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461


通常前往阿聯酋的遊客基本上絕大多數都是在杜拜或是阿布達比內的景點走走,也因此掌握杜拜及阿布達比的交通方式就變得相對重要。

雖然最後因為行程關係我們全程租車,但還是覺得在當地直接叫Uber是最方便快速的方式,不過如果想要省錢的話還是有許多交通方式和撇步可以選擇。這篇文章就將在杜拜和阿布達比內可能會使用到的交通方式都整理起來給大家參考!

通常在阿聯酋內會使用到的交通方式不外乎捷運、公車、輕軌、單軌列車和計程車、包車等,接下來會逐一拆開來說明。另外也會針對當地的交通票券加以講解。

 

【杜拜機場(DXB)往返杜拜市區

杜拜機場總共有三個航廈,第一航廈主要供國際航線使用,第二航廈則主要提供Flydubai廉價航空、區域航線和部分國際航線使用,而第三航廈則是提供阿聯酋航空和部分Flydubai使用,也因此抵達搭阿聯酋的話通常都是在第三航廈。

不同的航廈間移動的話,可以選擇24小時運行的接駁巴士往返第一第三航廈和第二第三航廈,,而第一第三航廈間也有捷運相連通。

而如果要從杜拜機場前往杜拜市區的話,有以下幾種方式,可以依照自己的預算和時間來選擇。

  計程車 公車 捷運
搭乘地點 各航廈 各航廈對面 第一或第三航廈
所需時間 視前往地點 視前往地點 視前往地點,
費用 視前往地點(1.96AED/公里) 視前往地點

視前往地點(若跨區費用較高)

詳細請參考下方捷運介紹

備註 從機場出發需另外加25AED服務費 省錢且可前往的地點較多

周六~週三05:00~00:00

週四05:00~25:00

週五10:00~25:00

 

【計程車&叫車服務

杜拜雖然有著便利的交通網絡,但其實當地的計程車費用並不昂貴,而且時常會比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還要省時間,因此是個可以多加利用的交通方式。

為了避免語言不通的問題以及在老城巷弄內叫不到車的情況,建議出發杜拜前可以下載UBER(Android | iOS)和CAREEM(Android | iOS)的叫車APP。

而由於查詢路線的S’hail(Android iOS)APP上也會出現計程車時間和費用,可以用來比較兩個叫車的價位然後再選擇要用哪個APP。

 

【Nol交通卡】

接下來要介紹的各種大眾交通工具基本上都是要使用Nol交通卡搭乘的,所以在介紹各種交通工具前先來說明一下Nol卡是什麼東西。

Nol交通卡分成紅卡、銀卡、金卡和個人卡,如果是去觀光的話,基本上不用考慮個人卡。各種卡片的介紹如下。

紅卡比較適合不常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觀光客,而如果以大眾交通工具為主要移動方式的話可以考慮直接買銀卡。

  紅卡 銀卡 金卡 個人卡
費用 2AED/次 25AED(內含可用額度19AED) 70AED(內含可用額度20AED)
加值最大額度 可加值使用10次旅程或5天券 5000AED(具名)、1000AED(不具名) 5000AED
有效期限 90天或10次旅程 5年 5年
售票處 售票機

地鐵售票處

部分售票機

地鐵售票處  
備註

可丟棄式紙卡

只適用於捷運、公車和路店電車

可使用於所有交通工具和非交通服務

金卡可搭乘交通工具Gold車廂

可回復餘額若遺失卡片

只適用於學生、殘障人士和60歲以上申請

 

【杜拜捷運Dubai Metro(交通公司官網)】

Dubai Metro Map

杜拜捷運目前有紅線(MRed,R11站~R76站)、綠線(MGrn,G11站~G30站)跟支線(MBrch,R38站~R42站),而阿布達比目前沒有捷運。

杜拜捷運有分一班車廂、黃金車廂和婦女孩童車廂,拿一般票的話是不能搭乘黃金車廂的,要特別留意否則會被罰款。

運行時間:周一~周四>>5:00~25:15;周五&周六>>5:00~26:15;周日>>8:00~25:15。

而杜拜捷運的收費方式是以區域收費,如上圖杜拜總共被分成七個區域,同一區域內費用一樣,跨區則有不同收費,使用不同Nol卡搭乘的話收費如下表。

  紅卡 銀卡 金卡 個人卡
同區 4AED 3AED 6AED 3AED
緊鄰2區 6AED 5AED 10AED 5AED
跨多區 8.5AED 7.5AED 15AED 7.5AED

 

【公車(交通公司官網)】

杜拜內的公車網絡遍布非常廣,是杜拜旅遊非常方便且便宜的方式,詳細路線和公車站介紹可以參考官網說明。搭乘公車的話需要使用Nol卡,所以建議事先購買。

 

【杜拜路面電車Dubai Tram(交通公司官網)】

杜拜路面電車並非遍布整個杜拜,而是限定在朱美拉棕櫚島附近的區域,由於大範圍的捷運並沒有停靠在前往朱美拉棕櫚島的單軌電車出發站Gateway站附近,因此必須要轉搭路面電車前往,因此路面電車有其重要性。

而杜拜的路面電車就只有那麼一千零一條線,是橘色的T1線,其中Jumeirah Lakes Towers站與捷運Jumeirah Lakes Towers站相連接,而Dubai Marina站則與捷運Damac Properties站相連。

