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2751

拜訪日期:2017.5.8


進入蜜月旅行的第三個國家,克羅埃西亞!從布達佩斯搭著Flixbus,花了5個小時穿過邊境後,終於抵達克羅埃西亞首都Zagreb的巴士總站。

因為距離預約前往十六湖國家公園的巴士還有4個小時,我們就把行李寄放在巴士站的置物櫃後,搭著路面電車前往Zagreb的景點聚集地走走。

簡報2

在分享我們在薩格勒布市區的散步體驗之前,先來了解一下薩格勒布的相對位置。右下方紅色的標誌就是巴士總站,從巴士總站可以搭6號路面電車直接前往左上方的紅色框框景點聚集地。

紅色聚集地也就是所謂的薩格勒布上城區(Gornji Grad),也是所謂的舊城區,建城歷史可以追溯到西元1242年。這裡不只是現在景點的聚集地,從過去的皇室到現今的政府機構都是以此為政治中心。

而下方橘色框框的是6號路面電車會經過的薩格勒布火車總站,總站前是個長條形的公園,也是人來人往的地方,頗為熱鬧。

簡報1

而薩格勒布的景點聚集地放大來看,就會有上面幾個來到薩格勒布一定會去的景點。如果搭6號公車前往的話,可以在耶拉其恰廣場下車,徒步繞行景點。

所有景點繞完大概1個小時多一點,景點非常集中,範圍很小,沒有什麼大景點的緣故,也是大家認為薩格勒布是個無聊的城市,可能可以獲選世界上最無聊首都的原因之一。

DSC02720

DSC02715

DSC02717

從巴士總站出來後,就可以看到馬路中央的路面電車不斷行駛而過。薩格勒布的路面電車顏色相當多種,最常見的是藍色的車廂。藍色的電車比起其他種類的電車都還要高級和新穎。

而路面電車站的前端一定會有電子儀表板顯示下一班電車什麼時候會進站,下方則是該車站有行駛的路線電車編號及電車路線圖。

DSC02718

DSC02716

其實薩格勒布雖然景點少歸少,但路面電車系統意外的健全,路線和行經範圍都相當廣。由於一般遊客在薩格勒布都不會停留太久,頂多像我們一樣待半天,所以只要搞懂6號電車的停靠站就好。

從巴士總站前的Autobusni kol.路面電車站出發,行經薩格勒布火車站前的Glavni kolodvor站後,會直通景點聚集地最近的Trg J. Jelačića站。把握這三個車站名稱,就讓你在薩格勒布內暢行無阻。

DSC02722

車票的部分,有分成三種,一種是30分鐘內搭乘的4kn車票,一種是90min內搭乘的10kn車票和整天無限制搭乘的30kn車票。除了這三種以外,還有3天、7天、15天和30天無限制搭乘的車票可以購買。

建議可以買30min內無限制搭乘的4kn車票就好,一來因為景點集中,二來通常在薩格勒布待的時間都不長,買4kn的車票就是最划算的方式。

DSC02723

車票在上電車的時候向電車駕駛購買即可,跟電車駕駛告知需要幾張車票,並把錢給他後就完成購票手續,非常簡單。

DSC02725

DSC02728

DSC02727

電車上雖然也有電子購票機,但操作起來沒有直接跟駕駛員購買快,而且許多在地人一上車就會拿卡來感應,會非常的混亂,所以建議還是跟電車駕駛購買比較快囉!

DSC02730

DSC02731

從巴士總站出發抵達Trg J. Jelačića站大概只要10分鐘左右的時間,一下車就是臨界於薩格勒布舊城區與新城區的耶拉其恰廣場。在南斯拉夫社會主義聯邦共和國時期,廣場曾改名為共和國廣場。

人來人往的耶拉其恰廣場正中央,矗立著騎著駿馬手揮軍刀的耶拉其恰總督雕像。耶搭其恰的全名為班。約瑟夫。耶拉其恰,是克羅埃西亞的首任總督,也是著名的陸軍戰將。

他在奧匈帝國的統治期間,在1848~1859的期間擔任首位總督,在位期間為了換取更多克羅埃西亞的自治權,曾經率軍協助奧地利哈布斯堡王朝平定匈牙利的起義;另外也因為廢除了農奴制度,所以建造銅像紀念。

