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878


有時候自助旅行就是會有一些意外的插曲,原本在柬埔寨的第三天是要拜訪位在外圈的行程,像是女王宮、崩密列和巴孔寺等等,但因為可能是跟司機沒有溝通好,只有買吳哥窟一日券的我們,第三天變得沒辦法用。

也因此在飯店我們臨時開了緊急會議,討論除了崩密列以外還有哪裡可以去,最終決定前往可以說是距離暹粒市最遠的遺跡,貢開金字塔寺廟Thnom Temple。而這個決定後來發現相當正確,完全因禍得福。

DSC06840

DSC06841

從暹粒市市區到貢開金字塔寺廟Thnom Temple光是開車就要2.5小時以上,是段相當長的車程,交通費也比外圈行程要貴一點,不過真的非常值得。

而在進入貢開金字塔寺廟Thnom Temple前,需要在入口處旁的售票處購票,門票一人是10USD(2018)。

DSC06845

售票處一旁則是一大片波絲菊花海,相當漂亮。波絲菊海一旁則是廁所,記得要離開貢開地區前停留一下上個廁所喔!

DSC06846

DSC06847

位在貢開(Koh Ker)的金字塔寺廟Thnom Temple其實不只有金字塔寺廟可以走訪,整個遺跡群坐落著大約3~4個小遺跡,其中距離入口最近的則是Prasat Pram。

根據我們司機的介紹,Prasat Pram就是所謂的五塔廟,在森林中突然出現的5座高塔寺廟真的相當壯觀,而且完全沒有遊客前來,相當棒!

DSC06848

DSC06852

DSC06853

DSC06854

DSC06855

據說過去在建造寺廟的時候,每座寺廟下方都必須要埋藏寶藏後才能開始興建,而五塔廟也是如此。因為有寶藏的關係,在遺跡還沒有被發現時常有盜墓者來此挖掘,因此有許多寶藏都已經遺失。

而部分在貢開地區所挖掘到的遺跡和寶藏,目前則是展示在法國的博物館內。

其實在看到五塔廟的當下,我就知道我們這次臨時決定來貢開遺跡群是件非常正確的事情,杳無人煙的遺跡靜靜地座落在森林正中央,一股滄桑歷史感不斷散發出來,讓人感受到莊嚴靜謐的氛圍。

DSC06858

離開五塔廟後再繼續往前,就可以看到整個貢開遺跡群中最熱鬧的廣場,而這裡也是前往貢開金字塔寺廟(Thnom Temple或Prasat Thnom)的入口。

順帶一提,貢開內有餐廳的地方就是這個廣場,如果沒在這邊用餐的話,最近的餐廳可能要跑到1個小時車程外的崩密列了,所以建議抓好時間並在貢開用餐喔!

DSC06859

DSC06863

DSC06866

DSC06865

要前往貢開金字塔寺廟的話,需要穿過一條非常長且廣大的Prasat Krahom遺跡群。

Prasat Krahom遺跡群不像吳哥窟附近的遺跡還有完整性,這裡的遺跡群幾乎是分崩離析,倒的倒,塌的塌,幾乎沒有完整的建築物可以欣賞,不過也是因為這種崩壞感,讓人更感到歷史的滄桑感。

DSC06868

DSC06869

DSC06870

DSC06871

貢開遺跡的存在時間跟吳哥窟其實是重疊的,而之所以有這個遺跡群的出現是因為當時的國王Jayavarman IV在篡權之後,將國都遷到貢開地區,並在他統治期間於此建造了40座以上的寺廟和巨大儲水槽,其中最有名的就是7層金字塔寺廟。

雖然說在Jayavarman IV國王統治期間(AD 928~942)都是將貢開做為國都居住,但實際走在遺跡內,很難發現有居住的地方,相當難想像當時的生活樣貌。

DSC06873

穿過Prasat Krahom遺跡群後,就可以看到巨大的貢開金字塔矗立在眼前。

DSC06874

DSC06876

做為一時首都的貢開地區,附近的寺廟、建築、金字塔在兒子Harshavarman II繼位後將王室遷都回吳哥後就被遺忘丟棄,一直到一千多年以後才被法國人在叢林中發現這片遺蹟群。

而其中最出名也最壯觀的就是在Jayavarman IV國王統治期間所建立的7層金字塔寺廟,其高度約36公尺,寬度為55公尺。比起其他吳哥窟遺跡,貢開金字塔可以說是相當特別,反而比較像馬雅遺跡。

DSC06878

DSC06880

這座金字塔的實際用途因為缺少文獻的記載,所以目前仍然是個謎,不過據說是用來活人獻祭所用,因為金字塔頂端有一條直通地面的深洞。

DSC06882

DSC06883

DSC06885

從貢開金字塔的正面可以發現有一條直通最上層的傾斜階梯,然而因為年久失修,這段階梯已經是殘破不堪,且雜草叢生,也因此目前並沒有辦法從這段階梯直通頂端。

然而沿著金字塔旁的步道繞行,可以在金字塔的後方發現通往頂端的人造階梯,相比金字塔前方的階梯,雖然木階梯整體距離比較長,但爬起來比較不會累。

DSC06889

DSC06893

隨著高度的增加,所能眺望的景色也越來越壯觀,只有站在高處才能發現貢開金字塔附近可以說是一片叢林,完全沒有其他建築。

作為該地區甚至是整個吳哥窟遺跡群中最高的建築,單獨坐落在叢林中的貢開金字塔讓人有探險的氛圍,彷彿化身成考古學家一樣。

DSC06891

DSC06895

DSC06894

DSC06890

DSC06897

站在金字塔頂端眺望和俯瞰底下的景色,真的是相當壯觀,不枉費爬上頂端,也不枉費開了很長一段時間的車前往,真的很超值,相當推薦!

DSC06898

DSC06896

來看一下在金字塔頂端所看到的全景圖,真的是金字塔周遭毫無任何建築,完全是叢林一片呀!

DSC06899

DSC06900

幾乎是完全沒有吳哥窟建築影子的貢開金字塔,7層高度的建築相當有壓迫感,即便要離開之前也是依依不捨的佇足了好一會。

由於吳哥窟遺跡群的建築很大同小異,所以通常看到最後都會有視覺疲勞,如果想要換換口味,非常推薦來貢開金字塔寺廟。

 

 

你可能會有興趣: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