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Topic on Japan(TOJ)課程是最後一次請各國的學生報告有關自己國家的事情,由於上堂課時間太過匆促,導至義大利組的成員報告完後沒有Q&A的時間,所以就在今天德國組報完後,來了個義大利組的Q&A。

大家問的問題範圍很廣,從義大利pizza跟美國pizza有什麼不同(問這個問題的是美國人,然後就被義大利人說you shouldn't call Italian pizza as American pizza,有種劍拔弩張之感);接著又有人問進入梵蒂岡需不需要另外申請,還是可以隨便進去;還有人說義大利的交通亂的可怕,開車都有生命危險,但大家問最多的問題是有關黑手黨的問題,而這也是我今天打算講的東西。

要講黑手黨,就不得不講義大利的政治體系,因為息息相關。義大利的政治是出了名的腐敗,要不是今天聽了義大利的同學講,我還真不知道有哪個國家的政治會比台灣糟。尤其最近鬧得沸沸揚揚的清大學生罵教長的問題,離題了!總之義大利的政治絕大部分都是靠關係,而且有地位高的朋友,一切順順利利,等於說在義大利沒有關係很難存活下去。

舉個例而言,在義大利接受手術(不確定義大利同學講的是不是這個,但跟醫療有關),如果沒有認識地位高的朋友並給他幫忙,至少要等2個月以上,但如果有了關係,10分鐘不到就輪到你。另外,義大利人對於自身政府的貪污和腐敗並沒有任何感覺,舉例而言,羅馬市長在他身邊的職位安插了90%以上他自己的親朋好友,民眾雖然知道,但卻沒有任何舉動。

而黑手黨更是義大利人揮之不去的噩夢,完全拿他們沒有辦法。常常會聽到一家商店的老闆受到黑手黨大辣辣的進門恐嚇,內容不外乎如果不繳錢,很難保你的店家不會被燒掉之類的恐嚇話語(還真沒創意),但店家也不敢報警。一來就算報警抓了黑手黨,但還有千千萬萬個黑手黨,哪天生命突然沒了也不意外;二來義大利內民眾算是默認了黑手黨,甚至幫忙黑手黨,因為需要有權有勢的朋友做事情才能順利,而這也造成了所謂的政府中的政府。

也因為如此,義大利政府才無法完全消滅黑手黨,因為黑手黨有民眾的幫忙。另外一個造成黑手黨如此猖獗原因是義大利政府不夠力,使的黑手黨逍遙法外。這就跟造成阿富汗內亂的塔克班一樣,為什麼政府壓不下來,就是因為有人民的幫助。之所以如此是因為他們需要靠山才不會被波及,才可以在動亂的社會存活下去。

另外,黑手黨一詞在義大利中南部是完全沒有辦法提及的詞彙,但就算不講,其他人也知道你在講什麼,真是高度認知的社會。然然義大利同學說現在有在做些什麼要改變這個情況,但所作的努力仍然不夠,所以要看到黑手黨真的消失在義大利還要很長一段時間。

老實說聽到這些還蠻有趣的,很深入了瞭非台灣的另外一個國家,可惜沒有機會問說這樣去義大利旅行的旅客豈不是很危險。這個問題就留待下次跟他見面再問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義大利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