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470


這次來到冰島旅行,有件很重要的事情就是冰川健行,冰島的瀑布可以不看,因為其他國家也有;冰島的熱狗可以不吃,因為台灣很多,但冰川健行卻是來到冰島不能不體驗的活動,因為世界上有提供冰川健行的國家不多。

我們這次拜訪的冰川是位在冰島東邊,位於Skaftafell斯卡夫塔山自然保護區內的Svínafellsjökull斯維納冰川。Svínafellsjökull斯維納冰川是屬於Vatnajokull瓦特納冰原的一部分,也是Vatnajokull瓦特納冰原的的第一支冰舌。而Vatnajokull瓦特納冰原本身則是歐洲最大,世界第三大,面積約8100km²,佔據了整個冰島的百分之八,其中最高的山峰有2110公尺左右。

整個冰島其實大大小小共有9條冰川,主要集中在東南邊(少數在西邊),大家完全可以依照自己的行程來決定拜訪哪條冰川(詳細可見官網介紹),不過如果要前往冰川健行的話,需要有專人帶領,而有提供冰川健行套裝旅遊的旅行社選擇其實不多,我們這次是參加Glacier Guide所舉辦的活動。

雖然可以選擇的旅行社不多,但Glacier Guide所提供的活動卻是琳瑯滿目,依照季節、體力和時間長短來做區分。

我個人是比較推薦參加Glacier Explorer,原因無他因為時間較長,比較有充分時間走在冰川上。如果是參加3.5小時的Glacier Wonders的話,光是事前準備、車程和換裝等就會佔據不少時間,真的在冰川上可能只有1.5~2小時而已,也沒有辦法爬到非常高處,不過還是要以自己的能力來做衡量,選擇恰當的活動比較好囉!

DSC02434

DSC02433

DSC02436

DSC02438

霍格斯蘭德旅館出發大約40分鐘左右的車程就可以抵達集合地點Skaftafell旅客中心,沿途的景色讓人無法言喻,只能不斷的感受到自己的渺小以及對大自然的敬畏之心。

在快要抵達Skaftafell旅客中心之前,可以從一旁的路邊臨時停車場眺望Svínafellsjökull斯維納冰川和Skaftafellsjökull斯卡夫塔冰川,景色真的相當壯觀。

順帶一提,今天再度讓我們感受到冰島氣候變幻無常的程度,從霍格斯蘭德旅館出發時可以說是萬里無雲的好天氣,然而越靠近Skaftafell旅客中心卻下著大雨,等到抵達Skaftafell旅客中心時卻又是好天氣,相當誇張!

DSC02439

DSC02440

DSC02441

DSC02442

在氣候不斷變化的陪伴下,我們抵達Skaftafell旅客中心前,停車場內就矗立著遊客中心和兩間旅行社的辦事處。遊客中心附近也有許多詳細的冰川介紹看板,也有露營用地,感覺開著露營車環繞冰島也是個不錯的方式。

DSC02486

DSC02487

DSC02488

DSC02489

DSC02490

不管是在抵達Skaftafell旅客中心之後還是離開之前,切記一定要進去Skaftafell旅客中心內購買停車費,千萬不要因為沒有人在管理就不買而擅自離開,絕對會被抓包,因為入口處就設有監視器,且購票時需要輸入車牌號碼,完全就是在抓沒有購票就離開的遊客。費用其實不貴(依照車子大小而定),5人以下的小型車輛只要600ISK,花小錢省大錢囉!

DSC02443

我們參加的Glacier Explorer是9:15開始,大約14:45左右結束,整個行程大約5.5小時。時間一到就會在Glacier Guide的辦事處內進行簡單的介紹、確認參加者裝備和簽署疾病宣告單。

疾病宣告單純粹是讓導遊知道參加者有什麼身體疾病,以免發生問題時能夠迅速且正確的對應,所以照實填寫會比較好喔!

另外,建議參加冰川健行時,一定要穿防風防水的外套和褲子,鞋子也要是可以防水的登山鞋,最好是高筒且較硬的鞋款,如果沒有的話能夠當場租借,一雙1000ISK。

至於其他冰斧、冰爪、安全帽和束具等裝備,Glacier Guide都會提供,不用自己準備。

DSC02447

DSC02444

DSC02449

DSC02450

等到大家都確認裝備無問題後,就搭著大型遊覽車到距離約20分鐘距離的冰川入口。說是入口,其實還要從下車處走大約1公里才能抵達白色冰川上。

沿途雖然乍看之下都是泥土地,但其實隱藏在泥土下方的都是冰川(Dead Ice),偽裝的非常好。而一旁還有倒退的冰川所留下來的冰川湖,湖中還飄有少數的巨大冰塊,只不過顏色很醜而已XD。

