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9489


三天三夜的北海道行程中,其實真的有在玩的只有第一天和最後一天,第二天因為是搭慢車從函館晃到札幌,所以幾乎花掉了一整天,然而卻有個意外之喜。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搭慢車從函館晃到札幌的話,不管怎麼樣一定會在JR長萬部站轉搭下一班車,而等車的時間可長可短,看搭到哪一班車而定。

因為我們抵達長萬部是11點多,而下一班車是下午1點多,等於我們在長萬部有將近2個小時的等車時間,該怎麼打發時間就變得相當重要,而意外的讓我發現長萬部原來是毛蟹的故鄉,也因此我們的午餐就決定是毛蟹!

DSC09484

DSC09485

等車的時間稍微查了一下Tabelog,發現長萬部的毛蟹料理餐廳中,有一間分數壓倒性高於其他餐廳的餐廳,就是駅弁かなや。在這鳥不生蛋的小地方,能有間餐廳的Tabelog分數達到3.58,簡直是神蹟。

駅弁かなや位在車站南口左手邊,走個大約100步的地方,依照店名顧名思義就是賣著車站便當的餐廳,雖然賣店旁有個寫著自由席的入口,但因為都沒有人所以也不確定能不能入店用餐。

DSC09486

DSC09487

駅弁かなや賣的便當選擇不多,只有少少的三種,其他都是仙貝等點心,既然都來到了毛蟹的故鄉,我們的午餐當然就是毛蟹便當,想都不用想。

價格就跟一般的車站便當差不多,不會有偏貴的情況,只是真希望他三人份的便當可以打著折,不要直接一人份的便當價錢乘以3,哈哈。

DSC09488

對於北海道人來說,最常吃的螃蟹不是帝王蟹,不是越前蟹,而是毛蟹。而北海道有多個地方產螃蟹,長萬部就是其中一處。

然而長萬部的螃蟹獵捕季節受到限制,獵捕地點也只限於距離海岸5公里內的區域,所以產量稀少,在市場上也不常看到,可以說是相當珍貴的螃蟹,也因此有人說長萬部的螃蟹是其他地方的毛蟹所無法比擬的。

DSC09489

長萬部的毛蟹有個特徵,就是肉質纖維非常細且甜味十足,而造成長萬部毛蟹出名的原因就是它特有的噴火灣地形。

長萬部毛蟹的生產地「噴火灣」三邊由高山所圍繞,周遭也有許多火山溫泉存在,溫泉的礦物成分會隨著河流或融雪而流進噴火灣內,導致長萬部毛蟹吸收了相當豐富的礦物養分,不管是肉質還是甜味都是一等一。

而長萬部之所以是螃蟹便當的發祥地,也跟戰爭有關,戰後的長萬部因為毛蟹大量豐收,而為了克服糧食不足的問題,當時的長萬部居民則發明並販售毛蟹便當,隨後則大為流行。

DSC09490

長萬部毛蟹便當看起來很普通,但飯上鋪了一層又一層綿密且甜味十足的毛蟹肉,甜甜的味道讓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而且或許是我們中午左右前去購買,所以很幸運的是吃到熱騰騰的便當,更加美味!

長萬部毛蟹便當完全是這次旅程的意外驚喜,要不是在長萬部有2個小時的轉車時間,要不是我在車站前的看板看到毛蟹的介紹,要不是我上網查了一下長萬部的Tabelog,可能就會錯過這個知名美食了!

順帶一提,長萬部毛蟹便當除了可以到當地享用外,如果搭乘函館到札幌的特急列車,部分特急列車內也有提供長萬部毛蟹便當,千萬不要錯過囉!

 

 


檢視較大的地圖 

駅弁かなや

交通:大眾運輸>>JR長万部站徒歩1分。

地址:北海道山越郡長万部町字長万部40番地の2。

電話:01377-2-2007。

營業時間:08:00~17:00。

Tabelog評分:3.58/5。

 

 

你或許會有興趣:

【北海道。遊DAY1(上)】支笏湖/豐平峽/定山溪Grand Hotel瑞苑 

【北海道。遊DAY1(下)】支笏湖/豐平峽/定山溪Grand Hotel瑞苑 

【北海道。遊Day2(上)】二見公園/札幌/北海道舊本廳舍/雪華亭/哨子館/小樽運河/旭展望台 

【北海道。遊Day2(下)】二見公園/札幌/北海道舊本廳舍/雪華亭/哨子館/小樽運河/旭展望台 

【北海道。遊Day3】三角市場/小樽/海寶樓/羊蹄山半月湖/大門橫丁/函館山夜景/金森紅磚倉庫 

【北海道自駕遊】【道央。札幌│遊】羊之丘展望台,札幌的代表性風景 

【北海道自駕遊】【道央。札幌│遊】「日本三大夜景」之藻岩山展望台&「北海道內最接近天空的展望高樓」之JR Tower展望室 

【北海道自駕遊】【道央。札幌。二十四軒站│食】定食めし屋,大人氣的札幌早餐選擇 

【北海道自駕遊】【道央。札幌│遊】「札幌的信仰中心」之北海道神宮 &「札幌市的著名地標」之札幌市時計台 

【北海道自駕遊】【道央。札幌│遊】朝日啤酒北海道工廠,免費導覽與美味啤酒的暢飲 

【道央。札幌。すすきの站│食】いただきます,美味無比的成吉思汗羊肉燒烤店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