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670


塔普倫寺是我們這一天古蹟巡禮的倒數第二個景點,但卻是我相當期待的一個,因為他可以說是吳哥窟所有寺廟中相當有名的,畢竟被電影古墓奇兵給加持過。

位在小圈的塔普倫寺Ta Prohm Temple是在吳哥窟遺跡圈的正中央,是我們當天拜訪的所有遺跡當中,扣除掉小吳哥窟以外最為熱鬧且遊客最多的一個,遺跡周遭的攤販商店也相當多,簡直是摩頂放踵。

DSC06662

DSC06665

DSC06666

建造於1186年的塔普倫寺是當時的國王Jayavarman VII為了紀念他母親所興建,神殿內供奉的「智慧女神」Prajnaparamita(般若經)據說是依據Jayavarman VII的母親形象而雕刻。

順帶一提,Jayavarman VII除了有替母親建造寺廟外,也有替父親興建了寶劍塔,也替他自己修建了巴揚寺

DSC06667

DSC06670

塔普倫寺跟其他吳哥窟遺跡有所不同的就是他是建築跟木棉樹和絞殺榕的共同體,在塔普倫寺中常常可以看到木棉樹或絞殺榕與建築共存的景象,也因此負責塔普倫維護的印度團隊在發現這個現象後,決定保持原貌,不特意將木棉樹與建築分開而導致崩壞,也因為這個決定讓塔普倫寺更加有特色。

DSC06673

DSC06674

DSC06675

DSC06676

DSC06677

塔普倫寺由於是Jayavarman VI替其母親建造的,所以規模上相當巨大,共有5層圍牆,最外層一層長度約1000公尺,而寬為650公尺,全數走完需要花上一點時間。

而走在這樣的塔普倫寺內,處處可以看到崩塌毀壞的景象,實在是很難想像當時的輝煌壯大感,更別說能感受到又稱作「皇家僧院(Rajavihara)」的全盛景象。

據說塔普倫寺的全盛時期至少有12,000位以上的僧侶,舞者615位,而日常生活是由附近的村落約80000個村民所支持的。然而那樣的榮景如今只剩下破碎的建築呀!

DSC06681

DSC06682

DSC06685

DSC06687

DSC06688

雖然照片看起來是沒有任何遊客,但其實塔普倫寺因為地處吳哥窟遺跡群正中央且又是古墓奇兵的拍攝景點,加上我們拜訪的時間是下午遊客最多的時候,其實寺廟內的遊客可以說是川流不息。

雖然遊客的來訪帶給當地觀光和提供金錢來維持遺跡,但難得的塔普倫寺莊嚴靜謐的氛圍就這樣被破壞,真的是相當可惜。建議可以挑早一點或是傍晚時刻來訪會比較恰當。

DSC06690

拜訪的當下剛好遇到有人在塔普倫寺內拍攝婚紗,大熱天的真的是辛苦他們了。

DSC06691

DSC06692

DSC06695

DSC06698

DSC06699

過往榮景已經不再的塔普倫寺就連建築也所剩無幾,雖然印度團隊很積極地在回復,但毀損的情況相當嚴重,目前只剩下長40公尺和寬30公尺的內層圍牆存在,只剩下以往的25分之一。

塔普倫寺的任何一個角度都讓人感到神秘,尤其是有著木棉樹不斷纏繞的遺跡建築更是如此,讓人心生嚮往。

DSC06702

DSC06704

DSC06707

DSC06708

吳哥窟中心遺跡群當中,塔普倫寺可以說是少數讓人印象深刻的寺廟,因為整體寺廟建築太過相似,記憶點相當少,但塔普倫寺的神秘感和滄桑感,實在是讓人值得一訪體驗。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變身塔Pre Rup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2018柬埔寨歷史行】Le Bel Air餐廳,美味比利時料理餐廳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揚寺Bayon Temple,高棉的微笑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小圈】巴芳寺Baphuon Temple&空中宮殿Phimeanakas&鬥象台Terrace of the Elephants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寶劍塔Preah Khan & 涅盤寺Neak Pean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將軍廟Ta Som & 東美蓬寺East Mebon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班蒂喀黛Banteay Kdei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