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6529


離開小吳哥窟,我們往北前行,吳哥窟內的第一個景點「巴楊寺Bayon Temple」,又稱「巴戎寺」。

在看過這麼多吳哥窟遺跡群後,巴楊寺是我認為相對保持著高度完整的寺廟,或許是跟他建築時間較晚,也或者是重要程度高而是修復重點,但不管怎樣,「高棉的微笑」巴楊寺很值得來訪。

DSC06493

DSC06494

DSC06495

DSC06497

如果跟我們一樣從小吳哥窟前來巴楊寺的話,通常都會從南門進入吳哥窟,而司機Lyn特意在進入吳哥窟城前,把我們放在護城河前的橋樑,讓我們一睹橋梁和護城河的風采。

有特別注意的話,期時會發現很多吳哥窟建築,尤其是有經過河流的建築,橋梁兩側都會有一排像是在拔河的雕像,而被拔的對象就是巨蛇。

而這,就是印度教相當有名的創世神神話《攪拌乳海(或乳海翻騰、乳海攪拌)》,一個眾神明為了長生不老而以須彌山作為攪海的杵,以毗濕奴化身成的巨龜俱利摩作為承托攪杵的支點,以巨蛇那伽身體作為纏繞在須彌山上攪杵的攪繩,來創造長生不老藥而均分的故事。

DSC06500

DSC06502

DSC06503

DSC06505

DSC06507

穿過了南門繼續往前一點即可抵達巴楊寺的東入口,巴揚寺是吳哥窟遺跡群中唯一一座大乘佛教寺院,也是高棉帝國最後一座國家寺院。

建造於1219年的國廟巴揚寺,建造時間比吳哥窟晚了大概100年,是國王Jayavarman VII的統治期間所建造,是他為自己所建造的寺廟。

DSC06508

DSC06510

DSC06511

DSC06512

DSC06514

來到巴揚寺最讓人注目的就是高聳在每座佛塔頂端的佛像,這些佛像都是以國王Jayavarman VII的形象為基準所刻畫出來的,總稱為「微笑四面佛像」,又稱為「高棉的微笑」,也是柬埔寨最著名的地標建築。

除此之外,巴揚寺內的壁雕也是相當有看頭,共有一千兩百公尺長的壁雕分別生動地刻畫了吳哥王朝歷史以及當時人們的生活情景,像是出征占婆、高棉族與占婆族在洞里薩湖水戰、水上生活、吳哥戰勝占婆的戰爭、高棉族百姓的日常生活等內容。

DSC06515

DSC06517

DSC06518

DSC06519

DSC06520

保持得相當完整的巴揚寺意外的建築構造非常複雜,走到巴楊寺的正中間可以發現有一座最高的佛塔由周圍的四十八座四面佛佛塔圍繞,加上五座城門塔,共有54座石刻佛塔,代表當時高棉國統治下的54個省份。

而這些佛塔建築群是以佛教宇宙觀須彌山的概念來興建,總共分為三層:上層為圓型布局,樹立佛塔,下兩層為方型布局,分布修道場和藏經閣等,大大小小庭院共有三百多間,相當壯觀。

DSC06521

DSC06523

DSC06525

巴揚寺據說是日本人最愛來訪的寺廟,或許是跟巴揚寺剛好就是由日本團隊進行修復的原因也有所關聯,不過以巴揚寺這樣完整的建築和著名的佛像微笑和壁雕,即便不是日本人也會很喜歡來訪。

據說巴揚寺在過去並不是像現在這樣灰濛濛的一片,而是相當的富麗堂皇且金碧輝煌,所有佛塔上方都是用金箔鋪蓋,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可惜現在已不復存在。

DSC06526

DSC06527

幸運的話還可以看到獼猴在巴揚寺內爬上爬下,帶給死氣沉沉的巴揚寺一點活力。

DSC06529

從東入口看不是很明顯,但從北入口就能清楚瞧見巴揚寺的眾多佛塔,以及佛塔上方的微笑,「高棉的微笑」壯觀景色完全在巴揚寺的北口一覽無遺。

作為高棉王朝的最後一棟建築寺廟,也是當時的國王替自己所興建的,隨著時間的推移,繁華的高棉王朝已經不復存在,過去金碧輝煌的巴揚寺也已經銷聲匿跡,只剩下眼前這座還惦記著過去繁華歷史的灰濛濛建築。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8柬埔寨歷史行】【吳哥窟。大圈】變身塔Pre Rup & 皇家浴池Srah Srang 

【2018柬埔寨歷史行】Le Bel Air餐廳,美味比利時料理餐廳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