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4836

拜訪日期:2017.8.5


等了好久好久好久好久好久,終於讓我等到一個不是平日公開的開放參觀時間,才讓我得以一窺這個全世界最大的地下神殿,龍Q館。

首都圏外郭放水路「龍Q館」這個景點已經在我的口袋名單中躺了至少2年以上,但無奈他幾乎都是平日開放,不想要請假前往的我只好一直靜待機會,而就在一次意外的瀏覽官網下,發現了今年有幾天周末特別開放的日子,確定了開放預約的時間,半夜12點就立馬上網預約,幾乎是預約日子的一個月後,才踏入神秘的地下神殿。

DSC04848

DSC04797

DSC04795

其實首都圏外郭放水路「龍Q館」已經有許多部落客介紹過,也因為他非常出名和世界最大的規模,也有許多節目報導過,所以對於台灣遊客來說應該是不太陌生的地方。

一個位在荒郊野外鳥不生蛋的地方,每天都有大量的遊客前來參訪,真的是遠近馳名!

DSC04794

要前往龍Q館的交通說方便也不方便,最近的車站是東武野田線的南桜井站,而從車站要前往龍Q館的方法除了搭計程車外,就是搭一天班次不多的巴士。

要注意的是一三五和二次六的巴士運行時刻表不同,前往的方向也不同,而且通常都不會有搭配參訪時間的巴士,勢必會跟我們一樣單趟搭計程車,單趟搭巴士。

如果是搭計程車的話,在南桜井站北口就可以搭乘,費用大約是1000日幣,還不算太貴。

DSC04796

DSC04798

DSC04799

有別於外頭悶熱的天氣,龍Q館裏頭非常涼爽,一踏進一樓大廳就有著對於龍Q館和首都圈外郭放水路的各種詳細介紹,雖然之後導覽時會有解說人員詳細解釋,但如果不懂日文的話,建議可以事先了解一下。

DSC04802

DSC04801

前往2樓辦理手續櫃檯的途中,也會有放水路的相關建築設計介紹,插在環繞型階梯中間的巨大柱子則是當初在挖地下神殿時的地層面貌,頗為有趣。

DSC04803

踏上2樓,最先看到的是介紹為什麼取名為「龍Q館」的由來,這個名字是市民們集思廣益所想出來的。

由於古時候支配雷雨的生物是龍,而「龍Q館」所在地的庄和町也有火龍的傳說,加上橫跨在地庭上的首都圏外郭放水路看起來也是龍的身姿,所以第一個字就取名為「龍」。

而「Q」則是因為龍神居住的深海龍宮內,有龍神所持有的水晶球,AQUA又有代表水的意思,日文「永久」的發音又跟Q類似,所以第二個字則是取為「Q」。

DSC04804

DSC04808

走過短短的走廊一個轉彎則是巨大的展示廳,這裡同時是辦理手續的地方,也是參觀行程最一開始解說的所在地。

DSC04805

DSC04806

DSC04807

報上預約時所填寫的姓名後,就會拿到參觀證和相關的同意書,如果是外國人的話則會另外拿到一張專門給外國人填寫的資料,兩份資料都有正反面。

基本上同意書內容就是一些要求遵守注意事項、詢問體力相關的問題(因為需要上下爬232階樓梯)和要求不在不允許的範圍照相等,全部勾完後再簽名就可以。

DSC04810

展示廳的一旁則是龍Q館的重要地帶,操控室。一年中平均只稼動大概7次的龍Q館,都是從這裡操控長達6.3公里的放水路,可以說是整條放水路的大腦。

DSC04812

DSC04800

DSC04811

展示區的另外一頭則是放水示範模型和龍Q館所在地周遭的地圖,以及整個龍Q館放水路的結構圖,這些事後都會有專門導覽人員一一解說,可以對龍Q館的興建原因、歷史、功能等有全面性的了解。

DSC04813

如果早一點抵達的話,還會被請到展示館內的戲院中心欣賞相關影片,這並不是導覽內的必備行程,有看有賺到XD。

DSC04814

DSC04815

DSC04817

1點一到,大家會先聚集在展示室中巨大地面地圖的周遭,先了解龍Q館所在地周遭的地勢和地形,接著會到一邊欣賞影片,

然後再到講解板之前了解龍Q館和放水路的所有構造和設計,最後則是以模型來了解整個運作的原理。

基本上龍Q館之所以會興建,是因為其所在地的中川流域是個被利根川、江戶川和荒川等大河所包圍起來的區域,由於形成了一個容器般的易積水地形,所以只要下大雨或洪水來襲都很容易氾濫,加上後來不斷的城市發展,原先能多少起到儲水功用的田地,漸漸轉變成建築用地和柏油路,更是讓積水無法排除。

為了不讓居民有生命危險的恐懼,國家交通局、東京都、埼玉縣和茨城縣等地集合起來一起治水,也進而導致龍Q館的形成。

DSC04818

DSC04819

大致了解龍Q館和放水路的來源、歷史和功能後,則是走到距離展示館約100公尺的地下神殿入口,準備下探地底50公尺,一窺地下神殿「調壓水槽」的面貌。

由於一開始設計時不是為了觀光目的,所以並沒有電梯,也因此上下都需要各走116階樓梯,對體力沒有自信的話,可以在展示廳聽完解說後留下來,不去前往神殿。

另外要注意的是在下到地下神殿的階梯上,為了安全考量,是完全禁止拍照,要請大家遵守!

