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時間的推移,日本櫻花也漸漸的從西部開始拓展版圖到中部,前一個禮拜才在關西待了8天,看遍了神戶、奈良、京都和滋賀的櫻花,這次旅行地點移到中部的長野高遠和歧阜高山,而且也參加了好久沒有參加的旅行社(H.I.S.)所辦的旅行,至於為什麼會是玩星期日和一這個奇怪的時間,主要是遷就於這次旅行的主要行程---高山祭

高山祭其實是兩個祭典的總稱,一個是春天(4/14.15)的山王祭,一個是秋天(10/9.10)的八幡祭。而高山祭又與京都府祇園祭(7/1~31)和崎玉縣秩父夜祭(12/2.3)並稱日本三大美祭之一。而告知春天來臨的高山山王祭是祭拜山王神的日枝神社所舉辦。每年的這個時候都會從日本各地或是世界各地吸引大批遊客前來觀賞,當然我也不例外啦!

而這次旅行的另外一個重點則是有天下第一櫻花之稱的高遠櫻。高遠櫻的所在地是在明治8年時,將馬場中的櫻花全數移到高遠城址旁,因而形成一個櫻花公園,也就是現在高遠櫻的所在地---高遠城址公園。公園內因種有超過1500株以上的櫻花,且數量眾多,規模龐大,因此有天下第一櫻之稱。

好了,大致介紹這次旅行兩個重點後,就開始遊記了!!!!(其實還有另外一個重點,留待之後介紹)

諏訪湖 諏訪湖

要說遊記的話,今天也只有一個行程而已,那就是看高山祭。在前往高山的途中,又再度經過諏訪湖和上高地,硬要說的話,我已經在秋、冬、和春天各拜訪過一次上高地了,跟他還真是有緣啊!沒有看過我之前介紹過上高地文章的朋友,稍微介紹一下上高地。上高地是個以紅葉著名的景點,每年的11月中旬會進行封山,境內以大正池和河童橋最為有名。另外在爬山的同時也可以看到成群的猴子,只不過要先把塑膠袋和吃的東西藏好,要不然會被暴亂的猴子群攻擊。

日下部民藝館 日下部民藝館

高山陣屋 高山陣屋

高山陣屋內一景 高山陣屋內一景

總之我們穿過了上高地後,過了不久就來到今天的目的地高山。因為離祭典開始時間還有一陣子,我就先在高山市內晃晃,分別去了日下部民藝館高山陣屋。兩館其實都展示了高山過去的一些生活資料和文物,尤其是高山陣屋,更是日本全國唯一現存的政府官邸辦事處,經過平成時期花了20億日幣修理後,即對外開放,成為來高山時必訪的景點之一。

另外因為這兩天祭典的關係,擺了很多野台,賣很多小吃,人也爆多,很像回到臺灣廟會一樣,非常熱鬧。而且跟臺灣一樣,地上垃圾頗多,誰說日本人規矩好,真的來生活一陣子後會發現不守法的日本人也是很多的,邊走邊抽煙的,亂丟垃圾的,闖紅燈的,不讓位給老人的,其實真的很多。但真的跟臺灣比起來的話,還是比臺灣好一點。

類似布袋戲的人偶 類似布袋戲的人偶

花車 花車

晃了一下後,來到今天祭典的中心地帶,人真的是多的可以。到的時候正好有在表演類似臺灣布袋戲一樣的人偶劇,不一樣的是他們不向臺灣是很多人偶一起演出,而是一個台上分別有一個人偶,然後輪流演。而且他們是用機關控制人偶,不像臺灣是用手控制,所以論技巧臺灣大勝;論聲光效果,臺灣大勝;論人偶服裝和精緻度,臺灣還是大勝。

花車 花車

表演結束後,就是遊行隊伍遊行到寺廟前,一樣是敲鑼打鼓,一樣有舞獅(只差沒有舞龍),一樣有很多隨眾。而用金箔貼滿的神轎到了寺廟前後,在把神明請出來之前,一律禁止攝影(但還是有人在攝影,不管是日本人還外國人都是),而且還用白布條把神轎到寺廟內神座的地方都遮起來,不讓外人看到,非常的神聖。這也讓我想到之前看到的一則新聞,媽祖繞境時信眾不同以往懷著崇敬的心情,而是隨便搶摸神轎且毆鬧接駕,因而讓人感嘆媽祖繞境成為商業炒作,而非傳統的習俗。

其實日本的祭典很有名,也吸引很多國家的人前來觀賞,廣告我相信也打很多,說沒有商業炒作是不可能。畢竟可以帶動當地經濟,又可以吸引國外人來日參觀消費,促進國家經濟成長,這麼好康的事情為何不做?!但就像我今天看到的,即使吸引了很多人來看,但該保持神秘莊嚴的地方,他們還是做得很足夠,這可能是我們必須學習的地方。突然發現今天的遊記有好多感觸,去的地方多了,看到的事情多了,忍不住就會想起自己的國家是不是也是這樣,真是對看這篇文章的朋友感到抱歉啊,哈哈!

還是花車 還是花車

花車 花車

看完了遊行,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夜祭,這也是高山祭之所以被稱為日本三大美祭的原因。燈籠全部點亮的12台花車在兩個半小時的時間內繞行高山市一圈,帶頭的是舞獅團和隆隆作響的鼓團,好不熱鬧,但重頭戲還是看12台華麗的花車,各有各的特色與裝飾,燈籠的燈光亮度也各有千秋,而花車上的人偶有的好動,有的靜靜俯視人群,有的幽幽地站在角落,好像顯示不同花車的性格一般,當然最受注目的還是那最好動的一位。還好今天最後沒有下雨,要不然中途取消就太可惜。不過看了整整兩個小時,一直站著真是累死我。

今天的行程就在華麗的花車下結束,應該是暫時不會再來造訪高山了。明天要坐日本非常出名的纜車和去看有天下第一櫻稱號的高遠櫻,期待明天的行程!!!

所有照片都發表在阿瓜在日本的溜搭生活臉書粉絲頁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