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4905

拜訪日期:2016.12.10


S小姐不在日本的這段時間,不干寂寞的我幾乎每一個禮拜都有行程,也幾乎每一個禮拜都有朋友來日本,好彌補我空虛的弱小心靈XDD。而S小姐回台灣後的第一批朋友,就是我的好同事們!

這麼冷的天氣總是要來泡個湯,而我的口袋名單中就躺著這麼一間想去很久但一直都沒機會去的溫泉旅館,四萬溫泉積善館。四萬溫泉積善館可以在日本高級Relux訂房網站預訂

IMG_4858

要前往四萬溫泉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選擇東京四萬溫泉的直達公車,來回只要5100日幣,是最便宜也最方便的交通方式,不過一天只有一班車,冬天會加開一班。

如果沒有選擇上述的方法,就是自行搭JR到中之樤站後,在1號公車站搭前往四萬溫泉的公車,路程大約40分鐘,車票則是930日幣。

IMG_4859

終點四萬溫泉戰前就是河水川流不息的四萬川,原本想說深山內的四萬溫泉應該在12月中就會有下雪甚至積雪,但沒想到卻是一般的景象,小小的失望。

IMG_4860

我們這次入住的是距離公車終點站步行只要3分鐘左右的積善館,積善館之所以出名是因為他是宮崎駿神隱少女的取景地(據說,因為有好多溫泉旅館都這麼強調,不過積善館是最有名的一間)。

IMG_4862

原本以為會看到相當壯觀且古色古香的建築,甚至想說要在晚上出來拍拍昏黃燈光所照射下的積善館本館建築與朱紅色橋梁,但沒想到本館外觀竟然在整修,令人超級失望!

IMG_4864

IMG_4865

IMG_4883

不過積善館本館的建築真的是相當老舊,元祿4年(西元1691年)所建立,至今已經超過300年,據說是全日本最古老的木造湯宿建築,現在也被指定為群馬縣的文化財。

從朱紅色橋梁開始到本館入口的建築,橫跨湍急的河川,古色古香的氛圍令人流連忘返。要不是本館入口處在施工,更能夠感受那充滿古日本的感覺呢!

IMG_4885

積善館除了最古老的本館外,還有以昭和浪漫為主題的「山莊」以及融合了現代傳統與歷史,也是我們這次入住的「佳松亭」。因為分做三館,所以入口處共有兩個,一個是在本館,一個是在佳松亭。

如果是搭公車前往的話,本館入口會是比較方便的;而如果是自行開車,附有停車場的佳松亭則是唯一選擇。不管是從哪個入口進入,都可以通往選定的房間,也會有專人來帶領。

我們這次就是從本館入口進入後,再由專人帶我們到最遠的佳松亭。

IMG_4886

IMG_4887

充滿歷史感和老舊感的本館處處可見歷史痕跡和文化指定登錄匾額,積善館最知名的元祿之湯也在本館前,而介紹整個積善館歷史的展示資料館也是位在本館入口處。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參加積善館每天下午4點所舉辦的歷史巡禮,好好了解這間超過了300年的歷史老湯建築。

IMG_4889

IMG_4923

從本館入口的1樓開始算起到佳松館最高處,整棟積善館共有8樓,其中2樓是連接本館和山莊的浪漫隧道,4樓則是連接山莊和積善館的鏡之走廊。

跟隨著服務人員的腳步,會有一種穿過時光隧道的感覺,從最古老的本館開始,經過帶點老舊昭和感的山莊後,來到先進新穎的佳松亭,光是這段旅程就會讓人感到不可思議。

IMG_4890

IMG_4891

分別在2樓和4樓轉搭兩次電梯,來到5樓佳松館的大廳後,一刷充滿歷史感的氛圍,新穎高級感滿溢出來的佳松亭接客大廳令人耳目一新。

來上一杯積善館的歡迎茶,聽著飯店人員對積善館的說明,更加了解整棟積善館的分布和建築構造。

IMG_4893

整棟積善館共有8層樓,1~3樓是本館,3和4樓則是山莊,5到8樓則是佳松亭。而三棟建築中共有4個溫泉泡澡處,分別是佳松亭的杜之湯、山莊的2處免費租借家庭風呂和本館的元祿之湯和岩風呂。

其中佳松亭杜之湯有分做附有露天風呂的室內浴場和兩棟獨棟的付費租借溫泉,而岩風呂則是依時段分做混浴、全男湯和全女湯。建議都來住一晚佳松亭的話,全部的風呂都晃過一遍比較不錯。

