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7675

拜訪日期:2016.2.11


台灣在過年,不能回去的我只能寂寞的在日本工作,但很巧的是今年的過年剛好遇到日本的國定假日,然後我再請一天,就和S小姐敲定了冬天的北海道之旅。

冬天來到北海道不為什麼,就是為了流冰和破冰船體驗,但今年的暖冬效應強烈,實在是相當令人擔心是不是會有流冰,只好走一步算一步了。

IMG_7658

這次因為主要去的景都是在道東,如果飛到札幌新千歲機場再搭JR前往實在是太耗費時間,又剛好AIRDO的北海道廉航在特價,就直接從羽田機場飛到女滿別機場了!

IMG_7660

從女滿別機場到網走車站和流冰傳乘船處的巴士都會配合到機場的飛機時間而運行,如果延遲的話巴士就會晚出發,如果提早到巴士就會提早運行,完全不用擔心趕不上巴士,相當的貼心呢!

IMG_7661

IMG_7662

前往網走車站的路上都是大片大片的雪,完全是在東京看不到的景色,再加上今天天氣真的是好到不行,看天氣預報雖然是陰天,但到了當地卻是藍天白雲,真的是超開心的!

IMG_7663

IMG_7664

IMG_7666

原本的計畫應該是從女滿別車站搭車到網走車站後,再轉搭巴士前往博物館網走監獄,但因為這樣實在是太浪費時間和金錢,最後決定在最靠近博物館網走監獄的天都山入口巴士站下車,沿著指標走大約10分鐘前往。

路途雖然有點遙遠,但一路上的景色超級美,純粹湛藍的天空和一望無際的雪地,如果這不是美景,什麼才是美景啊!

IMG_7668

IMG_7669

IMG_7667

IMG_7672

IMG_7716

10分鐘的路程在美景的陪伴下很快就過了,博物館網走監獄的大門就在眼前雄偉的矗立著,相當壯觀!老實說因為今天的大好天氣,不管是配上什麼景色都是超美的啊!

IMG_7674

IMG_7675

IMG_7676

趕緊買了門票(記得要上博物館網走監獄的官網下載10%折價券,不用列印可以直接用手機給售票人員看),立馬進去令人懷念的監獄。

老實說這次會安排博物館網走監獄的行程,除了是來到網走一定要走訪的景點外,更是為了緬懷我2年前在澎湖監獄當兵的生活啊!

IMG_7677

IMG_7678

IMG_7680

明治45年初建,63年移建的廳舍,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是整個博物館網走監獄的中心建築物,過往是典獄長室和相關行政部門的所在地,不過現在變成了咖啡廳和展示著許多網走監獄過往歷史的展示處。

值得一提的是,廳舍是由三棟建築組合而成,形成一個コ字型。而外觀水藍色的建築乍看之下相當的西洋風格,可是仔細端詳卻會發現許多日本才有的裝飾,是明治時代相當著名的「和洋折衷」建築風格呢!

IMG_7681

IMG_7682

IMG_7683

IMG_7684

而廳舍附近的則是休泊所和可以讓受刑人家人前來探監一起住宿的建築,想到過去當兵時曾經被派去看管來找受刑人住宿的現場,時不時會聽到裡面發出特別的聲音,就覺得是相當令人懷念的過去呢XDDD。

IMG_7685

IMG_7686

IMG_7687

不遠處則是有移動監獄之稱的休泊所,這裡是專門為了那些進行沒有辦法當天往返監獄的勞動工作的受刑人所準備的。過去為了開拓札幌和網走間連接道路,曾派了1000個受刑人花了8個月完成,路途中有許多類似的休泊所。

特別的是休泊所的出入口只有一個,主要為了防止受刑人逃跑,也比較便於管理和監視。不過要進去休泊所的朋友要小心一點,因為有些監獄官的雕像會躲在門旁,很容易被嚇到阿,哈哈。

IMG_7688

IMG_7689

IMG_7690

IMG_7691

再往內部走則會來到展示著許多受刑人所製作器具的空間的和味噌醤油蔵。由於網走監獄過去是一個農園刑務所,是以自給自足為主要目標,因此監獄內有農地供受刑人種菜和製作味噌醬油等調味料。

其實現在台灣的很多監獄都有類似的場所,除了有農地可以種菜外,也有專門的廚房或專門的受刑人製作可以外販的食物點心,甚至有許多點心是很搶手的呢!

IMG_7692

IMG_7693

往五翼放射状舎房的方向走,會先看到一片被白雪給覆蓋的平地,這裡就是過去的農地,不過因為冬天的關係,再往內部的道路因為安全原因而被封鎖,想要一探究竟的朋友可能需要夏天來了!

IMG_7694

IMG_7695

IMG_7697

IMG_7699

IMG_7701

不管什麼樣的監獄博物館,最不能錯過的就是收容受刑人的舍房,而在網走監獄則是稱作五翼放射状舎房,主要原因他是有五條舍房呈現放射狀。

類似的建築其實在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也可以看到,畢竟過去曾經被日本殖民過,所以沒有辦法來到網走看元祖,可以考慮去嘉義走走看看喔XD。

IMG_7696

值得一提的是,不管什麼樣的監獄都會有一個中央見張的地方,在台灣則是稱作中央台,他主要是掌控所有舍房的動態和作業的地方,是讓整個監獄平穩不發生動亂的中心,相當重要。

想當初我的當兵生活絕大多數都是在中央台度過,做一些長官派的工作,繞各個舍房等等的,雖然那時候頗痛苦,但現在想想其實還蠻有趣的XD。

IMG_7700

IMG_7702

IMG_7703

而舍房內部也是一個不能錯過的地方,小小不到幾坪的舍房就要擠相當多的受刑人,其實相當的痛苦。尤其是夏天沒有冷氣,冬天又冷到炸掉的時候,真的是會想要死,所以奉勸大家還是不要做壞事比較好啊!

IMG_7705

IMG_7706

IMG_7708

IMG_7707

繼續往出口的方向前進,迎接我們的則是浴場,同樣的場景也出現在嘉義監獄獄政博物館,看到的當下有種懷念的感覺XDD。

不過現在台灣的監獄應該是沒有這樣的大浴場了,主要都是在受刑人的工作場所後方有小小的浴場,大家輪流洗澡,已經沒有這種可以泡澡的高級享受了!

IMG_7709

IMG_7711

而這種獨立建築的獨居房,則是關那些做了特別的壞事、或是在監獄內表現不好,再要不然就是需要特別隔離,不能跟其他人一起住的受刑人,這種是所有監務官最頭痛的受刑人,因為完全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發生什麼事啊!

想當初我在當兵時也是碰到了許多類似的事情,有時候光弄他一個人整夜就過去了,其他事情都不用做了呢!

IMG_7712

IMG_7713

在出口前則是同樣被登錄為有形文化財的教誨堂,這裡是主要進行教誨教育的場所,不管是精神上的、宗教上的或是倫理上的教育都是在這裡進行,甚至有時候還會在這裡舉辦活動。

稍稍的繞了一圈博物館網走監獄,許多讓人懷念的回憶和場景都不斷地浮現腦海內,真的是充分感受到那些會講會懷念過去當兵生活的人的心境啊!

 

 


檢視較大的地圖 

網走監獄

交通:大眾運輸>>JR網走站搭乘網走巴士市內觀光設施繞行路線,於博物館網走監獄站下車即是。

地址:網走市字呼人1-1。

電話:0152-45-2411。

營業時間:4~10月>>08:00~18:00;11~3月>>09:00~17:00。

門票:1080日幣/大人。10%折價券請自取

arrow
arrow

    阿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