DSC02732

與飄盪著古城歷史與氛圍的薩格勒布舊城區格格不入的就是耶拉其恰廣場斜前方的薩格勒布360度眺望台,他可以說是薩格勒布市內最高的大樓,也是眺望薩格勒布風景的最佳去處。

一個人票價要30HRK,換算台幣大概140左右,不會很貴。原本是想要上去瞧瞧的,但S小姐興趣缺缺,只好作罷。

DSC02735

DSC02737

DSC02736

DSC02740

離開耶拉其恰廣場,稍微往西邊走一小段路後,會在一條巷弄內發現一座往上的纜車站,而纜車站的上方則是洛特爾薩克塔,也是我們的目的地。

除了可以選擇搭乘纜車上山之外,也可以走沿著纜車旁所搭建的階梯上去,階梯不長不會很陡,當作運動又可以省錢。

DSC02742

DSC02743

走階梯有個好處,就是可以看到薩格勒布的紅磚屋頂美景。從上俯瞰可以很明顯的發現舊城區和新城區的差異,舊城區的建築屋頂都是紅磚為主,新城區則少了這樣的特色。

DSC02744

DSC02757

洛特爾薩克塔的名稱在克羅埃西亞語有著「警示之鐘」的意思,在13世紀的時候,興建這座高塔的原始目的主要是用來嚇退進犯的鄂圖曼土耳其。後來曾經有一段時間,塔裡有一座大鐘,每天傍晚城門要關閉時,都會敲響塔上的鐘作為警示。

隨著時間的推移到了19世紀,塔樓裡又架設了一具加農砲,每天正午時分會開火鳴砲,作為全城居民對時之用,而這個活動持續了一百多年。

在仿造羅馬式建築風格的四邊形洛特爾薩克塔牆壁上,會發現畫有黑色的「X」字記號,是古時候建築外露鐵架完工時的代表記號,很是特殊。付費的話可以登上洛特爾薩克塔眺望薩格勒布的景色。

DSC02747

DSC02748

距離洛特爾薩克塔一個轉角的地方,矗立著有著灰白色門面的聖凱瑟琳教堂。建造於1620~1632年的聖凱瑟琳教堂有著全薩格勒布最美的巴洛克式教堂之美稱。

現在的聖凱瑟琳教堂並非最初所建造的古老建築,曾經受到火災和地震摧毀的聖凱瑟琳教堂,後續經過重建,但仍然保有當時的建築風格。

聖凱瑟琳教堂的門面很為特殊,四座擺飾著雕像的壁龕和六支突出的半露方柱互相交疊,拱著最上方的瑪麗亞壁龕裝飾。可惜沒有辦法進入聖凱瑟琳教堂瞧瞧,緣慳一面。

DSC02749

DSC02751

DSC02753

從聖凱瑟琳教堂的前廣場,可以穿過層層的紅磚屋頂遠眺薩格勒布內最大的教堂,薩格勒布主教座堂。而與薩格勒布主教座堂一同出現在畫面中的則是聖瑪莉教堂的鐘樓。

DSC02756

要離去時的一個轉身,映入眼簾的是與薩格勒布舊城區毫不相關,甚至可以說是極為突兀的鯨魚壁畫,雖然完成度之高,但還是讓人覺得莫名。

 

DSC02759

從聖凱瑟琳教堂走向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的途中會經過許多博物館漢美術館,其中有一間失戀博物館特別有趣,裏頭展示著過去戀人們用以懷念舊愛的物品,每一件捐贈物的背後都有一段刻骨銘心的愛戀。

DSC02760

DSC02769

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是一座建造於13世紀的教堂,最初建造的時候是羅馬式風格,然而於14世紀時卻增建成哥德式,到了19世紀後半又被奧地利建築師改建成目前所見的新哥德式。

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五顏六色的馬賽克磁磚屋頂,屋頂上有兩面中古世紀的盾牌圖案,分別代表克羅埃西亞境內的三個王國(克羅埃西亞、達爾馬提亞和斯拉夫尼亞),而右邊的盾牌則是代表薩格勒布的市徽。