IMG_4910

IMG_4909

我們這次入住的房間是在佳松亭6樓的梅枝之三房,因為預算和訂房時間關係,我們只剩標準房型。除了標準房型外,佳松亭還有附露天風呂的高級迎賓室房型、可以眺望老松的貴賓室和和洋混合的特別室。

IMG_4905

IMG_4906

IMG_4907

IMG_4896

雖然說入住的標準房型,但程度還是相當高,除了主客廳外,還有一個可以容納四人的小陽台,整體讓人感到相當寬敞,很舒服。

被飯店人員帶到房間後,會特別針對房間做說明,也會提醒晚餐和早餐的用餐時間。我們這次入住的晚餐是在房間內用膳,是繼上次在佐賀入住花とおもてなしの宿松園後,再度在房間內用餐呢!

IMG_4908

也因為是在房間內用餐,房間桌上會擺著各種酒類和軟性飲料的菜單,已經經歷過一次的我,在房間內看到酒單也不會覺得奇怪了呢XD。

IMG_4895

大推飯店提供的小點心,紅豆饅頭不會很甜,超級美味!

IMG_4899

房間入口處旁就是小冰箱,冰箱內放著四罐免費的礦泉水和一罐可飲用的溫泉水。四萬溫泉是日本少數可飲用的溫泉水,或許是因為被指定為日本國定溫泉保養地第一號的緣故吧!?

四萬溫泉的溫泉水據說要變成溫泉水湧出是由雨水經過50年以後,而這樣的溫泉水因富含鈉鈣鹽化物硫酸,所以對運動所造成的傷害和創傷特別有效。因此來住佳松亭和山莊的話,千萬不要錯過冰箱內的溫泉水喔!

如果喝下的話則是對消化器的疾病、便秘、蕁麻疹和癡肥症有所效用。

IMG_4901

IMG_4902

洗面台所配置的盥洗用具相當齊全,而且很是清潔,使用起來相當舒服。

IMG_4903

IMG_4904

浴室和廁所也是相當注重清潔程度,不會有老舊或是噁心的感覺。

IMG_4898

入浴用最重要的浴衣、浴巾和毛巾等等用品則是放置在衣櫃內,終於在繼妙乃湯溫泉旅館之後,再度看到會想要帶回家的溫泉用小袋子,超棒!

IMG_4911

IMG_4913

IMG_4914

在房間內稍微整頓一下之後,開始了積善館的泡湯巡迴之旅,就先從佳松亭的杜之湯開始。在5樓大廳旁的通道走到底後,可以看到分別通往杜之湯浴場和付費租借溫泉的入口處。

付費租借溫泉需要在入住的時候跟飯店確認泡湯時間,並在指定時間內拿著鑰匙前往。

IMG_4915

IMG_4916

杜之湯的更衣室和洗面台空間採挑高建築,整體給人的感覺相當寬敞不擁擠,而且洗面台數量也夠多,完全不用擔心人擠人的問題。

特別特別特別推薦杜之湯的露天風呂,超寬敞超舒服,而且在夜晚燈光的照射下更是浪漫氛圍飄盪,超有氣氛。在冷冷的空氣中泡著熱騰騰暖呼呼的溫泉,真的是超爽啊!

IMG_4917

IMG_4918

IMG_4919

夜晚通往付費租借溫泉的路上因為燈光的關係相當有氣氛,而且配合聖誕節,一旁的庭園還有聖誕裝飾,相當的漂亮。

IMG_4920

IMG_4921

回到佳松亭5樓的大廳,接客大廳的一旁就是賣著許多土產的小商店,櫃台旁則有可以付費租借的多樣化且繽紛的浴衣。依照訂房時所選擇的Plan,這些比較漂亮的浴衣也可以免費租借喔!

IMG_4924

搭著電梯來到4樓,穿過了連接佳松亭和山莊的鏡之走廊,來到昭和感滿載的山莊。比起佳松亭,山莊雖然感覺起來老舊了一點,但卻古色古香。

而這樣的山莊有著幾種不同房型,分別是附半開放式露天溫泉和陽台的和洋特別室、現代和式床房型、角落的時間貴賓室和山莊和式的標準客房。看著官網山莊各房型的照片,完全沒有辦法跟山莊的走廊連接起來呢!

