一處融合台、日兩國文化的眷村保留區域,也因此整個篤行十村內散發著濃厚的歷史氛圍。

雖然是見證了多年歷史的篤行十村,但乍看之下卻又保存的相當良好,建築物也頗為新穎,也讓我想起日本岡山的倉敷區域,若這裡能夠像倉敷地區保存著古老建築並同時化身為觀光區域的話,就非常成功了。

IMG_8615

在篤行十村的最內頭就是潘安邦紀念館,紅色的大門也是認出潘安邦紀念館最有效的方法。

IMG_8618

IMG_8617

IMG_8616

潘安邦紀念館內記錄著許多潘安邦的事跡,也有他著名歌曲外婆的澎湖灣欣賞聆聽與介紹,很推薦給喜歡潘安邦的朋友們。

由於我對潘安邦不熟,而且館內實在有太多介紹可以看,就請大家親自前往參觀參觀囉~

IMG_8619

在潘安邦紀念館的後庭院中有一棵掛滿潘安邦CD片的大樹,意外的很有藝術感。隨風搖曳的CD片好像流出陣陣潘安邦的聲音一般,吸引著遊客。

IMG_8620

而在潘安邦紀念館後的庭院最內部可以再度見到祖孫齊聚,也是外婆的澎湖灣最具代表的銅像。

IMG_8622

而銅像所望出去的風景雖然不是澎湖灣,但卻可以看到台灣的軍事力量以及遠方的島嶼和建築。

IMG_8600

如果喜歡張雨生的朋友們,也千萬不可以錯過在篤行十村中的張雨生故事館

IMG_8602

IMG_8603

沿著指標往前,穿過了斑駁古老的牆間通道,張雨生紀念館的入口處就悄然出現。

IMG_8604

IMG_8606

IMG_8608

IMG_8612

IMG_8610

IMG_8607

IMG_8611

張雨生紀念館內比潘安邦紀念館的展出更鉅細靡遺,更加美麗,從張雨生小時後到長大到逝去,一生中的經歷都詳細的述說著,彷彿是一個活生生的張雨生說書人一樣。

IMG_8613 

而在張雨生故事館的出口,認真的瞧,可以發現他的對聯有所玄機。以張雨生為開頭的對聯寫得很妙也很巧,尤其是「雨生蛟龍遊澎湖」一句更是道出了澎湖這裡孕育出了一條不得了的巨龍,供後世人仰望。

澎湖馬公市區的三大區域中,西邊這一塊可以說是古今中外有所聚集與融合,海景與歷史皆可進收眼底,體悟萬分。再順著海岸邊的道路往前去,我們要前往馬公市區的第三塊大景點了!

 

 

你或許會有興趣:

【澎湖。馬公市區】中央老街/四眼井/中央旅社/施公祠/萬軍井/海靈殿/順承門

中國中國傻傻分不清楚之岡山縣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