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930


柬埔寨第三天的行程其實很簡單,就是拜訪貢開金字塔寺廟和崩密列Beng Mealea,乍聽之下行程好像很少(雖然確實是很少沒錯XD),但因為路程遙遠,所以能拜訪的景點數也有限。

雖然行程少,但第三天所拜訪的景點都是我這次來柬埔寨排名一二喜歡的,一個是遊客不多的神祕感滿載,一個是大場面的分崩離析歷史滄桑感,各有各的特色,實在是讓人難以取捨。

DSC06901

DSC06902

DSC06903

進入崩密列的門票因為不包含在吳哥窟套票內,需要另外花5USD購票(2018),而且售票處距離崩密列入口處有一小段距離,如果是自己開車的話很容易就會忽略,實在是很讓人好奇為什麼不設在一旁。

跟吳哥窟一樣,位在吳哥窟東邊40公里的崩密列也有一條長1.2公里和寬0.9公里的護城河,而崩密列的高棉文意思就是「荷花池塘」,因此可以看到護城河上有荷花的蹤跡。雖然拜訪的當下並不是花季就是。

DSC06904

形狀長方形的崩密列總共有四條主要道路,而通常遊客都是從南口和西口出入,若是從南口出入的話有機會可以看到牛群在休養生息。

DSC06905

DSC06907

DSC06908

DSC06909

沿著南方大道直直往前就可以抵達崩密列的遺跡前,第一眼看到那殘破不堪且大規模崩壞的崩密列,真的是切切實實的感受到遺跡和名字的呼應程度,「崩密列真的是崩的一蹋糊塗」。

這樣殘破不堪的崩密列其實歷史仍有許多謎團尚未解開,只能大概推估他是11~12世紀所建造,且推測當時根本就沒有完工,從許多殘存遺跡都可觀察到原本應該有浮雕的寺牆上都空空如也,看起來也與其他雕刻完備風化的牆面有所不同。

殘破不堪的畫面加上謎團重重的崩密列,更帶給考古學家甚至遊客大把的好奇心,想要來此一探究竟。

DSC06910

DSC06911

DSC06912

DSC06913

DSC06914

為了安全上的考量,崩密列的瀏覽路線有利用木棧橋來指引,位在叢林中且被藤蔓樹林給爬滿的崩密列其實有相當的危險性,不過也因此帶來了神祕獨特性。

崩密列雖然是一座來祭祀濕婆神的印度教寺廟,但因為吳哥王朝(802年-1431年)在中期也受到部分佛教的影響,所以可以在崩密列看到反映佛教的元素雕塑。

而崩密列有個特殊性,就是他是吳哥建築遺蹟當中第一座完全用沙石建築而成的,很是特別。

DSC06916

DSC06917

沿著木棧道前行的左手邊有一個被木條擋住的入口,這是通往內部園中園的出入口,據說在過去是能夠進入欣賞的,但因為安全考量,目前已經封閉。

DSC06919

DSC06921

DSC06922

DSC06924

DSC06926

如同在貢開金字塔寺廟中所提到的,在過去興建寺廟之前,都必須在寺廟下方埋藏大量的寶藏才能興建,而崩密列也不例外。然而因為崩密列比較荒僻,很多浮雕和塑像都被盜賊掠奪一空,其實相當可惜。

另外一個有關崩密列的傳說,就是宮崎駿執導的動畫片《天空之城》是以崩密列為原型來創作,但實際上這樣的說法似乎有所漏洞。

《天空之城》最初是在1986年公開,若加入製作籌畫應該要更早的時間就準備,然而當時的崩密列還尚未開放給一般觀光客參觀,崩密列1992年列入世界遺產後才在隔年政治穩定下開始發展觀光事業並開放,會有這樣的傳聞據說是在2000年前後前往崩密列的日本遊客開始增加,看到崩密列的景色與天空之城內的樣子實在太過類似才開始謠傳。

DSC06927

DSC06928

沿著木棧道可以逐漸深入崩密列內部,最中央的則是崩密列的中央塔,然而很可惜的是中央塔已經殘破不堪,分崩離析,變成一團由巨石塊所構成的廢墟,讓人不勝唏噓。

DSC06929

DSC06930

崩密列每一個角度都相當漂亮,尤其是陽光穿透樹梢樹葉灑在古蹟上的畫面實在是美的讓人無法直視,遲遲不肯抬起腳步離去。

DSC06931

DSC06932

在吳哥窟的各處遺跡中,都可以看到許多巨樹與建築物攀附,可以說這些還生生不息的巨樹也是世界遺產的一部分,也是看頭之一。

而在崩密列中央塔西北邊的這棵形狀怪異的巨樹更是所有遺跡中最令人感到讚嘆的,連接圍牆和木柵橋的數目在圍牆上行程十字型的形狀,吸引了許多攝影愛好者聚集在此處。

DSC06933

DSC06935

不管從哪個角度欣賞中央塔,都只能看到他分崩離析的狀態,完全沒有看到當時完整建築的一點影子,實在是讓人感到好奇到底是經歷了怎麼樣的變故才能崩毀的如此徹底。

DSC06936

DSC06937

DSC06938

木棧道在十字型巨樹前即分作兩條,一條往上是通往北方出口,一條則是往左轉前往崩密列內唯一的制高展望點。在展望點可以居高而下俯瞰崩密列的建築格局和已經殘破不堪的南門後方,可以在這稍作休息繼續前進。

DSC06940

DSC06941

DSC06944

DSC06946

DSC06947

沿著木棧道走回頭路,來到十字型巨樹一旁的往上木棧路,穿過了一條陰暗無比的宮殿內隧道後,來到崩密列的東北角。

相對於崩密列內部的殘破不堪,東北角的建築還相對完整,也有許多很好拍照的地點,剛好也有遇到當地網拍在這裡拍攝呢。

DSC06948

因為我們跟司機是約在西口,所以從北口離開崩密列後,我們沿著城牆繞行,在抵達西門前引道時,正好瞧見跟南門一樣已經崩塌的西門,再次感受到崩的一蹋糊塗的崩密列。

 

整體來講,崩密列雖然相當殘破不堪,但卻有著他獨特的氛圍和魅力,而且又多了一層探險氣息,真的蠻推薦來走走的!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變身塔Pre Rup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2018柬埔寨歷史行】Le Bel Air餐廳,美味比利時料理餐廳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揚寺Bayon Temple,高棉的微笑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芳寺Baphuon Temple&空中宮殿Phimeanakas&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寶劍塔Preah Khan & 涅盤寺Neak Pean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將軍廟Ta Som & 東美蓬寺East Mebon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塔普倫寺Ta Prohm Temple,古墓奇兵電影拍攝場景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小吳哥窟Angkor wat,世界聞名的一代風華 

【2018柬埔寨歷史行】巴肯山日落,讓人稍微失望的日落景色 

【2018柬埔寨歷史行】高棉廚房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美味便宜的超人氣當地餐廳 

【2018柬埔寨歷史行】阿普薩拉森特里珀爾酒店(Apsara Centrepole Hotel‎),鬧區內的飯店好選擇

【2018柬埔寨歷史行】DEVATARA SPA,無可挑剔的極致按摩享受 

【2018柬埔寨歷史行】暹粒市區巡禮,舊市場、夜市&酒吧街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貢開金字塔寺廟Thnom Temple,無人秘景瑪雅式建築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