IMG_4926

山莊內共有兩間可以免費租借的家庭溫泉,如果被使用的話,溫泉入口處的牌子會寫著「使用中」;而沒有人的話,則會寫著「使用出来ます」。

由於大家都是看著入口處的牌子去判定裡面是不是有人,所以如果使用完離開之前,要記得將牌子翻回寫著「使用出来ます」的那一面喔!

IMG_4931

順帶一提,積善館內的所有溫泉和幾個特別地點都會放置可愛的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跟飯店領取蓋章用的蒐集地圖喔!

IMG_4927

IMG_4928

兩間山莊的租借溫泉是呈現對稱構造,而且兩間溫泉的上方是相通的,也就是這邊在說話的話,另外一邊也會聽的到,感覺有點沒隱私呢XD。

而且因為我是先去高級且現代乾淨的杜之湯泡澡,來到山莊的租借溫泉就有種失望的感覺呀!

IMG_4933

繼續來到積善館中最古老的本館,紅色地毯搭配著白牆黑門,是個會讓人感受古老氛圍的配色裝潢。而本館的房型就純粹一種,畢竟也是300多前年所建設的嘛!

IMG_4934

整棟積善館內都會有標示各個溫泉的專有圖案和方向指標,只要依據這些指標走就完全不會迷路,不用擔心!

IMG_4936

IMG_4941

本館的岩風呂是整棟積善館內唯一一個混浴,扣掉晚上7~9點的全男浴和9~11點的全女浴外,其他時段都是男女混浴。

另外要注意的是全女浴的時段因為安全性問題,會需要上鎖,而進入的密碼會在入住時由飯店人員轉交。

IMG_4937

IMG_4940

雖然除了兩個時段外是男女混浴,可是從男生端進入後的岩風呂就只有一個浴場,而這個浴場就只有一個入口,根本就不會有女生出現,超令人失望XDD。

IMG_4942

IMG_4943

最後來到的是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的元祿之湯,也是積善館內最知名的溫泉。除了可以給入住客泡澡外,也有開放給當日往返的遊客,所以如果想要不被打擾的話,建議是16:00後等當日往返的遊客離開後再去泡會比較好!

元祿之湯的造型相當特別,是以5個方形浴池所構成,排列得相當整齊,很是有趣。

IMG_4945

積善館的晚餐是在房間享用的,但似乎也有在會場的形式,應該是看入住的房型或是當天的安排而定。我們選擇的是18:15開始用餐,房間的專屬服務人員會在18:00就開始相關準備。

加上餐前酒,今晚的菜色總共有13樣,沒記錯的話應該是目前住過的溫泉飯店中品數最多的,而且許多餐點的用料也都相當高級!

IMG_4946

最先上桌的餐前酒、箸染、前菜和造里,分別是照片的左下、前方、左上和右上。其中箸染就是最一開始先食用的餐點,今天的餐點是搭配著菊菜沾醬和醋的鱈白子慕斯,而造里則是包含鮮蝦、鮪魚和花枝的生魚片。

IMG_4947

至於前菜則是四種不同菜色所組成的拼盤,有用炸春捲皮盛裝的炸蝦等炸物和其他飯店人員介紹一長串後馬上忘記的餐點XDD。不管怎樣,這些都無敵美味!

IMG_4948

接著上菜的椀盛是由松茸、白菜和柚子所襯托的鯛魚,口感順口且用料實在,味道更是沒話說。

IMG_4949

蓋物則是利用群馬當地的各式冬野菜所構成,悶煮過的冬野菜沾著底下的柚子味增醬,蔬菜的鮮甜和柚子味增的美味搭配得恰到好處,令人一口接著一口停不下來!

IMG_4951

今天的主菜則是上州牛的涮涮鍋,特別推薦沾著芝麻醬享用,美味到炸掉,令人瘋狂。

IMG_4953

而口感滑順且扎實的金木鯛搭配香菇餡的蒸物,可以選擇添加的哇沙米量來調整餐點的味道強度,是很細膩的一道餐點,非常美味!

IMG_4952

今晚用料最高級的則是這道強肴,也就是所謂的煮物,是淋著雞湯汁的甘鯛鵝肝醬燒搭配著磨碎的花椰菜與洋蔥醬料的一道餐點。

三樣分開享用的話各有各的味道,都很美味,然而若一起享用,就不是1+1+1等於3這樣的程度,加成加成再加成的味道簡直讓人著迷啊!

