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8532


一天跑了兩個地熱景點通常都會讓人覺得視覺疲乏,但Wai-O-Tapu地熱公園跟蒂普亞地熱公園很不一樣,更接近原始的狀態,且景色非常豐富,因此比較建議後去Wai-O-Tapu地熱公園較好。

Wai-O-Tapu地熱公園位在羅托魯瓦前往陶波湖的5號公路路上,也是個遊客熙熙攘攘的景點,如果想要比較少遊客的話,建議是一早去會比較恰當。

DSC08520

DSC08522

DSC08523

Wai-O-Tapu地熱公園的前半段主要是由各式各樣的巨大洞穴所組成,第一個迎來的是一個叫做Devil's Home的洞穴,是一個因為地底酸性活動使得地面崩塌的洞穴,而洞穴旁邊的綠黃顏色則是因為火山蒸氣冷卻的時候所造成的。

DSC08524

DSC08525

DSC08526

DSC08528

而後還有像是Rainbow Crater、Thunder Crater等的巨大洞穴,Rainbow Crater的名稱由來就是因為硫磺結晶和各種顏色的礦物出現在洞穴表面而來,但其實看來看去都看不到七彩的顏色就是。

而Thunder Crater則是一個形成於1968的洞穴,Thunder Crater比較值得一看的就是在最下方的沸騰水,這個就是導致侵蝕的最主要原因。

DSC08527

DSC08529

DSC08530

在Thunder Crater的附近則還有Devil's Ink Pots,之所以會有這個名字就是因為大大小小洞穴中的水都是黑色的關係,這些黑色是來自被水帶上來的炭和石油所造成,相當的有趣。

DSC08531

DSC08532

DSC08533

沿著前半段唯一一條的道路繼續往前走,會來到可以眺望Artist's Palette的觀景台,這裡可以除了可以主要眺望Artist's Palette以外,還可以將一旁的香檳湖Champagne Pool給一覽無遺。

Artist's Palette上的水其實就是從旁邊的香檳湖所來,而因為水中帶著不同礦物而使得Artist's Palette處處都有不同的顏色,也難怪會被稱為Artist's Palette(藝術家的調色盤)呀!

DSC08535

DSC08536

DSC08537

DSC08538

DSC08539

Artist's Palette中有條步道貫穿,可以就近欣賞Artist's Palette的景色,當然不如從上方眺望台所看到的來的壯觀就是。而在Artist's Palette這裡可以選擇是否直接往香檳湖的方向離開園區,或是繼續探索其他區域。

整個Wai-O-Tapu地熱公園總共分做三個大區域,有Artist's Palette和香檳湖的算是第一個區域,而有著園區最高處眺望台的則是第二個區域,最後則是有瀑布和巨大Ngakoro湖泊的第三區域。

繞完所有區域的話大約是3公里,只走前兩個區域的話大約是2公里,其實都不是很長,時間允許的話建議全部都走一圈,畢竟都花錢買票進來了。

DSC08540

DSC08541

離開Artist's Palette我們進入第二個區域,這個區域比較少地熱景色,可以說是深山叢林,也因為地處高處所以主要都是以景色眺望為主。

DSC08542

DSC08543

在Panoramic View眺望台可以看到南半球最大的人造林Kaingaroa、遠方的地熱發電廠Ohaaki以及遠處小小的綠色湖泊Ngakoro,景色相當壯觀。

DSC08544

DSC08545

DSC08547

DSC08548

DSC08546

第三個區域的景色則主要是以地熱、湖泊和岩石為主,在從第二個區域離開前往第三區域內最大的Frying Pan Flat前,會先後經過Bridal Veil瀑布、Wai-O-Tapu間歇泉和Alum懸崖。

其中比較特別的是Wai-O-Tapu間歇泉,他的噴發間隔從2到36小時不等,相當特別,之所以如此據說是受到地下活動的影響。

DSC08550

DSC08551

在一樣受到火山噴發而形成的火山孔Frying Pan Flat當中有一個很特別的小湖泊,叫做Oyster Pool,名字由來是因為像是牡蠣的關係,或許是因為湖泊周遭突起的堆積物很像是牡蠣殼吧XD。

話說回來,Frying Pan Flat是個由許多沸騰中的溫泉池和噴氣孔所組成,乍看之下是硬地,但其實是個非常不穩定的地質,千千萬萬不要踏進去,而是要持續走在木棧道上喔!

