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80

拜訪日期:2016.8.11


離開了安芸的小京都「竹原」後,拿著青春18旅遊通票往西繼續前進,原本的計畫是在吳停靠後搭著巴士前往音戶的瀨戶,眺望紅色的音戶大橋,

但計算總是趕不上變化,搭上了巴士也照原定的車站下車,結果才發現距離目的地還要步行30分鐘,網路上的景點介紹簡直是騙人,超怒!

也因為這樣沒有了音戶的瀨戶遊記,而是直接來到今天的第三站,柳井白壁。

IMG_0843

IMG_0844

IMG_0847

IMG_0846

從柳井車站往北走,一路上可以看到刻畫著柳井市變化的美麗作品,但最吸引目光的還是那整群整群的金魚燈籠。說到柳井就絕對不能不提到仿照青森睡魔利用竹子和塗上柳井縞的和紙所做成的柳井名物,金魚燈籠。

每年的8月13日都會舉辦當地相當盛大熱鬧的金魚燈籠祭典,從車站一路延伸到白壁老街末端的數千個燈籠,點亮整個柳井市,但很可惜的我跟他擦肩而過。

IMG_0848

IMG_0849

柳井市老街資料館是白壁老街附近唯一高聳的建築,遠遠的就能看到他斑駁的西洋風格。明治40年的時候是作為周防銀行而建立的,但現在已經搖身變成觀光案內所、老街資料館和松島詩子紀念館。

IMG_0850

IMG_0851

IMG_0852

由於我抵達柳井白壁的時間已經是下午4點多,比起沒有營業時間限制的白壁老街,我先前往5點關門的室屋園商家博物館。

被指定為山口縣有形民俗文化財的室屋園商家博物館號稱是日本存在最大的町家建築,南北長達119公尺,面積高達2561平方公尺,整體的建築與當初建造的模樣幾乎完全沒有變動,也是柳井白壁當中最知名的建築。

IMG_0853

IMG_0855

IMG_0857

IMG_0859

IMG_0860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是今天營業的最後一個客人,老闆娘特別熱情的招呼我,還跟我解釋室屋園商家博物館的歷史和建築構造,還千萬囑咐我不要迷路,因為面積很大,很錯綜複雜。

室屋園商家博物館的名字由來是1688年小田善四郎在柳井經營油業時的店舖名稱,開店最初有經營斗笠、棉物和織品等的事業,但後來全數轉移成製油業。

全盛期的時候甚至有高達50艘可容納50~125石的船隻運行在九州到大阪的區間,是西日本少數相當活躍的油商。

IMG_0861

IMG_0862

IMG_0863

IMG_0864

IMG_0865

在11棟35間房的室屋園商家博物館中所展示的1553項生活用具和1011點文書資料,幾乎都是當初留下來保存至今的。

整個室屋園商家博物館從北到南可以大致分為商業活動、生活起居和商品製作三大區塊,而生活起居這區塊也是唯一兩層建築的所在地,畢竟當時西日本數一數二的油商也是常需要交際應酬,接待客人嘛!

IMG_0866

IMG_0867

IMG_0868

IMG_0869

IMG_0870

IMG_0873

IMG_0874

IMG_0876

過了生活起居區塊,從本藏開始、經過勘定藏、米藏到最南邊的油場,都是在展出當時所使用的器具的地方。而最南邊的榨油場是當時作為小田家主業的油業所興建的,最盛期的時候在這榨油廠生產六面木的油。

與周遭建築完全沒有違和感的榨油場意外地是因為建築過度老朽而重建過的新建築物,不管是從外觀還是內部,都給人相當古老的氣息,完全無法分辨,相當厲害。

IMG_0877

IMG_0871

IMG_0878

室屋園商家博物館的面積確實很大,而且又有一二樓的區分,小岔路也相當多,雖然不至於到老闆娘說的會迷路那麼的誇張,但作為日本最大的町家絕對是當之無愧。

IMG_0880

IMG_0881

IMG_0883

IMG_0884

IMG_0885

與室屋園商家博物館為在同一條小道上的柳井白壁,或許是因為接近關門時刻,也或許是柳井白壁本身就不太被遊客所認知,來訪的遊客兩隻手數得出來。

也確實如果不特別說的話,柳井絕對會是一個不會被排進旅途中而被跳過的一個小鎮。即便官方介紹這裡有著白壁古老建築和可愛的金魚燈籠,聽起來也是不太有趣XD。

然而如果想要散步在正統的日本老街,又不想要跟摩頂放踵的遊客相擠,柳井白壁絕對是一個值得走訪,值得被規劃進旅途中的好地方。

IMG_0886

在柳井白壁的中間有一條格外狹窄的掛屋小路,這條道路在當時可是聚集了柳井內所有經營掛屋的金融業商家,也因為這樣而有如此的名稱。

IMG_0888

IMG_0890

IMG_0891

IMG_0892

IMG_0894

柳井作為大內氏的東部要港,在室町時代就已經相當繁榮,而在1663年開始聚集了許多周邊各地的商人,作為古市金屋的商業中心地而繁榮著。而江戶時代的柳井,是山口縣與瀨戶內海通商的重要口岸,因此又有「岩國藩的納戶」之稱。

江戶時代從事醬油、醬菜和釀酒等商業行為的建築,為了防火與耐久度等實際的需求,參考天守閣等堡壘建築的方法,流行以土牆為作為房舍結構。這些房舍鋪著黑瓦,土牆漆成白色,底部則用木柵欄隔開街道,避免動物在牆角之處便溺造成建築物損壞或產生衛生問題。而因為過去經驗所建造的建築流傳至今,就被取作白壁老街,也是柳井最為知名的景點。

IMG_0895

IMG_0896

IMG_0898

IMG_0899

若以景點來講,柳井最著名的就是白壁建築;若以名產來講,柳井最著名的就是醬油。柳井醬油鹹味較薄且甘甜濃郁,因此又被稱為「甘露醬油」,而在被化為歷史保存區的柳井白壁中,就有兩間釀醬油工廠和體驗工坊。

然而可惜的是因為走訪時間過晚,沒有辦法看到製作甘露醬油的過程,只好看著甘露醬油的簡介過過乾癮。甘露醬油是1780年代,由當地釀造家高田傳兵衛所製造,因為太過芳香美味,被獻給當地藩主後而被取名為甘露醬油。

IMG_0893

在古老的柳井白壁老街中閒晃,體驗一個人的優閒和歷史氛圍,時不時會看到街上貼著警語,要大家注意橫跨馬路的螃蟹,因為實在是太過好笑實在是沒辦法辨識到底是真是假XDD。

IMG_0900

IMG_0902 IMG_0903

在離開柳井之前,特地繞去距離室屋園商家博物館不遠的小小寺廟,這裡是柳井地名的由來之地,可以同時看到巨大柳樹和一口古井。 

其實再往東邊走一點還有獨步古宅和一些寺廟,但已經過了5點,前往這些景點也只有吃閉門羹的份,只好作罷返回柳井站。

 

柳井不大甚至偏僻,可以算是個鄉下中的鄉下,但因為如此才有極少的遊客,才有靜謐悠閒的老街,或許拿著青春18走訪日本的時候,就是要特意去一些非大城市的景點吧!

 


檢視較大的地圖 

柳井白壁

交通:大眾運輸>>JR柳井站徒步約15分鐘。 

 

 

你可能會有興趣:

【広島。竹原│遊】安芸的小京都「竹原」,古老風情瀰漫的街道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