IMG_4954

正餐最後的白飯、味增湯和醃漬物也是令人激賞,個人不推薦白飯與醃漬物一起享用,雖然他們原本就是這樣的吃法。因為醃漬物會完全遮蓋白飯的鮮甜,是個很暴殄天物的吃法XD。

而味道完全不鹹的味增湯相當推薦,建議不喝的話蓋上蓋子保持它的熱度,會讓味道更加美味。

IMG_4956

而晚餐最後的甜點則是我目前住過這麼多溫泉飯店中,應該是唯一一間有著如此多樣性且豐富程度。正常的話都只有一種甜點,但積善館卻一次提供三種,太過豪放!

蘋果又甜又多汁,但我特愛左方的栗子蒙布朗,令人抓狂的口感和味道!

IMG_4957

IMG_4959

舒服的睡了一夜,在早餐前特地再去露天風呂泡了一下,幸運的遇到下雪,雖然沒有像在奥鬼怒温泉加仁湯那樣的大雪紛飛,但能在雪中泡湯已經是一件超爽的事情了!

早餐是在同樣位在佳松亭6樓的蓬萊會場享用,第一次來到這種大宴會場所,很像日劇或是漫畫中會出現的公司社員旅行宴會表演的地方,相當新鮮。

IMG_4963

積善館早餐豐富到一個不行,正常只會有白飯或粥其中一個,但他們硬是同時提供兩道主食,而且連同味增湯都可以無限續碗,簡直是不怕人家吃啊!

IMG_4867

IMG_4871

IMG_4868

IMG_4870

在離開四萬溫泉之前,我們在附近的景點走走晃晃,目標是最遠處的奧四萬湖,而途中經過了眺望相當良好的小泉瀑布。

從涼亭所看到的小泉瀑布很美,雖然來的不對時間,但放眼望去那些枯樹都是紅葉,如果能再早幾個禮拜來,那景色一定是美到翻過去啊!

IMG_4875

IMG_4877

IMG_4878

IMG_4881

IMG_4882

從飯店開始走個大概30分鐘就會抵達同時是個水壩也是個湖泊的奧四萬湖,顏色相當漂亮且清澈的奧四萬湖深藏在四萬溫泉最內部,很是神秘,相當的漂亮。

來訪的遊客意外的不多,或許是交通稍微不便,但稍微運動一下來走走也是不錯啊!

 

相當相當推薦積善館,從飯店的貼心接待、彷彿穿越時光隧道的三種歷史建築、各具特色的溫泉浴場到豐盛美味的早晚餐,積善館給人的感覺就只有一個讚字,有機會一定要來住住!

 


檢視較大的地圖 

四萬溫泉積善館

交通:大眾運輸>>JR中之条站搭乘往四萬溫泉方向的關越巴士,於終點站下車即是。

地址:群馬県吾妻郡中之条町大字四万甲4236。

電話:0279-64-2101。

四萬溫泉積善館可以在日本高級Relux訂房網站預訂

 

 

你可能會有興趣:

【群馬。高崎│遊】榛名梅林,東日本第一梅林 & 箕郷梅林,一目萬本的感動 

【群馬&福島&新潟│遊】尾瀨國家公園(上),鳩待峠=尾瀬ヶ原=東電小屋=平滑の滝=三条の滝=桧枝岐小屋 

【群馬&福島&新潟│遊】尾瀨國家公園(下),桧枝岐小屋=沼尻(尾瀨沼)=大江湿原=長蔵小屋=一之瀬=大清水 

【群馬。沼田│遊】吹割の滝(吹割瀑布),魄力滿點的日本百名瀑

【群馬。利根│遊】JR土合站,關東車站百選之日本第一鼴鼠秘境車站  

【日本百名山】【群馬。利根│遊】谷川岳,視野所及皆是「楓」景的登山之旅 

【櫻花百選】【群馬。前橋│遊】赤城南面千本桜,藍天豔陽下的櫻花大道 

【群馬。吾妻│遊】大理石村ロックハート城(Lock Heart城),戀人聖地日本小歐洲 

【群馬。渋川│遊】榛名區域散策,榛名神社、榛名湖&榛名山纜車 

【群馬。渋川│遊】伊香保溫泉散策,河鹿橋、伊香保神社&伊香保石段街 

【群馬。渋川│宿】伊香保温泉景風流の宿かのうや,稍遠於伊香保石段街的隱密溫泉旅館 

【群馬。沼田│遊】迦葉山彌勒寺龍華院,天狗的靈峰 

【群馬。富岡│遊】富岡製絲場,滿兩周年的世界遺產之行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