DSC08552

DSC08553

DSC08555

DSC08557

在遊客可以前往拜訪的最深處的景點就是Lake Ngakoro瀑布和Ngakoro湖,這是一個相當綠的湖泊,不同於一路上的封閉或是灌木叢景色,Ngakoro湖相當遼闊,有種視野突然被擴大的感覺。

而眼前的Ngakoro湖泊據說是在700年前因為火山爆發而形成的,目前看似評價的Ngakoro湖泊,其實在左手邊還是有蒸汽不斷上升,暗示著這裡的土地下面還是有在進行熱活動。

DSC08558

DSC08560

DSC08562

DSC08561

DSC08563

沿著木棧道走上歸途,經過了面積高達1.5公頃的Primrose Terrace,又再度回到香檳湖的跟前。700多年前因為水熱爆發而形成的香檳湖的直徑約65公尺,深度達62公尺,表面溫度約74度,也因此不斷有蒸汽冒出。

仔細看香檳湖的表面可以看到許多因為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微小氣泡,而在香檳湖的湖周圍則有因為金、銀、汞、硫、砷和銻等元素所沉澱下來的紅棕色,相當漂亮。

DSC08564

DSC08565

DSC08566

離開香檳湖在前往至出口前,還有最後的4個特別景色可以欣賞,其中有一個很令人印象深刻的景色是叫作Bird's Nest的火山洞穴。

如同字面上的意思,Bird's Nest就是因為八哥、燕子等鳥類會利用從地下傳上來的熱氣來孵蛋而來,真的是非常物盡其用阿XD。

DSC08567

DSC08570

DSC08569

最後個人覺得比香檳湖還要壯觀的則是出口前的景點Devil's Bath,這個湖泊的湖水顏色是因為香檳湖的湖水與硫化物和鐵化物所構成,顏色還會因為反射的光線和雲層多寡變成綠色或黃色,相當特別。

這個顏色的湖泊可能是到目前為止第一次看過,顏色非常詭異,真不愧對於他的名字Devil's Bath(惡魔之浴)。

DSC08572

DSC08571

DSC08573

在離開Wai-O-Tapu地熱公園之前,有時間的話可以順道繞去路上會經過的泥漿池(Mud Pool),是個還蠻巨大的泥漿池,可以從一旁的木棧道或是比較高處的眺望台欣賞。

這個Mud Pool比起在Wai-O-Tapu地熱公園或是蒂普亞地熱公園中所看到的泥漿池都還要激烈,泥漿噴發的很頻繁。

 

Wai-O-Tapu地熱公園是個非常非常特別的景觀公園,豐富的景色變化和形成的背後原因都很值得當作戶化教學的舉辦地點,真羨慕紐西蘭人的小孩啊XD。

 

 


檢視較大的地圖 

地熱公園(Wai-O-Tapu)

交通:大眾運輸>>無。

地址:201 Waiotapu Loop Rd, Rotorua 3073新西蘭。

電話:+64 7-366 6333。

營業時間:08:30~17:00。

門票:32.5NZD/人。

 

 

你可能有所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成田機場】ANA貴賓室,寬敞無比的全日空大本營貴賓室 

【機場貴賓室體驗】【日本。成田機場】聯合航空貴賓室(United Club) 

【2018紐澳4千里長征】成田NRT>上海浦東PVG>奧克蘭AKL,ANA全日空&紐西蘭航空搭乘體驗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漢米爾頓花園,各國特色花園聚集的特色景點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藍泉(Blue Spring),清澈見底的絕美山中溪流步道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哈比人電影場景(Hobbiton Movie Set)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阿米蒂奇飯店,陶蘭加小鎮內的極佳住宿選擇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蒂普亞地熱公園(Te Puia)&波胡圖間歇泉(Pohutu Geyser) 

【2018紐澳4千里長征】【紐西蘭。北島】Aorangi Peak Restaurant,羅托魯瓦湖景觀餐廳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