至於Palm Jumeirah站則是與單軌電車的Gateway站位在附近,是轉乘單軌電車的重要車站。雖然單軌電車只有那麼一條線,但因為是在周遭飯店的交通命脈,可以好好利用。

運行時間:周一~周六>>06:00~25:00;週日>>09:00~25:00。每6~8分鐘一班車。

車費:4AED(一班車廂)。需使用Nol搭乘。

 

【朱美拉棕櫚島單軌電車Monorail(交通公司官網)】

朱美拉棕櫚島單軌電車顧名思義就是連通杜拜本土和朱美拉棕櫚島的交通方式,目前只有開放四站運行,預計未來會在終點站Atlantis Aquaventure前再追加一站The Pointe。

單軌電車路線:出發站Gateway站-Al Ittihad Park站-Nakheel Mall站-The Pointe(2022.3月未運作)-Atlantis Aquaventure終點站

運行時間:Gateway站9點始發、21點45末班車;Atlantis Aquaventure站始發9點15、22點末班車。每15分鐘一班車。

車費:單程票10~20AED不等,來回票15~30AED不等。一日券35AED,家庭票(來回票供使用人數上限8人)99AED。

 

【杜拜往返阿布達比】

除了自駕和稍後會介紹到的包車方式以外,往返杜拜和阿布達比的話可以選擇搭乘阿聯酋航空或阿提哈德航空的免費接駁巴士或是搭乘當地的長途巴士。

如果符合條件的話,當然選擇航空公司所提供的免費接駁巴士是最棒的,但因為我們這次前往杜拜並不是搭乘經濟艙而無法使用,真的是很可惜。

<航空公司免費接駁巴士>

杜拜乘車處:杜拜機場第三航廈。

阿布達比乘車處:阿聯酋航空市中心辦事處(詳細地址)

接駁巴士班次資訊:請詳見官網

所需文件:行程單和有效登機證。預約官網

注意事項:巴士服務僅適用於預訂由杜拜進/出的阿聯酋航空航班的經濟艙旅客,且必須持有有效的機票才能搭乘巴士。由於座位有限,建議是先於至少搭乘48小時之前預訂。入境和出境旅客需要至少有2個小時的接駁時間。

 

<當地長途巴士(巴士官網)>

杜拜搭乘處:Ibn Batutta Mall Bus Stop

阿布達比搭乘處:Abu Dhabi Central Bus Station

公車班次:E101號,每20分鐘一班,總車程約1.5~2個小時。

單程車費:25AED(2022.3月),可現金購票或使用Nol車票。

注意事項:建議可下載S’hail查詢班次:Android | iOS

 

備註:在網路上有查詢到其他人說杜拜搭乘處在Al Ghubaiba Bus Station,但似乎沒有從Al Ghubaiba Bus Station出發直達阿布達比的巴士。

 

【包車】

如果想要省下所有事前做功課的麻煩,也不想要在當地體驗各種交通工具的話,包車就是一個無與倫比的選擇了。

不管是要從機場出發,還是從飯店出發,都可以透過包車來解決一切交通,當然在所有交通方式中包車也是最昂貴的一個選擇。

杜拜機場往返阿聯酋各地:Klook預定

阿布達比機場往返阿聯酋各地:Klook預定

杜拜包車:Klook預定

阿布達比包車:Klook預定

 

【租車停車繳費】

最後來介紹一下如果跟我們一樣是租車遊覽阿聯酋的話,除了一般的免費停車場以外,絕大多數在外頭的停車場都是需要繳費的,而繳費方式也很簡單。

IMG_6952

只要在停車位附近看到這樣的橘黃色標語,就代表你停靠的停車位是需要繳費的,而通常這樣需要繳費的停車位附近都會有繳費機,找一下即可。

順帶一提下方的數字和英文字母似乎對應的是你所停靠的付費停車場的編號,這個在繳費的時候也會出現在選擇螢幕上。

IMG_6953

這個就是停車費繳費機的真實模樣,不大且細長很容易錯過。

IMG_6954 

如果沒有事先繳費並將繳費單放在車上的話,或者是超過停靠時間等都會需要繳納100AED到200AED不等的罰款。 

IMG_6956 

繳費機上有貼著教學步驟,其實只要照個步驟進行即可並不會太難。現在停車費除了可以用硬幣或Nol交通卡繳納以外,也可以透過貼在繳費機上方的Apple Pay數位繳納,非常方便。

IMG_6958

實際的操作畫面長這樣,首先會有選擇停車位區域和付費方式的畫面。

IMG_6960

選完後會跳至下一個畫面進行選擇,而如果你預計要停靠的時間是在免費停車時間內的話,則會跳出來這樣的提示畫面,因此可以推算自己預計停靠時間需要繳費多少費用。

話說回來在阿聯酋停車的費用並不是停車結束後才繳費,而是事先推估自己預計停靠多久然後事先繳費後將單子放在車內儀表板上,是比較特別的方法。

 

以上就是幾種在阿聯酋旅遊時會使用到的交通工具,零零總總的介紹了很多,但其杜拜的交通網絡非常的簡單不複雜。

再加上計程車並沒有很貴,如果人多的話可以考慮直接搭計程車,省去做功課和在炎熱天氣中等公車或步行移動的麻煩。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22杜拜&泰國旅行重啟之旅】阿聯酋航空B77W頭等艙體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