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358


隨著待在關東的時間越來越長,也越來越不知道有什麼景點可以走訪,每個月都在看當月份的花季清單,想著什麼時候才會滿開,才能夠再去看看一些以往很難激起興趣的賞花景點。

說到日本,櫻花和楓葉已經是名滿天下,繡球花、薰衣草和紫藤緊追在後,向日葵、粉蝶花和掃帚草則後來居上,這些耳熟能詳的花景點都制霸後,開始把注意力放在一些較小但在日本內卻還廣告打蠻大的花季,像是6月的菖蒲季就是其中之一。而關東的菖蒲,應該就屬茨城潮來和千葉佐原兩者最出名,也是我今年的目標。

DSC04336

從船橋出發包含轉車時間快2個小時終於來到這個讓人懷念的地方,5年前留學時還趁著三連休的時候繞了茨城一圈,那時也有下車來潮來走走,可惜來的不是時間。

5年後的二訪,才剛出車站,就看到潮來6月的名物,菖蒲。整個車站除了菖蒲還是菖蒲,海報貼得滿滿,菖蒲相關的旅遊情報也在車站前發放,好不熱鬧。

DSC04338

DSC04339

潮來菖蒲季的會場距離JR潮來站只要步行不到5分鐘,一進會場後可以選擇要先上水鄉橋還是直接進入菖蒲園,而看到橋不征服就渾身不對勁的我當然是先選擇上橋,從高往下俯瞰菖蒲花海。

DSC04341

DSC04342

DSC04343

以水鄉橋為分界,潮來菖蒲花園可以分做兩區,一區的菖蒲本身就沒有這麼密集,而且大半都還在含苞待放;然而水鄉橋的另外一頭卻已經是成片花海,相當壯觀,讓人想要趕緊下橋近距離欣賞。

DSC04346

DSC04347

DSC04348

說到潮來,除了有知名的菖蒲季以外,還有另外一個知名稱號「水鄉」,素有日本威尼斯之稱(其實是我自己封的XD)。

潮來雖然很靠近太平洋,但她其實不靠海,整個潮來市內的河川都是由茨城縣最大湖泊霞浦湖和潮來市附近的外浪逆浦湖、北浦湖的支流所構成,因此除了陸運外,潮來市的河運也相當發達。

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搭著小舟來繞行潮來前川十二橋,感受一下潮來水鄉的魅力。

DSC04350

DSC04351

DSC04352

熱鬧的菖蒲祭典除了主角菖蒲花海以外,要吸引人潮當然要有熱鬧的攤販才能夠炒人氣,雖然數量不多,但在潮來菖蒲園區的一端人行步道旁,林立了許多小攤販。

DSC04362

攤販這一頭的菖蒲花園真的是越看越覺得淒涼,除了看不到成片的菖蒲花海外,就連開花的菖蒲數目都不多,難怪遊客這麼零零散散。

DSC04358

DSC04359

DSC04364

DSC04369

反觀水鄉橋的正下方和另外一頭則是有著成片的菖蒲花海,或紫或白或黃紛紛點綴在一片青綠內,顏色相當鮮豔豐富,再加上高高橫跨的水鄉橋,景色相當漂亮壯觀。

DSC04375

DSC04370

水鄉筑波國定公園是在1934年成立,當時只是一個縣立公園,後來是因為逐漸加入附近景點,所以名稱才改成現在這個樣子,而目前的水鄉筑波國家公園的景點包含筑波山、霞浦、鹿島神宮潮來、和香取神宮。

DSC04376

DSC04373

DSC04372

每年6月潮來菖蒲花季都會有一個重要活動,就是在河川上進行婚禮,而每天的婚禮活動時間都會寫在花園內乘船處的前方黑板上,有興趣的話可以留到活動時間見證。

穿著傳統和服的新娘會乘著小舟往新郎方向前去,搭配盛開的菖蒲花,是每年6月潮來市瘋狂打廣告的景象,也有許多遊客衝著這個前來。除了河川上有看頭外,陸地上的部分則是由人力車接送新娘。

DSC04381

DSC04382

DSC04385

DSC04386

DSC04383

DSC04388

整個面積高達1.3公頃的潮來菖蒲相當壯觀,尤其是水鄉橋這一側的花園更是美的讓人震驚,整個園內共有大約500個品種,接近100萬株色彩繽紛的菖蒲花,也因此被選為日本美景500選之一。

潮來菖蒲花園有個很棒的地方,就是不會將遊客和菖蒲劃分開,遊客可以以極近的距離欣賞菖蒲的美麗,但同時也要記得保持花園的完整,不然如果被圍起來而無法進入的話就不好了。

DSC04389

DSC04391

來到潮來菖蒲季,順利的話還可以看到穿著傳統服裝在採菖蒲的人家,也可以看到水鄉潮來菖蒲季的宣傳大使撐著紅傘穿著和服在閒晃讓人拍照,每每都添加水鄉潮來的文化感。

 

如果從東京前來的話,潮來可能會是個要花較多時間且交通不太方便的地方,但如果把它當作最後一天或是抵達日本第一天的景點的話,那從成田機場過來會是非常迅速,推薦給大家! 

 

 


檢視較大的地圖 

水郷潮来あやめまつり

交通:大眾運輸>>JR潮來站步行約3分鐘。

地址:茨城縣潮来市あやめ1-5。

電話:0299-63-1111。

營業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茨城。水戶│遊】偕樂園,日本三名園賞梅去

【茨城。ひたちなか│遊】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國營日立海濱公園),世界十大浪漫花海藍色粉蝶花(瑠璃唐草) 

【茨城。ひたちなか│遊】国営ひたち海浜公園(國營日立海濱公園),毛絨絨掃帚草的秋天火紅地毯 

【茨城。常陸大宮│遊】辰ノ口親水公園,久慈川畔綿延1.3公里之櫻花河堤 

【櫻花百選】【茨城。日立│遊】日立平和大道,熱鬧無比的櫻花大道 

【茨城。つくばみらい│遊】福岡堰の桜,櫻雪紛飛爛漫時 

【日本百名山】【茨城。つくば│遊】筑波山,筑波山神社入口=筑波山神社=御幸ヶ原登山道=男體山=女體山=筑波山神社入口 

【茨城。大子│遊】袋田瀑布,紅葉陪襯的日本三名瀑 

【茨城。大子│遊】永源寺,漫天楓紅的私房景點 

【茨城。高萩│遊】花貫溪谷,紅葉壓捲而來的絕美溪谷 

【茨城。常陸太田│遊】龍神大吊橋,紅葉環繞的本州第一長大吊橋 

【茨城。常陸太田│遊】西山御殿(西山莊),紅葉景勝水戶黃門故居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