而在正式進入冰川前,會先裝上冰爪,穿法導遊會詳細介紹,其實不難。

DSC02453

DSC02454

DSC02455

DSC02456

對於冰與火之國的冰島來講,冰川和火山其實是密不可分的,因為許多火山就是被掩埋在冰川下方,我們這次拜訪的Svínafellsjökull斯維納冰川下方也是火山。

在整個健行途中,導遊會時不時的停下來介紹冰川相關的資訊,也會講一些冰島當地的歷史和故事,是個非常豐富且充實的活動。

最一開始當然是針對冰川來進行說明和介紹,冰川顧名思義就是冰的河川,他是經過冰河時期而多年積雪積累而成,而且一定要符合大氣降落積雪而成、需長時間存在、厚度達10米以上、面積達5位數平方米以上、具有獨立運動性能且是大陸生成物等條件,才能被稱作冰川,條件相當嚴格。

另外冰川和冰原常被搞混,兩者最大的差異是在於表面平不平坦,平坦的是冰原,不平坦的是冰川,且冰原一般是指兩極地區覆蓋在大面積陸地上的大量冰雪,所以世界上目前被稱作冰原的只有南極和格陵蘭島,其他幾乎都可以視為冰川。

DSC02457

DSC02459

人家說冰島的天氣非常不穩定且隨時在變化是千真萬確,從我們開始健行一直到行程結束,經歷了大太陽、下雨、下雪、下冰霰等天氣狀況,相當誇張,這也是為什麼冰川健行需要穿防風防水的外套和褲子的緣故。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背包也要防水的比較好,不然很容易濕掉阿!

不過雖然天氣不斷變化,還是不減冰川的壯觀程度,不管是走在冰川上,還是走在冰川與冰川間的縫隙,放眼望去的景色都是壯觀無比且無可取代的。

DSC02461

DSC02462

DSC02460

健行途中會看到且經過許多階梯,且會看到兩三個駐守在此的員工在不斷敲鑿,在一個毫無訊號且杳無人煙的地方作著單調且重複的體力活,真的是件要有相當毅力的事情啊!

DSC02464

DSC02465

DSC02466

DSC02467

DSC02468

隨著我們的高度越來越高,景色越來越遼闊,冰川也越來越雪白的同時,天氣也越來越糟,甚至下起大雪來,頭頂的冰川都被厚重的烏雲給壟罩,景色美麗程度頓時驟減,很是可惜。

Svínafellsjökull斯維納冰川有許多電影來取景,休息的時候和導遊也有聊到,說我們會來冰島是因為白日夢冒險王,聊天中也得知權力遊戲和星際效應也是來此取景。而這個冰川就是白日夢冒險王當中,所謂的"喜馬拉雅山"場景。

DSC02470

DSC02471

DSC02472

DSC02473

DSC02475

DSC02476

然而一切就在我們意想不到的地方好轉,就在我們抵達這次活動最高點處,且坐下用餐的同時,陽光赫然穿過雲層照射而下,頭頂烏雲也隨風散去,藍天白雲悄然現身。

趁著這個大好時機,邊用餐邊欣賞著上頭那壯觀無比,且透出美麗藍色的冰川,這景色真的是在亞熱帶地區無法看到,也難怪大家都會說來冰島不體驗冰川健行真的會後悔!

順帶一提,冰川健行沒有提供餐點,需要自己準備,但也不用帶太多,因為沒有很多時間可以用餐。

DSC02478

DSC02481

DSC02482

DSC02483

DSC02484 

由於去程和回程的路線不同,因此在回程的時候我們意外的經過兩個人可以進去的冰洞,原本來冰島的另外一個目的是想要進去藍色冰洞瞧瞧,但因為來訪時間不對,沒有機會拜訪冬季限定的藍色冰洞。

不過意外的在冰川健行時也能瞧見,雖然規模和風景美麗程度不同,但冰洞內的景色還是相當漂亮,幾乎是藍色的洞穴讓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去啊!

 

整個活動大約5~5.5小時,實際待在冰川上大約3.5小時,雖然不足以爬到最頂端,但仍然有非常充分的時間可以體驗冰川的美麗,真的是非常推薦來冰島一定要體驗一次!

話說回來,今年下半年又會分別拜訪挪威和紐西蘭,也都預計要去當地的冰川瞧瞧,令人期待!

 

 

您可能會有興趣:

【機場貴賓室體驗】【香港機場】聯合航空貴賓室,舒適餐點美味且寧靜的貴賓室體驗 

【機場貴賓室體驗】【德國。法蘭克福機場】漢莎航空Senator貴賓室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香港HKG>法蘭克福FRA>雷克雅維克KEF,德國漢莎航空搭乘體驗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辛格維利爾國家公園Þingvellir National Park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赫爾茲科林青年旅舍Heradsskolinn Hostel,歷史悠久&舒適優雅住宿選擇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Bruarfoss瀑布,寶藍色的絕美秘境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一柱擎天「間歇泉」& 氣勢磅礡「黃金瀑布」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水濂洞瀑布Seljalandsfoss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彩虹瀑布Skógafoss,走在白日夢冒險王的場景內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海蝕洞觀景燈塔Dyrhólaey Lighthouse &黑色玄武岩Reynisdrangar 

【2018冰島環島家族旅】霍格斯蘭德旅館Hörgsland Guesthouse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