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5356

拜訪日期:2016.12.18


舒舒服服的在青森屋體驗了一天後,隔天參加了青森屋所舉辦的津輕鐵道火爐列車一日遊的行程。行程很簡單,主要就是體驗津輕半島冬天的風物詩,火爐列車。另外也會停靠一下土產店和津輕立佞武多展覽館了解一下當地文化。

因為是一整天的行程,所以早上早早就出發,沒有辦法很優閒地摸到中午再退房,感覺有點虧呢XD。

IMG_5280

如果有參加青森屋的津輕鐵道火爐列車一日遊行程,一大早飯店就會把一日遊的集合地點給標示得清清楚楚,在出發前10分鐘抵達集合地點就可以了。順帶一提津輕鐵道火爐列車一日遊行程是早上8:30出發,下午16:30左右回到青森屋

IMG_5295

除了津輕鐵道火爐列車一日遊的行程以外,青森屋其實還有很多活動可以參加,而且都會配合當季盛行的文化或景點推出。像是我們要離開飯店的時候,就剛好看到火爐馬車在飯店門口等待遊客。

火爐馬車沒記錯的話一天總共有五個時段可以選擇,在熱烘烘的馬車內繞行飯店周遭,看看雪景吃吃東西。各個活動都有各自的有趣點,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青森屋官網喔!

IMG_5298

比起入住當天幾乎沒有下雪和積雪的情況,今天不只積雪厚,雪也下的非常大,而且是越往津輕半島的方向越明顯,畢竟津輕半島比較北邊嘛!

IMG_5299

IMG_5302

IMG_5301 IMG_5300

我們的第一站就是位在五所川原站附近的津輕立佞武多展覽館,昨天晚上在青森屋欣賞了青森四大祭典的演出後,今天來到津輕立佞武多展覽館,有種親切的感覺。

平常進入津輕立佞武多展覽館是需要購票才能參觀,但因為我們是參加一日遊行程,所以票價也包含在裡面。

IMG_5303

津輕立佞武多展覽館內除了有土產店和展覽著每年活動期間會推出去繞行的山車以外,也會在展覽間的入口旁,掛著隔一年即將推出的新山車畫作。

明年的山車造型看起來相當帥呢,而且又是五所川原立佞武多滿20周年,感覺更應該要來參加一下!

每年的新山車都是重新設計,花費大概都在1000~2000萬日幣之間,唯一不變的是山車底座一定會寫上「漢雲」兩個字,意思是滿天星斗。雖然不太清楚他的關聯性,但蠻酷的XDD。

IMG_5310

進入展示處後,最先出現在眼前的是近三年的山車畫作,從左到右分別是2014年、2015年和2016年的山車。每一年的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祭典都會同時有三座山車繞行小鎮,扣掉每年新作的作品外,前兩年的也會一同出陣。

而只要有新的山車出現後,已經表演了3年的山車就會銷毀,回收再利用,相當的環保。

IMG_5307 IMG_5308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其實本身就是一個存放三年間山車的地方,而每年祭典開始的時候,山車也是從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出發繞行。所以如果沒有辦法在祭典期間來訪的話,絕對要來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瞧瞧。

高達23公尺的巨大山車在眼前點燈的瞬間,真的是相當相當壯觀,壓迫感十足啊!其實說穿了他們的山車祭典跟我們的元宵點燈頗為類似,只是他們的山車是會到處繞行的。

IMG_5313

IMG_5314

來到立佞武多展覽館,不免俗的又會有表演可以欣賞,表演後也不免俗地會邀請觀眾一起下場參加,然後意外的是今天造訪的遊客幾乎都是台灣人,有沒有這麼湊巧。

IMG_5316 IMG_5317

IMG_5318

IMG_5320

總共4層樓高的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正常的路線都是搭電梯到最上層後,沿著螺旋狀的走廊往下走,一邊欣賞巨大的山車,一邊了解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的歷史。

而3樓有五所川原地區一年四季的介紹和夏季祭典的影片,大約8分鐘的時間可以簡短快速的知曉五所川原這個地方的四季活動,有時間的朋友一定要看看。

而目前2017年的新作品正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也同樣是在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內製作,只要搭在土產店旁的電梯到3F就可以看到囉~

IMG_5321 IMG_5323

IMG_5325 IMG_5326

IMG_5327

IMG_5329 IMG_5328

五所川原立佞武多祭典是青森縣內第二大,是東北六縣中第四大,最初的起源是1907年(明治40年)開始的。那時候的睡魔燈籠是商家和地主財富的象徵,而當時一位在青森地區很富裕的商家「布嘉家」中工作的木匠秋元末吉則製作了高達20公尺需要100人扛的第一座睡魔燈籠,也因此開始這個傳統習俗。

然而在大正時期,因為電線普及化的緣故,睡魔燈籠的高度受到限制,自此再也沒有高度超過20公尺的睡魔燈籠。加上同一個時期五所川原地區發生了兩次大火,將睡魔燈籠的設計圖和畫作全數燒毀,導致傳統一度失傳,但後來發現仍有一張畫作和照片存在,時隔80多年後在一群志士的努力下,再度將五所川原的傳統和超過20公尺高的睡魔燈籠也製造出來,也重新開始了截至目前為止的每年習俗。

IMG_5331 

其實蠻慶幸有來訪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如果是平常我自己自由行的話,一定不會來到這種地方,就算有也只是走馬看花,不會了解這麼深入。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青森屋的表演太過令人震驚,讓我想要多了解一點吧XD。

離開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之前,還拿了印有青森吉祥物的L夾以及2016年新作的山車明信片,當地民眾其實很有熱忱的在推展觀光,有機會去支持一下喔!

