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93 


《前情題要》

「台灣36秘境」是最近在網路上非常火紅的關鍵字,有一個部落客把各個攝影好手去過的台灣36個景點整理成一篇文章。每張照片雖然都標註了景點名稱,但是都沒有景點的詳細地點,再加上照片中的景色真的非常漂亮,因此我興起了要走遍這36個景點,並把每一個景點都作詳細的介紹給更多人知道的念頭。

話說回來,雖然是標榜「台灣36秘境」,但有些人認為其中某些地方不算是秘境,也有些人認為這些照片之所以這麼好看是因為經過後製,對於這些批評我不予置評,我的主要任務是去遍這些地方,然後介紹給大家這樣而已。算不算秘境就留待大家自己覺得囉!!!

然後由於這些秘境遍布台灣全島和離島,有些景點又要在特定時間前往,有些景點真的無法找到確切的地點,所以幾時走遍這些地方我也不知道,只能走一步算一步囉!!!

而這篇介紹的是五分山。 

 

拜訪日期:2013.09.08


位在新北市瑞芳鎮和平溪鄉交界處的五分山因為相比於其他景點較無特色 ,因此是台灣36個秘境中其中幾個普遍不被認為是秘境的景點之一。

但是我不管大家認為他算不算是秘境,反正沒去過,我就找了機會去晃晃。

IMG_7712

IMG_7710

沿著縣道106號,我從瑞芳出發,在往平溪的路上約74.0~75.0公里處,五分山的入口處就在很容易忽略的角落矗立著。

若不是有著估狗大神的幫忙,我想我應該不會注意到要在這邊右轉,畢竟從瑞芳出發的話,五分山的大門是與106縣道差了將近180度,是個很難注意到的彎道。

IMG_7687

穿過了在五分山大門前用牆壁中流出來的水洗車的幾台車輛,穿過了只用了兩條飽經風霜的柱子當作五分山大門的門口,我一路向上,往五分山山頂的氣象雷達站出發。

途中時不時會看到五分山山頂的氣象雷達站,圓形屋頂的氣象雷達站很引人注目,尤其站在綠油油的山脈上。

IMG_7689

順著山坡往上開了大約10幾分鐘,終於抵達五分山最高處,氣象雷達站也矗立在眼前。雖然無法進入雷達站參觀,但是近看之下已經有足夠的魄力。

IMG_7690

五分山可以說是單車一族的最愛,在通往山頂的過程中,處處可以看到賣力踏著兩個腳踏板,往終點一點一滴前進的單車族。

而氣象雷達站的大門就是單車競賽的終點,休息足夠了,就是令人爽快的無止盡下坡。單車族奮力的騎車上山,我想可能也是為了那可以迎風而飛的下坡道吧!?

IMG_7691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位在五分山山頂,全體員工不過11人,機務和觀測兩個席位採三班制,24個小時輪班,就是為了彌補花蓮和高雄因為中央山脈阻隔和地球曲度影響而產生的偵測空隙所建立。

IMG_7693

現身在群山中的公路特別顯眼,曲折蜿蜒好似萬里長城般綿延。

IMG_7695

雖然山頂雲霧繚繞,也有些許降雨,但仍可以勉強俯瞰山底下的市容。是基隆,或是瑞芳,或是哪裡已經不重要,重要的是身在五分山上的我們能夠看著這樣的景色,實屬一種幸福。

IMG_7696

IMG_7700  

站在路旁的石欄杆向下望去,五分山特殊的Z字型彎曲公路躍然紙上,令我想起富士山那無止盡的沙地下坡道,右腳的膝蓋也隱隱作痛。

IMG_7702

晚秋的五分山會佈滿白芒,那景色在我拜訪的早秋還無法欣賞,但是在芒草恣意生長的五分山上,我可以稍微的想像那遼闊的畫面。

IMG_7703

IMG_7704

一路開車下山,也一路停靠路邊拍照,就是為了將蜿蜒的公路點點滴滴紀錄在相片中。

IMG_7706

IMG_7708

四季如畫的五分山四季景緻皆有特色,夏日消暑的清風吹拂,遠眺近鄰群山,些許體會橫看成嶺側成峰的感受;晚秋的白芒隨風搖曳,如詩如畫;冬雨連綿,隱身在雲霧中的五分山與周遭群山如輕解羅衫的女子胴體若隱若現;春雨後的雲海奇景可遇不可求。旭日東昇、日落晚霞和觀星賞月,也是五分山優美的景色。

來此一次,不虛此行,但卻不夠充分體驗五分山的美。在秋芒季節再續前緣,或許能窺見五分山另外一種風貌。

 

 


檢視較大的地圖 

五分山氣象雷達站

地址:新北市瑞芳鎮八分寮路50號

交通方式:開車>>縣道106號的74.0~75.0公里處,彎入五分山大門,沿路往上至山頂即是。

                  大眾運輸>>從瑞芳火車站或十分瀑布搭乘846號路線於垃圾場站下車,往下一站(往平溪方面)或上一站(往瑞芳車站方面)的李家祖厝站步行約400公尺至可右轉的路口,沿著山路上山即是。

美麗程度

探險程度

神秘程度

 

 

你或許會有興趣: 

【台灣36秘境】石碇。塗潭千島湖

【台灣36祕境】花蓮太魯閣。白楊步道水濂洞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