DSC02766

教堂南面的大門上則有著中世紀留存下來的哥德式雕刻,15位人物中包括約瑟夫和抱著耶穌的瑪麗亞和耶穌的12位門徒。

DSC02770

DSC02771

聖馬爾谷聖殿宗主教座堂的一旁則是卡米尼達拱門,又稱石門,是過去薩格勒布古城的四座城門之一,更是目前唯一留存的一座。

過去為了抵禦土耳其人和蒙古人的入侵,這座石門不知道見證了多少次外敵的侵犯,在後來火災的無情蹂躪之下,只剩下目前一座城門。

DSC02772

DSC02773

城門內供俸著一張聖母瑪利亞抱著耶穌的畫像,傳說在1731年一場大火吞噬了薩格勒布舊城區的所有城門,但卻奇蹟式地留存下這幅圖畫,於是信徒們替這幅畫建造了一個緞鐵門保護。

這個鍛鐵門與畫像前,除了可以見到虔誠的信徒跪著祈禱外,最常見到的我想就是觀光客的指指點點。而在這座石門內,到處都可以看到信徒們來還願的卡片和字跡。

DSC02778

出了石門,一尊聖喬治屠龍雕像帥氣的矗立著。19世紀初期由奧地利雕刻家所完成後,一直到1944年才利於此地。

不同於一般常以聖喬治帥氣的屠龍英姿呈現,這尊聖喬治屠龍雕像則反常地以屠龍後,替其所屠殺的野獸默哀的景象來雕塑。不過說回來,這條龍也太醜,我和S小姐猜了很久還是猜不到他是龍啊!

DSC02779

DSC02781

DSC02784

DSC02787

DSC02789

 

沿著古老的建築街道往薩格勒布主教座堂的方向前進,在已經可以近看到主教座堂塔樓的地方,則是有著「薩格勒布之胃」的朵拉茲市場。

雖然我們是下午才來拜訪,但朵拉茲市場內還在營業的攤販也是相當多,而且每間攤販上都會撐起大紅色的遮陽傘,是很引人注目且帶來活力熱情的顏色。

DSC02788

DSC02791

DSC02790

DSC02792

DSC02795

DSC02793

朵拉茲市場是個融合了果菜、手工藝品、花樹植物、烘焙坊和餐廳等的傳統市場,市場內所販售的商品都便宜到不可思議,一盒滿滿的草莓以公斤計價竟然不到60台幣,其他像是香蕉、蘋果和各式各樣的水果也是便宜到讓人想哭,東歐的低廉物價在薩格勒布的朵拉茲市場是處處體現。

這裡除了當地人會來之外,來訪的遊客相當多,而且還是整團整團前來,比起其他景點更是人潮洶湧呢!

DSC02796

DSC02800

DSC02798

DSC02804

薩格勒布主教堂座是整個薩格勒布的天主教中心,在匈牙利王國統治時期,札格瑞布主教座堂曾被稱為聖斯特法諾主教座堂,現在的正式名稱則是聖母蒙召升天主教座堂。

札格瑞布主教座堂是克羅埃西亞最著名的建築物,有著千年以上歷史的薩格勒布主教堂建造於1094年,但在1242年匈奴人入侵時被摧毀,爾後在13世紀末時按照哥德式建築風格重建。

15世紀時為了防範土耳其軍隊入侵,曾在教堂附近修建城牆,17世紀土耳其軍隊撤退後再次開始修建高塔,並且將建築風格改為巴洛克式建築。

而1880年的大地震使得薩格勒布教堂嚴重受損,重建時則是以哥特復興式建築風格為主,教堂的一旁還有放置毀損前後的鐘塔頂端比較。

DSC02807

DSC02817

DSC02810

DSC02812

DSC02811

不同於在布達佩斯所拜訪的教堂,薩格勒布教堂比較陰暗,沒有那麼樣的金碧輝煌,但同樣有著教堂莊嚴靜謐的氛圍。

教堂內的其中一面牆上寫著難懂的文字,彷彿解開後就能獲得藏在教堂中的寶藏一樣。

DSC02813

DSC02814

DSC02818

DSC02821

可容納5,000人的薩格勒布主教堂座內,有著新哥德式的大理石聖壇、彩繪玻璃和一座美麗的講壇。聖壇上安葬著備受爭議的克羅埃西亞樞機主教史狄皮納克,進入教堂內可以近距離看到其安詳的遺容。

