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97


順時針繞行,離開大吳哥城後最先抵達的會是大圈景點之一的寶劍塔Preah Khan,又稱聖劍寺或寶劍塔。不管是哪個名字,唯一不變的就是這座寺廟是Jayavarman VII國王替他父親所建造的。

寶劍塔的規模相當大,東西朝向,與涅盤寺Neak Pean緊鄰,常是一起拜訪的組合景點。

DSC06578

DSC06580

DSC06581

DSC06583

由於寶劍塔是Jayavarman VII國王為了紀念父親Dharanindravarman II並彰顯他征服占城人的彪炳戰功而建立的寺廟,也因此花費的相當心力和費用來創建,從寶劍塔的佔地面積和建築複雜程度和可略知一二。

而寶劍塔的名稱由來,據說是因為寺廟內曾經放置大吳哥王打仗時所用的寶劍,同時也有人說是因為寺廟內的很多石雕的手上都握著寶劍而得名。整個寶劍塔因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整修,其實整體保存的相當完整。

DSC06588

DSC06593

DSC06589

DSC06592

DSC06594

因為是紀念父親所建造的寺廟,所以寶劍塔又被稱作「父廟」或「父塔」,而且寺廟內也有存放其父親的骨灰以及供俸父親神靈之用,

恢弘的寶劍塔在過去可以說是繁盛一時,同時兼具城市、寺廟和佛學院的職責,在裏頭待過的侍者、僕人和教師等為數眾多,一年之中的重要節日慶典活動都在這裡舉行,是個相當重要的建築。

DSC06598

DSC06599

DSC06600

DSC06597

走在寶劍塔內會發現越往寶劍塔的中心前進,迴廊中的門的高度會越來越低,需要低身才能穿過,這是國王Jayavarman VII為了表達對父親的尊敬,特別在建築上精心設計,從這點不難看出兒子的用心。

而原先在寶劍塔正中央的父親雕像已經被一座佛塔給取代,而寶劍塔內除了紀念父親外,也紀念著國王Jayavarman VII的兩位皇后姐妹,很多遊客會在這邊敬拜祈求自己婚姻得到祝福,但切忌祭祀順序是先拜妹妹,再拜姐姐喔!

DSC06601

DSC06602

DSC06604

從寶劍塔的東口出了寶劍塔,可以看到左手邊有一棵木棉樹和絞殺樹貫穿寶劍塔的東口城牆,整個景色相當有魄力,真的是吳哥窟建築與木棉樹和絞殺樹密不可分啊!

比起寶劍塔西口相對完整的參道和建築,東口就顯得較為殘破不堪,仔細發現的話可以在東口找到天神與魔鬼拉著九頭蛇的雕像,但其實損壞得十分嚴重。

DSC06605

DSC06606

DSC06609

從寶劍塔東口出來後繼續往東走,可以看到一處展望台和一片一望無際的人造水池,這裡是涅盤寺Neak Pean的一隅,景色相當優美,看著看著很讓人放鬆。

雖然這裡有片讓人感到寧靜的水池,但從寶劍塔東口走到水池展望台的路上,會有相當讓人感到厭煩且不會停手的紀念品推銷,雖然明白這是他們的生活方式之一,但還是讓人相當煩躁阿。

DSC06610

DSC06611

DSC06613

DSC06614

距離寶劍塔不遠的涅槃寺只有一個出入口,那就是北口,在進入涅槃寺之前會先經過一小段兩側林立攤販的參道以及一段非常漂亮的水上木棧道。

跟其他吳哥窟遺跡群相比,涅槃寺的呈現方式相當特別,湖泊中矗立著枯枝,不管是何時來訪都讓人感到寧靜,是片非常漂亮的湖泊。

DSC06615

DSC06617

走到木棧道的盡頭就可以看到涅槃寺的本體,又稱作龍蟠寺的涅槃寺是建造於12世紀末,名字的高棉文意思就是「纏繞的巨蛇」,因次又有蛇寺的名稱。

在Jayavarman VII時代,涅槃寺是作為療養所和醫院所使用,整個涅槃寺由5個方形水池所構成,中央水池規模最大且水池中有座小島,島上有座象徵須彌山的塔,塔上各面有觀世音菩薩雕像及佛陀事蹟的浮雕。

而圍繞著中央水池周遭的四座水池各有分別象徵水、土、火和風的出水口,5個水池分別連接,中央水池內放滿各種草藥,而周遭四個水池各有其療效。病人受到醫生診斷病症後,再到不同方位的出水口以藥水沐浴治病。

DSC06618

DSC06619

 

DSC06620

涅槃寺目前只有開放一半的區域,沒有辦法沿著水池繞行,只能走完1/4後沿路回頭,再走另外1/4。說實在話,涅槃寺的可看度比起其他建築遺跡要小很多,也因此來訪的遊客或團客都不多。

DSC06621

DSC06623

雖然涅槃寺本身面積不大,建築可看性也不是很出色,但因為涅槃寺有著吳哥窟遺跡少數的水中棧道和巨大水池,在這裡很容易拍到優美的照片,尤其是倒映水中的剪影更是讓人著迷。

經過了構造複雜且巨大的寶劍塔,再來到面積小但卻有著寧靜景色的涅槃寺,一動一靜衝突感相當大,不愧是值得一起拜訪的組合景點!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變身塔Pre Rup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2018柬埔寨歷史行】Le Bel Air餐廳,美味比利時料理餐廳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揚寺Bayon Temple,高棉的微笑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芳寺Baphuon Temple&空中宮殿Phimeanakas&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