來個冷知識,其實絕大多數的山車都是以男性為主,所以2016年的山車造型其實是很難得一見的,有機會一定要瞧瞧。

IMG_5334

IMG_5333

離開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我們往這次行程的主要目的地出發,日本最北邊的私鐵,津輕鐵道。說到津輕鐵道,除了冬天的火爐列車外,夏天的風鈴列車和鈴蟲列車也是津輕鐵道的名物。

之所以會有這麼多觀光列車的出現,其實跟津輕鐵道的存亡有很大的關係。以五所川原站為起點,到達最北邊的津輕中理站的20.7公里長的津輕鐵道,受到乘客驟減的影響,是否繼續運行都有相當大的難度。

在2004年商社出身的社長澤田長二郎的帶領下,津輕鐵道搖身一變成為觀光列車鐵道,推出了許多當季風物詩列車吸引遊客,才逐漸讓鐵道的營收好轉,所以我們來搭乘火爐列車,也可以說是貢獻當地經濟呢XD。

IMG_5336

IMG_5335

火爐列車之所以有名,就是因為他的每節車廂內都有兩座火爐,寒冷的天氣內圍繞著火爐取暖相當的有趣,而且火爐上的鐵網還可以烤魷魚,再配上一罐美味的火爐清酒,簡直奢侈!

聽車掌小姐說,許多來訪的遊客都是在火車上來個火爐便當、喝上一杯火爐清酒並搭配烤魷魚後,因為太飽且身體暖了關係,所以在回東京的火車上爆睡呢XD。

IMG_5338

IMG_5342

我們參加的一日遊行程也有附火爐便當,看似小小的便當其實菜色相當豐富,重點是冷了味道還是一樣好吃,超級推薦!

IMG_5343

當然也不要錯過火爐清酒,價格不貴,味道也不錯,喝了一口就會讓整個身體暖起來。邊喝上一杯清酒,邊咬一塊烤魷魚,邊看著窗外的雪景,人生不過如此~

IMG_5345

IMG_5346

津輕半島不愧是幾乎本州最北邊,積雪量不是蓋的,而且在我們越靠近五所川原站的時候,雪更是狂魔亂舞,說是暴風雪都不為過呢!

IMG_5349

途中會經過被選為日本櫻花百選的蘆野公園站,現在的蘆野公園有兩個車站,舊車站被拿來做為喫茶館迎接遊客。

其實蘆野公園是我一直想要來訪的地方,因為蒐集櫻花百選是我的目標,但沒想到我不是在櫻花季來,而是冬天雪季來訪,真是命運捉弄人啊XD。

IMG_5352

列車運行的途中,列車長會定期的來巡視火爐並添加黑炭,讓火爐維持一定的熱度,不然外面大雪紛飛,裡面沒有火爐加持的話可是相當冷呢!

如果跟我們一樣是津輕中里站上車往五所川原站方向去的話,強烈建議不要坐在進行方向的右手邊,因為風非常大,大到會把雪吹進車廂內,會比較冷!相反方向的話就不要坐在進行方向的左手邊囉~

IMG_5355

IMG_5356 

大雪紛飛中的火爐列車,沒有想像中的帥嘛XD

IMG_5358

抵達五所川原站的時候雪真的是大到一個不行,而且時不時就來一陣強風,還好我有北面外套,不然真的是會冷死><。

IMG_5359

回到青森屋之前中途在土產店停留一會休息,土產店內有提供免費的味增湯品嘗,雖然個人覺得沒有說多好喝,但寒冷的天氣來上一碗熱騰騰的湯也是不錯的。

有參加這次火爐列車一日行真的是太棒,不只體驗到了日本最北私鐵冬季風物詩的火爐列車,也在五所川原立佞武多展覽館好好的了解歷史文化,收穫滿載的行程啊! 

 

 

你可能會有興趣:

2014日本東北趴趴走全遊記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行程總覽(圖多文長)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青森。遊】十和田湖之東北三湖傳說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青森。遊】奧入瀨溪流健走,越走越令人讚嘆的溪流之美 

【2014日本東北九日趴趴走】【青森。食】帆立小屋,釣干貝、烤干貝、吃干貝 

【櫻花百選】【青森。弘前│遊】弘前城,粉紅花瓣河&櫻花隧道 

【青森。八戶│食】みなと食堂(港食堂) & 陸奥湊站前朝市,一大早就大排長龍的超美味海鮮料理 

【青森。十和田│遊】奧入瀨溪流,早楓的溪流健行 

【青森。青森│遊】蔦沼楓葉,壓捲楓葉的壯觀絕景 

【星野渡假集團】【青森。三沢│宿】青森屋,熱鬧歡愉的古牧溫泉旅館 

【星野渡假集團】【青森。三沢│宿】青森屋陸奧祭屋(みちのく祭りや)晚餐,青森四大祭典相伴的熱鬧海陸晚宴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