史狄皮納克樞機主教曾在二次大戰期間,帶領著克羅埃西亞天主教會,許多跡象都指出他曾與納粹往來,雖然至今仍未被證實。

DSC02822

DSC02825

DSC02827

DSC02830

DSC02831

DSC02832

離開了薩格勒布主教堂座,我們沿著火車站前的公園漫步,以古城建築起點橫跨新城區直達火車站的公園綠意盎然,中間坐落著幾棟古色古香的建築,是美術館、是博物館。

薩格勒布的美術館與博物館相當密集,走在街道上都能看到博物館與美術館的指標,而且都集中在新城區,是個很有趣的分布。

DSC02833DSC02838

待在克羅埃西亞首都薩格勒布只有短短的不到4個小時,花了2個小時左右在舊城區走走晃晃,彷彿上了一堂有關薩格勒布的歷史課一樣。

有人說薩格勒布景點很少,太過集中,相當無聊,但我卻覺得雖然小歸小,景點少歸少,卻有他自己的歷史與特色,漫步其中也是樂趣無窮,不過真的沒有必要排上一天甚至過夜就是。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成田NRT>伊斯坦堡IST>雅典ATH,土耳其航空777-300ER搭乘體驗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雅典】Acropolis衛城巡禮,雅典重要歷史遺跡全攻略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雅典】雅典法羅斯一號酒店(Faros I Hotel),超高CP值且餐點美味的港口飯店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米克諾斯】米克諾斯景緻酒店(Mykonos View Hotel),眺望愛琴海與米克諾斯城鎮的雪白山丘飯店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米克諾斯】米克諾斯Taverna Nikos餐廳,新鮮美味且大份量的巷弄內人氣餐廳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米克諾斯】米克諾斯景點漫步,帕拉波爾提亞尼教堂、小威尼斯、卡特米利風車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米克諾斯】Da Vinci Gelato Mykonos,無敵美味義式冰淇淋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米克諾斯】Kadena餐廳,美味燉飯&乳香酒Mastika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安尼摩米里洛斯公寓飯店(Anemomilos Hotel & Apartments),精緻舒適的平價飯店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Mezzo Snack Bar Restaurant,價格親民且美味的人氣餐廳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伊亞Oia小鎮漫步,迷人夢幻的山丘雪白建築小鎮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LOTZA餐廳,絕佳海景與美食的饗宴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Skiza Cafe,愛琴海美景調味過的美味披薩專門店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伊亞夕陽與夜景,如夢似幻浪漫無比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TERPSI EN OIA,高CP大份量的美食饗宴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傾城套房酒店(Allure Suites),隱密高級的全套房飯店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菲羅斯特法尼Firostefani小鎮漫步 & Skaros Rock美景秘境健行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Mama Thira,美味希臘美食和火山熔岩巧克力蛋糕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聖托里尼】費拉Fira小鎮漫步,懸崖頂端的熱鬧小鎮&必訪St. Theodori Church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雅典】Attic Moon明月樓,憲法廣場旁的美味中國餐館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愛琴海跳島必知,船票預訂教學、三大港口(Piraeus、Mykonos&Thira)搭乘注意事項、港口往返市區交通介紹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希臘篇】希臘交通介紹(含機場往返市區交通選擇)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雅典ATH>布達佩斯BUD,Ryanair歐洲廉價航空(波音737-800)體驗行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自由橋&解放紀念碑&茲塔德拉Citadella,登蓋勒特山丘而小布達佩斯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中央市場(Central Market Hall),尋覓便宜伴手禮和匈牙利美食的絕佳場所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紐約咖啡(New York Cafe),邂逅全世界最美麗的咖啡館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匈牙利國會大廈&科蘇特廣場,雄偉壯觀的民主聖殿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塞切尼鏈橋&漁夫堡&三位一體&馬加什教堂,布達區特色建築巡禮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布達皇宮,瀰漫中世紀風情的國王居所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聖伊什特萬聖殿,壯麗堂皇的佩斯區景色眺望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沃伊達奇城堡&英雄廣場,氣派非凡魄力十足的世界遺產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Labirintus洞穴,世界七大地下奇景之探訪德古拉吸血鬼地牢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多瑙河晚宴遊船,布達佩斯黃金夜景相伴的浪漫多瑙河晚宴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布達佩斯博物館酒店(Museum Hotel Budapest),寬敞舒適交通便利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布達佩斯篇】布達佩斯卡介紹&布達佩斯交通總整理(機場交通、地鐵、路面電車&巴士) 

【2017歐洲蜜月自助旅行】Get by Bus歐洲各城市串聯巴士訂票教學&布達佩斯、薩格勒布、斯普利特和杜布洛尼克搭乘體驗分享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