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452


以日本最大規模河川的利根川支流「小野川」為發展中心的佐原,從江戶時代開始到昭和初期因為水運而興盛相當長一段時間,雖然目前已經落寞,但因為仍保有過去的歷史建築和情懷,搖身一變成為歷史景點,也有著「小江戶」的美稱。

基於完整保存的歷史建築,佐原在1996年被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物群保存區,這還是關東地區第一個被指定的,可見其重要程度。走在這樣的佐原老街內,彷彿穿越了時光回到過往,所有存在這個地區的商店都還是以江戶時代的做法來進行,彷彿就是一個活歷史,相當難能可貴!

DSC04431

DSC04433

DSC04434

DSC04435

佐原菖蒲園區搭著公車離開的我們直接在佐原町並み交流館下車,一下車就是古老的街道和歷史建築,整條街道散發著非常古老的情懷,相當吸引人。

沿著千葉縣指定文化財之歷史建築物的街道前行,一個轉彎讓人感受到「小江戶」三個字意義的美景赫然出現於眼前,沿著小野川而蓋的江戶風光老建築鱗次櫛比,相當優美。

DSC04441

DSC04437

DSC04438

DSC04439

DSC04440

在佐原老街中,沿著小野川的河岸兩旁矗立著許多當時相當重要的建築,伊能忠敬宅邸就是其中之一。伊能忠敬是江戶時代的地圖測繪家,日本第一張全國地圖《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則是由伊能忠敬所製作而成。

其實伊能忠敬並不是出生和成長於佐原,本名也不是姓伊能,而是神保;他是在18歲時入贅下總國香取郡佐原村伊能家,在當地協助伊能家經營釀酒、釀醬油、放高利貸和利根川的水運而在當地出名且改名。

50歲的伊能忠敬把家業留給長子後,次年至江戶拜高橋至時為師,學習測量和天文觀測,並在56歲開始第一次日本地圖測量,最後製作了《大日本沿海輿地全圖》,是日本發展上相當重要的人物。

DSC04442

DSC04447

DSC04444

在整個佐原小野川地區中,我最喜歡伊能忠敬舊宅附近的風景,尤其是樋橋周遭的建築,相當優美且風格迥異,畫面很豐富。

DSC04445

DSC04446

橫跨樋橋後,在伊能忠敬舊宅的對面則是伊能忠敬紀念館,紀念館前還有一間古色古香的咖啡店,會讓人不自禁的想要進去坐坐呢!

DSC04450

佐原老街內到處都有值得讓人留心的事物,像是街燈旁的作品就相當可愛。

DSC04448

DSC04449

DSC04451

DSC04452

DSC04455

往佐原車站的方向沿著小野川河岸前行,一棵又一棵生長在小野川畔的柳樹隨風搖曳,一種愜意感油然而生,偶爾看到沿著小野川駛過的船隻更是讓人感到悠然自得。

遊覽佐原除了可以步行和租借腳踏車外,在小野川來來去去的船舟上細細感受時光的流動,我想應該是最能夠感受佐原水鄉情懷的遊覽方式吧!

DSC04456

雖然在小野川兩岸的建築物絕大多數都是民家或廢棄建築,但偶爾出現的幾家餐廳總是會大排長龍,其實整條佐原老街內的店家可是賣著各種使用香取市產食材的美食呢!

DSC04459

DSC04460

越靠近佐原車站的小野川兩旁,出現越來越多可愛且有趣的布袋和尚雕像,要讓人不去注意都很困難呢!

DSC04457

DSC04458

DSC04461

不長的佐原老街其實很快就會逛完,然而在每年7月和10月時,這樣寧靜安詳的老街上都會舉行被列為日本「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 俗文化財產」的「佐原大祭」。

祭典當中,人們會拖轉乘載著大人形的山車在街上遊行,看著超過300年歷史且日本最高的5公尺人形山車繞行,應該會熱鬧無比吧!看到街道上的宣傳海報,我都動了念頭是不是7月要三訪佐原了呢!

DSC04462

因為佐原老街上的餐廳幾乎是家家客滿,因為要搭車的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排隊,所以決定在回佐原車站的路上隨意找間餐廳用餐,沒想到卻被我們撞到一間有著相當美味的炸豬排餐廳,日出牧場。

使用千葉縣縣產豬肉的日出牧場,肉質嫩且多汁,味道美味份量大卻只要1000日幣,連炸豬排挑嘴的我都覺得相當美味,真的是很難得啊!大推薦!

DSC04463

跟佐原老街一樣,佐原車站本身也很古色古香,不管是作為佐原老街的起點或終點都很合適。佐原老街其實來訪的遊客並不太多,更別說是國外遊客,畢竟真的不是大景點,但很值得花時間來走走,感受一下江戶風情!

 

 

你可能會有興趣:

【櫻花百選】【千葉。若葉區│遊】泉自然公園,令人屏息的絕美櫻花地毯 

【櫻花百選】【千葉。茂原│遊】茂原公園,櫻花大雪紛飛時 

【千葉。安房│遊】鋸山日本寺,將東京灣盡收眼底的地獄展望台(同場加映:南房總二日Free Pass)

【千葉。松戶│遊】本土寺,滿坑滿谷的紫陽花庭園 

【千葉。銚子│食】浜めし,銚子大人氣的海鮮食堂 

【千葉。銚子│遊】銚子半日遊,地球是圓的展望台、屏風之浦&飯沼觀音円福寺 

【櫻花百選】【千葉。野田│遊】清水公園, 百年古木劫初之櫻 

【千葉。南房總│遊】日運寺,房總半島繡球花穴場 

【千葉。茂原│遊】服部農園,私房景點之萬株繡球花齊放 

【千葉。君津&鴨川│遊】濃溝瀑布洞穴,私房景點的壯觀自然奇景 

【千葉。富津│遊】母親牧場桃色吐息,全日本最大規模粉紅地毯碧冬茄 

【千葉。木更津│食】活き活き亭,新鮮美味巨大的海鮮BBQ 

【千葉。鋸南町│宿】Beachside Onsen Resort ゆうみ(Umi),絕佳海景&料理美味高級的CP值炸裂溫泉旅館 

【千葉。松戶│遊】本土寺,千葉縣內必訪紅葉景點 

【千葉。船橋│食】もり一船橋南口店,均一價未稅150日幣的人氣迴轉壽司店 

【千葉。船橋│食】將泰庵船橋駅前店,入口即化的超美味A5等級黑毛和牛漢堡排 

【千葉。佐倉│遊】佐倉鬱金香花季,關東最大規模鬱金香花田 

【千葉。佐原│食】佐原菖蒲園區,水鄉懷舊情懷的菖蒲美景 

【千葉。成田│遊】宗吾靈堂,7000株繡球花綻放的私密景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水鄉佐原 佐原 千葉
    全站熱搜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