DSC04844

DSC04831

DSC04832

DSC04836

整個首都圈外郭放水路除了龍Q館本身外,還有5個巨大的豎井,分別用長達6.3公里的地下隧道連接起來,而每個豎井則是相連中川流域中的河川,像是第5豎井是連接大落古利根川,第三豎井則是連接倉松川和中川,第二豎井則是連接第18號水路,第一豎井則是連接江戶川。

而龍Q館的所在地就是緊鄰第一豎井,地下神殿的功用就是把第2~第5豎井所引進來的水進行調節,在用四台一秒鐘可以排出25公尺長游泳池水量的幫浦,把儲在地下神殿的雨水和河水全部打到江戶川內。

如此一來可以避免大落古利根川、倉松川等河川的氾濫,因為要氾濫的水都被灌進豎井內;而又可以從其他河川把水引到作為支撐大東京地區1000萬人飲用、農業等用水的江戶川,一舉兩得。

DSC04823

DSC04837

DSC04838

地下神殿的一旁就是巨大的第一豎井,引進來的河水都會在這裡儲存,然後再用幫浦打到江戶川內。

DSC04840

DSC04842

在地下神殿稍稍聽了一下解說後,就是10分鐘的自由活動時間,雖然是自由活動,但還是有限定活動範圍,活動範圍有被繩子給圈套住,注意不要超過這個範圍。

在地下神殿中的每一根柱子都高達18公尺,重達500噸的支柱,之所以要這些支柱的原因是在地下50公尺的神殿會因為地層中所含有的地下水而有浮起的可能性,需要重物壓住,而才有這些支柱的出現。

也因為這些支柱,導致這個調節水槽看起來很像神殿,進而有了地下神殿的美名。

DSC04845

DSC04830

DSC04846

DSC04847

10分鐘的自由活動說長不長,說短不短,足夠在可以活動的範圍內好好瞧見地下神殿的雄偉和壯麗,這不是我第一次進入日本地下探險,前一次是在栃木大谷資料館,但卻是第一次覺得非常壯觀。

跟在一旁的遊客相比,完全可以體現這個地下神殿的雄偉壯大呢!

DSC04849

包含講解和地下神殿的參觀,整個行程大約1個小時,最後回到展示廳後會再填寫一份簡單的問券,不外乎詢問來龍Q館的交通方不方便,希不希望多開周末參觀時間等等。

而如果是跟我們一樣參加完週六2點的參觀行程,則可抵搭14:11從龍Q館前的巴士回到南櫻井站,巴士還是蠟筆小新的主題,超可愛的呢!

 

大推這個位在埼玉的免費景點,雖然要預約到導覽行程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還是非常建議大家有空可以來探險探險喔!要預約的話可以去下方的官網連結預約!

 


檢視較大的地圖 

首都圏外郭放水路

交通:大眾運輸>>東武野田線南桜井站,搭乘春日部市通勤巴士,於龍Q館站下車即是。

地址:埼玉県春日部市上金崎720。

電話:048-747-0281;048-746-0748。

營業時間:全天候。

 

 

你可能會有興趣:

【崎玉。秩父│遊】三十槌冰柱&蘆久保冰柱,嚴寒之下的絕景 

【埼玉。川越│遊】川越一番街&菓子屋橫丁&喜多院,「穿越」時光來到小江戶「川越」 

【埼玉。越生│遊】日本觀光百選之黑山三滝 & 埼玉指定名勝之越生梅林 

【埼玉。秩父│遊&食】羊山公園芝櫻 & 秩父名物豬肉味噌丼之野さか 

【埼玉。飯能│遊】あけぼの子どもの森公園(あけぼ兒童森林公園),踏進嚕嚕米的童話世界 

【埼玉。春日部市。春日部站│食】十勝亭,會上癮的美味豬肉蓋飯 

【埼玉。秩父│遊】月石紅葉公園 & 長瀞遊船,陰天下的紅葉銀杏美景 

【埼玉。秩父。長瀞站│食】そば処たじま,出乎想像的超大份量美味天婦羅 

【埼玉。秩父│遊】尾ノ内渓谷氷柱(尾之內溪谷冰柱),壯絕的冰雪世界

【櫻花百選】【埼玉。熊谷│遊】熊谷桜堤,萬花齊放只欠晴天 

【櫻花百選】【埼玉。埼玉市│遊】大宮公園,漫天覆蓋的櫻花 

【埼玉。幸手│遊】権現堂桜堤,油菜花與櫻花共演的壯觀美景 

【埼玉。鴻巣│遊】元荒川桜並木,寧靜熱鬧並存的漫天花海 

【埼玉。越谷│遊】北越谷元荒川堤,歡騰氛圍不斷的櫻花景點 

【埼玉。三郷│遊】みさと公園,爛漫無比的櫻花地毯 

【櫻花百選】【埼玉。秩父│遊】長瀞,綿延5.5公里的壯觀櫻花美景 

【埼玉。朝霞│遊】黑目川河畔櫻並木,清晨無人的絕美櫻花堤 

【埼玉。深谷│遊】唐澤川櫻堤,爆炸盛開的深谷櫻花河堤 

【埼玉。北足立郡│遊】伊奈町無線山桜並木,漫步於滿天的櫻花隧道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